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23

暑假云南九日游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湖南的夏天太热,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就去云南避暑吧。凌晨出发,错开堵车高峰期,到贵州平潭天眼也才一点多,在天文小镇上随便吃了点小吃对付一下,就买票去看天眼了。景区坐落在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它是中国探索宇宙奥秘的一只大眼睛,相当于30 个足球场的大小。围绕这个点打造了一个旅游的天文小镇,住科普吃住一体,中国天眼景区的主要景点包括中国天眼观测基地、天文体验馆、宇宙科普教育基地等,电子设备和打火机之类的不能带上车只能寄存。建议先参观中国天眼观测基地,然后再游览其他景点。要去看天眼就必须买车票,不然进不去,天眼在山中间,离售票点有十几公里,下车后要登山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初一看,确实非常壮观,属于人生一定要来看一次,但也仅会看一次的景点!

天眼景区两个多小时就看完了,时间还早,就开车去了附近的大小井景区,这个景点不是很有名,好处是景点免费,看点是大小井深处的溶洞,可以由当地人带进,游船来回60元,道路两边有很多农家乐。这个小众景点不错,有山有水有洞,村里的饭菜也不错,价格不贵,人少,景美,还凉快。车子停在村民门口,10块钱。在这里吃完晚饭后,我们就去了罗甸县城预订的酒店休息。

第二天早上出发,开车到昆明的时候已快中午了。酒店办好入住后停好车,这次住的民宿在海埂大坝附近的一个小区里面,吃饭非常方便,民宿环境有点小文艺范,门口还有一大丛三角梅,我老婆非常喜欢。我们再打车外出吃饭和逛了民族博物馆和滇池,暑假到处堵车,不开车来是明智的,因为民族村后来看人太多就不想去了。云南民族博物馆位于昆明海埂云南民族村旁,场馆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族博物馆,馆内藏品达12万件,是云南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的博览场所,来昆明玩还是要了解一下民族历史的,这里就是一个很好的去处,免费又不拥挤,还能长见识。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完,然后沿着海埂路走几百米就到了滇池的尾部,沿途到处是卖小吃的饮料的,一路逛吃逛吃也不错。滇池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你可以沿着周围的步道散步,也可坐缆车上西山玩,还有周围的游乐场,加上滇池的凉风一吹,分外舒服。

昆明我来过多次,这次只是中途休息一晚,所以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退房去泸沽湖了。现在修通了去泸沽湖和香格里拉的高速,所以开车去还是非常方便的,比走国道随便省四五个小时,关键是安全。泸沽湖位于云南与四川边界,海拔约2685米,风光旖旎,民风质朴,有“高原明珠”之称。每年6月-8月期间,湖里的杨花盛开,花朵就像冰雪般净白,星星点点,有风拂过又摇摇欲坠,景色十分迷人,犹如人间仙境。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就进入泸沽湖景区了,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票,所以直接在手机上出示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开车过去了。过了验票口,还要开大半个小时的山路上山,开始还没什么感觉,因为云南到处都是山,但是到达山顶府视到山脚的泸沽湖全景时才被震惊到了,实在是太漂亮了,惊艳感顿时就上来了,湖面仿佛一块蓝宝石一样,如同梦幻一般。泸沽湖东西偏贵,不管吃还是住,湖倒是挺安静的,环湖路比较破旧,又有些窄,容易堵车,建议顺时针游玩,女神湾适合看日落,挺漂亮的。中途可在三家村码头坐游船环湖一周,最有名的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湖水一半如墨玉,一半如翡翠,太美啦。今天天气特别好,听说下午花就不开了,一般10点—3点欣赏花最好。泸沽湖的景色很美。无论是湖光山色,水光潋滟;还是草海的碧绿,一望无垠。我们开着车顺时针沿着湖开了大半圈才到预订好的客栈,沿途看到景点就随时停下玩玩,非常轻松。老板两口子非常热情。客栈有几个停车位,停车方便。客栈前面是一个餐馆,味道也不错。我在老板手上买了两张篝火晚会的票,比现场的少二十一个,晚会离店子不远,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晚饭就在店里吃的,味道不错.然后去湖边走了一下,晚上看了篝火晚会,非常有玩。这个地方如果不赶时间的话,适合住两晚,真的非常舒服,但我是计划已经做好了不好改变,因为预订的香格里拉的酒店不能退,不然真心想多住一天的。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住几天的。

第二天早上,沿着湖边漫步,看了一下安静的湖面,比昨天人潮涌动的好多了,但是这安静也是短暂的,早起的人们渐渐多起来,我们吃了个早饭开车去香格里拉了。这次我走的不是高速,因为想看看沿途的风景,因为国道可以路过金沙江和虎跳峡,但是时间要多两三个小时。不得不说这是个错误的选择,这段路程太不好走了,到处是山路,偶尔还有落石,特别是金沙江往虎跳峡那一段非常危险,路中间经常有山项落下的巨石堵在路面,会车的时候都要特别小心。不过呢,人这一辈子,开过这么一段惊险的山路,以后吹牛都有资本了,哈哈。开了六七个小时才到香格里拉,最后面一段还是拐到高速上的,实在是不敢走山路了,到预订的酒店时已经快五点了,休息一下后就去独克宗古城逛吃逛吃了。晚餐是吃的牦牛肉火锅,喝了点青稞酒,味道还行,人均一百。独克宗古城藏语寓意为“月光城”,城内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的建筑布局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古朴的藏式木屋一幢接一幢环绕在四周。古城里面商业很发达,来香格里拉的人,一般是住在这里最为方便。

在香格里拉这里我们住了两晚,白天去逛普达措和松赞林寺,晚上回来休息,第三天退房开车去那帕海逛了半天,就上国道去大理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是最美的景点,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属都湖、属都湖有两条栈道,它的美景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段路上,徒步走一下这段路程,领略湖光山色的同时,还会遇到许多调皮的小松鼠,给行程增加别样的乐趣。这个景点是必去的,非常完美的一个人间天堂。有观光车,走路也不累。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想要了解藏传佛教文化,就一定要去这里了。松赞林寺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不过进寺的台阶比较陡,有点费力,上面到处是租了民族服装的人在拍照,感觉都没几个是本地人。离开客栈的那天早上,运气非常好,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人生头一次,兴奋异常,可惜只有几分钟就没了!

早上离开酒店后,我们直接开车去游览纳帕海,游完之后直接去大理。依拉草原与纳帕海其实是一体的,是一个季节性高原湿地。每当雨季来临,香格里拉周边的奶子河等多条河流汇入此处,水面上涨,草原被淹没,此时就称“纳帕海”;当雨季过去,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湿地,既称“依拉草原”。到纳帕海定位环湖路,古城到纳帕海(环湖路)约18km我们开车顺时针沿着湖边的公路慢慢开,只见一汪又一汪的湖水将群山和牛羊倒影在了水中,宛如世外桃源般。周围有很多骑马的、租衣服拍照的,还有出租小羔羊的,非常热闹。我们还特意去了水上公路,就是电视剧司滕中的那段,水位很低,没有找到电视中的那个感觉,有点小失望。总的来说, 这个点还是不错的,免费,够大,有点大草原的感觉。

、玩完后我们直接开车走了一段一、二十公里的国道再上的高速去大理,因为网上说这一段国道非常漂亮,我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话真心没错,一路上路况很好,车少景美,马路两边到处是绿草野花河谷和林场,非常好看,绝对是原生态的。快到虎跳峡时有上高速的口子,直接拐进去就行了,然后就全程高速到大理。丽江我以前去过,这次就不去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它是白族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理古城有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历史遗迹,如崇圣寺三塔、大理国历代王府、洱海等,这些都是不可错过的景点。我们住在古城对面的一家酒店,车子停酒店门口就基本上不开了,近的地方走路,远的地方租电动车,非常方便。大理非常漂亮,气温不高,非常适合休闲小住几天,就是人太多了,好挤!古城里面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洱海我是租电动车第二天上午去的,半天四十块钱,景色超级好看。

大理我们玩了两天,然后就返程回湖南了,中间在贵州的下司古镇住了一晚,这也是一个小众景点,非常值得一游。下司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曾被人誉为“小上海”、有“清水江上的明珠”之美称,整个古镇是苗族侗族的建筑风格。车子全部停在景区外面的停车场,免费。门票要几十块钱,不过我订房的酒店在古镇里面,来之前提前电话联系老板到外面接了我们,有意外惊喜哟!这里晚上的夜景漂亮,河风清凉,文物古迹众多,值得一来。第二天,我们就直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