爱你的我在彩云之南——26天云南行。

发表于 2014-02-13 18:25

2013.12.22.阴。西安。

从西安出发的时候,不靠谱童鞋来送我。其实这次出来除了爸妈知道,其他人都不晓得,只不过前些日子不靠谱童鞋借我相机出去玩儿,今天约好送给我。

虽然我一直晓得不靠谱童鞋很不靠谱,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他会那么不靠谱——

竟然把相机的充电器给弄丢了,实在是让我很无语。

而且不靠谱童鞋给我送相机的时候,我已经错过了一班班车,来不及抱怨,带好行李,互相拥抱,匆匆启程。

飞机是夜间10点多的。从市内去咸阳国际机场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小寨,火车站,钟楼等地均有班车,每半小时一班,费用26.

22:30从咸阳国际机场起飞,12:40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到达昆明时候已经是凌晨,找行李箱也浪费了好久时间,再加上自己孤身一人,还是不敢出机场,只是尽量找了一个安静且温暖的地方呆着,静静的等待黎明的到来。

害怕吗?

害怕?

恐惧吗?

恐惧?

那为什么还要出来呢?

不晓得。

很多时候,大约是因为没有答案,所以才会那么奋不顾身的寻找吧。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有现成的答案,恐怕也会少了很多乐趣吧。。。

从包里拿出随身带的书,漫不经心的看着。

很多时候只是对着书本发呆——

想着所谓的意义是什么???

一直没有答案,所以一直在寻找。

对未知的期盼和恐惧,对明天的向往。就这样犹豫又彷徨的前进。

2014年,也是民间传说中的本命年。传说本命年的人要尽可能处于一种安定而有序的生活当中。这一年里,可能会有不甚吉祥的事情发生。

嗯。如果说完全没有担心那是骗人的,而且有鉴于过去有一段时间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有些须担心,但是,我始终相信——

这世间所有的事情,早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就像最近看的书《与神对话》和电影《平行理论》。更是坚定了我的想法。

没有什么事情是偶然发生的。在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着更高级的存在,他高高在上,静静的看着所有发生的一切。

他只是观察,不言语,不参与。

所以对我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无论他是好是坏,我都将学着接受,并泰然处之。

我知道这需要时间。没关系,我愿意学习并努力等待 。

2013.12.23.晴。昆明。

很小的时候,就特别的向往春天,总觉得在春天里,每个人都单纯的像刚发出嫩发的种子-——
期待美好,期待未来。

想象当中,昆明应该是四季如春,花开遍地,衣衫单薄的样子。

真正站立在昆明时,发现冬天里的昆明还是有些冷的。对于怕冷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噩耗,想象着自己出发前欢天喜地的收拾了一堆春装和夏天的裙子,想着就满腹的忧桑。。。

天空渐渐开始明亮起来,拖着行李走出机场,凑巧有司机师傅要回市内交车,费用30.

班车是25.价钱还算合理司机师傅还好心的帮我拿行李,虽然一个人还是有些害怕,但还是壮着胆子上了车。

因为之前和桥约好的今天见面,上车之后就开始给桥打电话,一方面是自己不清楚他说的汇合的地点在哪里,还有也是给自己壮胆吧。

和桥认识因为他前女神在西安读书,他经常去看她,某一次,作为东道主,尽地主之谊请他一起吃饭,有幸遇见他前女神。一起游玩曲江,大唐芙蓉园。

这次因为云南一行,他则因为长时间呆在香格里拉有些烦闷,到昆明过圣诞节。不谋而合,相谈甚欢。决定组队成行。

昆明火车站顺利汇合。

打车前往云南大学,寻找蕴闲。我们都是在旅游群里认识的,此次来昆明,互相熟识,游玩。

6点多的云南大学一片幽黑,不记得是从哪个门进入的,只记得当进校门,迎面而来的就是传说中的九十九级台阶,校园里的路灯点点,拾阶而上,很奇怪上面的房子倒是灯火通明,大门却紧锁。和桥只能从门外的栅栏探视——

空荡荡的走廊里,只有灯光幽幽。。。

月光朦朦胧胧的穿透干枯的枝桠,投射在地面的影子随风飘摇,显得斑驳陆离。。。

和桥拍了几张月亮的照片,都不甚满意。

因为天还没有大亮 ,不好意思喊蕴闲出来玩儿,只好和桥在云大附近游荡。。。

文化巷,又称为“昆明洋人街”,异域风情和独特的饮食文化是这里的招牌,西式咖啡,韩国烧烤,日本料理,当然还有地道的昆明小吃,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聊天,漫步,就餐,晒太阳。

虽然没有看到摩肩继踵,客满为患的场景,但从巷内密集的小吃店,工艺品店也不难推测。

天色逐渐由朦朦胧胧的灰色转为鱼肚白,和桥已然在巷内溜达了一圈,重新回到云大,看着时间差不多了,这才电话通知蕴闲我们已经到达云大,出来接驾吧!

可怜蕴闲被我们从暖融融的被窝里吵起来。借着蕴闲穿衣洗漱的时间,早已饿的饥肠辘辘我和桥先吃早点,洱丝是来到云南必尝的。

桥是米线,他也警告过我,洱丝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的。我还是决定亲自尝试一下,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因为不大喜欢吃肉食,而洱丝里面的大肉岁末真的是有些伤胃口,不过既然慕名而来,总得尝试一下,把碎肉末拨到一边,挑起洱丝,一入口,就开始后悔没有听桥的话,没有米线清滑爽口,也没有面食温润可口,只有那种口腔缠绵,洱丝多情的连绵不尽的韧劲,实在是有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好容易解决完洱丝,蕴闲也刚收拾好,三人约好在云大碰面。

蕴闲,云南大学,女,杭州人士。大四学生。体量玲珑,身材丰满,肌肤白皙,吹弹可破。

短发,言语温柔,举止大方。

这次蕴闲为向导,带着我们游览。

蕴闲有一双很漂亮的手,手掌丰盈,肌肤白皙,大约因为体量的原因,手很像小孩子的手,摸起来很舒服。

讲起话来更是带有南方女生特有那种温柔,直听得我连连点头。。。

“走入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石阶95级,称九五台阶,那是建立者的雄心。入校门往上看,石阶逐层迭起,上端巨柱矗立,楼台巍峨,使人有仰之弥高的感觉。《易?乾》里有“九五,龙飞在天”之说,九五台阶成为了云大学子们“蛟腾”、“凤起”之道。”随着蕴闲清新温婉的声音,望着眼前气势宏伟的九五台阶,自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
 “至公堂也是云大很著名的地方,作为现在云大的大礼堂而保留下来。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成为我国重要学术文化活动中心。1946年李公朴先生死难经过报告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著名的诗人、学者、民主战士闻一多,曾拍案而起,在这里发表了铄古震今的《最后一次的演讲》。”
云大七景:
龙门仰止”--九五台阶、

“崇楼眺翠”--会泽楼、

“至公闻吼”--至公堂、

“钟铎接晖”--钟楼、

“海棠映日”--海棠圃

“银杏飘金”--银杏道、

“旧院读松”--文渊楼

“可惜现在是冬天,你们看不到银杏。”蕴闲叹息道。
云大的四季景色:
春景--海棠圃、夏景--古桐道、秋景--银杏道、冬景--雪松林。

“现在云南也没有下雪,所以你们也看不到雪景。”

三人一边感慨时运不济,一边游荡在云大,商量究竟要去哪里。

阳光很好,暖暖的洒在肌肤上,有细微的风悄悄吹过,看到星星点点白色的海鸥在滇池驻足或者翱翔,三个人都喜不自禁。

买来红嘴鸥喜欢的零食,放在手心,等待他们从天而降。
海鸥的嘴很尖,在一次喂食的过程当中,我不小心手心被啄伤了,甚至有血迹。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和海鸥玩耍的好心情。简单包了一下伤口,继续投食。

看着海鸥盘旋在上空,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从手心攫走食物,不由的感叹它们灵巧。

因为云南民族村距离滇池不远,三人随即决定步行前往。

票价有些贵,成人90.学生证件半价45.

民族村需要花费一整天时间,才能够称心如意的玩儿好,如果只是匆匆一切,或者时间紧凑,建议去其他地方。最好自带食品,里面的食物味道有待改善。

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云南民族村主大门是一组造型富丽典雅,气势恢宏的钢架式建筑。门首悬挂着“云南民族村”五个雄浑遒劲的烫金大字,正中是一只振翅腾飞的金孔雀图形徽标,象征着云南民族村吉祥幸福,兴旺发达的美好前景。
大门前是宽阔而平整的人流集散广场,下面的草坪中是一组形态逼真。活泼可爱的白象群雕塑,名为“白象迎宾”。
白族民居向来为海内外建筑界所重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布局严整实用,粉墙黛瓦的院落无论是木雕、施彩、石刻、泥工丝毫不逊江南园林与北国大宅。
彝族村中与天相通的神秘太阳历柱广场,与地相接的红色掌房,显示着这个民族古老豁达的文明;基诺族竹木草顶大公房,告诉你社会形态变迁的消息;拉祜族葫芦创世神话使你看到什么是“乾坤奥妙大葫芦”;而纳西族神奇多彩的东巴文化,则让你听到从远古走到面前清晰的脚步声。

走出民族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因为一夜未眠,而白天也没有好好休息,在公车上,几乎是一觉睡到火车站。

在火车站三人用过晚餐,各自珍重——蕴闲打车回学校,我和桥整理好行李,登上火车,连夜赶往大理

火车上,和桥聊了很多——

关于未来。关于过去。关于亲情。关于爱情。

相谈甚欢,不知道什么时候,睡意渐渐袭来,有一搭没一搭的谈话也开始渐无声息,各自渐渐入睡。。。。。。

2013.12.24.晴。大理。

因为到达大理的时候天气尚早,和其他两个女生拼车,每人10元,送到大理古城

到达洱海门后,因为桥也不认识路,只好打电话向左右求助。

左右,大理慢途青旅老板。人称左老板。湖南湘潭人士。计算机专业。13年7月毕业。

湖南搭车,青海,四川,西藏······徒步旅行。

瘦。173左右。嗜烟。不拘小节。

从微信图像和眼前的左老板对比,很明显就知道履行对左老板发生了怎样的影响。

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图像里那个体量丰盈的人都经历了什么——

压缩饼干,速食鸡蛋,火腿肠都吃到想吐。

每天徒步,日出走到日落。

负重太多,脊椎几乎变形。

及至大理,山清水秀,民风淳朴,遂生定念。

一念起,诸事行,找合伙人,出租房屋,装修,开张。。。

安置好行李,和桥出发进军古城——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从779年南诏王异牟寻迁都阳苴咩城,已有1200年的建造历史。现存的大理古城是以明朝初年在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

大理古城所有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白族世代民居,白族民居一向外观整齐、庄重、大方,白墙青瓦,古朴大方。房屋由大量石料建成,墙基、门头、窗头、横梁皆用石头砌成,屋顶以板瓦为沟,筒瓦为顶。民居内部庭院多有讲究,往往依据住家的富裕程度而有所不同,大体上有四种形式:一为“两房一耳”,即两幢楼房互相垂直,交叉处有一耳房;二为“三房一照壁”,即三幢楼房,主房对面为照壁;三为“四合五天井”,即有四幢楼房,每一处交叉点都有一耳房;四为“六合同春”,即有两个大院,每院三幢楼房,各方的楼廊彼此相连,通行无阻,称为“走马转角楼”。白族民居尤为讲求盖门楼,通常盖门楼的形式为“一滴水”,即为普通的坡屋,朴素大方,而另一种形式“三滴水”则显现了一种华丽,其建筑十分精美,飞檐翘角,宏伟壮观。白族民居中的照壁也显现了民居的特色。照壁是装饰性的建筑,象征了吉祥、福禄与安康。各种各样的照壁也体现了主人的意愿与企盼,堪称白族民居建筑的精美艺术品。

总是不经意间会拿大理古城和丽江比较,大理虽然缺乏丽江的柔美韵致,但却有更为朴质的味道和大气的帝王风范。

有人说,大理才是中国嬉皮士的最早发源地。地下音乐者和画家为这里带来了流放气质,怪不得人说在大理呆久了会让人变得“颓废”。

因为是平安夜,晚上的时候大家一起在古城里游玩儿,古城里的游人几乎是人手一瓶“雪花”,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互相喷洒。人人头上身上满都是“雪花”。但依旧笑声盈耳。。。

2013.12.25.晴。大理。

和桥商量好一起骑车环洱海——

一直以来,喜欢旅行的方式有两种:徒步,骑行。

一直是一个很喜欢自助旅行的人。
和朋友结伴而来。
在古城游荡了一圈。
环洱海,骑行。是向往已久的——
11:45租好自行车后,从大理古城出发,出洱海门,北上,沿环海西路。一路上累了就休息,风景美就拍照。不亦乐乎。

“洱海月”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明代诗人冯时可《滇西记略》说:洱海之奇在于“日月与星,比别处倍大而更明”。如果在农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圆如轮,浮光摇金;天空、玉镜高悬,清辉灿灿,仿佛刚从洱海中浴出。看着,看着,水天辉映,你竟分不清是天月掉海,还是海月升天。此外,洱海月之著名,还在于洁白无瑕的苍山雪倒映在洱海中,与冰清玉洁的洱海月交相辉映,构成银苍玉洱的一大奇观。

下午5:00左右到达双廊,补充能量。找住处。

双廊地处洱海东岸的“莲花曲”和“萝时曲”之上,距下关35公里,古称“栓廊”。
放眼望去,秀丽的玉几岛、小金梭岛犹如一对鸳鸯,浮在碧绿的洱海之中,两岛位于两廊之间的丽玲峰下,清咸丰年间,人们认为“二岛”、“二曲”皆为“双”,所以将“拴廊”改为“双廊”。
双廊风光以背负青山,面迎洱海、紧连鸡足、远眺苍山而独秀。
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一直在寻找一个阳光明媚、依山傍“海”、民风淳朴的旅行地。
不需要华丽的酒店,不需要喧闹的电子音乐,更不要满街的导游喇叭声和穿行不息的旅行团。
它只要拥有一汪平静的海,一朵洁净的云,一壶清幽的茶,和一份温暖、平静的心情。
我找到了她——双廊,慢生活的理想国。
晒太阳、发呆、散步、睡觉、看日落……任凭柔软的时光从指尖流走,让灵魂在此做一次深呼吸。

不慌不忙,风拂过发梢,眼前的洱海湛蓝湛蓝。澄澈的没有一丝纤尘。

在双廊晚上住宿在“暖暖”。是临洱海、苍山的一家客栈。
傍晚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看洱海,听涛声波澜起伏。
找了一个躺椅,安静的坐在海边,看着远方的夕阳渐渐落在苍山下,余晖在洱海上面星星点点的洒满了。
有风从海面吹过,水滴飘在空中,洒在肌肤上。
微风拂过,些许寒意袭来。
橘黄色渐渐变为昏黄色,云气弥漫在苍山之上。水汽蒸腾,苍山渐渐隐没。
北极星闪现苍山之上,闪烁不定。
余晖已逝,只有苍山的剪影若隐若现。
北极星像澄澈的眼睛,注视着夜幕四合下的洱海。
水从远方摇曳而来,拍打着岸边。水花四溅。水面时而温柔,时而激越。
夕阳西下,余霞错绮,归舟泊岸,渔歌唱晚。
月夜,水静风轻,月影波光,轻涛拍岸。
“洱海夜月”,成为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大奇景之一
在月光下的洱海,给朋友打电话。得知她春节就要成家了。祝福她。

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2013.12.26.晴。大风。双廊。

从来不会奢望旅行会带给自己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更看得清楚自己。
认识自己更多一些。
走自己的路,听别人的故事。
看风景流转。
做自己。
不后悔。不惦念。
如此而已。

第二天在暖暖的后山看日出,六点钟就开始起床。一直守候在山顶,生怕错过了日出。
等了大约有一个小时,太阳才懒洋洋的探出头来——
清晨,薄雾轻笼,湖面迷茫,烟波无际,海面上波涛层层叠叠的涌来。
东方由一点的橘白扩散为一条线,光线顺着苍山的山脊连绵起伏。
待东方日出,揭开面纱,露出秀美的面容;旭日初升,朝阳四射,金波粼粼,渔舟扬帆。

看完日出随即回到住处收拾行李,用过造反,大约10:00钟左右,开始返程。

刚开始的路程还好,平坦,顺风,后来就越来越艰难了,随着坡度不断的增大,和陡坡的增多,外加逆风而行,路上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推着自行车。

到达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00多了。

还了自行车以后,回到青旅,坐在沙发上再也不想起来了。

2013.12.27.28.晴。大理。

和朋友们在一起。

乐不思蜀。

2013.12.29.晴。大理。

还是不得不说再见。

桥要回香格里拉处理关于自己书店的事情。

我和桥同行。

途经丽江,匆匆一瞥,辗转大吧,前往香格里拉。

2013.12.30.晴。香格里拉。

和桥一路上从丽江风尘仆仆的赶到香格里拉。因为他最近在照看天堂时光,下午就一起呆在书店里。
现磨从大理带回来的咖啡豆,微粒当中飘浮着咖啡香醇的味道。
他用的是意式咖啡壶——
通常具备锅炉产生热水,将热水加压到约9个大气压后流经金属滤器内的粉状咖啡豆而冲煮出咖啡,此种受压热水冲煮出的咖啡较一般的浓厚,且会有乳化的油脂。
四目盯着酒精灯,看着像漏斗一样的冲壶。等待着水蒸气一点一点的漂浮到上面的圆形漏斗里。
等到下面的水蒸气完全上升之后,把磨好的咖啡均匀倒入上面的圆形漏斗。
然后静静地等待上面的咖啡一点点的滴漏下来。

每天在书店,看看书。聊聊天。
看店里人来人网。
偶尔有旅客愿意讲讲故事,静静地听,倒一杯茶。。。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地处迪庆香格里拉腹心地带。
它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香格里拉风光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县份。
且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的发展史上,其一直作为“净王”的最高境界而被广泛提及,在现代词汇中它又是“伊甸园、理想国、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

据藏经记载,其隐藏在青藏高原深处的某个隐秘地方,整个王国被双层雪山环抱,由八个成莲花瓣状的区域组成,中央耸立的同环雪山,初称为卡拉巴王宫,宫内居住着香巴拉王国的最高领袖。
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中是具有最高智慧的圣人,他们身材高大,拥有自然力量,至今仍从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借助于高度发达的文明通过一种名为“地之肚脐”的隐秘通道与世界进行沟通和联系,并牢牢地控制着世界。事实上长期以来,这条“地之肚脐”的神秘通道,一直作为到达香格里拉王国的唯一途径而成为寻找香格里拉的关键。
在藏传佛教浩繁的经文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捍巴拉王国的辉煌,她不但创造并主宰了世界,同时又是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地,并且那里还是一个自然景色中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空气的汇萃地,是美、明朗、安然、闲逸、知足、宁静、和谐等一切人类最美好理想的归宿,那里没有贫穷,没有困苦,没有疾病,没有仇恨与死亡,只有花常开水常绿,庄稼总在等待收割,甜蜜的果子总挂在枝头。
正因为拥有这些,“香格里拉”的传说,才象谜一样吸引着千千万万的信徒香客,也吸引着西方世界的探险家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

2013.12.31.晴。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之一,是古代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环绕龟山公园而建。走在铺着石子的小路上,看木质的老宅沐浴在高原明媚的阳光里,听阳光融化积雪雪水敲打青石板,恍如隔世。

在以前的岁月中,独克宗是茶马古道上“茶马互市”的枢纽。时至今日,古镇已听不到马蹄风铃声。不过,独克宗仍以它独特的风韵吸引着八方来客,延续着昔日的繁荣。

月光广场是进入古镇的必经之路,广场东面的小山就是著名的龟山公园,是唐代神川都督府,即历史上著名的“铁桥东城”所在地。传说当时建城时有活佛在古城对面山头遥望,发现大龟山犹如一尊佛坐在莲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设布局形似八瓣莲花,时过境迁,形如莲花的神川都督府已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藏传佛教寺庙。 我看见寺院旁边耸立着一座高大的转经筒,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金黄的身影刺破青天,就如顶天立地的巨人。据说口念六字真言绕经筒转三圈,会带来幸福和安康。我在一旁望着,看见一些游客,在温暖的阳光里一同转动经筒,经筒发出嗡嗡的声响,就如同轻轻的呼唤,响声随着微风在山脚下宁静的古城中回转。

2014.01.01.晴。香格里拉。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
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藏传佛教的大佛寺,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边的龟山之上,
也称龟山公园。她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毁于文革那个疯狂的年代,
佛像被毁坏,经卷也流失民间,现在我们见到的是后来原址重建的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就位于香格里拉县的大佛寺的山坡上。
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需要有四个人一起推才能转得动,
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
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
佛家八宝:法螺,经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
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
筒顶为比筒身直径明显大的圆形“伞盖”,轮座为巨大的滚珠轴承,轴承外围为直径约十公分的不锈钢管弯成的大环
环上有挽成圈的布条带,用于多人拉动经轮转动
很多经幡,环绕着寺庙。那色彩各异的经幡
构成香格里拉独有的又一道靓丽迷人的风景

五彩经幡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这些五彩缤纷的经幡,其颜色都有固定的含意。蓝幡是天空的象征,白幡是白云的象征,红幡是火焰的象征,绿幡是绿水的象征,黄幡是土地的象征。这样一来,也固定了经幡从上到下的排列顺序,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千古不变一样,各色经幡的排列顺序也不能改变。

我穿过铺满卵石的水渠,来到月光广场上。

2014.01.02.晴。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在云南迪庆,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噶丹松赞林寺是一座历史悠久,驰名滇、川、藏边区的黄教古寺,也号称“迪庆第一寺”,创建于一六七九年,相传是五世达赖经占卜、问卦,而亲自决定的寺址。为该寺选址时,达剌喇嘛占卜得神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戏其间”。现在的松赞林寺内有清泉淙淙,春夏不溢,秋冬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鹜出入。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座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
松赞林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由中甸县城向北5公里,佛屏山前,一组庄严、肃穆的庞大建筑群依山而立,这里就是清朝康熙皇帝和五世达赖所敕建的藏区十三林之一,云南藏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噶丹?松赞林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清雍正时又赐名“归化寺”。

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殿内主色调为红色,深入殿内,不自觉的产生敬畏感和不知名的恐惧感。但那种恐惧并不是平常生活中的那种忧虑和不安。而是对未知事物的一种渴望了解但却有心无力的感觉。
大殿中央的佛像金碧辉煌——结跏趺娣,端坐其上。不言不语,双目微睁,俯瞰众生。
不知道和佛像四目相对是不是也算不敬。只是,看着他那永远没有波澜的双眸,似乎没有人会懂得他端坐的原因。如果他眼观众生,知福知祸,又为什么要人类遭受悲喜呢???
看着那双依旧沉静的眼睛,我不知道。。。

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

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

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因为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神界非常的著名。
拉姆央措湖中的玛尼堆有它特殊的意义,藏语称之为“崩登”,它与对面的山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对面山上的平台是专供寺院里的僧人圆寂后进行天葬的地方,在进行天葬时,僧人们便到此小岛上的玛尼堆边对死者进行诵经超渡仪式,因此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任何人上岛的。

将间隔年进行到底!!!
因为有朋友在这边,每天的生活都是从中午开始的,自然醒大约10点左右了。
洗漱,吃饭,发呆。差不过已经午后两点左右了,这才喝喝茶,看看书,聊聊天。
晚上回去的时候也会有些晚。
2014*01*06*夜未央。每入夜,繁星漫天,叽叽喳喳,眉来眼去,各自安好,彼此问候。犬吠深巷。适时黎明。鸡鸣破晓。忆及两句诗词。人约黄昏后,月上柳稍头。小国寡民,民治老死不相往来。还有诗经的一首诗,具体不记得,大概意思是,那人走的时候天色已晚。长夜漫漫,只盼破晓归来。。。就这样深情且单调的吟唱。。。
若有一往情深,必是心有林夕。

2014.01-09.晴。香格里拉。

旅行的意义。
对我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难道做什么事情必须要有一个意义吗??
原谅我没有想过这么多。
最近开始对这样一个被众人奉为圭臬的题目感兴趣。
倒不是突然间想开了,而是出来这么久,老爸前两天发来信息说弟弟妹妹们都很想我,有些事情我应该和他们多沟通沟通。
说实话,我不觉得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
本质上来说,我只是一个爱玩儿。好奇的小姑娘。
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只是因为喜欢。

我从来不会奢望一次旅行就会让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所能做的,只是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慢慢的看清楚自己。
春天看花开。
夏天等凉风。
秋天赏明月。
冬天玩素雪。
我比陌生人眼里开朗些。比熟人面前安静些。
如果旅行要有一个意义的话——
我祈求,她给我内心平静和善良。
看透世事保持自我。

2014.01.09-12.晴,丽江。

这次出来,其实只有很少的人知道。
从来不希望把一件事情嚷的锣鼓喧天。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享受这个过程。
前往丽江的时候,几乎每一个知道我要去的人都会似笑非笑的叮嘱我——
人生若只如初见,艳遇的圣地一定要加油奥。。。
我不知可否。笑笑。。。
就像我朋友经常讲我——
你简直就是从封建社会来的!什么90后。你的思想太保守了。。。。
为此我也和朋友辩论过。。。
求同存异。
我接受她的观念,但做不来。
对于艳遇。嗯,我保持中立,并且稍微倾向于不靠谱。。。
或许会有一见钟情。但是长相厮守恐怕不是一眼万年能够看得到的。。。

在古城里兜兜转转。
最喜欢的其实是那些懒洋洋的小狗狗们。。
可以拿着相机不顾形象的爬在地上拍一张照片。
然后自己满意的拍拍尘土。
继续寻找。

丽江的天,湛蓝湛蓝。。。
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你是天空的流云飘过。。。
看一朵朵的流云瞬移变幻——
猛虎变幻小狗,小狗飘忽鳄鱼。鳄鱼成为大象······

如果说我在丽江还有艳遇。。。。
那就是这位帅哥了。。。。
记得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暖暖,他就那样不期而遇的出现。
一脸懵懂,更多的是天真烂漫。
当时告诉朋友——
我愿意等他长大。
朋友笑我。到时候你都。。。。

玉龙雪山位于丽江的北方。南北向排列的玉龙十三峰犹如一条腾空的巨龙,它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
去玉龙雪山那天天气很好,我们早早出发,东方欲晓,峰顶尽染晨曦,多彩的朝霞映上雪峰,白雪呈绯红状与霞光掩映闪烁;
湛蓝的背景上面流云瞬息万变——
时而云蒸雾涌,玉龙乍隐乍现;
时而碧天如水、万里无云,群峰象玉液刷洗,晶莹的银光,耀目晃眼;
有时一条云带束腰,上面雪峰皎皎,下面岗峦碧翠。

傍晚余辉把雪峰染抹得像披上红纱,云朵带着晚霞奇彩,飞归峰间谷壑,一弹之顷,变态无穷,真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晴天时,水是蓝色的山谷呈月牙形。
远看就好似一轮蓝月镶嵌在玉龙山脚下。
白水河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
湖水近乎凝固的湛蓝中,有些许绿意点缀其间。
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印象·丽江》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
《印象·丽江》全篇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印象·雪山》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荡涤灵魂的盛宴。
第一部分“雪山篇”是与山的对话,表现的是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丽江,体验生命与自然的紧密关系;
第二部分是通过人们攀登玉龙雪山,游历丽江古城,从而与生活对话;
第三部分“古城篇”将是与祖先的对话,在对话中发现古往今来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始终存在一个神圣的王国。
演出开始时,一个,两个,三个。。。
他们就那样恣意洒脱的出场,面对玉龙雪山,庄重而虔敬。
对酒雪山
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
少数民族天生能喝酒,就如同他们天生都能歌善舞一样。所以他们的酒令同样载歌载舞,丰富多彩。高兴了喝酒,不高兴了喝酒。在雪山脚下的这群热血的汉子,有着野性的豪情,也有着孩子般的快乐。各民族的酒令和纳西快板展现了雪山下的少数民族对待朋友的热情和对待生命的豁达乐观。
天上人间。看到这一幕,简直令人心碎。
一边是父母亲人,一边是一生所爱。
与谁分离都会肝肠寸断。
丽江被称为殉情之都——在东巴经里曾经记载了感人的玉龙第三国的传说。传说“久命”是第一个为爱情而死去的人,她与“羽排”相亲相爱,但受到“羽排”父母的阻挠,“久命”虽然做了种种努力,但都无济于事,绝望之时,她愤然殉情,被居住在“玉龙第三国”的爱神“游主”接纳,在那里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后来“羽排”也殉情而来,他们从此便在开满鲜花的爱情国度里生活。
玉龙雪山,就是纳西人的无限崇敬的十二欢乐山,是多少痴情男女选择在此殉情的山,在这里遍地开满鲜花,没有痛苦忧愁,在这里“白鹿当坐骑,红虎当犁牛,野鸡来报晓,狐狸做猎犬”,在这里有情人可以自由结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逝,情侣们永无人世的悲伤。。。。。。

看到那离别的一幕幕,眼前一片模糊。。。

在这里 每一天 每一天
洗净了凡庸俗事的困扰
从未有过的
快乐地大口呼吸
难道这不是大自然给予的恩泽么?
难道这不是大自然给予的厚待么?
请把你的双手交叉
将你的愿望
留在这盛满五谷的香炉中
留在印象丽江.
印象丽江主题曲——回家.

2012.01.12晴。束河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
历史上以"束河八景"而著名,它们是"烟柳平桥、夜市萤火、断碑敲音、西山红叶、鱼水亲人、龙门望月、雪山倒映、石莲夜读"。九鼎龙潭边有清代建筑"三圣宫",绿树掩映、花木扶疏、飞檐翘角,登临其上,令人心旷神怡。青龙桥畔,河水喧哗,烟柳拂波,更有古朴民居,粉墙青瓦,高低错落,依山而筑,临水而居,一派"小桥流水"情调。

哈哈哈哈。。。
请允许我抒发一下内心的欢喜。。。
没想到在束河遇到了前两天在丽江的小帅哥。内心里的那个心花怒放,感概万千,欢呼雀跃。。。。
真真的是,有缘千里来相见。。。
好吧。我又开始花痴了。
不过小朋友真的真的真的好帅。。。。
第一次主动要求合影。。。
脑海里浮现出传奇的歌词。。。
即使五音不全,依旧兴高采烈的哼唱——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边
从未走远

丽江不会变,变得是人心。有人来这里是为了忘却,有人来这里是为了追忆,有人来这里是为了重新开始,有人来这里则仅仅是为了消磨时光。

最后最后。。。
希望我们都安好。
一身琉璃白。。。心如明镜台。。。

2014,01.13.晴。泸沽湖

爱你的我在这里。
曾经想和一个人携手天涯。
终究还是一个人漫步云端。
曾经为了一个人自爱自怜。
终究学会一个人自娱自乐。
曾经认为时间就是解药;
后来明白不过是一厢情愿。
有的人,你看了一眼,便知道是劫是缘;
有的地方,你听过名字,就知道是否命中注定。

如果你从未见过泸沽湖,请不要轻易说出天堂。
如果你见过泸沽湖,请更慎重地说出天堂。
再美好的景色面前,我永远相信,此时无声胜有声。

向往泸沽湖,就是从那一眼万年——
去年的三月底,我在草长莺飞的绍兴,第一次听说泸沽湖。
用整整一天的时光,细细品味完画册当中的泸沽湖。
夕阳西下的静谧。
朝晖初生的烂漫。
山环水绕的清幽。
就这样清欠的镌刻心底。

我一直相信,如果你真的决定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的。
这次出来已然一个月的时间,途径的美好,鲜艳的美景,不一而足。
嗯,很感谢桥。

记得那天晚上桥来到丽江的时候,眼睛红肿的,脸上写满了疲倦。
我只是沉默的望着他,并不晓得说些什么才好。
因为我实在不晓得要怎么安慰他——
香格里拉的一场大火,烧了他刚刚盘下来的店铺。
还记得他说,书店开起来以后,朋友们来了,有酒喝,有饭吃。。。
要给爸爸妈妈养老的地方,给梦想起飞的舞台,给某个人证明自己。。。。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在一个夜晚,全都化为了灰烬。
而卧,并不晓得用什么言语来安慰他。
只能默默的陪着他,在古城里,在深夜里,漫无目的的四处游荡。
。。。

因为第二天要去泸沽湖,和嘻嘻姐提前约好的。
不晓得桥能不能扛得过去,只是在心底,默默的为他祈祷吧。
嘻嘻姐是贵州人,幼儿园老师。
瘦小。讲话略带撒娇。举止孩童话。
一大早,一行三人赶往丽江汽车站,早晨十点的大巴。
我把行李寄存在客栈,桥和嘻嘻姐都带着自己的行李,路上买了一些面包和水。
但是一路上,桥基本上没有吃任何的东西。
山路蜿蜒盘旋,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路况,一座山完了,放眼望去,还是山。
山的那边。。。
还是山?
或者其他?
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的我来讲,很是新奇,几乎是全神贯注的盯着车窗外的景色,虽然知道,山的后面还是山,但是依旧乐此不疲。
或者说,内心里有一丝丝的侥幸,或者这座山的后面不再是山呢。。。

一路颠簸,风尘仆仆的赶到泸沽湖时,天色已晚,差不多有七八点钟的样子。

好容易到达泸沽湖,因为我们晚上要住在里格岛,而且方便看日出。就又和同车的人拼车。每人20元到达里格岛。
在泸沽湖青旅安排好住处,把行礼放好,三人便开始觅食。
因为是在冬天,游客很少,天也黑了,就随便找了一家,看着阿妈人很好,就进去了。
烧烤。味道还不错。
吃完以后,在岛上环游一圈。

2014.01.14.晴。泸沽湖。

早起对我来说绝对是个噩耗。
可是为了看日出,也只好咬咬牙。
拿出全部的勇气。
刚刚起床,就冷得直打哆嗦,坐在船上以后,有风从湖面上吹过来,手都没有了知觉几乎。
因为去的比较早,我坐在了船头。
刚开始还很开心自己找到了好位置。可是船开始在湖面上移动起来之后,我就开始后悔了。
简直就是挡风板。。。
心里那个后悔。。。。

不过电动摩托车也有缺陷,就是如果没电的话,那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幸运的是,这么幸运的事情竟然被我们遇到了。
原计划7点左右就可以环湖一圈的,没想到后来只拖延到九点左右。
不过夜晚的景色也很好。
星光熠熠,月亮弯弯的挂在山头。
看着我们卖力地拖着电动车。
累了的时候,我们相互换着推,唱着我们会唱的歌曲。
讲一些很冷的笑话。。。
此起彼伏的笑声在山间环绕。。。

回到住处,退还电动车,一行人一起夜宵。
谈论各自旅行路上的事情。
小兰是川音大二的学生,编导专业。
夏天和秋天是一个公司的,辞职旅行。
酒酣饭饱。
各自天涯。
如若有缘,改日再会。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不同的风景。听不同的故事。
看人世浮沉,悲欢舍喜心中流淌。。。
愿天意有常。
我们。。。
改日再见。

2014.01.15.晴。泸沽湖。

我把我带来

把心安放在澄澈的湖水中央

期许一人

跋山涉水

溯流而来

于水中央,

彩莲而来

步步花开

2014.01.16.晴。丽江。

虽千万人吾往矣!

一直在等待,有一人看破不说破,温暖我心。

一直在期许,路长情更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一直在留恋,那个很努力很努力证明自己的姑娘。

一切似乎又开始回到起点。

2014.01.17---------至今。晴。大理。

出来这么久,一直想记录自己在旅途中的思绪,独自沉思的时候,天南海北的事情都想写进来,有时候也会有自己觉得还不错的想法,但更多的时候,等到自己打开笔记本,或者拿出纸笔的时候,整个人的心绪又开始变得捉摸不定。

全然忘记了自己想要写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思绪已然开始飘远,流向那不知所踪的远方。

追不上,抓不住。

一番徒劳的努力之后,打乱了一切计划。

如果说我想在履行当中获得什么的话,我希望是——

获得内心的宁静,看透世事依旧善良。

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每天进步一点点,能够发现身边的细微的幸福,我爱的人也爱我。

在大理的日子,时光悄然流逝,每一天阳光澄澈,微风和煦,看书,赏云,数星星。。。。

不幻想,不奢望,静笃守心。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