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6

自驾玩古镇,邮轮游日韩(2014年底江浙沪韩国日本游)

天数:8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邮轮
1 锦溪古镇
2 锦溪古镇 甪直古镇
7 月河历史街区

显示全部8天 收起

第1天
2014-12-23

一直想坐一次邮轮,顺便去一下日本、韩国或者台湾。在网上发现12月“中华泰山号”的行程正合我意,价钱也不贵,3199元就有全景海景房。和我的伴侣加旅伴商量后决定去,再上网看时12月中船期的全景海景房已经售馨,于是赶紧订了圣诞节出发那期的全景海景房。第二天跟友人说起,表示也要去,马上上网订结果只订到了普通海景房(每人便宜了200元,但舒适度差了不少)。打算在上海附近玩一下,于是提前两天出发到上海。12月23日上午飞机,稍有误点,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已经12点多了,租好车直接开往昆山的千灯古镇。在景区门口买好票,进了景区后每人先吃了一碗苏州的特色小食“奥灶面”,然后才开始游览古镇。千灯古镇一直都有留意,却不知道它是昆曲的发源地,这次总算长了知识。还有就是这里是明末思想家顾炎武(原来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不朽名句就出自于他)的故乡。其实进古镇是不用门票的,买门票只是可以参观古镇内的几个景点,包括延福寺、古戏楼(名曰古戏楼实则新建尔)、顾炎武故居等。踏着据说是最长的石板路在古镇转了一圈参观了主要景点,然后前往锦溪古镇。之前在网上订好了“燕月楼”客栈,可当时一下子找不到当时的信息,又记错了客栈的名字,好一阵找,待终于找到客栈并住下时天已经黑了。晚餐在古镇的老街吃,蒸了条太湖白鱼,吃得还不错。这个季节晚上在古镇住的游客极少,晚上的古镇非常安静。

千灯古镇入口

延福禅寺外观

延福禅寺

戏楼,顶上的喇叭形状不知是否起着扩音的作用。

锦溪古镇老街的夜晚

锦溪古镇

第2天
2014-12-24

天刚亮,我们就在古镇里到处照相,这时古镇内基本没有游人,只有几个“色友”在拍照。等我们拍完照,老街上的店铺也陆续开门营业了。我们在“外婆家”每人吃了一碗“奥灶面”作早餐,接着逛老街,看到新鲜出炉的“袜底酥”忍不住又买来尝尝,觉得挺好吃,有再买了一些带走。几个女人又在老街里买围巾、帽子,折腾到10点多才回到客栈。离开锦溪很快就到了甪直古镇,这回学乖了,没有买门票直接到古镇逛。看到是景点的地方就在门口看看照张相,感觉我们这样对了,因为就是些老宅子,没什么特别的意义。网上对甪直的评价颇高,但我个人觉得很一般,古街区不大,后面一大片是新修的园林,没啥意思。古镇里到处都卖一袋袋的腌制的萝卜干,忍不住又买了一袋来尝尝还很好吃,就是空口吃有点咸。游完甪直古镇,在甪直镇吃过午饭后直接开车去事先订好的位于苏州金鸡湖李公堤的沃姆酒店入住休息。开车去到苏州著名的“得月楼”李公堤店吃晚饭,吃了这里的招牌菜”松花桂鱼“,虽然好吃,不过价钱还是蛮贵的(198元/条)。晚饭后开车绕金鸡湖一圈,由于这天是平安夜,金鸡湖摩天轮公园那边人山人海,车开到这里堵了好一会,于是不敢停留赶紧通过后回酒店。纵观整个金鸡湖商圈,高档酒店、会所、娱乐场所比比皆是,在当今反腐的大形势下显得分外萧条,不知这种盲目的过度开发该由谁来买单了。

清晨的锦溪老街

锦溪的晨曦

锦溪古镇景区大门

莲池禅院

溪水两旁的老街

古镇的古桥

我们住的客栈“燕月楼”

客栈内的公共活动区域

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后面新建的戏台

得月楼的招牌菜--松花桂鱼

第3天
2014-12-25

早上吃过早餐就开车前往上海虹桥机场还车,因为上船地点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附近没有租车公司的点,所以还是决定在虹桥机场还车然后坐地铁到上船点。到达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时已是中午,再附近马路边的大排档吃了午饭便到码头办手续上船了。码头正对着浦东,加上船有一定的高度,拍浦东和东方明珠的角度不错,对着浦东一阵狂拍,在船上东串串西串串,很快就到了下午5点船启航了。接下来就是晚饭、聊天、洗洗睡。

李公堤晨曦

李公堤商业区的酒吧(左边)酒店(右边)区

金鸡湖的日出

李公堤上远望

李公堤静静的酒店区

船上看到的上海浦东

上海浦西国际客运中心旁的景色

第4天
2014-12-26

一路船行前往韩国济州岛,早上起来时浪有点大,据我观察有一点几米至两米多高的浪。太太吃完早餐回到房间就晕船吐了,吃了晕船药躺床上不敢动了。另一个同伴昨晚已经上吐下泻了。下午两点多到达济州岛,三点多下船,先后去了济州岛的龙头岩景区、化妆品免税店、超市和太极熊博物馆。天黑后回船晚饭、启航。船上的中国大妈们大肆抢购韩国的化妆品,这里可以刷银联卡很方便,甚至还可以收人民币。

船进韩国济州岛港

济州岛龙头岩远眺

韩国济州岛的龙头岩

船上远眺济州岛

济州岛·大酒店

第5天
2014-12-27

这天约10点到达日本福冈市,折腾了大半个小时上岸,上岸后先去参观太宰府,从停车场到太宰府的途中有很多现做现卖当地特产”秋饼“的店铺,想买个尝尝谁知这些店铺都不能刷卡,美金也不收,悲催啊!待回到停车场和导游说,旁边另一个团的导游说可以跟我80元人民币换1000日元,毫不犹豫地跟他换了,可是已经不够时间回去买了,想着别的地方或许还有,结果这一千日元一直没地方花,到现在还在我的钱包里,白白给他赚了我30元人民币。接着到福冈电视塔下面吃饭,一人一盒日本料理,里面有荤有素,应该是按营养搭配的。午饭后自由活动,到旁边的海滨公园照了几张相。下一个是免税店,再后来又是超市我们买了点”纳豆“,不少人买了电饭锅等工业品。又是天黑才回到船上。

日本福冈市太宰府神殿

船上眺望福冈市

太宰府花园风景

太宰府一景

应该是神龛吧?

日本福冈市海滨公园一景

日本福冈塔

日本福冈市海滨公园

第6天
2014-12-28

这天是海上巡游,除了早上有点浪外还算风平浪静。整天都在船上活动,上午参加了船上组织的卡拉OK比赛,顺利晋级,晚上错过了晋级选手的登台表演,但还是拿到了奖品—印有中华泰山号印记的汗衫。现在介绍一下邮轮: “中华泰山”邮轮隶属于中国首家国际邮轮公司——渤海邮轮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是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邮轮公司注册地在香港,邮轮悬挂巴拿马旗。“中华泰山”邮轮船长180.45米,船宽25.5米,总吨位2.45万吨,拥有927个客位,邮轮备有多达400多间欧式风格,设有各色餐厅,钢琴吧、娱乐场水吧、剧场吧、泳池吧、Disco吧,健身中心等,并设有大型免税店。作为邮轮来讲,“中华泰山号”还算比较小,只有一个餐厅,所以客人还要分两批进餐,遇到风浪摇晃要比其他大邮轮要厉害,不过我们住的全景海景房真的很好,非常舒适,性价比相当高。整个邮轮的房价都比别的邮轮便宜很多。

我们的房间—全海景大床房

我们的邮轮—中华泰山号

第7天
2014-12-29

早上8点到达上海的港口,检疫部门进行了好一番消毒后,九点多才被允许离船。上海的表姐表姐夫开车来接,直接开车去到嘉兴,上海的两个表姐在嘉兴郊区买了上下两套小单元,刚刚装修好。我们和他们一起到他们的房子放下行李后开车去到嘉兴市区月河老街,在月河老街的饭店吃了午饭然后游月河古街。接着再驱车到嘉兴南湖公园,我们夫妻俩买了船票坐船到湖心岛参观了著名的“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半段在此开)和湖心岛上的烟雨楼。晚上在表姐们在嘉兴的家吃饭和住宿。

嘉兴月河老街

月河历史街区

已经久藏于记忆中的雪花膏

月河老街的桥

月河老街的小河

月河历史街区

月河老街景

这艘就是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那条”红船“。

嘉兴南湖

嘉兴南湖湖心岛上的烟雨楼

远眺烟雨楼

第8天
2014-12-30

早上从嘉兴自驾去了海宁县的盐官古镇,几年前在杭州跟随观潮一日游的团到过盐官镇,却不知这里还有个古镇,此次重游方知此地原来还是藏龙卧虎处。古镇里的陈家“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一家出了三个宰相,十一个尚书级的官员),这样显赫的家族天下少有。我们开车直接到古镇后面,进去后先参观了城隍庙,然后沿宰相府第风情街闲逛购物,在参观完陈阁老宅后出古镇在古镇外吃了午饭,之后去游览了海神庙,然后到了古镇的正门,游览了城门楼。在一家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老店买了酱肘子和八宝鸭作为晚饭的主菜。晚上仍回嘉兴住。

浙江海宁盐官古镇牌坊

盐官古镇的城隍庙

盐官古镇内

盐官古镇的海神庙

盐官古镇城门洞

蹄膀和八宝鸭就是在这买的

盐官陈阁老宅门口

第九天,这天上午在嘉兴度过,中午在住处不远的湘家荡里一个原来的会所吃了午饭,下午回上海表姐家。
第十天,吃过午饭后表姐夫开车送我们的浦东的磁悬浮列车车站,我们凭飞机票八折(40元/人)坐磁悬浮列车到浦东机场乘飞机回广州结束此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