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20

大脚小脚走江湖之第八季---日本之旅

天数:6 天 时间:9 月 人均:7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2019年9月,趁着教师节和中秋节的空档,带着宝宝和姥姥姥爷一起二次日本游。17年的时候和宝姥爷姥姥首次游日本的长崎福冈时意犹未尽,从恋恋不舍离开时就一直憧憬着第二次的日本游,终于时隔两年后再次来到了这个让我深有感触的国家。抛开历史方面,这个国家的细节管理,人文关怀,环保意识,卫生安全等等方面都让我再次深深喜爱。此游记仅仅记录我们曾经的美好,不算旅游攻略……仅温馨提示:

1 电器转换插头仍需配备。 大多数酒店都是两口直插,我的自用电水壶因为三插口(而且两个口是斜对着)就白带了。

2 WIFI,推荐移动一路一带或者华为天际通。比较靠谱。这次去日本买的某宝电话卡,几次毫无缘由断网失灵,不稳定,所以开通了三天一路一带才算没失联。

3 日元现金国内可提前换好,除了成田机场这种国际枢纽站,其他较小城市或者便利店都不支持支付宝,所以现金必备。

DAY 1 大阪--心斋桥--大阪城

大阪入境,取好行李走出安检大厅正对着就是各种指示牌,迷路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站:大阪心斋桥-----人潮涌动的购物中心,带着娃旅行,我首选的都是人文景点,小街小巷小公园,所以心斋桥道顿崛这两个客流量超级大的地方不推荐。没来日本之前早有耳闻说大阪的药妆物价相对最为便宜,走了一圈下来觉得日本的市场经济非常好,物价平稳,不存在过大的差距。所以看好了就可以买,没必要非去心斋桥那里买。这里只推荐心斋桥往里走不远处就有卡乐比的专卖店,薯片搭配冰激凌,超级好吃,秒杀国内某哈。冰激凌口味真醇,薯片味道超级棒。另外在此购买的薯条三合一口味,也相当好吃,和国内的薯条绝对不一样,强推了。

离开心斋桥,直奔大阪城,一路上游客不多,阳光明媚,护城河水质一流,清晰可见8,9只大大的乌龟在河水里悠哉的游来游去,很是惬意。

沿着护城河一路走向天守阁,先看到铁质栅栏上的铁质小鸟,雄赳赳的站立在栏杆上,似在守卫着城门必经之路,也似在迎接每一位到来的客人。

继续向前就来了很陡峭的台阶,登上去就可远观天守阁,如果云朵丰富,则甚是好看,我们去的那天阳光过于灿烂,出片不是最佳了。

宝宝一身汗,玩的很开心。在回程的时候宝宝偶然发现了栓在路边灯柱上的祈福袋,很漂亮的红……

DAY 2 京都—奈良

清晨,尚未醒来的妞宝交给姥姥照看,宝妈我一个人潇洒的逛周边的小街小巷了。酒店后身就是7-11,日本的便利店相对药妆店来说更能成为我的最爱,便利店里的各种便当,各种饭团,还有五花八门的豆大福,小羊羹,琳琅满目的铁C野菜汁,口味齐全的明治酸奶都是我的挚爱。另外还有平价药妆可供挑选,简直就是我的逛街首选。买好了宝宝的当日所需零食,满载一兜,开始周边闲逛,每一条小街都透着光亮,干净的彻底啊.......

酒店里的餐厅设计很和风,各色千纸鹤很是别致......

早餐日式定食:每天必有的左上角纳豆,据说是日本长寿的关键所在,拉丝的纳豆激酶超级超级拉丝,吃起来不太好看。。。小煎鱼不错,刺很少也适合宝宝,说是煎鱼,可是基本感受不到油,超级清淡。 基本每个餐厅似乎都有左下角的红色类似小黄瓜的腌渍小菜,我很喜欢,推荐。

早餐后,奔赴今天的目的地: 京都Kyoto,也叫平安京,是我日本最为向往的目的地。这个连城市的空气中都透着古长安城气息的城市让我着实迷恋。看到她的原汁原味的古香古色,再次让我觉得中国是个具有大爱的国家,在经过历史的洗刷之后,我们今天依然能目睹当年的精美建筑,感受那个时代的文化气息。

一路大巴车开到了金阁寺附近,沿路去的时候路过京都规模最大的寺院,净土宗本山知恩院,超级宏伟的山门,偌大的匾额上写着:华顶山。知恩院占地面积看上去非常之大,来祈福的游人随意可进,可是由于我们时间的关系,遗憾只能匆匆走过了。

随着人流很容易来到金阁寺,也叫鹿苑寺。这个让80年代人深有感触的地方,属于一休哥的地方。

取好门票,门票非常有收藏价值,因为本身就是一张福祉,宝宝票比成人票仅小一圈。

于是,一休哥,我们来了…

金阁寺内的小岔路。

宝姥姥给宝在金阁寺外面的商店里买了一盒糖豆,五彩缤纷的样子甚是讨喜。

金阁寺出来,大约10分钟车程就可到达祗园和花见小路。据说,在这里是最有可能遇见艺伎的地方,我原以为花间小路会是那种繁花锦簇,郁郁葱葱相伴的小路,却不曾想是一条一眼能望到头,小街两侧商铺林立,游客穿梭如织的普通街道。唯不同寻常街的地方就是随处可见穿着和服的各地美女。。。

带着娃且以娃为中心的,此地不做推荐了。

日本的海洋性气候真是非常任性,大雨说来就来,在花见小路没走几分钟,瓢泼大雨突然而至,于是这里没有多做停留,转战奈良,宝宝的最爱。。。其实京都我最向往的地方之一还有稻荷大社,也算网红了,那红艳艳的巨大鸟居在我心中种草许久,梦想许久,我早早就幻想着自己穿着美丽的和服,徜徉在巨大的鸟居下,拍下美美的照片,在心里刻上最深最美的一幕,可是此次出行稻荷大社未能如愿,于是只能安慰自己,有遗憾才有怀念了…

在路上路过鸭川,我本来的目的地之一,我觉得这里也很美,虽然不是樱花旺季,可是别有一番滋味,这次只能在窗户里很眼馋的望一望便罢了。

奈良公园里的小鹿估计世界闻名了,据说是最有礼貌的小鹿,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其实奈良公园超级大,车一路开去,大街上随处可见悠哉的或过街,或纳凉,或吃草,或发呆的小鹿,长犄角的,没犄角的,数不清的可爱的鹿。据说若草山里的鹿最多,但是其实没必要特意去若草山,完全可以拿着好吃的,一边溜达一边和小鹿玩耍,奈良公园里的两个必去的景点,东大寺春日大社,两处距离步行较远,带娃不是很有利,于是带着娃的我只能看到春日大社,舍弃了东大寺是我的第二遗憾了。

美腻的宝姥姥

一路玩着,喂着,来到了春日大社,红红的栏杆,零星沾满绿苔的石柱,带着隐隐约约的神秘气息,多少弥补了我错失稻荷大社的缺憾心理。

福祉

春日大社里的小型鸟居...

如果有机会第三次赴日旅行,我一定只呆在京都和奈良这两个地方,别的地方都可以不去。

宝宝常听的睡前故事:晚安妈妈里曾经讲过奈良小鹿的故事,宝宝听过很多次,这一次,我们终于亲身体验了它们的可爱。你向它鞠躬,它马上回礼,然后一口吃掉手里的鹿饼,接着鞠躬,要第二块鹿饼。稍微莽撞点的直接用犄角顶你,似乎在说,快给我鹿饼吃。。。

这头小母鹿特别特别温顺,不争不抢,就默默的站在那里等着小朋友的发现。。。

两沓鹿饼一会功夫全部消灭,小鹿不罢休继续围着你转呀闻呀,确认你身上没有它喜欢的味道,它才悻悻离开.

春日大社的入口处的商店里售卖一种抹茶冰激凌很出名,日本的抹茶的确很好吃,于是宝姥爷给宝宝和宝姥姥各买了一只,也许是冰激凌下面的威化杯体有类似饼干的香味,于是鹿们闻香而来,追着宝宝和姥姥的屁股后面要,吓的宝宝和姥姥拿着冰激凌纷纷逃窜。

躲开小鹿,终于可以安心舔冰激凌了

这里,,真的是太过美好的地方。。。以后还要带着宝宝来,下一次,一定要不着急的,慢慢的,细细的,带着野餐的美食,呆上一天,甚至两天。。。

小岔路里的小饭店。。。

宝姥姥,回眸一笑。。。

回酒店途中的大雨,宝姥爷为宝姥姥撑伞,自己淋湿也没要紧,伞基本都盖住了姥姥。我觉得父母之间的温情暖意真的超级影响孩子,那种幸福是淡淡的,隐隐的,却缓缓的永远的流淌在心底,温暖着我。。。希望我和宝爸未来的日子也是这样的,温暖着宝宝。

第二晚入住海边温泉酒店,房间日式榻榻米,到了日本,当然要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方式,一家四口换上和服,玩嗨了……

温泉水很好,有种海水的咸味,据说是矿物质的味道,洗去一天的疲惫,伴着海浪声美美的入睡。。。

DAY 3

清晨,推开日式拉门,太平洋排闼而来……

我已经按捺不住出去吹海风的心,激动的恨不得想一跃而下了。我梦想中的,便是一推门就是海浪花,就是春暖花开,就是温暖的贝壳海沙,就在第三天的清晨,这一幕再次出现了。在普吉岛度过的几天时间是我人生中最为怀念的时刻,没想到在日本这个不是以海而闻名的国度里,再次遇见了这样的美好时刻。

海滩上一通狂喜后,日式定食早餐后出发奔向今天的目的地—富士山

酒店前合影打卡一小下。。。

其实我对富士山没有什么特别的向往,觉得大好山川尽在中国了。一路上听同行的人议论天气随着海拔升高愈加不好,恐怕见不到她的真面目了,语气中充满遗憾,我心里倒是很平静的,众人都说10次登山,有八次不见它拨开云纱会客,见她是需要缘分的。因为我没有什么期待,所以也就很淡定了。其实我想的不对,各山有各山的魅力,于是经过长途跋涉最终来到山脚下的时候,看见云层竟然淡开了,看见她就在那里等着游客们仰望,心里不免还是欢喜的。这座活火山此时正在沉睡着,颜色呈深红,游客乘车上山只能开到五合目的地方,整个富士山共分为十合目,据说以前登山的先锋们每登到一处可以休息的地方就点开一盒火柴取暖,一共用了十盒火柴才登顶,于是分为了十合目代表距离。专业登山者可以当地申请继续攀登5以上的合目,而我们普通游客,在五合目的地方已经心满意足了。

游客众多,来自世界各地,还巧遇日本当地小学生野游,很是热闹。大家的脸上都是满足的笑容,因为很开心,不远千里的来看山,她竟然也真的给力的出现了。

富士山上有个神社,宝宝在那里抽了个吉签,买了自己喜欢的吉祥物,开心的结束了富士山之旅。

下山回酒店的路上路过御殿场的奥特莱斯,短暂休整,只见大多数的国人们大包小包的买各种心仪的商品,满载而归,我和宝宝只买了一个糖豆。。哈哈。我虽然也喜欢购物,但是不太喜欢这样的地方,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就是专门招待中国人,所以瞅瞅热闹也就罢了。

晚上入住山中湖温泉酒店, 劳累一天,终于修整了,山中湖酒店很不错,房间不算小,日本酒店房间内的洗漱间都非常棒,尽管小却五脏俱全,消毒设施也非常到位,很赞。

DAY 4 银座+ 皇居外苑 +  浅草寺

富士山附近的温度相对日本其他地区要低很多,以至于冷的早上都不想出去逛山中湖了。。大早上,我躲在酒店里,宝姥爷带着宝宝出去浪了

富士山距离东京车程两个小时,路上望望沿途风景,很轻松的抵达了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之都—东京。

首个目的地:秋叶原。著名的动漫发源地,可惜我已经过了对动漫感兴趣的年纪,于是就在周边的LAOX药妆店采购了一番,买的大多都是宝宝日用品和药品,后来觉得难道自己老了不成,对化妆品的兴趣着实太低,苦笑。。。。

秋叶原之后直奔世界首屈一指的银座。。。

其实我对奢侈品没什么爱好,就是来感受一下银座的那种带着钱味的氛围,哈哈

购物后来到了皇居外苑,我去的当下,皇居里正处于新旧天皇交班的重大时刻,所以里面住了两位天皇,寻常人无法入内参观,只好在外苑一睹皇家风采,宝宝玩的超级开心了,因为宽广的草地上满满都是不怕人的鸽子,她的最爱,于是拔腿开始跑,各种追,各种玩,宝妈拿着单反各种追拍,玩的不亦乐乎了,风景,真是无限好。我发现我目前依然处于喜爱大自然的时刻,对于闹市中的繁华实在没法太喜欢,这大自然的风光真的是我和宝宝的菜了。

皇居外苑游玩结束,我们来到东京最大的神社: 浅草寺。据说这是最为灵验的神社之一。通往神社大殿的是一条商业街,人山人海去形容丝毫不为过了。商品种类颜色多到眼花缭乱的地步,随着人流,终于来到稍微开阔的神社前广场,净水池前是等待净手的游客,大殿前是排队等待祈福的信徒们,而宝宝则是开心的东瞅西望,我看到红红的梁祝,高耸的塔殿,银白色的石阶,感觉不虚此行。

特别幸运的是,我们参观的时候正巧赶上浅草灯祭节的前夕,侧院里的沿路上都布满了红边的彩灯,灯的各面上都是当地儿童的手绘作品,实在太好看了。

东京的这一天,正值2019年的中秋佳节,在这样神圣的浅草寺,伴着灯节的这抹红,宝姥姥那未曾褪色的美好容颜,宝姥爷那不服老的强健体魄,宝宝那朝阳般的灿烂笑容,还有一个我,这便是最美的中秋佳节。。。

DAY 5 日枝神社+台场

第五天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我的最爱:日枝神社

其实我算是无神论者,我之所以向往喜欢神社其实是因为那里的建筑和那里的调调。我也说不太清楚。为了弥补在京都遗憾错过稻荷大社,于是东京的行程里补了一个日枝神社。出发前一通查询,本来计划去上野公园,然后步行去2公里之外的根津神社,可是考虑到宝宝和宝姥姥的体力问题,选择了步行距离更少,地铁直达的目的地:日枝神社。

东京据说有着全世界复杂程度之最的地铁线路,地下交通错综复杂,各种交叉,我对它的复杂程度很好奇,正好可以得以体验一下。Google里查好线路,一家四口走起。

地铁不能买联程票,于是分为两次买票。自动售票机很不错,有简体中文版本,选择好线路,投进钱币,顺利拿到小票票,超级可爱,急速吸粉。拿到手里,瞬间感觉自己成为了千与千寻,坐上了去往寻找钱婆婆的海上列车,只不过身旁跟着的不是汤婆婆的宝宝,而是自己的宝宝,身边坐着的也不是无脸男,而是我的母上父上大人。 总之一句话,拿到这可爱的地铁票,我心里乐开花了,我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傻。。。。

银座线,再次买到白色小票票

新桥站转车去银座线,目的站:溜池王山。一路顺着指示标志,丝毫不费劲的找到换乘点,一路上有N多购物店,好吃的,好玩的,可惜太着急去日枝,没有多做流连。

跟着姥爷的幸福小妞......

顺利抵达目的地,地铁出口后往回走不到200米就是诺达的日枝神社大门,真正的神社坐落在不太高的山上,为了便于来此参拜的人们,一路上山都可滚梯前往。

由于我们抵达时已经中午,便在神社对面的小街里寻找合适的饭店午餐,很开心找到一家相对物美价廉的吉野家,买了四份套餐,真是超级美味的一顿日本餐饭。宝宝和我都是鳗鱼饭,宝姥姥姥爷是生鸡蛋肥牛饭。很多人都说日本餐食不好吃,清淡的要命没有味道,我却全然不觉得,鳗鱼肉厚汁多,肥牛肉质嫩滑,味增汤味道有点怪,但是喝了几顿也喜欢了。四个人消费人民币251元,吃的很丰盛,很满足,性价比高,在此推荐。

酒足饭饱后,溜达的回到日枝,宝宝体力充沛的爬上了山,终于,我来到了向往的神社,虽然不是稻荷,但是也很欢喜了。

地上坐着一个有滚梯不坐,非要自己爬的小妞。。。

上了滚梯,就可看见神社的进口了。。。

刚一进门就是净手池

初进来正在四处探望时,神社正殿里传出一种音乐,于是听而往之,原来,神社里正在举行一场日式传统婚礼仪式,我们太好奇了,不由得在殿外驻足观看了许久,日式的传统婚礼音乐很特别,特别到让你觉得不是喜庆的婚礼音乐,而是一种特别庄严,特别肃穆的某种场合,其中一个环节两个身穿和服的年轻女子献舞,伴着伴奏的乐声她们翩翩起舞,手里拿着好像鸡毛掸子一样的东西,舞蹈动作好像某种祈福,动作里,乐声里都隐隐的透着中国古代汉唐的文化。我和宝宝都看的很入迷,迟迟不肯离开直到仪式结束。直到现在,我回忆起这场婚礼,还不禁感叹日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真是足够彻底,原汁原味。

这真是一场奇妙又难以忘怀的遇见。。。

欣赏完婚礼仪式之后,我们开始了漫游。洗手间里给宝宝换上了当地的和服,我喜欢体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俗,于是网购了一套宝宝装,穿起来瞬间融入了当地,拉近了文化之间的距离感。日枝神社里有个缩小版的鸟居,由于神社坐落在山上,因此这里的鸟居很有特色,是阶梯状,纵深感很重,拍出照片也很有感觉,虽然不如稻荷大社的那般壮观,胜在只有零星的游客,可以尽情的随便拍照,想怎么嘚瑟都行。。。

祈福的小鸟居,各种语言挂在一起,祈求的都是健康,平安,顺遂。。。

超级美腻的小狐狸神像

换上带来的和服,让我疯狂的过把瘾吧,哈哈

过足了瘾,又悠哒哒的往回走了,下一目的地:台场

还是银座线返回转海鸥线,结果在返回途中,也就是新桥换线的地下通道里偶遇著名的甜点店PABLO MINI,9月份的当季限量版是百香果款,可是宝宝点了巧克力版,于是买了三个百香果的和一个普通巧克力版,人手一份招牌甜品,又买了两份饮品,我和宝姥爷分享一份奶茶,宝宝和姥姥分享一份限量版草莓牛乳。四份甜点+两份饮品,共计2600日元。其实有点小贵的。偶遇尝鲜吧。

顺利转乘U线,台场海边公园下,出站没多远就可以来到海边了,途径一处很有意思的连续五彩门框,很适合拍照

走走停停的来到了宝宝最喜欢的地方:海边沙滩。

选好地方,坐下先野餐吧,吹着海风,晒着淡淡的阳光,吃着甜品,岁月静好了。。。

我不远千里带来的道具,终于在海边充分利用了一回。。。

沿着海边一直往青海方向走,路过了法国送给日本的迷你版的自由女神像,标准的得来一张到此一游照,迷你版的看了看,的确挺迷你的,有机会一定要带宝宝美国自由行,去看看大号的自由女神的风采。

美国人当年登录的地方,巨大的三个锚头。。。

嗨,我们也在此登陆啦。。。

继续向前走(往青海站)方向,神奇的偶遇再次发生,这一次偶遇的竟然是东京游戏音乐节ULTRA JAPAN。一路上都是各色青春美女靓男,奇装异服更是枚不胜举,宝姥姥姥爷和我算是大开眼界,真是只有想不到的服装,没有不敢穿的服装,我们走走停停,停停看看,这时候看见大屏幕放映出露天场馆里的现场直播,里面简直嗨翻了,我感觉里面的栏杆都快被摇碎了。。。如果有机会,我也想体验一下这疯狂的节日,前提是必须把娃扔给她姥姥,我和宝爸一起出动才行。哈哈

这是多么多元多姿多彩的东京一日行啊。。。

DAY 6 成田国际机场:返程日+采购日

早起酒店内整理好后出发直奔成田机场,头一晚睡得很好,在酒店房间里看见了十六的月亮,又大又园又亮。可惜房间位置的关系没有照下来完美的图像,不过没关系,它留在了我的心底。 在去机场的路上手机app值机选位搞定,去了直接排队托运行李就好。我在日本的整体形成中似乎除了买吃的就没什么购物环节,也没什么购物欲望,结果到了机场好像坏了龙头的水管,一发不可收拾,大部分的药品和用品基本全买到,当然还包括了N 多好吃的。日本的市场经济非常让我喜欢,似乎不存在极高极低的差价问题,价位基本平稳,不像国内机场,里面的东西贵到离谱。推荐的美食合集:(亲测好吃的不行,除了右上角的黄色辣根是饭店特供,外面没买到,左下的薯条三兄弟买于机场之外,其他均在便利店有售,而且超级实惠)

过了海关继续购物环节,没多久就是中午了,机场内的日式餐厅鳗鱼饭再次品尝到,伴着辣根,味道不要太美好。

就在饭店里宝宝捡到100日元,于是妈妈奖励一只冰激凌,可是由于我着急继续去扫货,于是留下手机支付宝给宝和姥姥,宝宝自己用英语去买,宝姥姥陪同。而我和宝姥爷就是飞快的去买其他心仪的商品去了。等我们回来,娃已经吃完半只冰激凌筒了。 别说,用点餐这一方法还真能非常有效快速的促进宝宝的英语沟通能力,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以后还要继续多多使用才是。哈哈

起飞后开始睡觉的宝宝。。。旅游是个体力活,哈哈

提醒:南航手机值机提前订好位置,行李托运时则可以快速通道。这样能节省大量时间,另外南航宝宝餐也在官网预定好。这次选择的位置灰常不错,宝宝睡的很舒服。

飞行中,我看窗外的风景,又是神奇的遇见: 入海口; 还有一个超级像恐龙似的图案;还有那神奇的富士山尖。。。

飞行中的富士山一瞥。。。

大脚小脚的第八季—东瀛之旅,在欢笑声中,在收获中,在种种流连中告一段落。

让我们期待小脚丫的第九季探索之旅,在行走中成长,在漫游中感受,生活中的各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