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15

一群追逐阳光的人-------滇西自驾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这是一场策划已久的旅行-------从成都自驾云南滇西,看蓝天白云,看红嘴鸥翱翔,看落日西沉。

原本计划在2020年12月上旬执行,无奈成都的郫筒区因输入性病毒,让本已平静的疫情顿时紧张起来。我们也响应号召不外出,对旅行按下了暂停键。

终于两周后,疫情得到扼制,朋友们商议在春节前错峰出行,把2020年的计划放在2021年初执行。2021年1月8日我们出发了,两车,7.5人。而那0.5人,是一位2岁零8个月的小公主。此行有她,为我们劳累奔波的自驾游平添许多的乐趣。

这次出行的方案由我制定,铺开地图做起了攻略,综合大家的想法,四异其稿,最终执行时,根据天气变化和大家的身体状况,我们随时作出了调整。

先上一张方案图

1月8日早,我们出发了。非常不巧,从8日开始全国迎来世纪寒潮,我们把出发时间定在上午9:00,和上班的人们错时。此时,成都的天空已经飘起了雪花。大家都兴致勃勃,心里想着此行往南,云南是四季如春的地方。刚好,2020年12月31日晚24:00时,成宜昭高速开通,车程缩短一个小时 ,于是我们选择了从宜宾水富进入云南境内的道路。

一路非常顺利,只是在昭通境内,遇上了下雪,白雪覆盖了山头,我们小心驾驶着,欣赏着美丽的雪景。

到达云南境内的会泽古城已经是晚上了19:00了,气温0度,好冷。我们在事先联系好的民宿安顿后,外出吃饭。在点评上搜到一家距离比较近的鱼火锅餐厅,电话沟通还在营业。那个小公主真是乖孩子,和我们一样现在才开始晚餐,一点也不哭闹,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吃饭晚饭,顶着寒风,我们步行回到民宿。

1月9日早,会泽的气温零下3度。按照计划是到东川红土地拍照,一查天气预报,温度比会泽略高一点,于是大家商量还是按计划执行。如果到了那里气温很低,我们就直接到昆明目的地。

此次行程没有安排会泽古城的游览,因此收拾好行李后,在离开会泽时到会泽公园去拍世界上最大的铜钱。本想顺着栈道穿过钱眼,可惜栈道桥面已经结冰,脚一踏上去,立刻一个屁股墩,只好在下面拍照后,往东川驶去。

去东川路上休息时拍摄

一进入东川,大喜,东川气温16度,艳阳高照,庆幸我们的决策。下车来,一阵狂拍。

奶奶,车车来了!

小宝贝和我们好协调,她也把小手指向天空。

土地的肌理,丰收的展望。

离开东川,我们直奔昆明。

到达昆明已经晚上20:00,在餐厅吃罢晚餐,一夜无话,早早就休息了。

1月10日。本来计划是去甸尾村,可是天气预报寒潮也来到昆明,气温降至3度,于是大家商议着调整计划,上午泡温泉休息,缓解两天长途开车的疲劳,然后下午出发往大理方向,去追逐有阳光的地方。一番清理后,来到温泉山庄。

在山庄休息后,下午我们开车往楚雄出发,把去大理的路分成两段走,让行程轻松点。

1月11日。在楚雄早餐后,我们出发往大理。此时,寒潮随着我们一路跟来。楚雄往大理的一路,是汽车在大山中穿行的一路,进入山的阴面,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车速很慢;一进入山的阳面,豁然开朗。中午时分我们顺利到达大理,路过一家叫三月三的饭庄,下车午餐,特别推荐一下,饭菜真的很好吃,后院养着许多多肉植物,有好些都叫不出名字,店家也很热情,就餐的时候还会演出一些当地的民族歌舞。

都是多肉

大理洱海边上有家拂翠云海客栈,老板是祖籍青岛定居成都的妹妹。我与她在微信神交多年从未见面。出发前微信告诉她我们将前往,她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尽管我们到大理是中午,降温的大风也吹到了大理。进到客栈后,大家安顿下来,点燃壁炉,拿出茶具,烧水泡茶。望着窗外被大风吹得翻卷的树叶,坐在温暖的壁炉前,大家轻松惬意的喝茶、聊天、吃零食、玩游戏、打麻将。

这间客栈规模比较大,三层楼,一楼是大厅、厨房、工作人员休息间,二、三楼都是客房。每个客房的窗户都能看到洱海,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日出、日落。房间布置得很精致,卫生间装修也很讲究,浴盆、沐浴室、智能马桶、宽敞的洗面台,我们每个人都挑选到自己满意的房间。客栈还有一个巨大的花园,尽管是冬天,好些花都谢了,可花园依然打理得整洁、清爽。

在火盆上煮茶、烤土豆。

朋友们在麻将,我在花园里转悠,随手拍下花园的夜景。

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太阳升起

窗外的景色让人陶醉

清晨,在透着阳光的餐厅用餐,一整天都心情愉悦

1月12日早晨起来,风已经停了,气温依然很低,当然比昆明还是暖和不少。早餐后,我们决定驾车环洱海游览。

客栈老板向我们推荐古生村和龙龛码头,我们定好导航后,开始沿着洱海的环海公路先到古生村。

来到古生村才知道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白族村落,2009年村子实施洱海生态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展现白族文化特色,2014年村民们人均纯收入上万,过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2015年总书记视察古生村,对洱海优质的生态环境给予高度赞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村子里的白族庙宇

村子里的大戏台

村子的中央有棵大树,正对着村子里的大戏台,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社戏”,和爬在树上看戏的孩子们

下一个景点是龙龛码头。去码头要经过大理古城,大家都多次去过古城,所以它不是我们这次行程安排地,只是刚好是午餐时间,我们决定到古城里吃菌子汤锅。

古城里的炮仗花开得繁茂,随拍。

哪吒,肯定是小朋友的最爱

吃罢午餐,出了古城,我们直奔龙龛码头。这是个废弃的码头,当地政府把它打造成旅游景点。我们去时还在建设中,雏形已经呈现。景点并没有对外开放,但是通往码头的园区小门开着,我们进去后,开展在眼前的首先是一片日式枯景,穿过枯景是一片小树林,小树林的外围搭建有长长的钢筋木栈道,然后就是一望无际的洱海。

建设中的龙龛码头

龙龛码头景区外面

推开小门进入景区,呈现在眼前的一片日式枯景

枯景的外面是树林

树林的边缘是曾经的码头和新修的栈道

站在栈道上看一望无际的洱海。由于寒潮的原因,天空阴沉沉的,龙龛码头的照片如同一幅幅水墨丹青。

从龙龛码头出来我们回到了客栈。委托客栈老板帮我们买的肉菜已经放在厨房里了,大家齐动手,自己在客栈炒菜做饭,好不热闹。吃罢晚餐,麻将开始,一夜无话。

1月13日。今天的计划是去大理的沙溪古镇。沙溪离大理客栈99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

今天阳光明媚,气温16度。我们这群追赶阳光的人,终于迎来无比晴好的一天。我虽然已经是第三次到沙溪,但依然很喜欢这里。它没有丽江的喧嚣和功利,也没有束河的做作与艳俗,只有本真、恬静和古朴。

从大理去沙溪的路上,看到勤劳的村民

在停车场停好车后,我们进入古镇。沙溪客栈的樑上挂满了腌肉,一看就是为春节准备的。

漫步沙溪古镇的小巷里。

云南的古镇大多是四方街模式。镇子中央都有一个方正的广场,那是曾经的交易市场。广场四个角都有小巷子通向镇子外面。四方街的功能很多,它即是市场,又是小镇文化和社交中心,因为四方街上一定有庙宇和戏台,宽敞的四方街还是当地百姓跳舞、赛歌的地方。沙溪古镇的四方街也不例外,而且沙溪的戏台建筑非常精美、宏伟。

沙溪四方街全景

沙溪的四方街四周都是咖啡店、餐厅和卖纪念品的小店

沙溪的四方街上有座庙宇,因为卖门票,我们没有进去。从庙门基石的雕刻工艺上可以看出这庙有些历史。

沙溪四方街上的戏台建筑,三重挑高檐顶,起到了很好扩音效果,在当时没有扩音器和广播的情况下,靠建筑的奇妙设计,就能够把声音传到很远。

恬静古朴的沙溪古镇,随便一个窗户望出去,都是一幅画卷。

待我长发及腰,也要请婆婆为我梳上彩色小辫。

这是古镇唯一保存下来的茶马古道的遗迹。据说每当下雨涨水的时候,马帮进村,会把镇外河里的泥沙带到镇子上。为了保持镇子的清洁,村民们从镇子外的河里抱来许多石头铺成路,时间久了,马蹄已经把坚硬的石头踩出许多的痕迹。直到现在,我们依然能够清晰的看见石头上的马蹄印。不过,和豆沙关的“秦五尺道”相比,这个古道还“年轻”得很。

我们顺着这条小巷出了小镇。

我国古代的城也好、镇也好,外面大多有河,一是解决当地居民、牲畜的饮水、农田的灌溉,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护城,抵御外侵,沙溪古镇也不例外。

这里是马市,也是校场跑马的地方

镇外的河水清凉,风景优美,它应该是沙溪古镇的护城河吧。

据说,马帮都是从这座桥离开小镇,游走夷方做贸易。

沙溪古镇回来,我们商议着明天回到昆明,因为阳光回到昆明了,我们也要追了去。

1月14日,我们收拾好行装向客栈老板告别,返回昆明。在大理和昆明之间有个度假小镇“理想邦”,距离大理40公里,大概也就40分钟车程,那里是依洱海建设的度假小镇,有希腊圣托里尼的风格。好吧,因为疫情不能出国旅游,我们就去那里吧。

这是一个地产项目,那里的房子是对外租售的,镶嵌在大理洱海的蓝天白云间,是有点希腊的味道。只是这样的景色适合夏天拍照,我们羽绒服裹身,圆滚滚的,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1月15日,昆明,天气晴朗,气温17度,人体舒适感刚刚好。早就计划了要在最好的一天去甸尾村拍摄水杉树。甸尾村距离昆明65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 。这是我心心念念想要去的地方,而且一定要在冬天。冬天水杉树叶枯黄,在阳光的照耀、蓝天的衬托下,水杉林会呈现一片金红。

到 了甸尾村已经中午,考虑到有小宝贝,我们决定先在村子里吃罢午饭再去游览,来到村上一家黑山羊炖锅店就餐。说实话,云南的餐厅装修都是比较陈旧的,桌椅也很简陋。朋友们说,这样的店面要是在成都我们肯定不会进去,不过东西都是好吃的。

向老乡们打听到有一条土路可以开到水杉林边,抱着试试的心情我们找到一条土路开车进去。道路狭窄,坑洼不平,开了大概有十分钟,路面稍微宽点,大家正商议着如何停车时,过来一位老乡,一寻问才知道前面有一个巨大的类似沼气池的建筑,那里比较宽敞,可以停车,从那里步行几分钟,可到达林边。我们大喜,很快找到了圆池子,停好车,收拾好行头,兴高采烈地往坡下走去。

远远的就看到红色的水杉,大家激动起来,就连小宝贝也不要坐婴儿车,下车和我们一起蹒跚着步行前往。

哇,眼前的景色真是惊艳到我们。这里好象是一个湖,水杉树都长在水里,树叶全部都变成了赫红色,天空是碧蓝的,水面反衬着天空也是碧蓝的,阳光、微风,水面波光潋滟,隐约中看到一座白色的桥穿过水杉林。我们哪里看到过如此绝色的美景,欢呼声,惊叫声不绝于耳,更重要的是这里除了我们,根本没有其它人,完全就是我们的包场。

我沿着湖边陡峭的小路,一步一滑走到湖的对岸,远镜头拍下小桥和桥上的朋友们。我本来是想环湖一周,可是距朋友们太远,因此也只是走到对岸便返回了。

蓝天白云印衬下的水杉林。

穿过水杉林的白桥全景。这桥已经年久失修,桥上的栏杆已经断了许多。

我在水杉林穿梭,听到有说话的声音,寻着声音过去,看到两位老者正垂杆钓鱼。我上前攀谈,知道这是松桦坝水库,每年11月水库蓄水会淹进水杉林,目的是净化水质,次年3月放水种田,水杉林长出嫩叶,恢复绿色。呀,幸好我没有环湖,这是水库,那几乎是无法环走回来的!

这里多美啊,当地为什么不把它建设成一个旅游景点?!我们一致感叹,最好的时节应该是12月,因为我们来时,水杉叶落得差不多了,近看有些败相。

依依不舍地离开甸尾村,返回昆明,已经是傍晚18:00了,此时夕阳正好,我们决定去滇池旁的海宴村,那里有个摄影基地,专门拍摄滇池落日。

车开进海宴村,道路十分曲折、狭小,稍宽的地方都会停有车辆,在村子的小巷子里面,也无法会车。村子中央还有不少村民摆着烧烤摊,许多人在那里吃着烤豆腐、烤土豆。我们正愁汽车没有办法停靠时,村民们热情地指挥我们把车停在他家门口,收取停车费10元。然后告诉我们,顺着这小道去滇池边看落日,时间快到了。这里是摄影基地,来看落日的人多,停车收费已经是当地村民的一种营生。我们高兴的给了停车费,感谢村民为我们看着车,快步走向滇池。原来早已经有好多人在这里,村民们为了让游客能够好好看落日,还专门修建了长长的水泥栈道,伸向滇池中央,栈道上密密麻麻站了好多人。这个季节正是西伯利亚的红嘴鸥飞来云南过冬,游客们在为红嘴鸥投食拍照,尽管此时风渐起,夜寒回归,可观落日的激动让我们全然不觉。

长长的、伸向滇池中央的水泥栈道。

夜归的红嘴鸥在晚霞中飞舞。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扔一块石头,溅起的水花,染上了夕阳的颜色。

相亲相爱

放飞

尽职的摄影师

落日

今天是充实而满足的一天,后天就是计划返程的日子,明天的内容非常宽松,调整身体状态,确保返程顺利。

1月16日。今天的计划是在昆明湿地公园玩,这是4A级的景点,加上阳光明媚的天气,我们在公园租了多人自行车,边骑车游,边拍照。这里的多人自行车挺好的,小朋友有专门的位置。

随着公园的背景音乐,我们翩翩起舞。

1月17日。今天开始打道回府,从天气预报和导航情况看,从昭通返回成都时间短,但是寒潮再次降临昭通,温度又下零度,昭通段和毕节段,道路结冰。而攀枝花、西昌的雅西高速,气温8度,道路情况良好。考虑到小宝贝,我们决定走雅西高速返回,尽管路程远点,那就在西昌住一晚。昆明距离西昌513公里,车程7小时。在酒店安顿好,我们去了西昌烧烤一条街。来西昌不吃烧烤等于去了北京不去长城。在点评上找到一家好评的烧烤店,自然是大快朵颐。

1月18日,我们从西昌出发,直接返回成都。西昌距成都435公里,车程6小时。一路畅通无阻,天气相当给力,远远的看见雪山和有中国最美高速之称的雅西高速,肯定是少不了要拍照的。

车行至雅安汉源,我们决定去九襄镇,那里有个巨大的粮油农贸市场,大家高兴的为家里买肉准备过年。

历时11天的自驾游顺利结束,整个行程3407.4公里,小宝贝表现非常好,一路上不哭不闹,还是坚持每天学习儿童英语,同行的爷爷奶奶都非常爱她。

大家平安回到温馨幸福的家。

最终执行的计划如下。我们没有时间和体力再去建水古城,因为寒潮的原因,也没有去丽江,其余计划全部执行完成,特别是我期望已久的去松桦坝水库看红水杉和海晏村拍滇池夕阳,都在这次的行程中实现。感谢一路同行的小宝贝和朋友们。

上一张此次行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