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彩云之南 难以忘怀---七彩云南游记

前言

暑期旅行归来后,刚好学校高一年级新生报到,游记的书写工作便一拖再拖;加之后被学校派至浮山县岗上村担任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长,便再也没有了书写游记的时间和心境;2020年春节,武汉突然爆发的冠状病毒疫情使全国进入全民抵抗疫情状态,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家门不出,单元门不迈,坚持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的旅游路线。在度过大年初一、初二睡觉加吃饭的百无聊赖状态后,忽然有了一种负罪感,难道就这样开启2020年?显然,有点难以让人接受。看着墙上相框里云南旅游的照片,何不趁着春节假期,将游记写出来呢,既响应国家要求,又能完成己愿,何乐而不为呢?

从前年自驾到大西北环线书写游记《西游记》,去年自驾到山东书写游记《东游记》,每年出行归来,写一篇游记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同事看过我的游记后,均说写的的很写实,发到携程网上后,有的阅者也留言,看过我的游记后有如身临其境。同事也曾戏言,你是否是为了赚取稿费,我笑对:最佳的稿费便是给有相同出行意愿的驴友一些参考,或者能留下些许文字,以便于今后的回忆,能在满头银丝之时,子女长大之际,抚纸回忆,聊以慰怀便已足矣!

因为有以上的考虑,所以我的游记便不再仅仅是旅游美好的过滤式描写,而是会把旅游的开心与难过都一一诉诸笔端,因为那是我真实体验的,因为旅行中从来就不仅仅是怡人美景和风和丽日,有时一点争吵、一点点挫折,才能更好的衬托旅行的美好,正所谓“生命给我什么,我就享受什么”。

本次旅行,具体细目如下:

人员:两个家庭,大人5人,孩子4人,总共9人;

交通:往返乘坐飞机,景点之间乘坐高铁、包车

饮食:以当地特色为主,尽量保证不重样。可以给大家推荐几家,作为参考:

支出的大头是交通费用,尤其是机票钱,因为中间到西双版纳时间不能确定,回程无法确定,因此机票不能提前预定。两家总计消费67888.5,人均7543,属于花费比较高的一次旅游。不过说此行难忘,主要有以下几点:

1.美景难忘:洱海的浪漫,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的繁华、西双版纳的多彩、抚仙湖的清澈均让人难以忘怀。

2.美食难忘:云南旅游,饭店点菜有一个区别于北方的特点:饭店会将食材集中展现,然后由你自己选择,感觉比较新鲜。另外,我们全程让司机师傅帮我们推荐,所以可以吃到正宗的当地特色小吃。因为适逢各种菌类上市,所以我们旅行中便将各种菌类作为首选。令人难忘的有几种菜:洱海农家小院的生猪皮、大理的鲜花饼、抚仙湖的铜锅焖饭让你体会到小时候的味道、野象谷旁店家现挖的竹笋、土鸡均让我们大快朵颐。我们刚好9个人,加上司机师傅,刚好一桌,每桌300元左右的消费也让人可以接受;加之不需要考虑开车的问题,每餐几瓶啤酒、偶尔喝点当地的白酒,便也让人倍感熨帖。

住房安排如下表:

云南

我们几天的菜单汇总如下,大家可以做参考:

8月5日,洱海边,一个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午餐

多肉的天堂
农家美食小院

3.特色建筑让人难忘:白族的大门装饰、傣族的吊脚楼、大佛寺的蛇形雕塑、大理三塔。

4.形态各异的动物、植物让人难忘:野象谷的大象、黄金蟒、多种色彩的蝴蝶、长臂猿、振翅飞翔的孔雀、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枯叶蝶、生长在茎干上的火龙果、形如爆竹的鞭炮花、植物界的“绞杀”、攀爬类植物形成的空中花园、榕树类形成的独木成林。

8月4日  临汾到昆明

对于交通工具的选择,按照我以往的习惯是自驾游,不过考虑到时间因素且两家人均有小孩子,而且9人中有多人均没有坐过飞机,所以我们选择了坐高铁到运城,再从关公机场直飞昆明。因朋友中途需提前回去工作,所以我们将行程确定为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返回时再到昆明游览,第一天只是作为中转。

在此需要吐槽一下,在乘坐机场大巴到酒店的途中,有导游人员会介绍机场旅游旅行社。我们因为考虑有小孩、老人,没有禁住忽悠,而签订了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的纯玩路线,当然后续的住宿、包车也的确带来了便利,不过相对于云南旅游的成熟度(住宿、包车非常便利),不推荐采用这种方式,相比较,自己大概需要多支出5000元左右,而且师傅的包车时间是相对比较固定的。也正是这一错误决定,给我们后面的行程带来一些不愉快。

在到酒店安排好住宿后,我们选择了街边一个看起来古色古香的的云南米线店解决晚饭,可能在临汾吃的云南米线是改良版(放了各种蔬菜、鱼丸、肉片等),反而觉得云南的米线有点味淡。

事先了解到,最近的一个景点就是金马碧鸡坊,权当饭后消食,一行人到此一游。需要说明的是8月份的云南晚上还是比较凉的,我们几个人短袖短裤,不禁瑟瑟发抖,还是要注意保暖呀!

昆明
金马碧鸡坊
昆明
8月5日  昆明到大理

第二天,一行人乘坐高铁到大理,原先从网上定的民宿,旅店在一个单元楼内,老板很热情,装修比较精致,是家庭型旅馆,可以自己做饭,但周边没有购物、吃饭的地方,略显不便。民宿在洱海东南角,进入房间,透过窗户,洱海的美景尽收眼底,正对面,隐约可见大理古城、三塔,尤其到了晚上,对面的各色灯光映入洱海,如繁星坠落,景色醉人。

快速安顿好后,和老板沟通,以每车400元的价格包了两辆车。在路边的一个农家乐,我们和司机师傅一起解决了午饭问题,正如前文所述,云南点菜是现场看食材点菜,颇具特点。另外,云南是全国有名的鲜花种植、转运中心,而且四季怡人,是各种多肉植物的开挂地。作为一名资深肉迷,自然被随处可见的多肉所吸引。我们就餐的农家小院不大,但布置的颇为雅致,迎门一个以砖石为边的花坛,各种多肉植物点缀其中,肆意张扬,状态极佳。

午餐后,我们正式开启了云南之旅,我们在洱海总共安排了2天,今天主要游览东岸,明天游览西岸。洱海东岸,沿海人文景观较少,多为自然景观。环海有多种方式可选,各有特色:包车环游,节约时间,但也会错过一些体验;还可以租电动车、自行车骑行,适合背包客,情侣;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是浪漫的集中地。

掠影洱海
镜湖?

沿海,看到不错的取景地,便驻车下去拍照,也别有情趣。

第一站,我们先到的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双廊古镇,商铺林立,各具特色,有些装饰极具个性的店铺,成为我们的取景点。

南诏风情岛,植被茂密,需乘坐游轮赴岛。来云南之前,我看到网上有一些类似天空之境倒影的照片,在岛上找到了答案。原来是在台上铺设镜面,以洱海为背景,人物或坐,或托腮俯卧,拍照效果不错。

小模特

岛上可以遥看杨丽萍的月亮宫。

洱海

从岛上下来,我们又沿着民族文化街闲逛。有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吸引我们的目光。

南诏风情岛

从古镇出来后,因我们明天便要到丽江,因此晚上想到大理古城看夜景。途中,夕阳西下,落日余晖中,女孩端坐在红色越野车前车盖上,长发随风舞动,摄影师按下快门,让人不由的感叹,青春真好!

因时间有限,西岸的蝴蝶泉景区和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便没有时间游览了。晚上在大理古城西门外简单解决了晚饭,便开始游览大理古城,因在以往的旅游中,古城游览的比较多,加之是夜晚,且有小孩,身心俱疲,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简单游览了一下。不过,大理的鲜花饼不错,价格也比较实惠,可以购买一二。

8月6日  游览大理三塔  体味天龙八部影城

第二天的行程,因考虑到大理三塔可以说是云南的名片、天龙八部更是在我们这个年龄段耳熟能详。所以大理三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成为我们的必游之地。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原以为大理三塔不会太大,没想到游览开后,才发现太大了,需要预留至少4个小时的游览时间。

从三塔寺出来,已是中午,司机师傅推荐了离景区远一点的饭店,味道还不错。随后便向天龙八部影视城进发,游览影视城更多的是一场发现之旅,不断的在调集记忆中的影视片段来做印证,也别有一番趣味,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影视场景拍照留念。

从影视城出来后,便向丽江古城出发了。在未到丽江古城时,对其有种种想象:浪漫的酒吧街、小桥流水人家等等。

晚餐后,随着人流向丽江古城走去。随着人流越来越密集,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大水车映入眼帘。从右侧古街,随人流而动,摩肩接踵,路两旁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店铺鳞次栉比,我特意选了富有地方特色的东巴纸留念。我们在丽江古城安排了8月6、7日晚和8日一上午的时间。总体来说,有以下几点感受:

1.时间的安排:古城还是比较大的,要想游览尽兴,至少需要安排整整两天的时间。最好能看一下攻略,合理安排参观路线。

2.时间点的选择:要想感受古城的历史感和慢生活,最好能选择早上游览,脚踏那被岁月打磨光亮的石板路,耳听穿城而过的河水声,才能抚摸那遥远的印记;晚上的古城是现代的、喧闹的,人流如织,尤其酒吧一条街,因游客太多,实行单向通行。3.游览点的选择:古城就像一本徐徐打开的历史书,你本人选择哪个章节,因人而异。我们在8日上午游览了狮子山和木府,登顶狮子山的万古楼,可以俯瞰整个古城,也可远眺玉龙雪山;而木府是历代土司府,仿紫禁城而建,值得一游。摄影爱好者,建议走进小巷,小店,因为临街店铺难免雷同,而小巷的店铺为了吸引顾客,往往有一些别出心裁的装饰。

8月7日  失之交臂玉龙  随心而游拉市海

原定是今天到玉龙雪山的,但因连续几日的游玩,小家伙们都累的够呛,未能按照旅行社约定的时间起来,而且昨天晚上已经被告知玉龙雪山限流,没有买到门票。第二天7:30坐上车得以成行,却被告知连到蓝月谷都因限流原因,而不能遂愿。在和旅行社交涉后,我们最终选择了拉市海茶马古道和湿地公园游玩。

拉市海

细雨骑行茶马古道。拉市海周边的骑行农家比较多,司机师傅把我们拉到了一个村落里的骑行经营户,建议大家一定要问清楚,因为有的商家行路线是在大马路上,毫无古道的感觉。经过近1个小时的排队等待,我们两家人终于开始了骑行。在和牵马的大娘攀谈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1.骑行的注意事项:上坡要身体前倾,减少马的负担,也保证安全。下坡要挺直腰。小雨淅沥,水泥铺设的“古道”比较湿滑,上坡过程中,看着马匹低头奋力前行、不时抖动的马鬃,尤其是和下行的马匹交错而过时,老担心马匹会失足掉落到路沿下的农田里。

2.纳西族男人婚后三年为奴,而后静享清福。当然无法考证,只是发现好多牵马的都是大娘,随意聊天,大娘感叹说,男人都在家里抽烟、喝茶,女人要出来劳动。骑行到茶马古道末端,有一个小湖,湖水清澈,微风细雨中,别有体味。尤其是湖中的形如荷叶串联而成的小岛,是拍摄的绝佳取景处。

拉市海

从茶马古道骑行结束,在不远的一处餐厅,火锅炖土鸡让我们大快朵颐。等候过程中,店家门店前也有搭建于池塘上的透明半球形吊椅,一行人也玩的不亦乐乎。

Tips:现在云南的旅游公司相对来说比以前正规多了,不过在旅行过程中还是会因各种原因产生不愉快。个人意见是,要通过和商家积极协商,尽可能争取自己的合法、合理权益,我们的拉市海之行和午餐均是协商后的结果,从游玩体验来说,还不错。一般司机师傅只是听命于公司,所以无需和师傅过多争论,直接和旅行社交涉。我们在吃午餐过程中,听到邻桌一位山东的大姐也是因为玉龙雪山未能成行,而和旅行社大吵大闹,要求全额退款。外出旅游,开心最重要,有时一些计划外的景点,也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畅游拉市海湿地公园。午餐结束后,我们向湿地公园进发。迎面而来的蓝天、碧水、远山、小舟、孤树、草地,像极了大片的取景地。我们不禁欢呼雀跃,快门连拍,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体验束河古镇。因束河古镇离得不远,从湿地公园出来后,便作为一个景点前去浏览。可能因丽江古城名气太大,吸引了众多游人。束河古镇就如一个小家碧玉,更多的保留了古镇的韵味,游人也大多放慢了脚步,没有了丽江古城被人推行的感觉。古镇中有许多建筑小景非常富有特色,你可以用心去体验一下。尤其是在古镇中,看到了丽江三眼井,而河道旁的菜园中郁郁葱葱、水灵灵的蔬菜,将我们拉回到古镇的生活气息中。

从古镇回来,特意挑选了丽江古城内的一家私房菜解决晚餐,环境优雅,深藏于小巷之中,闹中取静,价格也比较适中。晚餐后,我们又再次夜游了丽江古城,依旧人声鼎沸,游客如织。

丽江古城
8月8日  游狮山木府  飞抵西双版纳

按照原计划,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游览狮山、木府,下午乘飞机抵达西双版纳。狮山、木府均需购票进入。沿着狮山公园后门的机动车道上行,道路两旁树木葱郁,沿着步道上行,一个铁丝网围笼内,有数十只孔雀,继续前行,踏门而入,一座宏伟的建筑迎面而来。雕梁画栋,气势宏伟,上书“万古楼”三个大字。走入楼内,沿着楼梯而上,每一层均给人不同的视觉体验,上到顶楼,一侧可俯视古城全貌,一侧可远眺玉龙雪山,不觉联想起王之涣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后门出去,沿阶而行,台阶两旁松树虬枝盘曲,柏树高耸,令人心旷神怡。右手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门洞,不觉已到了木府后门。顺台阶而下,首先看到的是三清殿,拾阶而上,到了二楼,可以俯瞰木府全貌。随后,依次参观了玉音楼、光碧楼、护法殿、万卷楼、议事厅,尤其玉音楼前的樱花,繁花似锦,开得热烈。沿着回廊前行,万卷楼为最宏伟建筑,因我们均为教师,也希望孩子们读书破万卷,遂拍照留念。

因考虑下午还要乘飞机,所以从木府出来后,便快速解决午餐,下午飞抵西双版纳。

到此,我们的行程完成了三分之一。

西双版纳,我们来了!

8月9日  七彩云南  尽在西双版纳

到西双版纳之前,想象的是热带雨林、大象、孔雀,到了之后才发现,我们的想象空间太小了,因为她远比你的想象更多彩。

下午,导游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将我们安排在市区的王府大酒店,给我们安排的是套间,看来前一阶段的交涉还是有效果的。并且给我们推荐的餐馆就在宾馆后面,味道也非常不错。西双版纳属于亚热带气候,晚餐过后,漫步于市区,湿润温热的空气弥漫全身,走不多会儿,便汗流浃背。街道两旁高大的棕榈树,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卉,漫步至孔雀湖主题公园,人们三五成群在下象棋、打扑克。晚上准备休息时,看到酒店窗户侧面贴了一张小纸条:如果晚上听到窗户外吵闹,请将窗户关严。回想起,导游在车上跟我们说:如果半夜听到窗户外有人吵闹,不要害怕,那是因为白天比较热,人们习惯于晚上出来吃烤串,喝酒。又看到这张提示,心想不至于吧!结果半夜还真的听到窗外吵闹,原来酒店后面有几家烧烤摊,热闹非常。

第二天(8月9日),我们上午到野象谷,首先先到大象学校观看大象演出,应当说云南的旅游已经相当成熟了,在演出过程中,会要求你自愿购买果盘,演出前,还有骑大象的环节,每人30坐坐,80走走。表演真是很精彩,先来个大象走台,各种礼仪动作,包括了升校旗、奏乐等。再与观众互动,五头大象不同的射门动作、射门数量,由一位观众守门,搞笑滑稽。三是大象画画,四是大象摇绳,观众跳大绳。五是大象选美,挑选3名女性游客参与选美,冠军会得到神秘奖品(大象的亲吻),这真的是个大包袱哦,太搞笑了!这些结束了,就去看看蛇蝎园、百鸟园、蝴蝶园吧。蝴蝶园的蝴蝶飞的特别慢,也经常落在人身上,很容易拍照片哦。最重要的,就是行走在观象栈道上,去碰运气看,希望能见到野象吧。

枯叶蝶

在蝴蝶园中,你可以看到多种蝴蝶,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枯叶蝶,原来只是在图片、影视资料中看到介绍,当你亲眼看到时,不由自主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另外,还可以看到不同种类,处于不同孵化期的蝴蝶幼虫,尤其是处于羽化期的瞬间,更感叹生命的奇妙。从蝴蝶园出来,走不多远,便步行至观象栈道,为尽可能减少对野象的影响,当然也为了游客人身安全,整个栈道横贯野象谷,从参天大树的半腰穿行。栈道两侧有许多第一次见到的植物,可以向导游问询,增长知识。在半途中,看到有长臂猿在枝头或蹲坐、或跳跃穿行,对于小孩子来说,颇有吸引力。

当然,见到野象 的几率是比较低的,不过我们在返程途中,见到路旁山谷中,有两只大象、两只小象,在惊叫声中,让司机师傅快速停车,观看一二。导游说是野生的,也有游客说是家养的,无从得知,不过廖慰期待,只当是野生的吧!

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高架栈道

中午,在导游的推荐下,我们到路旁一个略显简陋的农家乐吃饭。不过食材挺新鲜的,半只土鸡、新挖的竹笋、蒸鱼、臭菜煎蛋等8个菜,让我们大快朵颐。

下午,探秘热带原始森林。步入园内,穿行藤蔓搭建的绿色长廊,便到了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场,也是孔雀放飞场地。数百只孔雀从高处俯冲而下,蔚为壮观。放飞之后,便是极具民族特色的演出,讲述的是王子与孔雀仙子相爱的故事,龙舟、身着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喷泉,整体来说值得一看。

看完演出,因为想感受一下热带森林的魅力,带着孩子认识更多的热带植物,所以我们选择步行到爱伲寨,寨内可以参加竹竿舞,登上竹楼了解傣族的日常生活。不过,我们选择了租用民族服饰拍照,倒也乐在其中。

从寨内出来,步行不多远,便到了最后一站原始森林。从一个旅游商场穿行而过,高大的热带植物扑面而来。最好能聘请一个导游,因为有许多植物只有介绍才能认识,了解其特性。如果走马观花,那就有点可惜了。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空中花园
鞭炮花

晚上,我们到曼听公园观看了“澜沧江 湄公河之夜澜”歌舞篝火晚会,晚6点半,观众自曼听公园大门入场,在广场上,身着各民族服装的俊男美女举办隆重的迎宾仪式。 自助餐厅晚餐,饭菜水准与大学食堂相仿,能吃饱。佩服店家上菜速度,上千人同时进餐,菜品供应不断炖儿,讲真,店家的管理水准远高于其饭菜水准。 晚7点40,在剧场,开始民族舞蹈演出。对号入座。专业级演出水准,演职人员阵容庞大,舞美超赞,最具脑洞的是,剧场后台巨大的墙面竟然是可以徐徐打开的,打开之后,舞台与曼听公园湖面浑然一体,湖面巨型喷泉进入舞台,太美了,超赞。 演出时间1小时,谢幕后,观众退场,在剧场门口每人领一盏水灯,步行绕过剧场,来到公园湖面放水灯,祈福。 随后,大家来到广场上,围绕篝火,在领舞员带领下,载歌载舞,气氛十分的欢快,这时,无论你来自哪里,会不会跳舞,都不重要,尽情享受才是最最重要的。

8月10日  游览大佛寺   尽享泼水傣族园

勐泐大佛寺在傣家人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如果要去殿内,务必要脱鞋;如果遇见小和尚也千万记得不要摸和尚的头;要学会尊重他人的信仰。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绝大多数信奉南传佛教,勐泐大佛寺就是南传佛教的一个缩影。这里的建筑风格充分的展现了南传佛教的建筑风格。并不是每一个游客都信奉,但是也请一定要尊重别人的信仰。勐泐大佛寺游览是以佛祖释迦牟尼铜佛像为主轴,所以拾阶而上即可。勐泐大佛寺整体以红黄两色为主,远看金碧辉煌,灿烂夺目,这里是南传佛教标准建筑。 勐泐大佛寺是西双版纳所有的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至高无上的,在傣家人心目中是一片圣地。 站在佛像下,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在这里感受到西双版纳的人民是如此信仰南传佛教,心里的信仰让她们在这片土地上和谐的相处,一心向善。

寺庙大门两侧,有两尊塑像,不太了解,我感觉像北方寺庙的哼哈二将(不一定准确)。穿门而过,便是九龙浴佛雕塑,导游介绍说:释迦摩尼佛在母亲右肋出生后,往东南西北各走了七步,莲花托足。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了八个字:“天上地下,为我独尊。”太霸气了!但是其实,他还说了八个字:“三界皆苦,吾当安之。”

相比较北方的寺庙,我感觉有几点是值得一看的。

1.从寺庙的颜色来看。北方寺庙多为红墙、琉璃瓦,给人的感觉是庄严、肃穆,而大佛寺则满目金碧辉煌,颇有东南亚寺庙的特点,对于爱好摄影的我来说,值得游览。

2.从寺庙的装饰来讲。北方的龙多为双角,而大佛寺多为独角龙,这些独角龙原是眼镜蛇王,因曾为打坐悟道的释迦摩尼衔菩提叶遮风挡雨,受释迦摩尼点化成龙。而且后面拾阶而上,两侧的龙按奇数一、三、五、七、九个龙头依次雕塑,不过导游说,七头的代表七难,五头的代表五福,拍好的可以,拍到象征灾难的,会把灾难带回家,所以需要有选择性的拍照。

3.台阶平台两侧,有代表东南亚等各个国家不同的寺庙建筑风格的小庙,可以了解一下。

4.蜜蜂筑巢佛像左手指,成为奇景。在佛像的左手拇指下方,有蜜蜂筑巢,就像佛像的手指长长了。

总体来讲,如果你爱好拍照,且对于建筑摄影有爱好,可以游览一下。否则的话,从趣味性和参与度来讲,这个景点有点鸡肋。

傣族园,泼水狂欢

中午,简单解决了午饭,下午向傣族园进发。  简介:傣族园景区,民俗文化之旅。 看西双版纳傣族的风土人情,首选傣族园。景区位于橄榄坝的勐罕镇,在这里不仅有原始的村寨、城市里看不见的竹楼,还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 景区内五个自然村纵深排列,分别是曼将、曼听、曼春满、曼乍和曼嘎。 曼将村里最多见的是典型傣族竹楼,这是一种干栏式建筑,主要用竹子建造,一楼几根木柱支撑,堆放柴火木料、拴牲口,二楼是生活区。这种原始竹楼在这个村比较集中。村寺庙外观比较简陋,门口有一堆火楼台。 曼听村的竹楼已经有了改变,石砖砌的底层柱子,二楼卧室改为玻璃移窗。村里最有名的当属白塔寺庙,1000多年的历史,外型酷似曼听公园的“曼习龙白塔”。寺庙门口的树包塔比云南芒市的树包塔还要早一百年,故名思义,先有塔后有树,包住塔的竟然是菩提树,这就很有寓意了。 曼春满村比曼听村小一点,但是整个景区最有看点的勐罕春满大佛寺就在这,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三年。它不仅是曼春满村自己的佛寺,也是整个橄榄坝的中心佛地,寺庙门口三棵贝叶棕高耸入云。千年不变的村寨群落,千年积淀的民俗风情,旖旎的亚热带庭院风光,浓厚的佛教文化,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浓缩了傣族文化的精华,都是选择来傣族园的理由!

漫步在傣族园,导游一再交待不能私自进入村民的竹楼,顺着道路前行,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寺庙,曼春满寺庙,寺庙不大,但也装饰的金碧辉煌。

西双版纳傣族园

从寺庙出来,沿路一座座吊脚楼沿路而立,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吊脚楼的建筑结构,传统吊脚楼,更多的使用的还是卯榫结构,尤其是瓦片不像北方带有弧度,而是直板,前端有一垂直瓦面的挂钩,用于挂至木椽上。不多远,道路中间是一条人工河道,道两侧椰子树,各类植物夹道而立,带来丝丝阴凉,让人暂消暑热。湖道中央有各种主题的雕塑:金色小象或坐或卧憨态可掬;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女、阿郎或载歌载舞、或梳理头发。行至泼水广场,围绕广场搭建有凉亭,不过也需付费才能入座。最吸引人的是3:30左右,傣族民俗婚庆仪式和泼水节了。在水池中,无论大人、小孩均回到了儿童时代,消除了年龄的隔膜,用各类盛水器物抛出条条银龙,欢声笑语,充满童趣。

泼水活动大概持续半个小时左右便结束了,我们也踏上归程。

坐游轮,览湄公河夜景

游轮总共有三层,刚开始是自由组合的自助餐,比较有特色的是桌子中间是一张大的棕榈叶,上面放着各色果蔬,还有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吃。

餐后,是文艺演出,同一组演出人员轮流在不同舱位演出,最佳观看位置是三层,设有专门的演出舞台。演出间隙,步行至甲板上,斜倚栏杆,微风拂面。游轮正朝西双版纳大桥驶去,对面有其他游轮对向而来,不禁互相欢呼,互打招呼,尽管互不相识,但也都希望快乐能够传递。

总体来讲,如果你的行程里已安排了看其他文艺演出,那么游轮上的演出因受限于场地等各种因素,质量相比“澜沧江 湄公河之夜澜”歌舞篝火晚会,以及我们后来观看的“云南映象”要略逊一筹。不过,在游轮上,观看两岸的夜景也是不错的体验,看自己的选择了。

8月11日  做客傣族村  游览植物园

第二天早上,不知是导游觉得已经接近我们本次旅游的尾声,还是我们昨天没有买她推销的鲜花饼(因价格比市场上贵),让我们早早的起床做准备,然后出发向傣族村。原以为是今天的目的地比较远,亦或是活动安排比较紧。可是不多久就到了目的地,远远看见好几位骚多丽(傣族对漂亮女子的称呼)在等待,还有其他游客也在陆续下车。导游安排我们跟随一位“骚多丽”去她家做客,感受傣族民俗风情。路两旁院墙上垂吊墙头的火龙果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还有形如地雷的番荔枝也让来自北方的我们有如发现了新大陆。

跟随那位骚多丽,行不多久就到了她家的吊脚楼,扶梯而上,吊脚楼为全木质结构,进入客厅时要脱鞋或者带鞋套。客厅中间有一个小矮桌,那位骚多丽简要的给我们介绍了家里的布局,便开始讲故事了:傣族的男子,在小时候就要到寺庙出家,学习傣文,还要学习制作银首饰。然后便开始介绍银器在她们生活中的各种用处,如女子要戴银腰带,小孩子要用银碗、银筷子等等。

西双版纳傣族园

因为外出旅游比较多,我们非常客气的喝完茶,吃完水果,耐心的听她介绍完了各种银器,可是看着那几乎一致的花纹,实在难以和手工制作挂钩,而且价格也不算便宜,原想买个小酒杯让平时用,可是一问价格,令人却步。怎么说呢,在外旅游,肯定会购买一二,不过也需要保持理智了,因为现在某宝和发达的物流,让所有物品的价格几乎是透明的,所以何必当冤大头呢!

今天上午的旅途可以说是可有可无,所以还是应该自己进行合理的行程安排,不过,一旦报了旅行社,购物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因考虑到下午4点多的飞机,中间至少还有3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们便临时决定到热带花卉园游玩。

新奇之旅,热带花卉园。各种热带植物,令人琳琅满目。比较印象深刻,第一次见到真的植物是:叶子花、可可果、咖啡树等等。建议聘请一个导游,能认识多种热带植物,不然走马观花,意义就不大了。当然,置身于鲜花的世界中,拍照也不错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可可果
柚子树
咖啡树
8月12日 清凉之旅 畅游抚仙湖

8月11日下午,我们从西双版纳坐飞机到昆明,之后便坐上之前预定的鲁师傅的车,到抚仙湖。这次到抚仙湖,其实属于计划之外的一次旅行,本来是联系到九乡溶洞和石林的包车,因为时间相对还比较充裕,便在鲁师傅的推荐下,到他的家乡抚仙湖游览。

8月12日一大早,鲁师傅两口子驱车带我们沿抚仙湖万向线环游,因为时间安排的就是1天,不可能所有景点逐个游览,当看到风景不错时,便让鲁师傅停车进行游览。

上午先到的仙湖古镇,沿着环湖步行线,抚仙湖水清澈见底,远望天际线,白帆游荡,不多久,到达一个小沙滩。沙滩旁,铁质渔船,外刷红色油漆,船体倒扣,成为天然的取景点。走至浅水处,看着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见底,拍打湖岸的浪花,终于勾起了我们下水游玩的冲动。急忙脱鞋腿袜,脚底瞬间传来砂石的问候,不过湖水的抚慰,让我们在龇牙咧嘴中慢慢走向湖堤,禁不住用手捧起湖水,欢呼中,洒向天空,阳光的照射下,如漫天珍珠雨。嬉笑中、欢语中、大人、小孩忘却了年龄的界限,不知不觉度过了半个小时。

在鲁师傅的督促下,我们依依不舍的向前进发,到了一个类似婚纱拍摄基地的地方。里面有各种拍摄道具,且游客也不是太多,让我们弥补了在大理南诏风情岛因游客太多而未能尽情拍照的缺憾。

游览完出来,已经接近中午。鲁师傅带我们到右所镇青鱼庄解决午饭问题,在饭店看到了价格不菲的抗浪鱼。这家饭店,味道也不错,但铜锅洋芋饭的味道比起昨晚那家要稍显逊色。

饭毕,下午到禄充风景区,我们驱车直接到了笔架山的后山,拾阶而上,笔架山的最高峰上有座观音寺,坐西朝东。观音寺正门悬有"回头是岸"匾额,为通海名士阚祯兆所书。原寺门曾悬一联:"拘一片白云补袖;留半轮明月度经"。后夺重修,面目更新,门额"观音寺",联曰"日落西山生碧雾;断霞映水洒红光"。寺院一进两院,前院有一观音设和两厢,后院有佛祖殿。每年二月十九,为该寺的庙会,是日当地农民、渔民相约到此聚会,唱戏、游乐、聚餐、进香念弗,十分热闹。

再往下行不远便是望海亭,一座新亭,屹立在原凉风亭的故址上。站在亭间,人如置身湖面高空,俯瞰仙湖美景。当湖水平静时,深途的沙石湖底,衬托着清澈湛蓝的湖水,其深浅神秘莫测;当湖面波涛翻便时,一朵朵滚动的白浪,此起彼伏,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给人以推波助浪之感。近年来,为满足游客观景和小患的需要,又在笔架山南、北两峰上新建了两座小凉亭,与望海亭遥相对峙,各领风骚。

从凉亭处下行,不多远,便到了波息湾。因背后的笔架山挡住了西南风,在刮西南风较多的季节,远处湖面波浪翻涌,而湾里却风平浪静,故名。湾里水面较宽阔,浅滩延伸湖间二三十米,是进行水上活动、游泳、度假的良好场所。

看到湖岸边停放的游船,孩子们兴致颇高,便租了游船,畅游湖面。湖水荡漾,略带湿气的微风拂面,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孩子们看着天空变幻的云彩,叽叽喳喳发表自己的看法,那个像小狗、那个像龙头,别有一番情趣。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随着太阳西斜,我们快速将脚踏船驶向岸边,落日余晖给天空的云彩镶上了一道金边,也颇为壮丽。

晚上,还是到鱼米乡鱼庄就餐,老板非常热情,送了一小壶自酿的苞谷酒,让我们聊以解乏。

总体来说,抚仙湖还是值得大家到此一游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安排两天,尤其是爱好摄影的驴友可以拍拍朝霞、落日。或者带着家人,环湖骑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8月13日 游石林  千姿百态  赏溶洞 光怪陆离

8月13日早上,在酒店一层的饭店解决了早餐,鲁师傅两口子便来接我们到云南,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到石林、下午到九乡溶洞。

石林可以说是云南旅游的一张名片,我们也早以向往。因为到石林主景区必须乘坐小交通,所以排队是必须的,游客非常多。听旁边的游客戏说,石林景区是没有旺季、淡季之分的,只要旺季和更旺季。到石林游玩建议聘请一个导游,因为有许多的景观造型及寓意是需要导游讲解才能知晓的,要不然你会觉得索然无味。

另外,还有一些配套的民俗表演,也可以欣赏一下。

林中之林

水牛对望

骷髅石

狼心狗肺石

一帆风顺
阿诗玛

光怪陆离 九乡溶洞景区。中午在九乡溶洞外的饭店吃了午饭,便快速进入九乡溶洞景区。

九乡

1.荫翠峡。首先第一站据说是神话的取景地荫翠峡,坐上游船,两旁是悬崖夹立,满目苍翠,行到尽头,便又折返至入口处。

2.惊魂峡。下船上岸,右转就是惊魂峡的入口,峡长700米,是目前国内所发现的最为壮观的地下大峡谷,两岸刀劈斧削一般,上下垂直距离近百米,而行走通道最窄处仅三四米,虽隔一段有一盏灯光,但还是显得通道昏暗,惊恐吓人!

3.雄狮大厅 一直走到左转过桥的时候,色彩绚烂的溶洞奇观出现在眼前,心中恐惧的感觉才消失,在仙境般的奇石世界里迤逦向前,向上,不久就来到了一个宽阔的地下广场------雄狮大厅。

雄狮大厅,因洞口石景酷似一头栩栩如生的雄狮而得名,总面积15000平方米,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广场大厅,可容纳上万人,更为神奇的是,整个大厅顶部是由一个完整的岩石板块构成,平整,光滑,煞是壮观。大厅内有九乡活体盲鱼(科学名称叫无眼金线鲅)展示,九乡奇石馆等值得参观!

猪八戒背媳妇

4神女宫

神女宫是喀斯特地下风光的典型代表,是含可溶性物质的地表水渗透地层,从神女宫洞顶下滴,而滴水速度适当,形成千姿百态的石笋,石钟乳,石柱等景观。放眼洞内,钟乳石玲珑剔透,形态各异,宛如一群群亭亭玉立的仙女在天宫中,争奇斗艳……….

神女宫是整个九乡溶洞风景区的一个高潮,让我们这些只是在书本上学到的石笋,石钟乳等喀斯特景观,真实而鲜活的展现在眼前,在炫彩灯光的衬托下,直呼过瘾,来来回回的转了好多圈,才依依不舍得离开!

风吹石弯

千年一吻

顺着人流,继续向前,过“攀虹桥”,再顺着阶梯向下,再次进入地下溶洞,眼前出现的是“雌雄飞瀑”。

攀虹桥
九乡

“雌雄飞瀑”惊天动地。为地下双飞瀑,两条瀑布由三十多米高的悬崖上匐然而下,潭深10余米,飞瀑直下,震耳欲聋,瀑布最大流量每秒320立方米。那雄浑壮丽的气势惊天动地,犹如两位浪漫的情侣难舍难分,为国内洞穴中仅有的一大奇观。

九乡

“神田”堪称天造奇观。神田是大型边石湖群,面积100多平方米,深达10余米,错落有致,景观奇伟壮丽,为世界上罕见的一大奇观,被国际洞穴专家誉为世界之最。

7林荫寨(彝家寨)

顺着阶梯一直向下,又来到了一个深达100米的地下宽阔洞厅,洞厅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的洞穴,钟乳石,石笋,石柱,看似云南的彝族村庄,火把,密枝林,忆年之吻,洗象池等田园景观。

这儿非常值得驻足观看,拍照,如果年龄大的,腿脚不好的,感到有点累的,在此稍事休息也很必要,因为接下来的“蝙蝠洞”,是 一条逐渐向上爬升的阶梯,从地下100米一直爬到地面,消耗的体力可想而知……..

猪八戒背媳妇

“蝙蝠洞”也称上地下倒石林。蝙蝠洞的特点是钟乳石倒悬垂挂,如同石林倒长一般,这些钟乳石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石林倾斜幅度大,不规则,细究起来,是因为空气流向不同而造成的,于是在九乡又添了一个风吹石弯的神奇景致。

蝙蝠洞的这段地下台阶比较长,特别是快到出口的那一段一路向上爬升,比较陡,走起来很吃力。很多年龄大的,或者喜欢享受的,可以花钱坐当地人的竹轿,让他们抬上来。

今天游览的两个景点可以说是一个地上石林,一个地下石林,相距也不是太远,推荐 大家一定要游览一下。

从溶洞景区出来,天色已晚,鲁师傅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便着急踏上返程。

特别需要跟大家说一下,鲁师傅两口子人非常好,热心、耐心,全程根据旅客要求提供服务,推荐大家如果到抚仙湖游玩的话,可以联系他们。

8月14日  游览民族村 夜观云南映像

白天,根据我们的安排到云南民族村游玩。刚步入民族村,迎来第一个泼水节仪式:

云南民族村

1.洒水迎宾。8位穿着盛装的傣族女孩手捧银钵,钵里装着圣水,站在傣族村寨门口,为每一位前来的游客洒水祈福!

2 马鹿纳福

在傣族村寨门口的舞台上,傣族非物质遗产项目“马鹿舞”的传承人为大家上演的马鹿舞表演,之后紧接着的是傣族民间高手的“傣拳表演。

马鹿舞,是傣族民间用于喜庆祈福场合的道具舞,每逢泼水节等民间节庆活动,人们都要扎马鹿跳舞,祈求上苍保佑风调雨顺。

马鹿舞傣语原名“戛朵”,“戛”意为玩,耍,“朵”相传是一种形似马鹿的长体,长角的神秘野兽。“戛朵”即模仿这种野兽跳的舞,由于“戛朵”与马鹿舞形象,跳法近似,久而久之,民间将两者结合为一,统称为马鹿舞。

3 奉佛巡游

这个是整个活动的精华和核心,也是今天云南民族村的高潮,看了大开眼界,不看终身遗憾!

上百个傣族青年男女,身着盛装,分成8个方阵,从傣族村寨的佛寺出发,沿着主游路线到团结广场,在团结广场,佛爷率众举行浴佛祈福仪式。

云南民族村

8个巡游方阵,有的捧着银钵,有的举着布撵(就像古代皇帝出巡时一样),有的头戴花环,腰挎竹筐,不断地把筐内玫瑰花瓣洒向游客,还有的抬着金佛,后面跟着7个小沙弥,小沙弥斜披僧衣,手捧银钵,一副虔诚的样子……..

整个巡游队伍中最靓丽的,最吸引游客的就是走在最前面的14个美女方阵。这14个美女,身材高挑,打着轻巧的油纸伞,在巡游的路上,不断地变换阵形,扭动着腰肢,跳着轻盈的傣族舞蹈,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呼过瘾,手机,相机,齐上阵,咔咔的狂拍!

整个队伍到了团结广场,把金佛请在了最尊贵的位置,手捧银钵的,乐器的,布撵的,分别蹲在金佛的两侧,这时便开始了浴佛仪式------用圣水为金佛洗尘,祈求新的一年万事顺心,奉佛巡游活动就结束了。

接下来,我们自由参观,令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哈尼族的荡秋千,分为单人,双人荡秋千,而且要荡到一定高度,脚要碰到悬吊高处的彩球,也是一种祈福的仪式。

还有一种是类似翘翘板的一种表演,但比普通跷跷板要高许多,横木两端各有一个垂直木棍,表演时横木两侧各一个人,他们左手紧扶横木,右手紧握木棍,腹部津贴横木。表演时,两人飞转,一高一低,极具观赏性。

夜观云南映像   晚上简单吃过晚饭,便快步走向云南影剧院。步入剧院正门,错落摆放着许多表演用的道具,还有身着表演服装的演员,能让您快速的融入场景。

表演开始前,一位身穿藏族传统服饰的演员,手里搬着写满经文的石块,在堆玛尼堆。整个舞台虽不大,但蓝色的灯光给人一种神秘、悠远的感觉。伴随着一个小伙子的一声长啸,大幕徐徐拉开,精彩的表演开始了。关于节目的介绍,大家肯定能搜到好多,不再进行赘述。只是以一个普通的观众,谈几点感受:

一支舞蹈让您走进剧场。如果说,去其他地方旅游,看剧场演出,你会有陌生的喜悦感的话。那云南映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因为杨丽萍的孔雀舞,吸引着走进剧场的,但仍给你强烈的震撼。

刚开始,我一直认为表演的名称叫云南印象,进场后看到门票,才知准确的名称是云南映像。看到表演后,深深的感觉到,这个名称是非常准确的。整个表演,是有编排的,但演员的全身心投入,还有那种几乎完美的灯光、布景,让你感觉到是走入每个少数民族庆祝现场的震撼和虔诚,整个舞台就像一个真实场景的反映。

引人沉思,引人思考。在云南旅游期间,在西双版纳等也看了不少的表演,但让你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演出。而云南映像,一幕幕场景的设置,让你有一种身临其境、深度思考的不由自主。

当然,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其实也不叫遗憾。作为压轴演出的孔雀舞,其实也不错,但内心当中,老是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感觉缺少了春晚杨丽萍演出的那种灵动,也许这就是,杨丽萍之后,再无孔雀舞。

对于爱好摄影的我,一直把相机内存卡拍的爆卡,才放下了相机。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到附近的翠湖公园,进行了简单的游览,下午乘飞机返回临汾。

回想这次旅行,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但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成为

我们再去云南的理由:

云南美景太多,总有一些让你再去。如至今让我念念不忘的泸沽湖,因限流而未能成行的玉龙雪山等。

云南美食太多,尽管这次大快朵颐,但仍有一些美食未能尽尝。

云南的少数民族多,民族村可以让您管中窥豹,但可能只有走入村寨,才能真正体会“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