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8月,我和儿子的昆明,普者黑,大理8日闲游

8.21 青岛飞昆明, 住机场附近
8.22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园西路烤猪蹄,住火车站附近
8.23 南屏步行街 ,高铁去普者黑,住仙人洞村
8.24 青龙山观普者黑全景,打卡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拍摄地,乘柳叶舟打水仗,住仙人洞村
8.25 仙人洞村闲逛,高铁去大理,住大理古城
8.26携程订4+2环洱海骑行,住挖色镇
8.27窝在客栈,看洱海日落,住挖色镇
8.28高铁回昆明,住机场附近民宿
8.29早晨8:45的飞机回青岛

洱海的攻略做了好几年了,初衷是打算自己有时间去感受一下云南的慢生活,孩子可能不太喜欢。朋友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想法,他说:现在是你带他去看外面的世界,以你的喜好来安排就好,等他大了可以自主选择。所以有了这次我和儿子的云南之行。总的来说,玩的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8.21号晚20:45飞往昆明,由于到昆明已经23:45 ,所以订了机场附近的民宿,免费接送机,接机的小哥哥特别准时,我刚下飞机就打电话来了,民宿距离机场10几分钟车程,周围有很多家客栈与酒店,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看自己的爱好选择,这家民宿的风格是我喜欢的原木色。民宿带早餐,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告诉晚了,没吃上。本来打算回程也住这个客栈的,但是路程实在太安静,车外黑漆漆的一片,所以临时决定回程换了一个民宿。

充分体现科技改变生活,带孩子不用担心无聊了,电影,游戏,应有尽有。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看完了《复仇者联盟4》。去程航班有耳机,回程的没有,看了一路的无声电影。

昆明云燕合院生活民宿  链接:

昆明云燕合院生活民宿
有点四合院的感觉

第二天9点起来,小哥哥免费送到机场,做机场大巴(空港快线2号B线终点站是锦江大酒店,离火车站也就几百米,车程不到一小时)到第二个酒店--昆明锦华国际酒店(锦江大酒店旁边就是它了),酒店的照片没拍,比较老的酒店了,早饭比较赞,在酒店23楼楼顶的露台,风景不错,就是当天温度稍低,有点冷。酒店的电梯有点老了,比较难等。

昆明锦华国际酒店(火车站店)
云南有名的汽锅鸡米线,味道很好

酒店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下就出门觅食了,跟着百度地图找到当地的老字号米线-建新园过桥米线。

建新园云南过桥米线
对于不爱吃面条的我来说,对米线也不太感兴趣,儿子说没有我们当地的好吃,当地可能根据口味调整了。

吃完午饭,溜达回酒店买了点新鲜的莲子和无花果,紫色的无花果很好吃。

下午打算去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正好晚饭可以在园西路小吃街解决。没成想坐车到了翠湖公园就开始下雨,越下越大。所以我们冒雨粗略游了一圈后穿过云南大学,直奔园西路小吃街,买了传说中的烤猪蹄,确实名不虚传。还有章鱼小丸子,很惊艳,好吃。雨太大没有拍照片了,打车回酒店,我们两几乎都湿透了。

云南大学
冒雨在云南大学校园转了一圈,其实主要目的地是园西路小吃

8.23号,一早起来本来打算去民族村的,天气预报要下雨,临时改了路线,去南屏步行街逛逛。这两天也是巧了,下了公交车就下雨,这是要发财还是要留住我们的节奏呢。

南屏步行街
昆明没有其他省会的繁华与热闹,最大的感觉可能真的是一座旅游中转城市。
海底捞火锅(同德广场店)
儿子要在云南感受一下海底捞的服务,还是一样的贴心,舒服

吃完午饭我两飞速赶回酒店,收拾东西去火车站高铁-普者黑昆明到普者黑1个半小时的车程,需要提前买票,通过买票还在携程上get一个新技能,如果合适的时间没有票,可以先买一张保底票,然后再改签抢票,这样能抢到想要的时间最好,抢不到还有保底的可以坐,特别方便。重点说一下普者黑的公交车,出了高铁站斜对面就是汽车站,有到普者黑和丘北县城的公交车,住仙人洞村的话,坐到普者黑的公交,没有太固定的发车时间,差不多人满了出发,每人5元,无人售票,可以手机扫码。车程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到仙人洞村,在度假区下车。下车转村里的马车,5-10元每人(可以讲价),村庄倒也不大,如果不拖行李箱可以考虑步行,都是石板路拖箱子不方便,还是马车比较好。网上攻略都说仙人洞村各方面条件比较完善,所以我把客栈定在仙人洞,确实很方便,景色也很美。晚上村里有卖莲子或者荷叶掂出来的酥糖,我觉得很好吃,香香的酥酥的。

普者黑闲庭院湖景民宿
民宿里到处都是小数民族特色
出了客栈走几步就是湖边,景色超好看
蒲塘秀色
出了客栈走几步拍的美景
普者黑景区
公交车上碰到几个重庆人,妈妈给孩子介绍说:普者黑到处都是馒头山。普者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蒲塘秀色
丘北县普者黑景区仙人洞青松客栈
炸荷叶,稍微有点油腻,味道还可以。

8.24号 普者黑游览     :普者黑景区很大,景区大门口有免费的地图领取,里面还带有风景明信片。游览景区有几项选择,一,柳叶舟170一人(差不多2小时),可以打水仗,赠送火把洞的门票,游船是青龙山码头和蒲草塘码头对开,如果是夏天来,建议大家选择柳叶舟,打水仗很有意思,带一件雨衣,再拿把伞,男生一定要买个水舀子,近战特别好用。二:景区电瓶车30一人,一天之内无限次的乘坐,这个也比较实用。三:电瓶观光船260一人,差不多2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我们选择的是柳叶舟,先坐马车到青龙山,爬青龙山看全景然后下山坐船打水仗,打完水仗正好坐马车回客栈换衣服。从仙人洞村坐马车到青龙山需要转一次马车,马车上竟然碰到了老家也是山东的广东父子两,我们决定组团打水仗。攻略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不让随便出入了,马车上问了赶车的阿姨,她可以带我们进去 (每人10块钱,需要步行走路)据说景区被有钱人买了,准备投资建设。还好有点阴天,走了大概有半小时到达景区,现在这个季节只有假桃花了,水里的倒影很漂亮,山脚下已经种了真桃花,以后会越来越美吧。

三生三世取景地
周边的景色也很美

出了景区,阿姨在路口等我们,坐马车回到青龙山,爬山,看普者黑全景,山并没有很高,差不多半小时就到山顶了,可以看到普者黑的全貌,值得爬一下

青龙山
山顶的景色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火把洞

下山以后可以去火把洞看钟乳石,可能因为是赠送的景点,没报太多的期待,所以很惊喜,洞里很凉快,钟乳石也很漂亮,很精彩。出了火把洞就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了,坐船打水仗。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大家玩的很尽兴。打水仗还是要有男士参加会比较有意思,两船交错的时候,水舀子互泼特别过瘾,等上岸的时候,我们船舱里全是水。儿子和刚认识的小男孩玩的很开心。

青龙山
船头是可以插免战旗的,插上旗代表不参加打水仗。

我是穿着雨衣,打着伞,专门负责拍照的。上了码头裙子全湿,儿子和小朋友从上到下都是湿的。大家坐马车回客栈换衣服,吃午饭,普者黑的特色荷花煎蛋很好吃,荷花鱼做的一般,也可能是我们找的饭店不正宗。很遗憾没尝尝正宗的荷花酿,也为下次再去找到了理由。吃完饭打算去天鹅湖转转,问了一圈,竟然要单独收费,也没有几只天鹅,所以改变行程,在景区门口坐公交车去了普者黑湿地公园,其实景色和普者黑景区差不多,眼睛都有点审美疲劳了。随便转了下两个孩子都累了,找了个亭子坐到太阳下山就打车回客栈休息了。本来打算第二天包车去舍得草场,问了来回车程就需要3个多小时500元,我们13点多的高铁怕时间来不及,放弃了。后来发现幸好没去,去高铁站的公交车上碰到一个江西美女,她们从普者黑青旅拼车去舍得,竟然才300多块钱。看来还是青旅拼车既便宜又方便。

8.25号 睡到自然醒,溜达在村里吃了个米线,跟昨天认识的广东小朋友告了个别,在村里晃悠一圈发现一个比较适合度假的民宿。一个面对湖面的大圆床,窝一天也是很舒服的吧。溜达回民宿,坐上马车去度假村等公交车去高铁站去大理,同样的也没有固定时间,差不多半小时一班车。普者黑景区里的交通工具除了电瓶车就是马车了,听着马车上的铃铛叮铃叮当的响着,也有点意思。顺便说一下,30元一天无限次数的电瓶车挺划算的,下次再去一早买上票体验一下。

普者黑喳喳呀民族客栈
这个圆床就在湖边,一整天窝在这里也会是很舒服的

普者黑到大理的高铁近4个小时,大理定的客栈在大理古城里。出了大理高铁站有直达大理古城南门的车,有8路公交车,我定的客栈在东门附近,距离南门还有一段距离,只能选择坐8路车(虽说有好几十个站,但站点之间距离很短,车程差不多1小时)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走几分钟就到了-大理微弦客栈。链接:

据说古城最热闹的时候是晚上八点以后,我们放下行李,就出门找好吃的啦-------吃了有名的漾濞卷粉-超好吃稍微有点辣,吃了洋芋-味道一般。吃了玫瑰冰粉(有一对年轻的情侣摊位,既好看又好吃)--很好吃,烤乳扇没吃,牛奶制品我享受不来。

大理古城
白族的房子非常有特点,都是三层的白房子,从外面看去,几乎全都一样的风格
很有文艺气息的古城

溜达一圈,儿子想吃火锅,找到个号称香格里拉牦牛肉的火锅店,对于吃惯了海鲜火锅的我们来说,味道很一般。填饱肚子就开始了古城一晚游,我感觉大理古城很适合情侣一起,各种小吃,各种小饰品,各种汉服,适合你侬我侬的气氛,还有很多编彩辫子的摊位,我是超级短发,凑热闹编了几个彩辫,儿子吐槽了一路说我是哪吒。悲催的是大姨妈提前造访,再者儿子也有点累了,稍微逛了一圈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期待第二天的环洱海骑行

洱海门

8.26   提前一天在携程定好的大理洱海+喜洲+双廊+环海一日游【小团环海/4+2骑行/探索喜洲/双廊美拍】,早上八点半司机在风花雪月门口接我们,一车6人,重庆的父子俩,还有贵州的两个小美女。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快乐时光。(一定要擦防晒霜,擦防晒霜,擦防晒霜。云南的太阳很厉害哦)。特别感谢小兰同学制作的视频,完美。海西骑行8公里到海舌公园

洱海
环洱海骑行
司机超强大,开车,拍照,导游一人搞定
飞上蓝天好不好?
海舌生态公园
海舌公园各种长在海里的树,吐槽一下海舌公园的厕所,超级不干净,还是那种简易的。

海舌公园坐车去喜洲古镇,吃到了名吃--喜洲粑粑,甜的是红糖馅,是我的菜,可惜忘了拍照片。喜洲古镇很小,吃过午饭一会儿就转完了,可惜行程里没有扎染,没能体验一下。

喜洲严家民居
典型的白族建筑风格
喜洲
好像是杨丽萍设计的服装
喜洲
喜洲古镇

过了喜洲就是双廊了,行程不进双廊镇,观景台看了一眼就走了,对于在海边长大的我们来说,没有太多的吸引力。过了双廊就是挖色镇,我的客栈就定在挖色-大理旗鼓映月海景客栈,就在小普陀附近。所以我们没有继续海东的骑行,直接入住了客栈。客栈老板娘给升级了浴缸海景阳台房,儿子超级满意,因为有投影仪。儿子看投影,我看日落,互不打扰,互相陪伴。洱海其实不是海,所以有太阳的时候,超级晒,很热,太阳落山就很舒服了。

大理旗鼓映月海景客栈  ---订房链接:

大理旗鼓映月海景客栈
客栈阳台看日落
客栈的小院子

晚饭是在客栈旁边的川厨小宴音乐餐厅订的外卖,挖色镇免费接送,点了素炒瓜尖和菌香排骨,很好吃。

8.27 儿子不想爬苍山,再加上吃了早饭就开始下雨,所以决定在酒店窝一天。他继续看投影,我客栈的大厅看海。儿子说:大理真的很是慢生活,我们在这里定居吧,傍晚继续看日落。

8.28 今天的行程就是坐车,吃完早饭收拾妥当,11点酒店门口坐挖色到大理火车站的班车(差不多20-30分钟一班),车程1小时到大理火车站。大理到昆明高铁2小时,出了高铁站直接做机场大巴去机场附近。应儿子要求,从机场买了肯德基和麦当劳,通知昆明六和·云居民宿的老板接我们回客栈了,本来是冲着老板娘的小馄饨订的,可惜老板娘回老家送孩子上学了。民宿在一个小区里,很干净,很舒服。老板是退役军人,值得信赖。

昆明六和.云居民宿:链接:

昆明六和·云居民宿

8.29  早晨8:45的飞机,我们(客栈免费接送机)7点出发去机场,在机场吃了早餐,坐上大灰机,回家喽。

青岛
回家喽

以下两张图片纪念一下本次旅行中小许认识的新朋友。

火把洞
普者黑认识的来自广东中山的小王同学
海舌生态公园
洱海认识的来自重庆的小田同学

大理确实是个适合慢生活的城市,每天的日出是早晨7点多,客栈的早餐几乎都是八点半才开始,当地人过的也是优哉游哉的日子。对于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人来说,洱海其实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很吸引人。

旅行就是看不一样的风景,认识不一样的人,自此,我和儿子的暑假之旅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