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云南西部游记

天数:10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说在前面

2022年11月,我参加了成都“蜀游天下”组织的云南旅游活动。我出生于云南昆明,童年生活过四年。后来在外地因工作繁忙,只在成人之后加入过昆大丽三地游,是从昆明经过大理去往丽江,大理只是路过,晃了一眼,没有时间细看。西部腾冲和离缅甸只有一小时车程的芒市,还有边境城市瑞丽等的风景名胜地更没机会去。所以对回出生地的云南充满了向往,由于11月底就是我80周岁生日了,按旅行社规定,超过80岁就不再接收了,我便于生日前报名,终于经过批准同意购买了旅行保险,我生日后的12月2日便乘大巴出发了。

这趟魂牵梦绕的云南旅行以游云南西部为主,然而因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消散,只安排了从昆明出发,西去苍山洱海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以及与缅甸相邻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这两地距昆明分别320公里和700公里,成都到昆明又有900公里,所以乘大巴旅游走一趟还挺辛苦的。好在云南沿线还参观了楚雄彝族古镇,又在保山潞江坝服务区观看怒江峡谷和参观展出抗战时期交通线的图片和实物的交通馆等。云南许多服务区都有把休息、购物和观景融为一体的设计,因此沿途並‘不寂寞。10天旅游,是因故在原定8天时间的基础上延长了两天,时间充裕,我们参加了购物活动。据当地导游说,云南省旅游事业因疫情原因遭受巨大损失,为招揽旅客和客户,专门下了红头文件,降低名特产品价格,鼓励消费,因此我也在仔细了解和比较后,以较低的入手价购买了成为国玉的云南水草花品种的黄龙玉。

来自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的导游是位阿诗玛,一路上给我们作了各景点的介绍,加上云南这个季节温暖气候和每天的蓝天白云带来的好心情,使我们尽享了云南西部的阳光之游。

到达昆明
地图标明了昆明往西去的路程。本来大巴晚上到昆明,第二天清早出发去大理,最后西部游完再回到昆明才在昆明逗留的。我把昆明游玩的风景区提到前面。
滇池北面小湾看海鸥,让人感到目不暇接。
海鸥从无缺少食物的担忧,身体发育健全,繁殖快。
游客可以向空中抛洒面包削,招揽海鸥。
我想不到拍照用什么姿势,只是说:海鸥,你好!
随后我们参观了昆明世博园,1999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办,这是中国馆。
红塔苑,看起来像大盆景。
一些参展的国外展团留下来的建筑变化很大,有些相对较完整,这是巴勒斯坦和越南的陈列馆。
缅甸园
“”温室
摩崖景区
灵璧石之精品,灵璧石为四大名石之首。
云南陆军讲武学校
中国远征军支援在缅甸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军,并保卫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
这条运输线叫史迪威公路
从讲武学校出来,对面就是翠湖公园。
大理白族自治州风景
到大理后先来到洱海的金梭岛,它在洱海的东边。洱海面积在云南仅次于昆明的滇池,其形状像耳朵,所以叫洱海。
我们将乘渡船去金梭岛
几分钟到达金梭岛,它是洱海最大的岛屿,属卡斯特地貌。岛的形状细长,像织布用的梭子,所以叫金梭岛。白族具有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三房一照璧前的大门上一般有三重屋檐,屋檐和大门上人工刻有各种雕塑,包括龙、凤、貔貅等图腾和各种动物造型。导游介绍说大门正中必有龙凤造型,若以龙为主,则代表主人是男性,反之以凤为主代表的是女性。
这里是金翅湾的龙宫所在地,好多人在这里照相留影。风花雪月照璧中的“风花雪月”是指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进入龙宫,它是岛上有1300米深的天然地下溶洞,石柱、石笋、石幔聚集其间,形成千奇百怪的各种造型。你还可以在洞中一个很大的空间观看歌舞表演。
溶洞里居然容纳得下一个剧场
歌舞表演借助了舞台后面大屏幕的影像同步进行
从岛上回到对岸,远处白色调的建筑群特别引人注目,我们一会儿要去参观。
乘船回到岸边
这个建筑群叫做圣托里尼,是参照希腊圣托尼里爱琴海风格的悬崖上的海景客栈而建造的,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浪漫之地。
从岛上坐船回来去往对面的圣托里尼,它是参照希腊圣托尼里爱琴海风格的悬崖上的海景客栈而建造的,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浪漫之地。
有台阶上到顶上,游览车也可以前往。这是在上面的某个平台上观赏洱海。
从圣托里尼出来赶往洱海西部的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是明朝所建的四方城,每边有1500米,有四个门楼,还有角楼。这是原南城楼五华楼往南延伸扩建的南门楼。
原南城楼的五华楼,建于南诏时代,是南诏的国宾馆。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
古城文庙
云南十八怪中的烤乳扇和烤饵块都是白族特产
第二天一早去往一个叫“云海芳草”的景点
这里离海边很近,需要乘吉普车沿通往大海的小路去往海边。
鲜艳的花簇拥着白房
海边
洱海面积很大,看海水湛蓝湛蓝的。海里没有游船,也不准打渔,这是保洁船。
然后沿洱海西部海岸线北上喜洲古镇
这是喜洲古镇中心广场
老舍2019年有个提词,对喜洲古镇评价很高。
“”
蝴蝶泉景点就在附近,是五朵金花著名的拍摄地。
合欢树下的蝴蝶泉。过去合欢树散发一种香味会吸引周围蝴蝶前来产卵,孵化成蝶后这里便成为蝴蝶泉。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听导游说现在这里蝴蝶已经很少了。但是仍然招揽各地游客不断前来,我想这是《五朵金花》电影带来的效应。
情人湖,是金花和阿鹏相会的地方。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中间大塔又名千寻塔,为十六层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为十层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
三塔后面是很大的一片佛教寺庙群
我专注于寻找不同位置拍摄三塔。
这附近有个建议的最佳拍摄取景点,不过要在强烈西晒阳光下拍好三个塔在湖中倒影的照片是很难掌握的。
这是太阳落山后拍摄的
与缅甸相邻的德宏傣族景颇族风景
离开大理继续西行,长途跋涉来到芒市。它的第一个重要景点是勐焕大金塔,是中国的第一大佛塔,同时也是亚洲第一大空心佛塔。
上到大金塔前,塔高76米,基座直径50米,为八角四门空心佛塔。
脱鞋进殿内参拜
可以围绕大金塔转一圈
围绕金塔转一圈,内侧分布有许多佛像。
外侧的建筑
这是金鸡阿鸾,传说“释加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时曾生活于此地。
离开大金塔,去往附近的大银塔。
有石阶上山道,也有游览车缓坡上山。
山下的孔雀湖
半山腰的一个观景台,遥望远处的大金塔。
上到山顶的大银塔。勐焕银塔主塔2009年规划建设,2013年建设完工,塔高约66米,直径约46米,为实心塔,塔身由80个小塔构成,整塔以纯白为基调。
塔后是个大花园
下山的石阶
在芒市最后来到勐巴娜西珍奇园,“勐巴娜西”有神奇、美丽、富饶的意思,勐巴娜西珍奇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珍奇园大门具有雄伟壮观的东南亚傣族建筑风格。
瞻仰总理纪念亭,碑文上用汉、傣、景颇三种文字撰铭着1956年12月周总理与贺龙副总理同缅甸总理吴巴瑞一行专程莅临芒市主持两国边民联欢的历史性事件。
园内一个珍藏馆,参观珍藏馆内的硅化石和硅化玉,汇集了全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和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
树化玉
各种珍贵的木头,例如这里的台梨木和香柏木。
孔雀很多,一般不怕人,有的爬在树上。
两块巨石相对而立,这叫“”。
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
像下蛋的母鸡
菩提树
小叶榕
“中国孔雀王”杨丽萍女士是来自云南洱源的白族人,在这里生活过。
楚雄彝族古镇
从芒市返回,这是到楚雄彝人小镇,从南门进入古镇。
彝人古镇地图
古镇干道是从最南面景区入口的大牌坊,北行一直走到北边尽头的德江城
桃花溪的水景
码头行船往上走到远处的二号码头,即到干道终点了。我们没时间坐船游玩了。
通往二号码头的水道
茶马古道和服务区
云南驿服务区
在一组雕塑旁,帮助拉马。
永平是国家三星级景区,这是家“天元饭店”,它和周围许多饭店都打着黄焖鸡的招牌,因为在大理,说起"第一名菜",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便是"永平黄焖鸡"。
门口吊着“茶马古道”的灯,使人感到古代西行驿道的艰辛。
这里有相对便宜的特产
潞江坝设置了云南交通馆,还有个可以观看怒江峡谷的观景台。云南许多服务区都有把休息、购物和观景融为一体的设施。
服务区内的大型广场
参观云南交通馆和馆外的实物,大多与抗战时期的史迪威公路有关。
史迪威公路缩小版,让我们体验到云南交通厅对用抗战遗物教育后代的重视。
服务区的建筑像别墅
红色三角梅盛开
怒江观景台
雄伟的怒江大桥
观景台下来到通往去怒江大桥的公路
昆明购物
购物采取自愿原则,这是集散点之一。
雪花银纯度999,经得起火烧,而且越烧越白。一般买杯子的人多,因为它对有些病有保健作用。
其中的玉器很多来自缅甸,但是云南产的黄龙玉已经成为国宝了,它产自云南保山市。
黄龙玉是2004年发现的新玉种,2011年国家标准正式收入天然玉石名录中。
其中水草花是黄龙玉的一个重要品种,水草花表现出有像天然水草一样的艺术图案,这块黄龙玉值6万多元。
我选了一块水草花黄龙玉的毛坯,准备加工成一副成品,这是在切割,一分为二。
打磨
抛光
钻孔
系上绳子,据说云南省有红头文件,鼓励消费,价格已经降到最低点。特别雪花银和黄龙玉的升值空间很大。
买完玉石在这里用餐,品尝地道的云南米线。

云南真的挺不错,云南旅游的十天中,每天都是太阳高照,晴空万里,所以旅游起来心情很舒畅。坐落于西南边陲、与缅甸相邻的德宏芒市更有着与缅甸紧密的联系,买来自缅甸毛坯的翡翠,以及本地特产的黄龙玉肯定是最划算的。这里,空气质量也最好,成为了远离喧嚣的宜居天堂,听说成都很多人来此买房,你不想也来一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