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来这个书店,梦回老昆明~

昆明有这样一个传统的书店,被誉为「最美书店」。让人不禁好奇:这「最美书店」究竟美在了哪里?它就是东方书店。

东方书店原址创建于1926年,店主是王嗣顺先生,王嗣顺是昆明人,毕业于北大英语系,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作为深受进步思想影响的新青年,王嗣顺先生在毕业回昆后着手创立了东方书店。说这是一个书店,倒不如说是文人学者的大书屋。抗战时期图书资源被封锁,甚至一度断绝,各路学者到此互换旧书、交流碰撞。尽管硝烟弥漫,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也从未中断。

走进书店,仿佛走进了一段流转中的历史。书架、吧台、悬梁、门柱、印花地砖都在原址上复刻,并力求保持原貌。墙面上悬挂着林徽因、闻一多、林语堂、钱钟书、胡适等等名家的一张张黑白照片。一系列珍藏版的图书静置在玻璃书柜里。顺楼而上,别有洞天的二楼呈现出更大的阅读空间。东方书店以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接续着过往的历史,并向读者展露出全新的内涵。

1938年,联大师生周末就常到东方书店读书游玩、交流思想,汪曾祺、林徽因、朱自清、闻一多等名士都是这里的常客,汪曾祺的散文中曾描述过这样一段场景:昆明的旧书店集中在文明街,街北头路西,有几家旧书店。我们和这几家旧书店的关系,不是去买书,倒是常去卖书。……我在西南联大时,时常断顿,有时日高不起,拥被坠卧。朱德熙看我到快十一点钟还不露面,便知道我午饭还没有着落,于是挟了一本英文字典,走进来,推推我:「起来起来,去吃饭!」到了文明街,出脱了字典,两个人便可以吃一顿破酥包子或两碗闷鸡米线,还可以喝二两酒。——汪曾祺《读廉价的书·旧书摊》

书店定下“八不卖”的店规,禁文野史、成仙修道、成功励志、心灵鸡汤、厚黑谋略等等通通不卖,不为销量而刻意迎合读者,而是有意培养高质量的读者群。除此之外,书店还经常举办线下沙龙、图书签售、文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仅传播历史文化,更整合聚焦前沿思想。

躲过战火硝烟,兜转百十余载,作为昆明历史上最著名的书店,东方书店并没有随岁月消逝而被湮灭。木质的窗台让稍显倦意的读者梦回老昆明……靠窗的座位上有丝丝阳光倾撒进来,书中的文字总有些可爱之处,每当读到有趣处,手中书籍稍稍合起,点一杯咖啡,回味间,透过古色古香的木窗,看到楼下街上的孩童正在追逐打闹。微微一笑后,感叹生命如此美好……

游玩攻略:

位置:

昆明市文明街52号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10:00-22:00

交通:

1、地铁三号线至五一路站下,再导航步行即到。

2、K9路公交车到市中心正义坊,在徒步即可。

住宿:

可以选择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门口做公交车K9路即可直达。酒店配套设施丰富,搭载星级服务,严控防疫入住标准。

餐食:

可以选择酒店的云魁过桥米线,作为云南特色名小吃,受众广,配菜丰富环境优雅。

温馨提示:

请大家随时带好口罩,注意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