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来云南陆军讲武堂,感受百年历史风采~

创办于1909年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一所“百年军校”,闻名海内外。但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这里创办军事学校的历史却很少为人所知。从这里走出了以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叶剑英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军事将领。云南陆军讲武堂军校旧址,位于昆明市中心承华圃,东邻翠湖,西接钱局街、北邻仓园巷、南与云南省科技馆毗邻。

旧址的建筑目前保存完好,是一栋民国风格、优雅的黄色小楼,阳光好的时候拍照十分好看。建筑内部作为展览馆开放,有当年的大课堂(礼堂)、兵器库,还有展示讲武堂校史,99起义和护国运动的长期固定展览。在这暖洋洋的初春,就适合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家人,静静穿过附近林荫小道,感受浓厚的历史气息。讲武堂的展品,一件件都曾是那个时代的重要物资,无声地叙述着一个时代的故事……

云南陆军讲武堂因此被朱德委员长誉为“革命熔炉”,被公认为“将帅摇篮”。可见在云南以至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云南陆军讲武堂古色古香,绿树成荫、湖水清澈、环境幽雅、鸟语花香,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与马路对面翠湖的热闹形成鲜明的对照,一静一闹、历史与现实的反差,让人更深刻的感受到云南陆军讲武堂的雄伟恢弘。云南陆军讲武堂不仅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革命熔炉,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人民军队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对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保卫祖国边疆的安全与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

逛完云南陆军讲武堂,我和我同学就在携程上订了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直奔而去,酒店很不错,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高大上很多,去的时候五点多,办理了入住手续之后就在那边吃了云魁过桥米线,可能米线最能代表云南吧,大街小巷都是,吃过很多还是叫云魁的最让人难忘~表示还会再去!

游玩攻略:

位置: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22号 (翠湖西岸承华圃)

门票:免费游玩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09:00-17:00,16:00进口关闭停止入场。每天提供6个场次的免费讲解,开始时间为:9:30,10:30,11:30,13:30,14:30,15:30。

交通:

1、市内公共交通乘100路、101路、133路至省科技馆站。位于昆明城区翠湖的西侧,也可从翠湖公园步行过去。

2、也可根据起点自行导航自驾。

住宿:

可以选择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从讲武堂徒步至师范大学站,坐22路公交车即可直达。酒店自带花园景区博物馆,相当于又多了个超值的景点,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逛完肃穆的讲武堂逛逛草木芬芳的花园景区也是极为不错的。

餐食:

酒店的云魁过桥米线一定要尝尝,感受浓郁的高汤带来的真挚问候。

温馨提示:

1、做文明游客,遵守当地游玩条例相关规定。

2、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天气渐热注意防晒哦。

*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