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7.05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

2024年1月下旬,大孙女放寒假了,她父母工作忙,于是把她放在我们这里照顾。孙女最想去 东北 看雪,考虑到天气和交通情况,游人太多等因素,决定趁着离过春节还有些时间,带她到 四川攀枝花 市和 云南昆明 吃吃玩玩开开眼界,度过了五天四晚。

第1天:广州--攀枝花

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 广州 飞往 攀枝花 。
住宿:铭城酒店

孙女放寒假,我们带她出门见一下世面。

乘坐南方航空的航班飞往 攀枝花 。

中午飞抵 攀枝花 市。

我们在 攀枝花 下榻的酒店,位置很好,自助早餐也不错。

酒店客房设施还不错。

攀枝花 位于 四川 西南部川滇交界处的横断山区,市区建筑依山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与 重庆 很相像,许多楼房都让人搞不清几楼才是平地。 攀枝花 气候温暖,我们在 广州 出发时还穿着厚羽绒服,到了 攀枝花 白天出去逛穿衬衣就可以了

攀枝花 是 四川 省地级市,地处 中国 西 南川 滇结合部, 攀枝花 市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享有“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 攀枝花 是万里长江上游第一城,金沙江、雅砻江在此交汇; 攀枝花 是 四川 南向门户。 攀枝花 市的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渡口市,1987年,渡口市改名为 攀枝花 市。

找到当地一家著名的 盐边 烧烤店晚餐。

第2天:攀枝花

酒店早餐后,坐公交车到 中国 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 攀枝花 就想看看这个三线博物馆,其它景点都比较远,孙女没什么兴趣。
住宿:铭城酒店

酒店早餐

早餐后,乘坐公交前往 攀枝花 ( 中国 三线建设博物馆)游览。

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为了应对复杂危险的国际形势,做好战争的准备,大规模的三线建设在我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展开,这是 中国 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年轻的 攀枝花 在昔日的“不毛之地”拔地而起,如今 攀枝花 已是 四川 省的地级市,成为 中国 西部最大的有百万人口的移民城市。

这是 中国 面积最大、展陈最全的“三线建设主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了全国13个省区三线建设的历史面貌。

“ 攀枝花 建不成,我睡不着觉”’——毛泽东

三线建设博物馆展陈设计和布展,站在全国的高度和视野,放眼全国三线建设的十三个省、区,全面展示和反映 中国 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博物馆展厅一共三层,展厅面积8500平方米。

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

国务院三线建设专案组组成人员。

经过数十万人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 攀枝花 市已逐步发展成为 中国 西部重要的钢铁、钒钛、能源基地和 新兴 工业城市,先后荣获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四川 省环保模范城市、 中国 钒钛之都等称号, 成功 跻身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命名为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运五飞机

国产初教六飞机

到 四川 要吃点川菜

肥肠血旺

十八秒猪肝

第3天:攀枝花--昆明

早餐后,我打车去火车站前往 昆明 ,路上司机带我们到火车站附近的水果市场,这里的水果很多,价格不高,关键是很甜,买了不少。 攀枝花 坐动车2个半小时到 昆明 。
住宿:汉庭酒店( 昆明北京 路店)

早餐后打车去高铁车站,途中到水果市场买水果。 攀枝花 的气候温暖,特别适于水果养殖,因此是著名的水果产地。冬季正是草莓、枇杷和释迦等水果上市的季节。

攀枝花 的草莓个头大,非常甜。

小个头浅色的是“白雪公主”草莓,价格比较贵。

攀枝花 高铁站。我们乘坐高铁前往 昆明 ,2个半小时到达 昆明 。

孙女在高铁上做作业。

到达 昆明 后我们入住塘子巷附近的酒店

汉庭酒店,位置不错。

放下行李,出来直接走,找地方吃晚饭

从酒店步行到 昆明 的金马碧鸡牌坊游览。金马碧鸡牌坊位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 马山 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 昆明 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到这家网红“老滇山寨”饭店晚餐,吃饭的人很多,要等位。

“老滇山寨”饭店主理 云南 菜系,每晚都会为客人表演 云南 少数民族的歌舞节目。

晚饭后逛南屏步行街

烤大葱猪大肠、猪蹄等

第4天:昆明

酒店早餐后,打车去 云南 省博物馆,中午出来在外面吃个饭,直接打车到滇池海埂大堤看海鸥
住宿:汉庭酒店( 昆明北京 路店)

早餐后前往 云南 省博物馆游览。

云南 省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博物馆,创建于1951年。

牛虎铜案。1972年出土于 云南江川李家山 24号墓,高43厘米,长76厘米,宽36厘米,为战国时期文物。该器主体为一头大牛,牛呈站立状,背部自然下落成案,尾部饰一只缩小了比例的猛虎,虎张口咬住牛尾;大牛腹下中空,横向套饰一头小牛。该器采用范模铸造,大牛和小虎一次成型,而小牛则是另铸,再焊接。牛虎铜案是古代滇族的一件祭器,造型集牛、虎于一体,甚是特异。

午餐后到 昆明 滇池海埂大堤游览。

滇池亦称 昆明 湖、 昆明 池。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滇池是 云南 省最大的 淡水 湖,有高原明珠之称。

海埂公园在滇池的 东北 部,离 昆明 市区约7公里。海埂是伸入滇池的湖中长堤,这里河港纵横,堤岸垂柳轻路。海埂南面的海滩是一片细软 白沙 。湖水由浅入深,是天然的湖滨游泳场。夏日到这里游泳,击水逐浪,卧波纳凉,冬季是观赏海鸥的最佳场所。

滇池是每年冬季海鸥等飞鸟过冬的栖息地。入冬后滇池会聚集成千上万只来此过冬的红嘴鸥,在湖面上翻飞的红嘴鸥成为滇池冬季的一大景观。

红嘴鸥在 中国 主要为冬候鸟,部分为夏候鸟。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体长37-43厘米,翼展94-105厘米,体重225-350克,寿命32年。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主要以小鱼、虾、水生昆虫、甲壳类、软体动物等水生无脊椎动物为食,也吃蝇、鼠类、蜥蜴等小型陆栖动物和死鱼,以及其它小型动物尸体。

游览 昆明 老街

第5天:昆明--广州

早餐后,到翠湖公园、 云南 陆军讲武堂、 昆明 老街,游览完去机场,乘坐南航飞机返回 广州 ,结束旅行。

早餐后到翠湖游览。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由于是周一闭馆,只好拍个外景。

昆明 的翠湖位于市中心,环境优美,这里也是红嘴鸥过冬的栖息地之一。

大孙女已经可以很熟练的用手机拍照了。

走累了,喝杯咖啡

游览 昆明 老街

游览结束,去机场,乘南航飞机返回 广州 ,结束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