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云南(昆明、大理、丽江)自由行详细攻略

天数:6 天 时间:3 月 人均:1 元 和谁:和父母

2021年3月13日出发,带着我爸妈一起去云南旅游,此行在外一共8天,其中两天在路上,正式游玩一共6天。

我这游记详细记录一路游玩的过程,可能没有优美的词句。但是详细记录了玩的每一个景点,包括住宿、餐饮、注意事项等等,可供大家参考。

路上的两天不算,从正式游玩开始记录:

行程

Day1:昆明海埂大坝翠湖公园、南屏街

Day2:大理古镇

Day3:崇圣寺三塔、磻溪村生态廊道、油菜花田、喜洲古镇、双廊、环海东路、挖色小普陀

Day4:丽江古镇(大研古镇

Day5:玉龙雪山下面的蓝月谷束河古镇

Day6:木府、黑龙潭、狮子山万古楼

晚上到达昆明入住酒店

酒店选了市中心位置南屏步行街附近的,格林豪泰智选酒店(昆明南屏步行街金鹰购物广场店),环境非常不错。昆明的市中心,附近都是商业街,也可以逛逛街。

Day1(3/14周日)

桥香园米线

第二天一早,去酒店附近桥香园吃米线。桥香园在云南到处都有。

海埂大坝

从吃饭的地方打车到滇池海埂大坝,阳光外滩下车,这里是海埂大坝的起点,海埂大坝是红嘴鸥聚集最多的地方,在这里每年飞来7000多只海鸥,是观赏海鸥最佳的景点之一。看海鸥的时间每年的11月初——3月中旬,所以特意赶在这个时候过来看,再迟就没有了。没有了海鸥的海埂大坝就没多大意思了。

一路走走拍拍喂喂海鸥,花了一个小时。再往下走就是海埂公园,感觉应该和这边差不多,就没有继续走下去。

翠湖公园

意义不大,就一普通的公园,也没看到海鸥。时间比较紧的可以不用去了。

在公园里面吃了网上推荐的爆浆豆腐,感觉没什么味道,可能沾了辣酱会有味道吧,但是我不吃辣,我想要点甜酱,但是没有。就感觉不好吃了。

茴香熙楼吃饭

中午吃饭,茴香熙楼,就在翠湖公园对面。

这是之前在网上找好的店,我去哪旅游之前都喜欢在网上找好有哪些好吃的,毕竟吃也是旅游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需要花出一部分时间在这上面,值得。

他家人好多,需要等位,还好排队了5分钟进去了,坐在庭院里吃的。

破酥包是他家的特色,有甜、咸两种,我点的甜的,味道不错。这个包子最赞的还是酥皮。

香芋冻很解腻。炭烤牛肉串也蛮好吃。

芸豆炖火腿:火腿炖的挺烂的,入口即化。芸豆吸收了火腿的香味,汤汁浓稠。这道菜最佳!

破酥包
香芋冻、牛肉串
芸豆炖火腿

回酒店,下楼在南屏街附近逛逛,这里街道有很多,就大概逛了一下。

昆明站

昆明——大理(动车2.7小时)

大理古城方舟沐宅客栈

到了客栈已经晚上8点多了,就在古城里面,位于人民路下段,“我在大理等你”饭店对面的巷子里面。二楼三楼有花园,屋顶平台上种了很多多肉。

Day2(3/15周一)

第二天一早,大理古城,9点多出来还没什么人,好多店都没开门,找了附近一家最近的店吃早餐。牛肉面味道不错。

去一个地方旅游一定要吃当地的特色。饵块、乳扇、喜洲粑粑都是大理的特色,我准备一边逛,一边买着尝尝。

首先看到的是这个饵块就是年糕的另一种形状,有甜、咸两种口味,里面包上酱料,花生碎什么的,再加油条包起来烤。

大理 古城总共有四个门。南门是最热闹的,因有郭沫若题写的“ 大理 ”,也叫大理门。北门,没有实际的名字。西门,正对苍山,因此叫苍山门。东门,因面对洱海,所以叫洱海门 。我们住的地方靠近洱海门,虽然叫洱海门,离洱海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现在往最热闹的南门方向开始走,到了洋人街这里人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店也都开门了。洋人街不长,走一会就到头了,返回再走回到主路道上。

从这个杨记乳扇、麦当劳开始就是人民路最热闹的地方了,我想吃乳扇,但是早饭已经吃饱了,准备晚上来逛夜景的时候再来吃。

五华楼大理古城的地标性建筑,登上五华楼可以看到大理古城全景。

五华楼顶有一片多肉,可以看到后面的苍山

往下拍古城

过了五华楼之后,右拐,这里人也超级多,好多人站上去拍照,好不容易找了没人站上去的时候,快速拍了一张。

再往下走,这条路都是两边是小店,中间是流水。

走到这差不多了,回头去找吃午饭的地方。

段公子·天龙八部特色体检店

离住的客栈很近。以为要排队,还好,人不多。

这个甜品叫“泡鲁达”,云南非常著名的小吃,起初是在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流行,后来逐渐传到云南

椰奶+三片脆脆的面包,面包上面还有蓝莓酱,面包泡软了吃掉,非常好吃,重点很解腻。可以免费续一次,我吃完了全部菜之后又续了一杯。

段氏糯米排骨、黑松露炒土鸡蛋、红烧包浆豆腐。其中糯米排骨最好吃。

菠萝饭,酸酸甜甜的。

菠萝饭

今天除了古城没有其它安排,吃饭午饭下午就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午。晚上再出来看看古城的夜景。

这边晚的迟,晚上将近7点出来的,天还是很亮,逛到8点的时候多才真正像晚上。

又上了一次五华楼,想看看和白天看有什么不一样。

这个是南城门口,进出城门需要刷身份证。

回头又走到这里,吃了早上就想吃的烤乳扇。7元一个。乳扇是用牛奶晒制而成的,然后涂上酱料。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会吃不习惯。一个路人看到我吃这个问我吃的还习惯吗,他说他上次来大理买过一次,再也不敢尝试了。

我平时虽然不喜欢喝牛奶,但是我爱吃奶酪、芝士这些,所以这个我是吃得惯的,味道感觉和吃奶酪差不多。

所以云南的特色小吃:饵块、乳扇、喜洲粑粑,这三样我觉得最好吃的就是这个乳扇了,其它两个都一般。

Day3(3/16周二)

今天是洱海,洱海很大,只能包车玩。我在携程找了一家私人定制的独立包车一日游,不用和陌生人拼车,我们三个人就选1-4个人的那个选项,他是以车为单位,不管坐1个人还是4个人都是这个价一共319元。我这个是纯玩价,如果你需要旅拍,就是另外的价格了。

想玩哪些地方可以自己定,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只要可以停车的地方都可以下车拍照。去到一个景点就自己玩,玩结束了打电话给司机,他很快就会过来接我们去下一个景点。我觉得这样挺好,舒服又自由。

司机姓赵,前一个晚上就加了微信和我沟通了第二天要玩的景点和出发时间,还帮我们买了保险,还挺正规的。第二天一早8点半准时来我住的客栈的路口接我们。因为晚上定了双廊的名宿,不回古镇了,所以把行李也带上放在后备箱了。一路上赵师傅和我们介绍了洱海的景点还有一些当地的民俗习惯。

第一站:崇圣寺三塔

今天的只要任务是洱海、双廊,所以崇圣寺三塔没有进去,就在门口拍了照。

第二站:磻溪村生态廊道(网红S型公路)

这里是磻溪村的海边栈道,这个村很多s公路,现在因为这个已经成为网红景点。左边是整齐的白色民宿建筑,右边是没有遮挡物的绝美海景。

磻溪村

第三站:油菜花田

这个没多大意思,可以拍拍照。

第四站: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挺有意思,它和大理古镇不一样,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是大理白族人聚集的古镇,别有一番风味。我们10点进去,玩了大概3个小时,午饭也在里面解决了。

一路上好多买这种扎染、名族服饰的。

严家大院,我们没进去,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

吃了喜洲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甜的里面是玫瑰酱,咸的里面加了肉。

这个老土楼太多人在这拍照了,找不到没人照的时候,只能这样了。

接下来就是喜洲行程的重点,喜林苑红墙和蓝续扎染

这里就是喜林苑红墙,很有韵味,前面一片油菜花,每年三月份正好是油菜花的季节。还有人在这拍婚纱照。

接下来就是蓝续扎染,大理喜洲有三样最出名:扎染、刺绣、破酥粑粑。说到扎染,最有名的店就是蓝续了。这里是可以体验古法扎染的地方,也是之前著名网红的拍摄地。 它家最好的地方就是,不管有没有消费,都可以随意的拍照,没有人会说你。我去的时候正好没什么人,拍了好久。

看到这个标志,进这个巷子。

进去后,这是一楼,拍照直接上二楼。

这里拍照特别出片

离开喜洲前随便吃了一碗面,紧接着下一个重要景点:双廊

中途有一处喂海鸥的地方,赵师傅让我们下来拍拍照

第五站:双廊

喜洲到双廊还蛮远的,车子开了一阵子,2点到了双廊。

进去之后先是一段两边都是店的古镇街道,这个没必要多逛,直接走过这个玉几桥,过去就是玉几岛,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都在那边。

从这爬上去,近距离拍洱海

月亮宫不开放了,太阳宫现在是茶室,需要消费100以上才能进去,就在外面拍些照片吧

开始返回,再回到桥的那边,这条路就是通往南邵风情岛售票上岛的路了

过了这个南邵风情岛售票处之后,就是我认为的双廊最美的景色了,可能很多人不会再往下走,因为接下来一长段路都是海景名宿,看完你就会知道这排名宿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地方了,因为它前面看到的洱海是最美的一段。如果你想在双廊住海景名宿,可以考虑一下。

对岸就是南邵风情岛,我们没有上去

双廊就这么逛结束了,玩了大概2个小时。接下来继续最后一个景点了。

从双廊到挖色也开了比较久,但是中途的景色非常棒。双廊、挖色、小普陀都是属于海东,喜洲是海西。下午的环海东线天气不错可以看到夕阳,而且下午多水面上泛着波光非常多漂亮。路上可以随时下车拍照。我在车上录的环海东路的景色。

第六站:挖色、小普陀

这个就是小普陀,小普陀是一个很小的小岛,就在挖色镇上面,如果要上去可以坐小船上去,有一根绳子牵着。我们没上去,就在岸边看看。

相机拉近距离拍了一张。

挖色呆的时间不长,大概20分钟。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我在双廊定了名宿,赵师傅一直把我们送到名宿门口。

璞栖·归去来兮海景民宿,位置在双廊镇大建旁村,离双廊古镇北门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

每个房间都有观海景的阳台,一楼大堂出洱海边的草坪太美了,还有各种拍照的道具。

提供了免费早餐,白粥或者米线,其他固定鸡蛋油条包子。

房子就在洱海边,零距离接触洱海。睡在床上就能听到海浪声。

大理璞栖·归去来兮海景民宿

Day4(3/17周三)

在双廊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吃了免费早餐

然后在名宿的花园里拍拍照,又去了昨天说的双廊最美的地方逛了一圈,走过去大概10分钟,想看看早上和下午看到的景色有什么不同。回来之后接近中午了。

下午准备去丽江了,本来准备动车去丽江的,昨天赵师傅说双廊已经离丽江很近了,如果去坐动车,先要坐车去大理火车站,就要1个多小时,然后再坐火车又要2个多小时,下了火车还要打车去古城。不如直接在双廊坐车去丽江,可以直接开到丽江古城门口。我们就让他帮忙定了去丽江的商务车,70块钱一个人。

大巴下午12点30准时出发了,3个小时到了丽江,直接在古镇北门下的车。

丽江我们定了丽江古镇(大研古镇)的丽江南阅里轻奢雅宿,靠近古镇的北门,我们到了之后发微信给客栈,很快有人过来接我们了,古城是石板路,行李箱拖起来肯定没有平地轻松,还帮我们拖行李箱。也不远,很快就到客栈了。

客栈位置很好,大水车附近五十米,离四方街也很近大概走三分钟就到了,离酒吧街就隔了一条街,出行超级方便,位于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客栈有个院子超级漂亮,是个四四方方的小四合院,房间里语音“小艾同学”控制全场,智能马桶,床很大很舒服。

住进去了,立马端了一份下午茶上来,挺好吃的。

休息了一会,出门了,一边逛一边找晚餐。

找到了吃晚饭的地方:阿婆腊排骨

腊排骨火锅来丽江是必吃的,所以过来尝尝,我买了109元的套餐,另外加了一份豆腐皮。

腊排骨就是腊肉的味道,土豆和我们那边不一样,它是脆脆的。然后那个绿色的一根根的叫“水性杨花”,不太吃得惯。

吃完了接着逛,这个就是最热闹的地方:四方街

一群人围着跳舞

接下来进入酒吧一条街,晚上一定要来这里逛逛,灯光五颜六色,特别漂亮。

接下来就是大水车啦!

许愿风铃走廊

进入大研花巷

走这个台阶上去,可以到“遇见丽江广场”和“丽江之眼观景台”,不过观景台晚上看的效果不太好,还是白天去拍吧。

今天就到这,回客栈休息了,明天还要早起去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5(3/18周四)

第二天一早,吃了客栈的免费早餐。早餐有米线、粥、玉米、包子、鸡蛋。他家米线特别好吃,是我全程吃过最好吃的米线(忘了拍照了)。

一大早的古城特别清净

玉龙雪山坐101路,单程15元/人,全程算上工作人员收钱的时间大概1个小时。

我们只玩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不上雪山,所以只玩蓝月谷的可以参考我的路线。

我们去起点站忠义市场乘车,从客栈过去大概1公里,走走就过去了。到最后一站“玉龙雪山”下车即可。

快到终点的时候,车子会停一会,有工作人员上来收100元的进山费,不管上不上雪山,都要交的。上雪山的还要另外再买140元的索道票。

另外提醒要上玉龙雪山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几天在网上买好索道票,可以在“丽江旅游集团”上买。因为收进山费的工作人员上来就说当天的索道票已经卖完了,去现场买已经买不到了,第二天的票也已经没有了。于是车上有两个人因为没有提前买票,就不去了。坐了这么久的车,因为没提前买票,还要再重新坐车回去,就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收完费之后,很快就进去景区了,下车后从这个雪厨餐厅进去。排队买20元的观光车票,然后坐观光车,只去蓝月谷的在第二站水月阁下车。(蓝月谷里面还有游览的电瓶车,每人50元,适合不太走的动路的老人,一般是不需要的,蓝月谷也不长,一边走走一边拍拍照,也不会很累。如果你准备坐电瓶车那你就在观光车到达的第一站就下车,然后就可以坐电瓶车了,如果你就只是准备走路玩蓝月谷的,就在第二站下车。这些司机不会主动告诉你的,千万别下错站了)

我是坐到第二站水月阁下车的,蓝月谷不冷,穿平时的衣服就可以了。老人小孩都可以玩的,景色真的很惊艳,最好是晴天来哦。

下了车之后往右边走,看了这个白水台了吧,这就是蓝月谷的起点,然后回过头来往刚才下车的地方走,一直走下去,边走边拍。每一段都会有不同的感觉,走到头之后回头到坐车的地方等车就行了,我们在这里玩了3个多小时。

汽车开回到雪厨餐厅大概下午3点了,雪厨餐厅里面自助餐厅,48员/人。不建议在这里吃哦,这是我全程吃的最难吃的一顿,不仅品种少的可怜,而且菜还是冷的。就算你是饭点来吃,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毕竟就那么几个装菜的格子。

接下来准备去束河古镇逛逛,决定不坐玉龙雪山专线车了,专线车三个人45元,下了车之后再打车去束河,一共要50几了。而我看了直接打车到束河古镇,只要40几块钱,更划算,而且不用转车了。

找晚饭吃了,在玉龙雪山那里没吃饱啊,在束河古镇找了家著名的小锅饭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

比起他家的特色小锅饭,我更喜欢那道酸甜菠萝牛肉,酸酸甜甜的,我最喜欢吃酸甜口的菜了。最后把仅有的一点汤汁都拌到饭里面去吃了。

小锅饭
酸甜菠萝牛肉

吃完饭回大研古镇休息。

Day6(3/19周五)

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了,一早先去木府,从住的地方到木府700多米,走过去就行。

一大早的丽江古城

到了木府了,木府是历代丽江木氏土司的府邸,建筑融合了明代中原建筑风格和白族、纳西族的工艺,精美壮观,徐霞客曾赞“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如今木府已是古城的一座地标,吸引无数游客来此欣赏。

木府虽是土司王府,但宫室之瑰丽,不逊皇家,据说当年既是“仿紫禁城而建”,鼎盛时期,有宫舍100多间。

几年前看过一个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是在这里拍摄的。有句话说来丽江游玩,不看木府,几乎等同于没来丽江。门票是40元。

我们爬到了木府的最顶上,木府观景台,可以拍全景,这里和丽江古城狮子山万古楼是相通的,到了木府的最顶上,很快就可以到狮子山了,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这道门竟然封了,眼看就到狮子山了。现在要去狮子山只能原路返回古镇里面,重新爬山。

只能原路返回出了木府,我们决定先去黑龙潭逛一下,狮子山放在最后吧,反正最后要回古城的。

黑龙潭原是丽江的一个龙王庙,庙旁泉眼众多,积水成潭。因为泉水如玉,能倒映玉龙雪山,也称“玉泉公园”。这里是丽江古城的水源地,在泉潭边便可以看到涌出水面的泉柱,泉水十分清澈。

回到丽江古城,因为已经到了12点退房时间,先去客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出来吃午饭,然后去狮子山。

午饭随便找了一家,吃了饺子和锅包肉

古城还是很美,处处是花。

这是去狮子山的路

狮子山到了,现场买门票35,网上买的28。

狮子山是丽江古城的最高峰,是观赏丽江古城全景的最佳去处。狮子山上的万古楼,更加矗立在这座悠悠古城的最高处。

狮子山观景台是拍摄古城最好的地方,虽然万古楼更高,但是万古楼里面拍照要隔着玻璃拍,只有一点点缝隙可以手伸出去。

看到没,走到这离我们之前去的木府的观景台就只有150米了,可惜硬是把相通的门封了,不然我们早就从木府观景台那边过来了,也不要再爬一次山了。

从这上去一点,就是万古楼了。万古楼位于丽江古城西侧的狮子山顶,是古代木氏土司家族的庄园建筑,楼阁雕饰景致,外观又十分大气。万古楼本身也是一座值得参观的建筑,这座阁楼共有13个翘角,象征着玉龙十三峰;雕饰中有披星戴月等2300个吉祥图案,全都十分精美,而且还代表着丽江居住的23个民族;另外还有龙纹、藻井、石刻等,各具特色,参观时不要错过。

爬到最顶楼拍,四面都是窗户,只有几个缺口可以手伸出去拍

拍完之后回客栈拿行李,这次行程到此就结束了。

注意事项

天气:这次来昆明25度,大理和丽江都是22/23度的样子,每天都是晴天。早晚凉、中午热。白天穿件卫衣,早晚加件外套。

住宿:全部都是在携程上面提前订好的。

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提问,看到都会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