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云南禄劝轿子山游记:雪后到轿子山观山景

天数:2 天 人均:300 元 和谁:亲子

基本上每年的一月轿子山都会下雪,关键要选择雪后的晴天去!这样看到的雪会更白,天会更蓝,云海会更美。

最好避开游人太多的节、假日。

上午出门,到达转龙镇住下。第二天早起,向景区进发。

八点左右到景区,车停景区停车场,买票、排队,坐景区摆渡车到达缆车下站。在这里仰望山梁,山腰处的积雪、冰瀑清晰可见。

因为下雪后天又晴了几天,当阳处的冰雪大部分已经消融,但背阴处积雪还较多。

考虑这里的高海拔、游览路线长的情况,决定乘缆车上、下山。

坐上缆车,车厢在高山杜鹃林的上空穿梭。

下缆车后游览路线有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选择,这样可以避免走回头路,也可欣赏到更多不同的风景。

我们沿木栈道在树林中上行,选择走逆时针路线。

这一段道路海拔有3,800多米,加上连续上坡,人人都呼吸困难,需要不时停下来休息。半个小时后才爬上了顶峰下的大台地。

放眼四望,这片相对平坦的区域白雪铺地,人们都在兴奋地拍照、玩雪,轿子山的最高峰——轿顶已在几百米开外。

山的周围天空泛蓝,云海翻腾,众山尽可俯瞰。

位于昆明市禄劝县的轿子山在冬季下雪后是离云南省城昆明和滇南、滇东北最近的雪山,最高峰轿顶海拔四千多米,风景美丽、独特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春赏杜鹃,夏观云海,秋看霜叶,冬玩冰雪。

但山上海拔高,空气稀薄、缺氧,紫外线非常强,小孩、老人及体弱者要慎行, 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帽子、手套、围巾、口罩、墨镜都是必备之物,不适应高原环境的还应该准备氧气罐。

轿子山的地貌比较特殊,首先是山顶的形状不是尖顶而是平顶,形似轿子的顶部因而得名“轿子山”。其次顶峰下有面积非常大的纵横南北的一片台地,其上虽然也有沟、坎、和小的山梁,分布着天池、小天池和木梆海三个小型淡水湖,但地势起伏不是很大,就像一个大平台,轿顶就在这个平台的东部边缘。

因为难得见到这冰天雪地的世界,我们都玩嗨了,结果很快就感觉体力不支,呼吸困难,后面通过“Y”形路口沿右侧上顶峰的道路爬了一段后就只得退了回来,继续沿左侧道路往北向台地上相对平坦、海拔高度变化不大的木梆湖方向前行。

非常遗憾未能登顶,只能寄希望于下次。可能空气氧含量高的夏、秋季来高原反应会小一些。

沿途虽然没有山顶高,但也是四千米以上的海拔高度,一路走来依然困难。

木梆湖和后面的天池都已结了厚厚的冰,很多人在冰面上游走。

站在天池边看向东面的轿顶,似乎近在咫尺,但我们已无力攀登。西面的云海最为壮观,朵朵白云与山坡上的皑皑白雪连成一片,铺天盖地,让人分不清哪是云、哪是地,恍惚已登天庭。

有一片高山柏树的残骸在冰雪中依然挺立。雪地上生长着一蓬蓬的的高山杜鹃。

蓝天、云海、雪地与黑呦呦的山岭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一线天”是台地北面下山的最险之处,山口的海拔高度是3,987米。此处栈道很陡,但好在上面的积雪已被景区工作人员清理干净,大大减少了游人下行时滑倒的风险。如果下缆车后选择走顺时针上山的路线就要沿山腰走一段路再从这里爬上去。

从“一线天”的阶梯上下来已是两腿发软,走到缆车站坐缆车下行,转摆渡车到停车场,下午五点多踏上返程之路。

提示:行程一天半或来、回各半天加登山一天最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