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寻访红色记忆 |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在云南!

石龙坝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郊的螳螂川上,西山区海口镇石龙坝,是中国最早兴建的水电站。电站一厂于1910年7月开工,1912年4月发电,最初装机容量为480 kW,清宣统元年(1909年)建筑。是我国最早的商办水电站。重点是时至今日还在发电,被称为活着的博物馆。

电站里一台德国制造的“骨灰级”水轮发电机暴露了它的年纪,轰鸣运转声音中透着沧桑。见证着中国水电百年的历史。现在,石龙坝水电站虽然还在发电,但更多还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文化基地供人参观。

过去,石龙坝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在满清统治集团的腐败、经济技术条件、交通运输工具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用人挑马驮双肩扛的无畏精神,建成了我国第一座水电站。

此举成功粉碎了帝国主义掠夺螳螂川水力资源的梦想,开创了我国民间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自建、自管、自用的成功范例。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与自尊,他们用自强奋斗的精神揭开了中国水电史的新篇章。

水电站的建成,使得当时的昆明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平台,推动了造币、水厂、灌溉、五金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它拉开了中国人民利用水电资源的序幕,也开启了西南地区现代工业的发展。

抗战期间,水电站虽四次遭到日本飞机轰炸,但始终未能阻止电站由民用电转为军工生产和防空报警电源的供电,为夺取抗战胜利和云南的和平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

石龙坝水电站的建成,也开创了中国利用水电资源的先河。葛洲坝、小浪底、三峡等一大批水电工程在中国孕育而生。

现在,石龙坝电站的那些最老的机组仍在正常的运转,可见其精工制造的发电机组,质量何等的优良,建造者的认真与严谨。

从它开始发电的那刻,昆明的夜空第一次被电灯点亮。原来,云南在中国近现代史的舞台上,一直是处于中国衔接世界现代文明的前端。

石龙坝水电站占地面积213亩的电站静卧在一片葱翠的树林后,穿过一条条巷道,随处可见近代风格的建筑。电厂最里端的一车间是厂里最老的机房之一,青色砖墙,拱形窗,下午的阳光透过窗户射进来,让人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无论是百岁发电机组,还是防空洞、炸弹坑,都能反映出石龙坝水电站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历史价值与意义。1910年修建的水电站办公楼如今已成文物陈列室。里面,各种文字与实物向游客讲述着水电站一路走来的故事。

游玩攻略:

位置:昆明市郊的螳螂川上游(西山区海口镇青鱼村)

交通:

1、距安宁25路甸基村站1.9km,步行28min

2、小众,客流量少,适合少量自驾游“驴友”

住宿: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

本期党史小知识>>

Q:邓小平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是?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