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那个特别的邻居

第1天
2015-10-20

由于工作的原因,最近几年,中国周边的几个适合旅游的地方也去过一些,像台湾、韩国、泰国之类的,唯独日本还没有好好玩儿过。今年上半年曾经随天海邮轮到过鹿儿岛,但只上岸4、5个小时,总感觉不能作数,再加上喜欢看漫画的缘故,对于日本这个特殊的邻居,可以说兴趣由来已久。
今年10月,年假还攥在手里,正好碰上凯撒国旅和天津航空推直飞包机,几条日本线路性价比都不错,再加上和朋友之前合计过此事,最近也有时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果断请假开始准备这趟日本本州的6日之旅。
因为我们人在青岛,而团队是从天津成团出发,所以签证必须按照“个签”来准备,各种材料反反复复准备了一堆,不过不得不说凯撒国旅青岛分公司的效率还是很高,20号出发的团,国庆节后送去的签证材料,16号我和胖子就拿到出签的护照了~

去日本旅游需要准备的东西相对简单,除了常规的各种证件、电器设备、换洗衣物、常备药等等,只要换点儿日元、租个移动WiFi就够了,这次我和胖子两个人一共换了7万日元(大约3700多块钱),完全够用,其他大部分消费刷银联卡就可以(VISA卡是先转换成美元再转日元,所以还是银联合算);移动WiFi从淘宝上就可以租,平均一天十几块钱,用起来非常方便,物超所值。至于变压器,日本所使用的电压是110伏,而国内是220伏,旅行社的出团通知一般会提醒带变压器,但其实不用,无非就是充电慢一点罢了。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从和平区天津火车站附近打车,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打车费其实在四五十左右,但如果是凌晨4、5点钟的话,司机一般会要七八十左右,怎么说呢,还可以理解吧。

这次天津航空的航班是20号一早7点45的,所以我们19号就坐高铁到了天津,还在劝业场、瓷房子附近转了一圈(好吧,好几圈……)。20号4点就起床了,困得要死,5点到了机场,去指定地点取了移动WiFi,就准备集合出发了,好在包机上只有包括我们在内凯撒的两个团,基本都是1个人3个座,可以各种放肆的睡觉,哈哈~

关西国际机场

关西国际空港可谓是大阪的空中枢纽,建在大阪湾的人工岛上,有跨海大桥与大阪相连。

10月20日:
天津-大阪-京都-岐阜
抵达大阪时,已经是当地时间11点多,关西国际空港不愧是本州西部的空中枢纽,过关的人炒鸡多,各个国家的都有,还遇到好几个团忘记是台湾还是韩国的来做修学游的学生团队,全部是统一的制服啦、短裙啦神马的。
日本的地接导游是个来自哈尔滨已经在日本呆了17年的中国人,姓任,最重要的他是个大胖子,没错,比胖子还胖,哈哈哈~后面几天的讲解充分说明了任导儿丰富的经历,也让我们对日本有了不一样的了解。

第一天的行程算是比较紧的,中午到大阪,下午去京都,晚上就已经住在岐阜了……

关西国际机场

日本全国分为1都(东京都:Tokyo)、1道(北海道:Hokkaido),2府(大阪府:Osaka、京都府:Kyoto)和43个县(省),大阪就是“2府”之一,著名景点有天守阁、道顿崛、心斋桥、四天宝寺等等。

从关西国际空港出发,经过跨海大桥一路开往大阪市区,沿途可以看到著名的“阪神工业带”。由于临近午饭时间,又刚好提到神户,所以任导儿给我们普及的第一个小知识,就是著名的“神户牛肉”。其实神户牛肉、飞驒牛肉等统称“和牛”,原产鹿儿岛,之所以售价昂贵,确实是因为饲养的精细程度无可比拟,食客所点的每一份牛肉都会提供包括出生时间、饲养过程、宰杀时间等等信息的证书。最重要的一点是,“和牛”从不出口,因此,日本以外的所有所谓的和牛都是假的……
ps:日本的驾驶位和行车方向都与国内相反,所以,无论是过马路还是在车上看风景,都要选对方向哦~

中午放学的日本小学生。10月底的日本也就20度左右,但学生仍是一身夏装,“日本人认为青少年的免疫力要强于成年人,所以添加衣物都比成年人晚一段时间。日本女学生四季裙装,小学生过膝,初中生大约到膝盖,高中就到大腿了。”(为什么有种从小到大一条裙子的错觉……)

大阪

胖子。胖子一路上只要上了车,除了睡觉之外基本只有两件事——玩手机、吃东西……

大阪

在日本吃的第一顿饭——鳗鱼饭定食。只是大阪市区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名叫“三多屋”,但味道绝对没的说,无论是鳗鱼饭还是乌冬面,一吃就感觉和国内的不一样,口味浓郁,明显的日式风格。其实还有一盒纳豆,需要倒上芥末和酱油搅拌到拉丝的程度来吃,我搅拌完之后,就放弃了,呵呵呵…… ps:定食其实就相当于我们说的套餐~

大阪

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店、专卖店、药妆店等,感觉价格普遍要比东京等地便宜,因此想买东西最好不要错过。另外,不要迷信堂吉诃德、松本清之类的,许多不知名的小店价格反而便宜。

吃过午饭,首站就是心斋桥,感觉还没有来到日本的实感,就先开始买买买了。
由于行程紧,心斋桥就留了1个小时的时间,进了药妆店照着手机上同事、朋友发的图就是一顿忙活,尤其是做代购的同事动辄就要几十个,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1个小时真的不长,感觉还没开始就结束了,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心斋桥的全貌。
ps:日本大部分店都可以退税,并非只有免税店,只不过有的店是在刷卡消费的过程中直接退税;有的店是需要拿着退税单单独退税的,如果是后者就要注意了,有可能买东西不排队,但退税要排很长队,记得留足时间哦~

日本是土地私有,因此随处可见许多很旧的房子;另外,日本国土面积小,土地资源尤为珍贵,所以买房子根本不可能考虑采光神马的,楼与楼之间炒鸡近,用导游的话说就是“跳楼都会卡住……”;日本还有个特点就是满天都是电线,为啥不从地下走线呢?这个吧,主要是因为地震太多,露在外面,断了,方!便!修!

心斋桥

打弹子的游戏厅。日本禁赌不禁黄,但日本人压力太大,真的很喜欢用赌博来解压,不让赌咋办呢?于是就有了游戏厅,每个游戏厅附近都会有一个换钱所,用来钻法律的空子,游戏厅里打弹子的,男女老少啥样的人都有,我们的大巴司机没事儿还用iPad玩儿。

日本的饮料和食品算是比较贵的(其实按照人家的收入水平也不贵……),不管是矿泉水还是碳酸饮料、咖啡、果汁,基本都是120到150日元左右(6、7块钱),遍地都是自动贩卖机,种类多到挑花眼。反正都差不多钱,喝依云咯~

时间太紧,马路另一边的心斋桥都没来得及过去……

心斋桥

大阪城是大阪名胜之一,与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为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大阪城天守阁是桃山时期丰成秀吉所建,后期包括与德川家康的大战在内,曾经理三次重建。

这次日本之行,如果说多少需要吐槽一下的,那就是行程了……对于“初次”来日本的我来说,许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安排,比如大阪天守阁、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奈良等等。
在大阪的行程只有心斋桥,然后是“车览大阪城”……没错,车览,害得我连一张照片都没拍到……其余的著名景点,像道顿崛,还有网球王子里白石藏之介、千岁千里、远山金太郎所在的四天宝寺(四天王寺)啥的也都没去。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从大阪出发约1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京都,我们到清水寺的时候正是上下山游客最密集的时段,路窄车多相当考验司机水平。
包括清水寺、地主神社、三年坂二年坂等等都是京都比较有名的景点,我们抵达的时间大约是下午4点左右,音羽山夕阳西下,从地主神社附近远望景色非常不错;三年坂二年坂两边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店铺,建议下山的时候再逛,这样比较容易控制时间;另外,清水寺的附近可以看到许多穿和服的美女,“只有小碎步行走的才是真正的日本艺伎,其他的都是游客而已”。
京都的行程同样只安排了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和鹿苑(金阁寺)都木有……

清水寺精致的门票,很有纪念价值~

建在音羽山山腰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

明显的日式建筑风格

红配绿有时候还是挺好看的,角落里还有穿和服的妹子

清水寺

日本的寺院都是可以求签算卦的,胖子就求了一签,呵呵呵~记住哦,“如果是凶签,就把它折起来,系在旁边的架子上;如果是吉签,就自己带走,但不要给别人看,看了就不灵了”,所以说,不懂就不要求啊喂!当然,也可以把愿望写在绘马上像这样挂起来~

从这个日本国宝“本堂舞台”的说明就可以看出,日文中许多字其实和中文是一样的,虽然发音不同,但字面意思差不多,所以如果自游行去日本,即便不会日语,很多东西还是可以看懂。需要注意的是,英语在日本并不怎么好用,一方面是他们英语水平也很有限,另一方面,他们的口语是真不怎么样,反正我是真心听不懂……

清水寺平面图

清水寺

穿和服的小菇凉~一看就是中国游客无疑了,哈哈~

从地主神社下来,有一个音羽池,三股涌向池中的泉水分别象征“财富”、“爱情”和“健康”,三选其一饮用,就可以实现相应的愿望。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排队的人太多了没喝~

京都 清水寺 念彼观音力,好像是“因为一心称念观音菩萨之名号,而产生的愿力。”的意思。

清水寺

地主神社的一大特色是它也是一座著名的守护恋情的神社,相传如果能闭着眼睛从神社内的一块恋爱石走到另一块、心里默念爱侣的名字,恋情便能获得庇佑。

地主神社是清水寺里面有名的一个守护恋情的神社,因此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善男信女前来祈求爱情~(地主神社,感觉像土地公抢了月老的活儿……)

地主神社

前面提到绘马,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在一个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的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供在神前,祈求得到神的庇护。

第一天拍的最满意的一张,夕阳古刹,意韵悠扬。

清水寺外的街道三年坂二年坂是非常有特色的,各种美食、手工艺品都让人目不暇接。纸扇、人偶、筷子都是这里很著名的商品,具有很浓厚的文化气息,一般价格都在2000日圆左右,当然要是买好一点的,价格也会非常贵的。

银发和服,好像二次元里走粗来的人物有木有?!

三年坂二年坂

像清水寺这种著名的景点,游客如织是必然的,目测70%是中国人。三年坂二年坂旁边的小店卖什么的都有,大部分都是当地著名的小吃、纪念品等等。京都最著名的特色小吃就是抹茶点心和年轮蛋糕啦~胖子导游还说可以买扇子,于是胖子就买了一把扇子……

HelloKitty专卖店,各种各样的,还有很多限量版,好在我不迷这个……后来和胖子发现一家手办商店,进去一顿逛最后就买了俩“千子小姐”

行程紧景点去不了就只有吃啦!神户牛肉的叉烧包,味道不错,当然价格也不错,呵呵呵。。还买了在大阪没吃到的大阪烧和章鱼小丸子,还是那句话,味道真的不一样,吃的晚上都不想吃饭了……

三年坂二年坂

岐阜市

从京都出发大约三个多小时才能抵达岐阜,期间还在高速上的休息区吃了个晚饭。日本的告诉休息区与国内也完全不一样,无论是餐饮,还是百货都是一应俱全,土特产、伴手礼的价格也和市区的普通商店是一样的,完全不需要担心价格和质量的问题。不过因为在清水寺吃了太多小吃,晚饭是吃不下了,逛了下超市还有琳琅满目的自动贩卖机还是挺有意思的~

常规本州线路里面一般是不含岐阜的,第一天的紧张行程把大阪和京都放在了一天,其实也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Hotel Grand Vert Gizan

从外观上看应该属于四星级酒店,不过日本特色也十分明显,有单人房间的设置,虽然房间不大,但完全不会有局促感,好评~

晚上下榻的酒店位于岐阜市区,由于到的比较晚,再加上累了一天,胖子直接洗洗睡了。我自己出去转了一圈,居然发现酒店旁边有条街,全部都是风俗店!(不知道啥是风俗店的自己去查)
街上除了拉客的经营者(基本都是男的),基本没什么人,他们会把感兴趣的顾客请进一个叫“无料案内所”的地方,里面会有印着各种女优信息、图片的册子以供挑选,我就知道这么多了。第二天听任导儿说,“在那儿一般只是和顾客在居酒屋陪陪酒,如果要更进一步是需要带回酒店才可以的。”又涨姿势了吧……

整个行程中唯一一晚单人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布局非常合理沙发、床、浴室也都很舒服,墙纸、地毯等一些小地方的细节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对空间的利用和严谨的态度。

Hotel Grand Vert Gizan

没错,这就是著名的千子小姐,不知道的可以百度一下,各种姿势的都有,哈哈哈~

第2天
2015-10-21
岐阜县

岐阜县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占到总面积的80%,居全日本第2位,被誉为“森林之国”,号称山水之国,又有飞山浓水之称。

10月21日:
岐阜-高山-长野
一早在岐阜的酒店吃过日式早餐后,先出发前往高山市的上三古町和高山阵屋,大约2个半小时抵达,上三古町和高山阵屋主要是参观日本的古街和日式建筑,停车场附近的小山上还有个城山公园,自己上去转了一圈。
午饭是飞驒牛肉还有类似寿喜锅的小火锅,下午再次来到岐阜县的区域,游览惠那峡,高峡平湖、红桥碧水,湖光山色还是很吸引人的;傍晚来到长野县的妻笼宿,“宿”是日本古代的驿站,山野古寨的晚霞暮色散发出古朴的韵味。晚饭还是在高速的休息区解决,今晚住温泉酒店。

小伙纸,你是快迟到了吗?哈哈~去过台湾,再来日本发现台湾许多地方和日本很像,尤其是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日本自行车使用率很高,学生上学基本都是自行车,完全没有家长接送这一说;成年人上下班大部分也是自行车或者地铁、新干线等公共交通。日本土地资源紧张,开车停车都是难题,公共停车按小时计费,自行车也不例外。

岐阜县

中途停车的休息区。日本是个岛国,国土面积本就不大,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像这样的山区。前面说到停车,大多数日本家庭的停车场也就比自己家的车稍大一点儿,“家里面要是有个院子,种上点景观松之类的,那绝对是富人”,所以日本人买车也不会买太大的,小的反而方便一些。

高山阵屋

高山阵屋,原为高山城主金森氏的宅邸之一。除了著名的京都府,高山市大概是观光客最推崇的怀旧都市,有“小京都”称号的高山市,典雅恬静的小镇风貌,韵味更甚京都,而日本女性最向往旅游的国内城市调查中,高山市更高居前三名。

感觉这种红漆的桥是最具日式风格的建筑了,一般在寺庙、神社、古街之类的附近都会看到。之所以想去伏见稻荷大社,就是向往千本鸟居那种满目火红视觉盛宴的壮观景象。

沿着桥向右边走就是“高山阵屋”,但据任导儿说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还要门票,也就只是在外面大体看了一下,时间不多,还是留在上三古町去找吃的吧,哈哈哈~

高山阵屋

高山上三之町古街

“三町古街”泛指的是由高山市数条街道组成的“古町并”,以其中“三之町”两旁的传统建造物,以及各具特色的商店林立最是吸引人潮。一般的观光人潮大都集中在“上三之町”短短的街道中,据说是因为所有“上三之町”传统木房的屋龄,都是超过三、四百年以上悠远历史的缘故!

来高山市的路上,胖子导游给我们复习了一路的日本地理人文,从北海道、本州,一路讲到四国、九州、冲绳,期间还穿插了许多他刚来日本时的经历。
“日本的大街上垃圾桶很少,在日本扔大件垃圾是要收费的,而且垃圾分类很细,扔错还要罚款。”据任导儿自己说,他刚来日本学怎么扔垃圾就学了仨月,5大类16小类厚厚的一大本书……

上三古町里一个外表很古朴的美术民艺馆,只可惜当天不是开放日,没法进去参观,里面的景观松真的不错。

高山上三之町古街

古街两旁大大小小的店铺大都种着各种各样的植被,配上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筑,充满了田园气息。

飞驒牛肉的炸肉饼~好吃是好吃,就是包装袋找不到地方扔,最后还是拿回了停车场扔的……由于日本的卫生纸都是水溶性的,真的是连厕所里都找不到垃圾桶……

上三古町这个地方的特产,主要是飞驒牛肉和飞驒酒,除此之外就是各种布艺、木艺的手工艺品小店,做得非常精致。

高山上三之町古街

还是因为日本资源稀少,所以一些电子设备、汽车啦之类的零部件都是按量生产没有多余的,如果要换件维修,都要现生产,而且零件和维修的人力费用都价格不菲。“所以日本人为了省钱省时一般家电在快到保质期的时候,就会扔掉换新的,大马路上就可以捡到能够使用的家电。”
任导儿刚来日本的时候没钱,靠在大街上捡和邻居给就置办了不少家具家电,“但到搬家换新房的时候就傻眼了,扔这些旧东西花了差不多20万日元……”(前面提过,扔大件垃圾收费,这货当时还不知道,“真是帮邻居省钱了”)

飞驒牛肉定食。就四片儿牛肉,下面全是金针菇……类似寿喜锅的小火锅也不错,鱼肉很鲜,汤底甜甜的。

城山公园

上三古町停车场附近,建在一座小山的山腰上,从上面可以俯瞰高山市的全貌。

公园其实很小,我也是无意中顺着路标找到的,上山的路郁郁葱葱,落差还挺大,走得快了都有点缺氧的感觉。

尼玛,还真有熊啊……

城山公园

惠那峡ワンダーランド

犹如刺入地面的伞岩,这是国家的天然保护物,它与覆盖着褐红色苔的红岩,都是峡谷中的奇岩怪石的代表。惠那峡的樱花、杜鹃花和红叶在巨岩的相衬下显得更加美丽,前来赏景的游人络绎不绝。

第二天的行程,包括上午的高山阵屋、上三古町,以及下午的惠那峡和妻笼宿在内,其实都不是日本游的常规景点,算是整个这条线路里面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了。第一天压缩了大阪和京都的时间也是为了这个做准备。
总的来说,无论是惠那峡的自然风光,还是上三古町、妻笼宿的怀旧古朴日式建筑风貌,都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这些地方在日本国内也都有着很高的评价。

在惠那峡,可乘坐游览船从水上游览,也可利用居高临下的空中索道从空中欣赏景色。

红桥碧水青山

也就这样了,呵呵呵

惠那峡县立自然公园平面图

东西两面景色迥然

天界苑再往里走有惠那峡游乐场,目测有摩天轮、跑马场等等,但貌似没有开放。

手机拍的惠那峡,效果有限,但看起来还是非常壮观。

惠那峡ワンダーランド

这个要单独说一下,这玩意儿里面说是有DHA,又叫“聪明水”,其实喝起来就是甜味碳酸饮料,导游特别推荐的,说不是哪儿都能买到。就因为这句话,我们几个人后面几天看到就买着喝……

终于捕捉到胖子的另外一种状态——“吃”,我们曹领队就经常吐槽他能吃还护食,哈哈~

妻笼宿

妻笼宿(つまごじゅく)是中山道第42番的宿场。和邻近的马笼宿、通往马笼宿的峠道同为代表木曾路的观光名所。“宿”是日本古代的驿站。

山野古寨中的晚霞,云彩镶了金边

你好,猫桑~

妻笼宿步道的入口

随处可见的灯笼散发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点亮灯笼月亮爬上来

妻笼宿

晒柿子,看样子还不能吃,哈哈

手机拍的,远处的山还是很有层次感

长野县

从妻笼宿到长野县需要大约两个小时车程。在高速休息区用过晚餐,直奔松本市的浅间温泉,温泉周围有许多温泉酒店,我们住的店名字好像是伊东园。
日本的室内温泉有点像国内的大澡堂,一般在酒店比较靠近顶楼的楼层,全部都是裸浴,并不需要像国内那样准备泳衣之类的,但说实在话,比较像是泡澡,不太像泡温泉……“据说混浴也是有的,但都是老爷爷老奶奶,所以还是省省吧……”
日本人习惯喝冰水,无论是早餐,还是温泉里都是冰水没有温水、热水喝,泡完温泉在旁边的自动贩卖机买一瓶牛奶喝还是很惬意的~

休息区晚饭。胖子吃的是芝士照烧鸡肉丼(“丼”就是盖饭),我吃的是拉面煎饺定食,日本的煎饺皮很薄,不知道是不是我撒的酱油多了,感觉软了。

长野县

温泉酒店的榻榻米。“日本的酒店要看是几星级,就看从门口几步能到床……在日本就算是在高大上的5星级酒店,房间也很小。”  这样算起来我们今晚住的这个温泉酒店的套房还算是宽敞的了,但这是两个人住,正常这种房间可都是四个人住的……

第3天
2015-10-22

10月22日:
长野-山梨-静冈-伊豆
今天的行程都是围绕富士山展开的,能否一览富士山的全貌天气很重要,拼人品的时候到了~一天下来可以从河口湖、静冈的富士之堡美华园、忍野八海三个不同的位置遥望富士山。
富士山位于山梨县和静冈县境内,静冈县的清水市是樱桃小丸子的故乡~ “每年5月中旬,富士山下会有一种开在地上的樱花,算是富士山的奇景之一了。”
ps:每年的4月5日至10日,满树樱花盛开,刚刚开始飘落,落英缤纷非常浪漫,是日本赏樱最佳的时间。

第二三天的路线图,岐阜-高山-松本-山梨-静冈-伊豆

长野县

早上吃完饭在酒店买了个哈根达斯,300日元(15块钱),在日本基本和一个大苹果一个价钱(胖子买过一个)。国内一个球估计要30吧……

河口湖及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共称富士五湖,位于富士山北麓的山梨县。河口湖是富士五湖里第二大的一个湖(最大的是山中湖),湖中最有名的鹈岛,是五湖中唯一的岛屿。

上午首先来到位于山梨县的河口湖,天气还算不错,隔湖远望可以基本看清富士山的轮廓,据任导儿说,“来富士山的团队,十个里面有八个是看不到富士山全貌的”,他在日本这么多年,清楚的富士山也没见过几次,今天这种视野已经算很不错了。“另外,来富士山看天气预报是没用的,因为能不能看清完全看山里的天气,而山里的天气那绝对是一天好几变……”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们后来在五合目和忍野八海就看不到山的样子了……

河口湖天气不错,但山里还是有薄雾。

河口湖

河口湖周围有植物园,虽然不造这是啥花,不过相互映衬色彩足够艳丽。

波光粼粼的河口湖同样景色迷人

身后这一大坨,是从富士山各处收集来的火山石,堆砌成富士山的样子,能见度再高一点的话,照片里面就能清楚的看见后面真正的富士山了。

河口湖

湖中有鹈岛,远处有高山

日本的标志-富士山

富士急游乐园(FujiQ Highland)是地处富士山麓的日本著名游乐园。富士急游乐园拥有世界最大落差(79m)总长度2,045米的过山车FUJIYAMA ,1997年富士急游乐园的过山车以4项世界最高记录而加载吉尼斯世界大全。另外,同样出名的富士急鬼屋已经被承认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大最恐怖的鬼屋。

这奏是辣个囊括4项与高度相关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过山车,爽爆了有木有?!好吧,我们只是路过,行程里并没有这里……但真的好想去!而且,导游说的辣个把他吓尿了的鬼屋也是这里的,自由行来富士山体验一下吧,过山车、鬼屋,同样的刺激,不一样的心跳!

富士急乐园

离开河口湖,中午前往静冈县的富士之堡美华园,9层的自助餐厅可以一边享用各种美味的日式自助料理,一边欣赏富士山的美景。自助餐内容很丰富,传统日式料理的各种鱼类刺身、乌冬面、天妇罗、纳豆等可以尽情品尝。
酒店庭院有假山水池,最牛的是水池里的锦鲤,每一条都有半米多长……

从美华园的9层远眺富士山,此时的山上已经雾气渐浓,山顶也开始有云雾环绕。

静冈

除了假山以外,酒店整体的园林景观植被也都非常讲究。

静冈

没错,这就是半米多长的大锦鲤

静冈

富士山五合目相当于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休闲平台,有停车场、餐厅、邮局和许多纪念品店。五合目往上就需要徒步攀登了,因此许多旅游团队都是只到这里。富士山夏季7月初至8月底自由攀登;冬季五合目以上封山。

静冈县通往富士山的途中,有一小段名为“斯巴鲁之路”,是45年前修建的一条音乐道路,车辆通过时,会听到因摩擦发出的富士山之歌的音乐声。
富士山下还有一片著名的“死亡森林”,是由于许多人到这里上吊自杀而得名。“日本是一个‘有礼无情’的国家,日本人每天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许多想不开的人会选择自杀,最早的时候很多人选择卧轨,但由于会对交通产生很大影响,死后家人还要为此负担赔偿,后来就开始越来越多的采取上吊这种方式……”
抵达五合目时,山上已经大雾弥漫了,抬头看完全看不到山顶在哪儿,但往下看倒是有云海可以欣赏。

别看这一侧好像云不多,背面往山顶的方向已经完全藏在云里了

富士山五合目

从五合目远眺山中湖和忍野八海,我知道你看不见,我也看不见,意会一下就行,呵呵呵

红和黄正是秋天最典型的色彩

今天的衣服很应景,颜色搭配刚刚好

富士山五合目

封面图,富士山大社的石狮子和鸟居

其实照片左上角的方向就是山顶,奈何看不到,只好在海拔标示牌这儿拍张照留念了~

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地层过滤而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被誉为“日本九寨沟”。

来到忍野八海,天气又恢复晴朗,但富士山仍是隐藏在云雾当中无从辨识,只有通过导游指方向才知其所在。
在忍野八海主要游览其中的涌池,由于池底都是富士山的火山石灰石,池水过滤的一尘不染,常年清澈见底,水池中央可以从三个龙头处接取天然的富士山泉水,水质清冽甘甜。除了泉水,忍野八海的另一大特产就是“巨峰葡萄”,个头很大还没有籽,最重要的是味道像泉水一样甘甜爽口,紫色的会有一丢丢红酒的味道,绿色的更甜也更贵一点,甜味类似蜂蜜。还有大胖子导游推荐的日本豆腐,味道也不错,不愧是个吃货!
ps:土特产店里有一种和巨峰葡萄外表很像,没有葡萄枝的东西,价格便宜很多,那不是真葡萄哦,只是用葡萄汁做的布丁罢了。

水至清,还有鱼

忍野八海

每换一个角度,光影和色彩都有变化

接取富士山泉的龙头,光顾着拍照了,接了一瓶水结果忘记那走了……

8米深池清可见底,不光见底,连底下的各种硬币还有掉进去的手机都看得清,呵呵呵

貌似小图的光影效果更好

明镜倒影,水中世界

火树残阳,不知道是什么植物,但透着阳光真的好看

忍野八海平面图

伊豆市

提到伊豆,首先想到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难得今晚住在这里,虽然没有舞女,温泉还是要泡一泡的。
离开富士山,来到伊豆的长冈温泉,今天抵达的时间比较早,总算不用在高速服务区吃晚饭了,温泉酒店的晚餐依然是日式定食,菜品量都不大但是很丰盛,照烧鸡块、烤鱼、寿喜锅、鸡蛋糕、味增汤,还有各种各样的小配菜。
“日本人很喜欢吃鱼,餐桌上经常出现的就是纳豆、烤鱼、生鸡蛋、味增汤之类的。”我们碰巧有次早餐看过日本人吃饭,就把拌完的纳豆倒在米饭上,再在上面打上一个生鸡蛋,再拌啊拌……那酸爽,想想也是醉了。

时间还早天气也不错,和胖子还有唐山的小两口出去遛弯儿,居然发现一个规模不小的药妆店……艾玛,赶紧颠儿颠儿回酒店拿护照,回来又买了一大堆……

伊豆市

这两天的战利品~各种小纪念品、扭蛋啥的,有两天和胖子俩人扭蛋都上瘾,我本来就不喜欢留硬币,基本全都买水或者扭蛋了……还买了本动漫杂志看到没,不过那纸质,尼玛和卫生纸一样,水溶性的……

除了橘子好像忘记吃了以外,其他的都吃了~

第4天
2015-10-23

10月23日:
伊豆-东京-横滨-东京
行程的后两天就在东京和横滨活动了,一路下来从西到东,就是一条窥探日本历史文化到现代繁荣的观光之旅。大阪城见证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刀光剑影;京都则以江户时代的古老建筑闻名;富士山作为日本的代表自然风光丰富多样……而行至东京,则是日本现代化的象征,繁华的银座商街、二次元天堂的秋叶原、东京湾的新区御台场都更能体现东京的气质。

伊豆的清晨~

伊豆市

东京晴空塔,又称天空树,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其高度为634.0米,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也是目前世界第高二的建筑物,仅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828米)。

早晨从伊豆出发,途径神奈川县来到东京。最远的高塔就是天空树,而左侧的金黄色和黑色建筑就是朝日啤酒的总部,但是,我想说的是黑色建筑上面的那一坨,如果你们来的时候导游让你们猜那是啥,ta既不是葫芦、也不是瓢,而是啤!酒!沫!(被说是东京最丑建筑也就不奇怪了……)

东京晴空塔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

说浅草寺之前先说午饭,午饭是在浅草寺附近一家名叫花札的面店吃的,这顿正宗的日式拉面可以说是此行最好吃的一顿饭!个人感觉日式拉面的精髓在于汤和蛋,尤其是这个鸡蛋真心好吃,日语里鸡蛋有一种写法是“卵子”,于是这顿饭胖子先后加了两个卵子,呵呵呵~
午饭后步行从二天门进入浅草寺,从雷门到内堂依然人山人海,不愧是日本香火最旺的寺庙,浅草寺求签也是传统项目之一,求签的套路之前清水寺的时候已经提过了,都是一样的。

看着没啥特别的,但真心好吃~

浅草寺

ps:我们对那个蛋念念不忘,就问了胖导游做法。其实很简单,先煮糖心鸡蛋,冷水降温去皮,然后水和酱油3:1,加2、3小勺糖煮开冷却,把鸡蛋泡在里面一晚上就行。回来试了几次,普通大小的鸡蛋开锅后煮5分钟,再关火闷2分钟就可以糖心;但味道一直不太对,后来发现是导游忘了一样叫“味醂”的东西,是一种甜味日本料酒,据说可以用米酒+红糖代替~

啧啧,人山人海的,旁边有家卖手办的小店,终于看到有圣斗士的了,但是木有摩羯和水瓶。

找到这样没人的一角来拍照真是太难了

浅草寺

浅草神社的御手洗

二天门

山下公园紧连横滨港口,为横滨市特有的海滨公园,以最佳散步地而著称。公园内有许多的雕塑和纪念碑,其中以圣地亚哥市所赠的“水的守护神”、童谣中的主人翁“红鞋女孩”雕像以及“鸥的水兵先生”纪念碑为代表。

从浅草寺出来,就暂别东京前往横滨,横滨的行程比较简单,只有山下公园和中华街,留的时间也比较长,两个小时可以轻松的逛了。
一下车上个厕所的功夫就把胖子扔了,索性自己溜达,在山下公园难得看到日本人比较生活、休闲的一面,连这里的海鸥、鸽子感觉都是逗比……

本来以为是圣母玛利亚,现在看来应该就是“水的守护神”了

山下公园

在公园的码头边停靠有一艘“冰川丸”邮轮,在1930到1960年间是行驶于日本与北美航线的定期邮轮,是当时日本最高级豪华的邮轮。

站着队的海鸥们

淡定的鸽子

山下公园

喂海鸥的日本菇凉

光棍节快到了,虐一虐单身狗……

横滨中华街是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唐人街,与神户南京町、长崎新地中华街一起并称为日本的三大中华街。在横滨中华街,仅中国餐馆就有200多家。

中华街里面大部分都是中式餐厅和小吃,记得任导儿让我们猜日本最出名的中国菜是啥,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起《食戟之灵》里面十杰之一久我照纪的麻婆豆腐,没想到还真是!说起小吃,中华街里一份儿糖炒栗子(看着不到一斤)也要差不多50块钱,我们后来都合计来这儿卖炸串儿、炒冷面了。

中华街除了中式餐馆和小吃之外,最多的就是看手相的和卖中式纪念品的小店,而纪念品又以和熊猫相关的为主。

横滨中华街

和大阪心斋桥的小路一样密密麻麻,但又是另外一种不一样的风格

台场

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深受年轻人的青睐。1853 年,美国人佩里率船队来到日本,当时东京还称江户,由于防卫上的紧急需要,匆忙赶制了海上炮台设置在此御敌,从此这里便称为台场。

晚上从横滨回到东京,在东京迪士尼附近的金谷园大饭店吃的中餐。之后来到东京的副都心,东京湾台场的华盛顿酒店住宿,这应该是一路下来住的最高大上的酒店了,据说会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要接待,But,房间仍然很小……
办完入住,还是我们四个人又自己拿着地图出去逛台场,结果还没走到台场,就进了维纳斯买东西出不来了。维纳斯城堡里的购物区域确实很大,不仅有奥特莱斯、LAOX等大的综合购物店,还有许多小专卖店,真的会在里面迷路,最后因为胖子买了个电饭锅,我们是打车回去的。
ps:在日本尽量不要打车,就是贵,我们打了能有两站路,不堵车,40多……

梦之大桥,本来想从桥上走回去的

东京湾的绚丽夜景

台场

维纳斯城堡位于以摩天轮为公园标志的调色板城(PALETTE TOWN)内,是一大型购物中心。在广阔的空间内再现了中世纪的欧洲街道,主干道和5个广场的上空天幕,每2小时一个轮换,从蓝天到晚霞、再到夜空,演绎着一天的变化。

调色板城的大摩天轮我们去的时候还开放,本来想上去坐坐,最后怕时间太长还是放弃了。

维纳斯城堡购物中心

看限制级内容的电视卡。其实第一天在岐阜住的酒店就有,第二天任导儿才告诉我们,深以为憾,最后一晚终于又碰到了,果断买了一张,然而,并不好看,小伙伴们还是放弃吧……  ps:酒店里的电视机一般就12个台,不过也没什么,多少的你也看不懂就是了~

东京湾有明华盛顿酒店

第5天
2015-10-24
秋叶原

秋叶原就在老东京的东城门外,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里的商店先是大量供应电视、冰箱,随后是录像机和游戏机。如今,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在这里并肩共存。LAOXSOFMAP、石丸、YAMAGIWA、"寿屋"等都是有名的店铺。

10月24日:
东京
早餐后先去秋叶原,9点多到的,只留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然而很多动漫周边的专卖店都是10点才开门,根本来不及逛(要知道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这个二次元的天堂啊!),最后就只在LAOX买了几个水壶、1个高达、1个汉库克和1个乔巴,圣斗士、变形金刚都未遂,没二话,下次还得来!
之后大白天的去了一趟歌舞伎町一番街,听任导儿一顿牛逼,这里2/3是男人的天堂、1/3号称女人福地,满大街无料案内所,然而白天也没啥特别,只能看看店面的宣传画罢了,至于晚上么,哼哼哼……我又没看过,我咋知道……

马路斜对面就是著名的女仆咖啡店,But,我们哪有时间进去喝咖啡啊?!

秋叶原

歌舞伎町一番街,位于新宿东口,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集中了大小无数的餐馆、酒吧、俱乐部、歌厅、影院、剧院以及风俗营业场所,有着“日本第一欢乐街”之称。入夜,歌舞伎町灯火通明,喧闹异常,其中不少店营业至天明。

在《银魂》、《城市猎人》等动漫作品里面都出现过的歌舞伎町一番街

新宿歌舞伎町

任导儿说了,照片上什么样儿,真人就什么样儿!不过卸了妆就不知道什么样了,我只想说,“那也行啊!”~(日本女性的化妆是一绝,与韩国整容、泰国变性、中国PS并称“亚洲四绝”有木有?!)

歌舞伎町的宣传册,时间、价格,各种信息,如何?

游客参观皇居一般就是游览皇居的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隔着护城河。在外苑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二重桥,虽然不能上去,但却是游客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是个合影热点。

午饭后参观皇居,皇居是日本天皇的居所,游客只能到达外苑的二重桥附近,二重桥又被日本人称之为眼睛桥,外苑的路都由碎石子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
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就是银座商街,留了差不多一下午的时间,腿都要走断了,不过银座商街不愧是世界三大商街之一,寸土寸金,世界各大品牌基本都能找到,当天是周六,下午还会封锁交通,完全就是购物的天堂。
ps:从一丁目左转过桥,会有一家很大的无印良品,由于不是很容易找到,反而货物很全,许多东西都可以买到;LAOX买家电还可以,但是药妆之类的并不便宜。

皇居外苑,大片的绿地和景观松。“经常有长跑爱好者举办围绕皇居的长跑比赛”,我们当天就遇到了。

皇居

从地图上看,东京建筑、街道密密麻麻,唯独这里有一大片绿色,就是皇居。

皇居

二重桥,背后的白色建筑就是皇居

皇居

楠木正成像,楠木正成是镰仓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时期著名武将,一生竭力效忠后醍醐天皇,在凑川之战阵殁,后世以其为忠臣与军人之典范,被视为武神。此外楠木正成与战国末年的真田信繁、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并列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

皇居

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贯穿银座1丁目至8丁目的中央通,被选为日本“一百名道”之一,也是银座最繁华的主要街道。

我们在7丁目下车,听说8丁目有个动漫周边店“博品馆”,果断直奔8丁目!

银座

“博品馆”一共有6层,规模非常大,虽然没买到想要的东西,不过也算过了眼瘾了~比如,这个四驱车赛道中间的这一大堆手办!

银座

“试衣间”全球总部,一共8层,想我们曹领队曾经在里面逛了一下午,估计也是试了不少试衣间,哈哈哈~

银座

在如此繁华的银座商街还能看到这俩悠闲的小猫,也是任性~引得周围各种肤色的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银座

第6天
2015-10-25

东京羽田航空港,即东京国际机场,又称东京国际航空港。位于东京市大田区东南端,多摩川河口的左岸。每天约有230个航班进出港,起落约460次,每年往来旅客约6600万人,占全国国内航空旅客人数(约9300万人)的半数以上。

半夜等飞机,呃,这可能是此行我和胖子的唯一一张合影,最右边那个影子是他,呵呵呵~

东京羽田国际机场

10月25日:
东京-天津
航班是凌晨1点多的,结果办登机的时间安排的比较晚,再加上我们因为某种原因排队排在了最后……(曹儿,都怪你!)过完安检进去之后已经12点了,免税店就剩下一家开着门,好歹把老爹和同事要带的烟买了,不过化妆品好几个牌子的都没买到。
不管怎样,“初次”的日本之旅还是不错的,略微有些小遗憾就让它们成为下次再来的动力吧,这次认识的朋友们,我们有缘再见啦~

回来清点货物,看着不多是吧?呵呵,我只是把同类的摆了几个罢了,这里面可是有一样30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