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云南旅游,8日 小记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注意事项

1.防晒!防晒!防晒! 云南 是高海拔地区,所以防晒霜和物理防晒(墨镜、帽子、防晒服)要同时做。

2. 云南 的天气变化比较快,需要备一把伞。

3,防蚊喷雾和防蚊贴要带好(当地超是也可购买)。

4. 云南 比较干燥,要随时补水多喝水&准备喷雾。

5.由于海拔高、气压低,身体为了保持体内外气压平衡,会容易放屁和打嗝(个人总结)。

6.建议不要打黑车!!使用正规的拼车软件人身安全和路程价格都能有保障。

7.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客栈老板的推荐,要坚定自己的安排对自己有自信,抱团找正规旅行社,不要在客栈报。

8.住在古镇里的,要提前和客栈老板联系,让老板到门口接你的行李箱,不然古镇的路会和你箱子的轮子打架。

9,时间有限的话昆明可以直接忽略,没啥好玩的,一般作为中转,时间多的话可以去转转。

Day 1 上海-昆明

为了省出游玩时间,定了周五晚上八点多的航班从 上海 出发,到 昆明 机场已经接近12点,当时考虑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打车将近1小时),将就着在附近的小酒店住了一晚。

PS:机场附近的酒店环境比较差,虽然基本上都提供接机服务,但是建议还是住市区比较好,在 昆明 住的酒店价格整体偏低。(对于在 昆明 没什么想要游玩的小伙伴,建议第二天直接出发去 大理 !)

Day 2 昆明

第二天早上也没有起的太早,到市区的酒店也已经中午,当天住的是地理位置较好的小别墅改造民宿,那里有一小片别墅区,都是开民宿的,选择比较多。附近有大型超市,方便采购小零食等。

早午饭是在民宿附近选了一家好评高的牛肉米线,为了找这家店还绕了万达广场走了一圈,米线分大小碗,吃着感觉是2/3两的差别,大小碗米线量都挺足,可以自己选择调味,店家也给出了当地的调味方法,味道也很正宗,进店门左手边能看到用牛肉牛骨熬了一大锅汤,右手边是各种卤菜,人均十几块。还点了一份卤菜拼盘,蘸料大概是单山蘸水,很香的辣椒粉,越嚼越香的那种。

吃完后打车去了民族村。民族村是将 云南 26个少数民族的不同特色一一浓缩展示,可以重点了解几个民族,对之后行程有所帮助( 大理 -白族、 丽江 -纳西族、 泸沽湖 -摩梭族、 香格里拉 -藏族、 西双版纳 -傣族、彝族等等)。

晚上在司机师傅推荐下,去了住宿地附近的 云南 彝族风味菜馆,点了土鸡汤、排骨、烤罗非鱼、凉拌树花、 建水 豆腐、炒野菜等,其中凉拌树花味道比较特别,罗非鱼也烤的十分入味。也是 云南 行中最贵的一顿,人均90。(其实也就土鸡汤和排骨贵一点,比 上海 还是便宜很多)

昆明 总体来说景点也就滇池比较出名,时间比较充裕的朋友可以来玩一下,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做一个中转站,因为机票相对 丽江 大理 比较便宜, 昆明 - 大理 - 丽江 也是一条线,也可以去 西双版纳 另一条线。时间比较紧张的话可以直飞 丽江 ,那边景点相对比较集中。

Day 3 昆明-大理

早上9点多的动车来到 大理 ( 昆明 有去 大理 和 丽江 的动车,都比较方便),入住里火车站比较近的下关镇小关邑村的海景房,离海20米,中间隔着环洱海步道。 大理 市基本上由环洱海的几个镇组成,下关镇是 大理 的市中心,景区主要分布在 大理 古镇、 喜洲 镇、 双廊 镇等。

中午吃了老板推荐当地人都喜欢吃的铜锅酸菜牛肉,中午几乎也坐满了(这家饭店在村里,不在附近估计都找不到)。点了腌制鲜牛肉和牛杂,蔬菜自选,酸汤底中的萝卜丝很开胃。还找到了 云南 当地的第一种饮料。

吃饱后沿着酒店前面的洱海步道逛了一段,洱海边基本上都被围起来了,来过之后,洱海边的酒店也后退了几十米,水质也好了很多。

偶遇路边的傣族小吃。甩手粑粑类似于 印度 飞饼,更软更香一点。泡鲁达是类似于甜品的一种饮料。

打车去了 大理 古城,古城里到处都是帮小姐姐编彩辫的当地阿姨,实在被围的没办法也只能入乡随俗了,后来发现 云南 的每个景区都有。古城里的人不多,很多店面都没有开门,感觉很一般,在古城外走了好久找了一家傣族手抓饭,味道还不错,就是很多菜都重复了,中份的菜和小份品种差不多。可能因为晚饭吃的太晚了( 云南 八点半才天黑),肚子有点不舒服没有去酒吧街就回去了,错过了大冰的小屋,本以为 丽江 还会有,可惜 云南 只此一家。

Day 4 大理(环洱海旅拍)-双廊

定了一个吉普车环海旅拍,有专业摄影师负责拍照,边拍照边玩,四人一辆彩色吉普,有50张左右照片,还送9张精修,喜欢拍照的小姐姐不要错过啦,他们家的摄影师棒棒哒!

天公作美,上午天很蓝云也很少,半天下来就晒伤了。其实旅拍就是各公司找一些风景比较好的地方放一些拍摄的道具,天空之境呀、天梯呀,拍摄出来的照片效果是不错,

晚饭在 双廊 找了一家当地白族特色的饭店。酸菜鱼+银鱼炒蛋+炒野菜(米苋)+酸梅汤。

Day 5 双廊-束河古镇

早上吃了当地人辣度的米线(酸汤米线/小锅米线),如果喜欢吃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随便在 双廊 逛了一圈,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也就一般般。出 双廊 的时候在南门附近的潘祥记鲜花饼,不论从外观还是口感都是这次 云南 行中最好的。走到门口被客栈老板联系的车放了鸽子,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果断打车回市区,按原定的计划坐火车去 丽江 , 大理 到 丽江 的火车一天就一班,之前是比较难买,这次是当天还能买到,感受了一次双层卧铺改硬座。(本来是想 双廊 去 丽江 更近一点,还是买正规的大巴比较靠谱)。在此建议如果行李太多的话可以选择坐专线车,双廊和大理古城都能坐,直接到丽江古城或者束河的,这样比较方便,可找旅行社的代购票

丽江 火车站下来打车差不多30分钟到了 束河 古镇,束河人很少,感觉有点冷清,晚上去了纳西火塘,中间是火锅周围可以烤肉。腊排骨可能是我们煮的时间不够长吧,非常的咸。包浆豆腐会爆浆,不知道是加了什么其他原料。还有个亮点是驻唱歌手,几乎每家饭店都会有,运气好的是当天的歌手阿楠唱的不错,也算是我喜欢的风格,第二场的时候点了《 成都 》也唱得不错,后面熟了以后就越唱越骚,露出了他本来的面目。

Day 6 玉龙雪山

从 束河 古镇去雪山确四十几分钟。考虑到交通问题还有玉龙雪山大索道购票也特别麻烦,所以通过朋友推荐我们选择了找赵敏小姐姐报了一个纯玩小团,体验不错,师傅很热情。大索道每天都限票,疫情期间一天只卖7000张,不可现场购票,太麻烦了,进去靠一张身份证就够了,休息的时候最好也是站着,不然坐着然后起来的时候又会觉得喘不过气不舒服。爬到4680会有广播说不要过久停留,所以拍个照打个卡就下山啦,下山感觉还是很快的,也不需要怎么休息。听介绍说雪厨的食物可能吃不惯,我们就自己准备的自热小火锅。吃完跟车去的蓝月谷,都是拍婚纱照的,一个湖边至少三对新人,拍照位置靠自己争取。不过这个湖是很美,近看透彻远看像玉。下午返程回到客栈,寻觅晚饭。

环境:

位置在束河古镇,环境特别好

服务:

疫情期间,再加上最近旅游淡季,人不多,服务也是特别好

招牌小锅饭这个是我的最爱,特别好吃,我把里面的土豆块都挑了吃了,米饭也是特别香,好大一锅,奈何胃太小,吃不完啊

干锅腊排骨口感不错,是我们那儿没有的菜,第一次吃,还不错。

整体味道,服务,性价比各方面都是很棒的餐厅,值得打卡!

Day 7 束河古镇-泸沽湖

还是跟赵敏小姐姐10人小团去了 泸沽湖 ,选择的是纯游团,590每人包含全部费用,住的湖景房,师傅是个当地的摩梭人,出了普通话不是很好以外其他都很好,总的来说体验很好,泸沽湖交通不是很方便,建议大家报一个这种纯玩小团会比较省心❤

路上经过了十八弯的观景台,长江第一弯,一路上听热情司机说当地的故事。

第一个大景点是在草海上的走婚桥-天下第一鹊桥,看桥边介绍是说要一起牵手走过这座桥。桥边有骑马的地方,有些臭臭的。下了桥左手边有简易小店,买的土特产和当地装饰品,可能因为疫情影响也关了挺多。

色彩鲜艳的猪槽船(猪槽船是因为长得像猪吃东西的槽)

跟团的 泸沽湖 十米海景房,老板娘会参加晚上的篝火表演。不知道 泸沽湖 整治会不会被拆了。

晚饭:柴火鸡。

下午到的,天不是那么的好。

晚上的篝火表演/一天两场19:00和20:00,我们报名时因为疫情还没恢复表演,到了前两天刚恢复,就是进去看表演要戴口罩。不管看哪场都需要提前一刻钟在门口排队,最后大家一起跳篝火还是很有趣的就是人太多场地太小。

Day 8 泸沽湖-丽江古城

因为在洱海看过日出了,就选择睡到自然醒。醒来拉开窗帘看到那么蓝的天就赶紧出门再欣赏一下这幅画,

泸沽湖

天云山山云天

这就是大自然之镜吗!i了i了

这里是 泸沽湖 的源头,湖里的水都是从底下冒出来的。因为上午的天气真的非常好,所以能看到湖里有很多颜色。

到了 泸沽湖 的明信片——里格半岛,不过岛上都是民宿所以不怎么好逛。

到了最后一个景点——情人滩,这里是我这几天能看到水性杨花最多的地方。

泸沽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情人滩

第二天的团餐——手抓饭。和自己去找的没有办法比。但是味道也还行。

泸沽湖

原路返回到 丽江 ,只是今晚住在 丽江 古镇。在团里认识的小伙伴推荐去逛逛古镇里的忠义市场,在安顿好行李之后,先选择尝试这么多天都没吃过的菌菇火锅,,,。寻找好味道的鲜花饼,寻找市场,可能因为过于干燥对于市场里的烧烤提不起兴趣,倒是更想吃水分多多的水果,边吃边走,回客栈稍作休息,出发寻找98。在寻找98的路上误打误撞走到了大水车,然后云里雾里的走到了98一条街,安静的吵的随便你挑,不过我们出门的晚22:50才走到这条街,然后就犹豫了很久,23:30刚坐下,唱歌小姐姐就说最后一首结束了,9还没点,服务员给我们解释了一下,说整个古镇的98都规定了唱歌时间,20:00-23:30,不在这个时间段的不允许唱歌。如果你想找98坐坐听听歌,千万要考虑好时间哦。

Day 9 丽江古城-上海

睡了行程中唯一一个懒觉,吃了第一天就确定目标的过桥米线——桥香园

总结:

这次旅程大体上还是比较紧凑,有点小遗憾的是没有挤出时间去 香格里拉 。下次有机会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