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彩云之南,梦开始的地方-带上相机去旅行

彩云之南-梦开始的地方 自由行
序言

故事从那首彩云之南开始的,有一个文艺青年在2019年的国庆假期踏上了寻找梦开始的地方。

“谁轻轻呼唤 在天上 在云端 让我日夜想象 在梦里回到你身旁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 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 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 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 歌声在流淌 泸沽湖畔 心仍荡漾 记得那时那里的天多湛蓝 你的眼里闪着温柔的阳光 这世界变幻无常 如今你又在何方 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 ...”

寻梦之旅

行程

Day1 广州 - 昆明

Day2 昆明 游翠湖公园-漫步海埂公园滇池-夜逛官渡古镇

Day3昆明-大理   大理古镇 +五华楼+南北门+吉姆餐厅

Day4 大理洱海环海游 崇圣寺三塔+稻香+喜洲+网红打卡拍照+洱海吹风

Day5 大理-丽江 -漫游丽江古镇 +大水车+四方街+木府+民谣酒吧街

Day6  拉市海 束河古镇+四方听音

Day7玉龙雪山 蓝月谷+大索道+冰川公园+再赏蓝月谷

Day8 丽江-泸沽湖  环游泸沽湖 情人滩+探访摩梭人古居+篝火晚会

Day9 丽江-昆明-广州 买点特产带回家

贴心tips

防晒:

云南 地处高原,海拔高,紫外线特别的强,不知不觉中你的皮肤就会被晒黑,所以白天外出前记得涂好防晒霜,帽子、披披肩,不但可以防晒,拍照也很好看。

气候:

丽江 市属低纬暖温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海拔高差悬殊大,四季变化不大,干湿季节分明。全年平均气温12.6~19.9°C之间,雨季集中在6~9月。

穿着:

所谓 云南 十八怪,四季同穿戴,这也算是 云南 旅游的一大特色。

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晴,时而阴,时而冷时而热,根据变化要及时应对。冬季昼夜温差加大,早晚要穿厚外套。

护肤品:

云南 的天气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干燥,酒店基本上都有地暖,洗的衣服一晚上就能干。女孩子补水的面膜一定要多带。

昆明一春天之城

昆明,别称春城,是云南省省会、滇中城市群中心城市

昆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三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滇池周围生息繁衍;公元前278年滇国建立,定都于此;765年南诏国筑拓东城,为昆明建城之始;明末时期,南明永历政权在昆明建都。昆明属北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为山原地貌,三面环山,南濒滇池,沿湖风光绮丽,由于地处低纬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气候,享有“春城”的美誉。

春暖花开(家和路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昆明景点介绍1:

1、海埂公园,可游览滇池(可与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博物馆一起游览)

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滇池为中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周有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博物馆西山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龙门筇竹寺大观楼晋宁盘龙寺郑和公园等风景区。

滇池
国庆自由行
滇池观鸟
我为祖国电点赞
滇池
听海风感受宁静

2、翠湖公园(可与云南大学、陆军讲武堂一起游览;冬季有西伯利亚红嘴鸥迁徙而来,那时最好看)

原为滇池的一部份,旧名“菜海子”。它是元代疏浚海口之后,滇池水位大为降低,才逐渐与滇池分离开的,但还“藕断丝连”,仍有河道经洪化桥一线与滇池草海相通。镇守云南的沐英曾在这里屯军,上千匹军马常在湖旁的河中洗浴,所以此河得名“洗马河”。因湖中有地下水源源不断涌出,又称“九龙池”。明代中叶有人在湖中种荷,荷花盛开时,这里成了游览地。清康熙年间,总督范承勋与巡抚王继文在翠湖建来爽亭,又在岛上建“碧漪亭”(即今湖心亭),自此翠湖成为昆明一景。清道光年间和民国初年分别在湖中筑了两条贯穿东西南北,成“十”字交叉的堤,之后翠湖逐渐成了著名游览区。20世纪50年代之后,经政府多次整修,翠湖已成为城内的主要公园之一。

翠湖公园
春城往事
陪你欣赏落日荷花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历史先驱

官渡古镇

历史悠久的官渡镇位于昆明东南郊,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官渡古镇大门(大牌坊)位于昆明东南郊 8 公里处,地处滇池北岸、宝象河下游,占地 17 平方公里。官渡古镇文化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在不到 1.5 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在官渡古镇宗教建筑中名气最大,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妙湛寺前的金刚宝座塔。在我国现存的十余座金刚塔中,妙湛寺金刚塔是建造时间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

美食:土主庙旁的李家麦粑粑,土主庙正对面的眼镜麦粑粑。凉粉,炸洋芋,烤臭豆腐,木瓜水,腌菜、官渡粑粑、木瓜果脯等、“尿”泡梨、凉米线、凉面、凉粉、泡菜、包浆豆腐、小锅米线、泡鸡脚、甜白酒、抓抓粉。

夜游官渡
官渡古镇
童年的回忆
大理-苍山洱海

第一日-大理古城

到了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传言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精美瑰丽让人赞赏。古朴典雅,五华楼是到大理古城必去的景点之一。

五华楼
肃穆庄严

走在古城里面,体会不一样的大理

大理古城
探寻大理秘籍
鲜花绚丽美古城
吉姆餐厅
赵雷-喜欢你少年锦时

古城里的小吃,可以去吃吃的凉鸡米线,价格不贵,分量挺足。他们家在古城有好几家分店,随意挑一家味道都不错的,调料很香,酸酸甜甜...

大理古城
我在大理古城胡桃里等你
小桥流水人家

第二日-环游洱海

一路下来,沿途看到最多的就是云彩、稻田、苍山...一步步循环,实在太应景了...如果你的心情不好,或者想放松心情,一定一定要来一趟大理,感受一下慢节奏,骑行电动车,环海西路这条路就足以令人心情愉悦。

稻田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
稻田
回归田园,回到最初的美好
稻香人家
丰收的季节

就这样一路玩儿一路拍,终于开到了喜洲

马拉花车
环洱海骑行
那一刻的风景真美
看到一个流浪歌手

天气好,洱海都映射着淡淡的蓝,很多很唯美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出来的

环洱海骑行
网红打卡地
环洱海旅拍
落霞与孤鹜齐飞
洱海
静静的发呆也是一件美事

崇圣寺三塔

建议时间多的小伙伴还可以去去崇圣寺三塔,大理著名景点,建筑很宏伟,皇家寺庙很气派。景色优美,环境清雅,地理位置绝佳,三塔倒影让人印象深刻

大理古城-三塔门
记录这一刻 到此一游
三塔公园
春风二月似剪刀
丽江-浪漫古都
亲爱的小火车
坐上绿皮火车去丽江

丽江古城(大研古城)

海拔2416米,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大水车(大水车和许愿林很好看)、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文昌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等景点。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丽江古城有着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

丽江古城
大美丽江,大美祖国山河
刚好遇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大水车
沧桑巨变,水车轮回
丽江古城酒吧街
古城休闲而优美的小店

我们轻松的在古城里穿梭。丽江不亏是浪漫之都,到处流露着浪漫的气息。来到这里都市生活的快节奏立刻被放慢了...一杯咖啡、一段旋律...静静的感受丽江的古朴与安宁......

木府
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
四方街
古城小道与现代茶楼的交汇
大石桥,茶马古道
大研花巷
那一夜我遇到了你,美丽的花巷
丽江古城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人,很舒服的感觉。真的有种冲动,就这么一直待在丽江,不想回去...
拉市海-束河古镇

一千多年前,拉市海是原始森林,中间有一条深沟,经常有老虎出没,纳西话叫做虎跳沟。沟两旁变成了包谷森林――拉市海。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丽江古城西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自驾游或者自由行为佳,不要跟团或者被半路的人拉上车,会容易被坑。候鸟的季节值得去吗,其他时候风景一般。

拉市海骑马
悠悠哉哉骑骑马
拉市海竹筏逍遥游
拉市海湿地森林公园
拉市海
定格最美青春,不留遗憾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广场四周均为店铺,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

四方听音广场
束河四方街
这是束河古城的四方街,天真的很蓝。哎...我们东部沿海城市的人要想看到这么蓝的天空简直是一种奢侈..
束河古镇
晒着午后的太阳,实在是太惬意了,欣赏下湛蓝的天空吧
很多店铺都关张了,不过留下岁月痕迹
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是中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面积为41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5596米。

玉龙雪山
卢塞恩玻璃宫

冰川公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在玉龙雪山上,雪山主峰扇子陡东北坡,是雪山现代冰川的典型代表。冰川公园是由冰川侵蚀而成的石洞、石穴组成的公园,是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地貌遗迹,有“卢塞恩玻璃宫”之称

冰川公园
因为玉龙雪山是云南亚热带的极高山地,从山脚河谷到峰顶具备亚热带,温带到寒带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而你在极短时间里旅游体验到
玉龙雪山索道
索道采用6人座豪华脱抱式全封闭吊箱,安全舒适,你的行程由下部站的茫茫林海,到上部站的白雪皑皑,中间运行时间仅为半小时,而却有经历四季之感。
冰川公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4680,白来了玉龙雪山

雪山注意事项:

1、有高血压、心脏病、重感冒的人不能上此索道,海拔太高会有生命危险。

2、高原反应:从索道上部站4506米可以步行到4680米,会有高原反应,量力而行,高海拔缺氧,需要提前做好身体和心里调整。上山务必带防晒霜、太阳镜、防寒服、氧气瓶(古城内20元一瓶、山上70元一瓶);从坐缆车开始会有高原反应;从平台到登顶约300米,但会非常累,走一段楼梯都要吸氧,下山会好一些,排队坐下山缆车时人员拥挤会缺氧;体质不好者不建议登顶。

3、春冬季节风大,即使买了票也不一定上得去,请提前做好心里准备,一般早上比较好,但人多会排很长时间的队。

4、丽江早晚透心凉,建议薄毛衣外套风衣;当地饮水为用冰雪融水,寒气较重,如身体虚寒,还是喝瓶装水为宜。

安全提示:这个地方温度比较低,建议游客们一定要带上厚实的衣服。至于是否需要氧气瓶,因人而异,一般年轻人应该不太需要,但是年纪大的游客就需要预备一下了

蓝月谷
蓝月谷据说是 玉龙雪山 的雪融化之后形成的湖,有‘小九寨'之称。虽然没有 九寨沟 那么惊艳啦,不过倚仗着雄伟圣洁的 玉龙雪山 ,这颗精致的小翡翠还是别有一番风韵的

蓝月谷白水河: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才子佳人,美不胜收
蓝月谷
景色太美,忍不住拥抱这美丽的湖光山色
白水河
飞流直下三千尺,白头偕老共余生。 绝佳的拍摄地点
泸沽湖-摩梭人的故事

泸沽湖,古名勒得海、鲁枯湖,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

泸沽湖畔居住着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

泸沽湖
金沙江
坐上大巴,飞驰于着十八盘公路。山路十八弯,青山绿水间。晨光映朝霞,通透一片天。
鳄鱼岛
形式鳄鱼一般的小岛,拿出相机捉弄它一番
秋季是 泸沽湖 最美的季节,湖水和天空的大片蓝色渲染了整个山脉和村庄。
泸沽湖观景台
抬头望着阳光,或者坐在湖边看看夕阳,想想人生。记得涂防晒哦,不然跟我一样黑了
白塔
泸沽湖摩梭人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一切,女性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摩梭人几乎全民信教,除了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外,还信仰喇嘛教。

摩梭篝火晚会

傍晚,在当地摩梭人家里吃完了晚饭,参观了他们的古木民居,听当地阿妹讲解摩梭人走婚文化,接着便一起来到篝火晚会,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大落水村
熊熊的火焰象征摩梭人日子越来越红火,爱情越来越甜蜜
摩梭风味餐厅(大落水村店)
摩梭篝火晚会是摩梭男子女子的爱情见证人。摩梭女子参加篝火晚会,在夜色中寻找自己意中人。男子遇见了心仪的女子,将邀其共舞。如有情用手指抠女子手心,以此“暗送秋波“。女子倘若有意,将告诉男子自己花楼之地点。

泸沽湖的夜晚宁静而祥和,让人睡得非常踏实。 美丽和优雅 泸沽湖 ,有着那份宁静,那份世外 桃源 的出世之感。度过美好的一晚就要匆匆离开了,一来一去8,9个小时的车程,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也是值得的。也许这就是旅行最好的意义。

结束语

人生很长,但是美好的时光却总是很短暂,可能才刚开始因为美好时光的到来而兴奋,可是还没玩尽兴,它却就要结束了,结果,只能期待下次时光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