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昆明三日|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感受寒冷

众所周知,昆明四季如春。到了冬天,或者三亚,或者昆明,成了人们最想要避冬的两个城市。但是,我们这次的昆明三日行,除了避冬,甚至还专门找了很冷的景点-轿子雪山逛了逛。在昆明看雪山,竟然成了我2022年初最美好的开篇了。

出发之前,我们先从某嗨预定了一辆天籁,昆明站取车,为得就是接下来的三天可以更高效率地旅行。顺说,我在订车的时候发现竟然某嗨居然还有二手卖,感觉2022年买车有望了,哈哈。

轿子雪山的美好

知道轿子雪山还是因为昆明的一位同学。当我们说起昆明四季如春的时候,他说,其实昆明也有寒冷的地方。问了一下,说是轿子雪山周边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3月份都是很冷的,而这里的雪山更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自此,我对这个地方也向往起来。

于是,果断和朋友一起开启了这次的雪山之旅。这个季节的轿子雪山简直太美好了,银装素裹,视野开阔。这种景点,在车子还未进入景区内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它的美了。天空看上去很蓝很高,让人迷恋。

抵达轿子雪山的时候大概是上午10点多一些,明明从昆明市区出发的时候还是穿着薄薄的外套,到了雪山脚下,竟然已经穿上我最厚的羽绒服。朋友说,其实到了雪山之巅,很多人都是穿着大棉袄或者军大衣的。

注意,在轿子雪山是要坐缆车的。估计也有爬山的线路,但是天气太冷,山峰陡峭,强烈建议大家坐缆车。

从缆车上下来之后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时候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直达轿顶的线路,还有一个是到冰瀑的线路,我们选择的是先轿顶再冰瀑的道路。轿顶这条路并不好走,我们爬了大概要2个多小时。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坐了缆车,后面就万事大吉了。

我们在精怪塘附近的一个观景台停留了很久,在这里,可以看到特别美的世界。水面上结成了很厚很厚的一层冰,远处天空也是雾蒙蒙的,似乎从这人间仙境里可以突然出现一个仙女。

远处山峰上还能看到柔美的雪花。不得不说,大自然这个造物主确实把世界造成了各种各样的景色。

最让我震惊的就是这瀑布了。看过水流倾泻而下的瀑布,却是第一次见这样美的冰瀑。若不是因为知道这是冬季,或许,会认为这瀑布使用了时间静止术呢。很好奇,最后一滴被冻住的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如果看过,一定会永生难忘吧。

之后我们路过了花溪,现在的花溪和别的地方没什么差别。不过,朋友说到了冰雪融化的时候,这里就会开出满山的杜鹃花,甚至还能看到冒出头的各种菌子(不能吃哦),届时,花溪又成了另外一种很美的景象。

在轿子雪山玩了整整一天时间,几个人都累到爆了。所以,回到昆明市区之后,我们也没有在市区逛,早早就睡下了。

自由闲散的一天

看过了让人震惊的雪山之景之后,对于普普通通的景象就没那么感冒了。所以,我们这一天起床就很晚了。十点多钟吃完早餐,我们紧接着去了云南民族村。来这里,主要是为了体验一下少数民族不同的风土人情。

因为疫情原因,民族村里面的很多表演都取消了,主要是这里的游客确实是肉眼可见的在减少。

我们在里面一共才看了两场演出。从民族村出来之后,我们紧接着就去了滇池。滇池公园这里最大的亮点大概就是海鸥了。明明在海面上才有很多海鸥,如今在这里也看到了海鸥的风姿,更觉得这里是大海了。哈哈。

滇池看着不过是一大汪池水,但我就是对这样的池水十分感兴趣。所以,我们仅仅在滇池就玩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打卡了南亚风情第一城。虽然疫情之前大家都纷纷去了泰国,尼泊尔,新加坡这类的景点游玩,但实际上,云南这边的建筑,语言和很多亚洲国家相似。

紧凑的一日游

第三天我们安排的时间就比较多了。先是去了西山,为了省时间,我们还是从海埂公园这里直接坐索道上山的。之所以到西山,是为了体验爬龙门。我们来的时候,这里的索道恰好在检修,最终我们的路程是西山滇池这一路。不过,因为已经爬了龙门,我也没什么别的可以讲究的了。

坐在滇池索道上,俯瞰的是整个滇池的风景,确实不错。

到了西山风景区,爬了龙门之后,感觉自己身价也增加了不少。朋友说,感觉后半年必须努力起来了,不然都对比起自己爬过的龙门。

来之前,以为这里的亮点不过就是一个爬龙门的项目罢了。等到真正逛下来才发现并非如此,这里竟然还有聂耳墓。我想,大概每一个学生都知道聂耳的存在吧。

我们看到聂耳墓前面还有花环,能够被后人记住,对这些人来说,或许也是一种慰藉吧。

之后我们打卡的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因为疫情原因,这里现在也是限流的。参观的时候必须区分时间段,而且有工作人员在门口进行扫码。总之,因为疫情,感觉整个世界的模式都有所改变了。

之后我们就去了昆明世博园,这里和前几天看到的雪山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到了昆明世博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花朵,五颜六色的,很是美好。闺蜜说,这才是春城存在的意义嘛,到处都很美。

除了花儿之外,我在世博园更多地是在看这里的建筑。各种奇形怪状的建筑简直太吸引眼球了,我们几个人在前面各种拍照。

之后,我们就潜入了昆明的夜里。这里的夜晚是繁华的,美好的。

我们在昆明的这几天,吃了好几次火锅。云南最有特色的就是这里的菌锅,店里有各种各样的菌子可以自由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