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18

2015年11月关西京阪神奈9日赏枫行(岚山、永观堂禅林寺、南禅寺、东福寺等)

天数:9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穷游,省钱

发表于 2016-02-16 17:44

早就听闻11月红叶季是大旺季,所以提前五个月就订好了机票酒店。ANA官网上海往返关西,花费三千多,如果再早些订应该可以2999拿下。酒店是分别在jalan(jalan订房攻略穷游上有帖子教学)和booking订的,房钱都比平时翻倍。走的是经典的京阪神奈线路,整个旅行途中到处都是人人人,大旺季名不虚传。

虽说如此,但也见到了美景,吃到了美食。出发前在网上做功课得到很多帮助,随手一记流水账当作纪念和回馈。

必备app:乘换案内,google地图

第一天 上海-大阪心斋桥道顿堀

出发前来一张,间隔了十个月又要去日本,心情小high

ANA确实服务好,每座都配毯子,餐食也不错,机上填好入境表可以节省时间。

抵达关西机场后跟随指示牌去买南海电车到难波的票,因为我们酒店订在心斋桥附近,所以选择南海,如果是到新大阪,可以坐jr。

之后计划去买岚山小火车的票,却被告知25号之前的都已全部卖完(等于五天内的票全没了,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好像没人提到这种情况,也是大旺季的表现吧),只能等人退票碰运气,或当天现场买票。于是坐车去酒店check in。

当天的rapit南海电车是星战电影的宣传,车开进来,好多日本人等着拍照。

酒店订的是T'POINT,离心斋桥很近,关键是jalan上价格超级便宜,一晚大概500的样子。设施是经济型酒店的水平,房间是真小,床也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微波炉、加湿器,到入浴剂,除味剂到都有准备,十分方便。人员服务也很亲切。唯一缺点可能是刷卡不能走银联,只能visa。外出的时候记得把钥匙给前台保管。

放好行李之后,当然是去心斋桥逛一下啦。本来计划吃很有名的千房,过去一看排队吓死人,立马放弃,去四周转转,看到一家叫たこ八的貌似样子不错,虽也有人排队,但不算多,排了大概五分钟就进去了,后来这家店在食べログ上一查,评分竟然还不错,还是家挺有历史的老店。出来之后发现二楼楼梯口排队到店门口,哈哈,真是好有成就感。

其中大阪烧尤为美味。

这次9天时间,每个攻略上有提及的名饭店,都是大排长龙。秉持着出来旅行尽量不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我们都是另找店吃的,结果都非常好吃。所以我觉得不用迷信前人经历,可以多发现点新的好店。

四处逛逛,拍了标志性的格力高。

逛饿了准备再吃一顿,反正之前也没有吃太饱,选了法善寺横町的横纲,吃炸串的。味道一般啦,牛肉的最好吃,算吃个新鲜吧。

最后便利店扫货点吃的当明天早饭,就结束第一天啦,早早休息为明天奈良行做准备。

第二天 大阪-奈良-大阪:奈良公园东大寺二月堂春日大社,和やまむら

今天就能见到萌萌的小鹿了,好期待。

先在难波站买了奈良一日斑鸠券,这个券包含当天奈良和大阪的交通,基本景点区域都有覆盖。

坐近铁到近铁奈良站下,比jr站离景点近,然后再搭公交车到奈良公园。

到了公园就看到小鹿了,好兴奋,赶紧买了鹿仙贝。但是可能是人太多,小鹿都被喂过了,看到饼也爱吃不吃的。

小摊上卖的丸子特别好吃,也在京都其他地方吃过,偏甜,没有奈良的这个味道好

东大寺都是人

之后一商量决定去下二月堂,再绕去春日大社。

发现二月堂的小鹿超级乖,会鞠躬(原来是真的),而且胆子很小不给摸。因为游客没外面多,所以看到鹿饼就会跟过来,萌死啦。

在这里把所有鹿仙贝都分完了。一般买一份鹿仙贝就够了,外面大道上的鹿最后都饱了,不吃了。

爬到二月堂顶,可以看到一点奈良市景,但天气阴沉沉的,可见度不高。

逛到这个时候早饭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想到刚刚有看到绘马堂茶屋排队人挺多,现在想错峰去碰碰运气。

去的路上碰到一颗银杏树,真是太美了,只可惜镜头不够广,拍不出大树参天,黄叶满地的感觉。

到了绘马,吃饭高峰已过,只排了五分钟就轮到了,点了鳗鱼饭配乌冬的套餐,味道不错。

前往春日大社,正逢七五三,到处都是家人带着穿和服的小萝莉和穿西服的小正太。人头攒动,香火旺盛,一派热闹景象。

好多蔬菜,不知道是干嘛的

还有特别开放的藤浪之屋,黑漆漆的屋子里点了灯笼,背景用镜子映衬,看起来就像万盏灯笼齐燃。游人一掀帘子入屋,都连声感叹,“漂亮,厉害”。

摄影技术不到家,拍不出哇。

随处可见的和服萝莉

最后抽了个签,白鹿还能做纪念。

这个时候我们算算时间差不多了开始返回近铁奈良,因为六点预订了重头戏,就是好评颇多的和やまむら。在车站还看到了超有名的奈良大佛布丁,排队的人很多,等了十五分钟成功买好带走,店员叮嘱要在2小时内吃完。

订的是10000左右一人的套餐,一顿美餐,每道都十分用心,也有惊喜。老板娘笑语相迎,带着点家庭餐厅的温馨感。了解到我们是外国人,特意准备了英文菜单;好友不吃生食,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小炉子给她烤お造り里的鱼身;添水撤盘也都体贴适时。虽然每道分量不大,一道道吃下来,最后也是撑啊,饭只能吃下半碗没法再添。

离开的时候,老板挥毫在菜单上写就感谢之语,并送到门口。

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光顾。

邻桌有点更贵的套餐的,菜式上会更丰富。

回到酒店开始享用带回来的布丁,买了抹茶和焦糖两种口味,都很好吃,但更偏爱抹茶口味的。在饱腹中结束了完美的一天。

第三天 大阪-京都:清水寺,三年坂

清早从大阪到京都,直接刷的西瓜卡。酒店是大和roynet四条乌丸店,商务酒店水平,前台服务水平时好时坏。

地理位置不错,离地铁站和公交车站都很近,周边有便利店,酒店有卖京都一日券。底楼的杬之藏餐厅水准好高,价格又合理,加分。

中饭在杬之藏解决,点了炸猪排定食,水准丝毫不逊于后来吃过的炸猪排专门店。

酒店前台提供了地图,去什么景点做几号巴士都非常清晰。

出发去冈本清水寺店和服体验,这个预订晚了,在网上只有下午的档期可选。不过我觉得穿和服好累,逛个清水寺玩两个小时也差不多了。

染上红妆的清水寺份外妖娆,去的时候应该还不是见顷,差了两天的样子。

京都红叶状况可以在这个网站查:

音羽瀑布

晚饭吃的是天妇罗盖饭加手打荞麦面。在日本天天摄入那么多碳水化合物真是不胖才怪。

有喜屋在网上查了,说荞麦面特别有名,又赚到了。

第四天 京都:岚山:天龙寺常寂光寺,祗王寺,大河内庄园,野宫神社

正如前文所说,遗憾没有买到小火车。研究了一番小气少年的交通攻略,又考虑到大旺季恐怖的人潮,我们还是放弃了现场买票,直接jr搭到嵯峨岚山,开始一天的岚山行。

路过岚山小火车站

见顷的天龙寺

秋季的曹源池色彩和层次都是一绝

信步走走就能遇到美景

肚子饿了在车站买了天妇罗乌冬面吃,味道还不错。丸子不如奈良的好吃。

穿过竹林前往常寂光寺,竹林人多啊,镜头只能往上

常寂光寺是此行见到的最美的枫叶地之一,红到醉人。话不多说,上图。

之后寺庙的红叶都比常寂光寺略逊一筹,出行前还是查好红叶情况再定线路为佳。

祗王寺的红叶还未到时间,但胜在人少,别有一番风情。

二尊院的茶铺小歇,可惜想喝的红豆汤卖完了,只好点了抹茶套餐

后来查了一下攻略,发现大河内庄园可能情况还不错,因此决定一探究竟。门票小贵,但是其实包含了门票钱、明信片、和茶点,而且人也不多,是放松一下的好选择。

茶点

在喝茶的地方随拍

如此美景一人独享,很是羡慕庄园主人。

晚餐本来想吃很有名的广川鳗鱼饭,再次被排队之长吓到,决定在京都站解决,选了有名的拉面小路,吃了すみれ的味噌拉面,外面机器上只能选面的种类和大小碗,店内还能追加温泉蛋和叉烧,味道不错,就是面吃到后面有点咸啊,汤实在喝不下。

本来计划再去中村藤吉吃抹茶甜点,到了那儿一看,排队的人已经瞧不到队尾了,果断放弃。准备回去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展览台的指示标,于是好奇上去看看,才发现京都站大有乾坤啊,哈哈。

广场上有人在讲座。

可以看见京都塔

近景

心满意足地结束充实的一天,最后拍了张酒店底楼餐厅的招牌,真好吃,决定还要再吃一顿。

第五天 京都:金阁寺永观堂南禅寺

传说中的金阁寺

还是这个经典角度最好看

逛累了,吃个泡面。第一次见到泡面贩卖机,里面提供热水,好高级。

出发去禅林寺永观堂。

又是本次赏枫行的重点景点,美到不行。永观堂,永观红叶,名不虚传。

这是传说中的锦鲤吗

红叶太美了

此时天空飘起细雨,雨中看枫也别有滋味,就是冷啊

在茶铺小小休息一下

这个时候实在太冷了,买了路边的烤山芋来吃,但是味道一般,虽然甜,但没有中国的香。边用山芋捂手边前往南禅寺。

水路阁,很有西洋风情

这时发现了售票处,以为是南禅寺的票,结果搞错了是南禅院的票。但这个票买得太值了,院子快要关门了,人也不多,静谧优美的景色尽现眼前,这种时候才能体会到日式庭院的氛围。

方丈开灯给一批游客讲解,正好拍张室内。

太爱这个院子了

之后因为实在太冷太冷,玩不动了,回酒店。

晚餐是杬之藏的炸鸡定食,美味。

第六天 京都:三十三间堂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八坂神社

京都最后一天啦。

先出发去三十三间堂,很久以前在别人游记里看过就很想自己来一次。千座观音十分震撼,不能拍照,可以亲自体会一下。

出发去另一赏枫大热景点东福寺,要坐段公交车。

通天桥上看红叶,美呆。当然这桥人挤人也不是盖的。相片传到穷游相册饱和度被降好多哦

两位穿着和服的阿姨赏枫。在京都,穿和服真的很常见,坐公交车也没问题。

看到一个方丈庭院,需要单独买票。枯山水很别致,值回票价。

走了那么久好饿,路边有卖饼,口感类似烤过的麻糬饼,红豆馅。

之后去伏见稻荷大社,查了交通只能走着去,午饭在便利店解决的。

伏见稻荷大社山脚下有很多小吃摊,买了烤鸡肉串吃,味道还行吧,不喜欢吃里面的大葱。

人是真的多,要等很久才能拍到张没人的。

临走前抽了次签,大大吉。哈哈

坐车回酒店,突然想到来了日本那么久还没吃过寿司呢,正巧车站里有家寿司店,看起来不错。后来试了味道真的很棒,而且价格合理,146 和346两种价格,来堂吃和外带的日本人也很多。

回到酒店还挺早的,最后一天在京都了,两个人都挺不舍,所以准备晚上再逛逛。公交车坐到祗园,随便走了一圈。

晚上的八坂神社,人很少。

第七天 京都-神户:异人馆街

大清早坐jr到神户,住的是神户大仓酒店。JR站到酒店有免费巴士接送,时刻表可见官网。

大仓是老牌酒店,服务质量没话说,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酒店旁就能看海景,看了四天红黄绿色,再好看也审美疲劳了。一见到这广阔蔚蓝的海,连呼美极了。

虽然没有预约牛排,但想碰碰运气,公交车坐下来有点迷路,东转西转的,街角的小店都那么有趣别致。

本来想吃的牛排店竟然关门休息,旁边有一家还开着,看生意还不错,就进去尝试了一下,味道也很不错的。老板料理牛肉的手法十分娴熟,还客气地问我们好不好吃。

吃完牛排,一查地图竟然旁边步行就能到异人馆街,实在好运。

买了异人馆的套票,经典的场馆都包括(不含萌黄馆、风见鸡馆)。买套票还会送个小册子,每个馆都可以盖章,作为强迫症当然要盖齐啦。异人馆超好拍照,布景都很稀奇,有西洋风情。那么多场馆在一起就像个小型的万博会。

外国人俱乐部那儿可以免费穿礼服拍照,拍照用的是自己的相机,美女们一定要尝试一下呀。

祈祷之椅。一把男士的,一把女士的,不要搞错哦。我就是搞错了,然后旁边好心的日本妹子还特意告诉我。这把是女士的。

坂道上的夕阳

英国馆有浓厚的英伦风情,还有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布景

顺利集齐所有图章后天快黑了。还有萌黄馆和风见鸡馆没看,这两个馆比其他馆晚关门一个小时,赶紧赶去。

萌黄馆和风见鸡馆一起可以买套票。但说实话没有之前的馆好看啦。风见鸡真的非常有名,已经是异人馆的象征了。

晚餐返回中午的商场,挑了家炸猪排店。味道棒棒的,来吃的人也很多。

在楼下逛的时候发现了得奖的布丁,兴致勃勃的买了几盒回去。但是味道一般,鸡蛋味很重,然后布丁是有点偏胶状的。我后来总结,凡是保质期长的布丁,一般都不怎么好吃。

回酒店的路上坐错了公交车,干脆走回去,发现酒店旁边就有大丸百货,很好逛。我喜欢神户,没有大阪京都汹涌的人潮,处处又那么别致洋气。于是打消了在大阪买买买的念头,准备明天在神户买个痛快。

门牌号是叫block的,也是洋气得没谁了

到了大仓,房间已经准备好了,可以看到山景。

又去海边逛了一圈,夜晚的海灯火阑珊,远处有遛狗的居民,还有在夜风中默默练习滑板的少年。晚安,神户。

第八天 神户-大阪

早上醒来,看到窗外清晨的神户,心情舒畅啊。

早餐预订了客房服务,法式吐司配咖啡,准时送到。

吐司表面微脆,切开又十分柔软湿润,淋上枫糖浆,配着咖啡,真是美味。

之后如计划,在神户买买买。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心斋桥真的全是人啊,没有购物体验可言。中午是在大丸百货吃的,味道还行。

要离开神户了,十分不舍。好喜欢神户。

晚上在心斋桥扫货药妆,吃了有名的LUKE'S LOBSTER,好吃。

来玩了几天,胃口越来越大,逛完药妆又吃了碗一风堂。

第九天 大阪-上海

真的觉得时间过得好快,那么快就要回去了,不想面对现实生活呀。

回去坐的依旧是南海电车,同样的星际主题。

在机场把要买的零食都给买了,扫货完时间也差不多了。登上了回程的飞机。

不知道下次再来日本是什么时候,但我想应该很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