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27

美丽的西双版纳(一)

前言

22年前的春节,我和夫人从上海出发,第一站是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第二站是贵州安顺世界第三的黄果树瀑布,最后一站是西南边陲的彩云之南—云南。

22年后的今年年初,我们又来到了云南,并且是一家三口。当时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成西双版纳,所以西双版纳成为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

这次我们的计划是由昆明再去西双版纳,目的是在昆明会会朋友,第二天陪女儿去石林游玩,下午飞西双版纳。计划4天后回昆明再去安宁市泡温泉,而后再回昆明购物,再飞回上海。

根据以上的想法,制定了“昆明、版纳自由行行程安排”,并预定了机票和旅馆。

2015年1月18日

上海阴天。上午09:15,我们乘坐上海航空FM9451航班12:40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了机场,感觉很冷,天下着雨,上高速路时,竟然还下起了雪。接我们的朋友说这几天是昆明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被你们碰到了。

1小时后我们到了下榻之地--云南博丰公寓酒店。该公寓酒店坐落五华区宝善街与护国路交叉口的银座大厦内,2室一厅,离步行街很近。购物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安置好后,我们去品尝云南的过桥米线。过桥米线有很多种价格,底汤和米线都一样,区别在于辅料的多少。

晚餐后冒着寒风细雨去了步行街,比较了想购商品的价格,到回上海前夕一网打尽。

由于昆明四季如春,极端恶劣天气只有一、二天,所以看到好多人都在用木材生火取暖,在大街上,在小店里等。最没想到的是旅馆里没有空调,晚上睡觉奇冷。突然的寒流使得大多数旅馆都来不及准备,或许就根本不打算准备。我们向服务员要取暖器都说没有,并告诉我们明天就会暖和的,让我们坚持一下,很无奈。只能向服务员要些被褥,却又告知没有多余的,翻白眼。服务员解释说昆明除了五星级宾馆有空调设备,其他都没有,我们将信将疑。(以上照片是手机拍摄的)

2015年1月19日

第二天醒得很早(冻醒的),天还是那么冷并下着雨。去石林的计划放弃,在昆明休整并逛商店购物。顺便浏览了昆明市景—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轴线的三市街与金碧路交叉口,高12米,宽18米,具有昆明民俗特色,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北与纪念赛典赤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南与建于南诏的东西寺塔相映,显示了昆明古老的文明。

据介绍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当太阳将落未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样的奇景,据说要60年才能出现一次。“金马碧鸡坊”的设计体现了古代云南人对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方面的非凡造诣。

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现在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但是“金碧交辉”的奇景估计是永远不会出现了,因为在“金马碧鸡坊”四周高楼林立。

下午我们坐东方航空MU5903航班(经济舱 波音 737-800) 17:40长水国际机场起飞,18:30到达西双版纳机场。酒店的夏师傅已经等在外面,接我们到西双版纳汇翔商务酒店。该酒店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路21号(勐龙路与勐捧路交叉口),选此酒店主要是有三人间,而且是套间,两个大床,最多可住四人。房间也很干净,188元/晚,返38元,艺龙网订的。缺点是晚上照亮酒店招牌的泛光灯把房间照得透亮,即使拉上窗帘也很亮。如果晚睡者或不计较亮的可以住,大概11点就关灯了。

在西双版纳自由行,要么自驾,要么包车,租车自驾不划算,与包车价格差不多,还要付油费等,坐公共交通费时又费尽力,我们选择包车。

所谓包车就是一车一司机负责行程中的交通。由于西双版纳的景点又远又分散,并且公共交通不发达,所以隐蕴出大量的私车加入到旅游的营运中。参与的轿车以中档为主,广本居多。一般一天2-3个景点,来回100多公里,200元人民币,最远的望天树景区来回300多公里,500元人民币。比自己坐长途汽车来的划算。司机来宾馆接,一路上为你介绍,到景点后帮你买门票(比门市价便宜点),而后就在停车场等你出来,再到下个景区,最后送你到宾馆,全部游览结束,离开西双版纳送你到机场。

当我们订好宾馆后就有宾馆的销售来电话商谈包车之事,通过网上的浏览,大概了解了价格,想住他们的宾馆就包他们的车吧,省得自找麻烦。我们的司机姓夏,总体来说还可以。他的车是广州本田雅格,九成新。几天相处下来倒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只是在购票上有点小分歧,最后还是从了我。具体的事随着行程会记录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