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慢慢游遍日本系列——红叶季九州&宫岛九日行

王怡嘉

环游世界

发表50条海外国家/地区的优质点评(60字以上并配3张图)

天数:9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4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小资

前后去了日本也有好几次,基本上除了北海道都去过了,限于篇幅只能陆续分开发布(大部分能加了精,攻略细节丰富)。可关注我看日本其他地区游记。

第一部分:各种综合类Tips:

九州和关东关西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经济!特别出彩的景点和关东关西相比不算多。其实更适合找个温泉或海滨城市呆上几天休闲游的。特别是宫崎海岸的鹈户神宫,强烈推荐。

如果住福冈那边,时间有余的话建议顺便去广岛县的宫岛上走一圈,太美了~

(以下提到的所有人民币价格都是以当时100:5.3x来算的)

◆◆◆◆相关信息查询

交通主要靠查询GOOGLEMAP:http://www.google.cn/maps (但不包含一些小城市的巴士信息)

包括票价信息也有。这地址虽可查询线路,但不翻墙的话,会无法将线路和地点标记在地图上显示出来。

所有旅行相关各方面信息,养成先去日本各地官网找的好习惯,信息量很大(和国内那些装门面的官网可不一样)。

尤其是九州(包括冲绳、北海道等),很多巴士交通信息、特定的接驳巴士时刻表都从GOOGLE MAP和换乘案内上找不大到的,全靠各景点官网的交通信息指引(我会写在各景点攻略中)。

◆◆◆◆语言

日本人英语普及率和我们国内差不多,大城市好些。但九州说英文还不如直接写汉字沟通方便,除了公共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

在开口询问、求助、借过之前都把“si mi ma san”四个字挂嘴上,比较有礼貌点。

◆◆◆◆关于签证

材料没什么特别好说的,按旅行社要求即可。

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日本签证是必须由旅行社代交材料的,而不能自己直接递交,如果签证下来游客却犯了事,责任由旅行社负。所以和其他国家过不过主要看签证官不同,日本签证主要会卡在旅行社收不收你资料上。基本上旅行社愿意收的话,通过率就非常高。这就造成各个旅行社为了以防万一,尺度口径大不一样。有的要冻结几十万,有的不收自由职业者,有的必须机酒在该旅行社订等等....还有的不许你排满行程(例如单次可以逗留15天,但不允许你排满15天以防滞留),总之货比三家。

(2)若是自由职业者,且同时不挂靠在其他单位,或者也不假开在职证明的话,申请单次签证没问题,最多是各旅行社要求不一致,但一般要20-30万资金冻结,认识人的话就不一定要。

单申请三年多次签证,若2代以内直系亲属不符要求,自己又没税单的话,也不假开在职证明的话,三年多次是办不下来的。

(3)逗留时间是从次日算起。

单次签证理论上可以逗留15天(其实是16天,入境时敲的逗留期限章,15天是从入境次日算起的)。

◆◆◆◆关于九州的交通

◆◆JR PASS必买

关于各种JR PASS的介绍看下方链接:

大致分为广域和各地的。但如果只玩关西或只玩关东,一般没必要买,不见得划算。

但九州必须买,肯定划得来。因此九州景点分散在各个城市,每个城市景点不多,基本上每天各个城市跑。

实在吃不准的,用GOOGLE MAP查一下往返各地需要的车票价格,算一下总价。

进出闸口时持JR PASS的需要从人工闸口进出并出示。

◆◆JR PASS适用范围:

JR PASS可以乘坐各种JR开头的火车、巴士、轮渡(比如宫岛轮渡),以及新干线。

新干线的“Nozomi希望号”、“Mizuho瑞穗号不能乘。究竟是什么号在查GOOGLE MAP时也会有显示。车上途中也会有检票员查。

◆◆JR PASS订座方法

JR PASS分普通席车厢和软席车厢,价格不一样,买普通即可。

普通车厢的票一样可以有座的。

车厢分自由席和指定席,自由席顾名思义,到了后有座就座,没座站着,和我们平时乘地铁差不多。短途坐不坐都没关系。

指定席和国内乘高铁一样,对号入座。但需要先去窗口划位。

没划位的只能站在自由席,不可以站在指定席。

拿JR PASS去各JR车站有以下标志的办公室、窗口,找工作人员划位,免费的哦。

(注意有些人流少的车站不见得有这窗口。)

不会日语也没关系,日本人汉字很多,我是直接拿张纸条,用汉字写上——预定指定席:X月X日 几点几分 出发地-到达地 车的班次(班次不写也行)。最好至少提前1天订。

大部分地区都有汉字的(除了豪斯登堡),所以出发地到达地写汉字也没问题。

部分紧俏的车型,比如由布院之森,最好多提前几天订。

划位后就拿到车票啦

◆◆◆◆关于酒店和住宿地的选择。

因为九州游得各个城市穿梭,自由行的话每1、2天就换酒店提着行李到处跑显然太麻烦。

最好选择几个交通枢纽站住下来,每天在各城市间当天往返(有JR PASS,任性)。离店后行李存酒店1、2天也没关系。

以下几个几个地点附近比较适合居住:

(1)福冈博多站附近(工作日)、鸟栖Tosu(休息日、节假日)

博多是大交通枢纽站,从那里到豪斯登堡、熊本、太宰府佐贺等地基本都是1个多小时可达,适合当天往返。

也可以住天神,附近名品店多,有地铁直达机场和博多站。缺点就是出入要多花一份地铁票的钱。

福冈的酒店价格浮动非常之妖异,普通星级酒店平时都在约300-400人民币之间(6000-10000日元),但同一家酒店,一到周五六日,价格会狂飙到1500左右-2000人民币左右。

所以如果不幸象我这样避不开周五六日入住的话,可以选距离博多站20-25分钟车程的鸟栖(Tosu)JR站入住。推荐JR站对面的Green Rich Hotel Tosu Ekimae(绿色丰富鸟栖站前酒店)、Hotel Route-Inn Tosu Ekimae (鸟栖站前路线酒店) 。价格前者更便宜些,都是约300-350人民币一晚含早的。

鸟栖的优势是去博多转其他车方便,班次10几分钟就有一辆,耗时20-25分钟。反正有JR PASS,车费不是问题。

且很多时候也不用转车去博多,从鸟栖到豪斯登堡别府、由布院都有直达车(只是班次不是特别多)。去熊本、鹿儿岛也只需先乘5分钟JR到久留米再转即可。

虽然久留米JR站通过的车更多,但站点附近无酒店,久留米西铁站附近才一堆酒店。西铁不可用JR PASS。

另外鸟栖还有outlets,地址在佐贺县鸟栖市弥生丘8-1。不过我对购物不太感兴趣所以没去。

可从鸟栖的JR站搭乘专线巴士去(时刻表见官网)。

鸟栖outlets官网: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chs/shop/tosu/

(2)游览南九州时住鹿儿岛中央站附近

到熊本、雾岛神宫、宫崎方便。且价格比福冈更低。

我住在鹿儿岛中央站旁边的乌比克酒店,才250元人民币一晚上,女士入住还送面膜、头带。

(3)宫崎

如果要去雾岛神宫日南海岸各景点(如青岛鹈户神宫)、高千穗峡,那最好在宫崎或日南海岸附近住一晚。

推荐在青岛海岸的ANA Holiday Inn Resort Miyazaki(宫崎ANA假日酒店) 。

海景双床房才450人民币一晚上(不含早)。房间对于日本来说简直可以用巨大形容,还有泳池和浴场。窗外即是海景,还能看到青岛和日出。有直达宫崎的巴士经过,距离JR日南线步行距离约1公里,可乘至南宫崎再转去鹿儿岛雾岛神宫。是我屡次日本游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了。

(4)温泉小镇由布院

来九州当然必须泡温泉啊~~~这里温泉旅馆非常多,价格大多也便宜。

不过若你象我一样性格孤僻,或者是带着一家几口人来的,那么推荐房间内自带室内外2个温泉的汤布院风之森旅馆(Yufuin Kaze no Mori)。1-2人的话是1400人民币一晚,一卧一厅,自带两活水温泉池,最多可住4人(但价格按人头算)。想想国内普通温泉酒店还是混用温泉池的都要一千左右一晚了呢。

就是距离JR站略远,步行900米,不过可提前打电话让酒店来接。

典型的日式旅店式样,女性入住的话还会让你在各种颜色、图案的浴袍和腰带里挑自己喜欢的。

〓〓〓〓〓〓〓〓〓〓〓〓〓〓〓〓

◆◆◆◆关于行李寄存。

本来这没啥可说的,日本各个车站都有大大小小行李寄存箱。酒店也可寄存。

注意因为九州相对而言比较荒凉,所以许多小站点会没有大件行李箱寄存的地方,甚至没有工作人员。比如青岛。雾岛神宫也没有大行李柜(据说旁边商店可存,我没留意)。

另外,福冈博多站寄存情况太变态了啊!如果最后一天是从福冈离境,且不是直接去机场的话,建议最后一晚住福冈酒店。因为很可能你根本找!不!到!地!方!寄!存!!

因为我离境时恰逢周末,福冈酒店贵得离谱,就选择住在鸟栖。本打算和以前逛日本其他地方一样,把行李放博多站存着,再逛一天的。结果中午到了博多站,发现大大小小多处行李柜全部爆满!连附近地铁站的行李柜都满了。没办法,只能放弃最后一天游览计划,直接去机场了。

博多站行李寄存点分布如下:

我的九州日程安排:

前N天:逛京都、姬路。

第一天:坐东海道新干线继续南下,途经广岛,转车到宫岛口,上宫岛。晚上到福冈,吃吃吃,入住鸟栖站前酒店。

第二天:豪斯登堡乐园

第三天:熊本市:熊本部长办公室、熊本城、樱之马场、水前寺城趣园。

(在九州前两天都住鸟栖,之后把行李留在鸟栖酒店,轻装去鹿儿岛

熊本位于福冈到鹿儿岛的新干线线路中间,所以也可以把行李直接带去鹿儿岛酒店,在那里连住几天,先逛鹿儿岛,再去熊本当天往返。

第四天:鹿儿岛:仙岩园樱岛。(入住鹿儿岛中央站旁的乌比克酒店)

第五天:从鹿儿岛至宫崎转巴士到日南市鹈户神宫(路上耗时4个多小时,但强烈推荐!),再回程游览青岛,入住青岛ANA海景酒店。

第六天:回程鹿儿岛途中路过雾岛神宫一游,再经鹿儿岛至鸟栖继续入住。

第七天:别府:地狱八景。由布院:金鳞湖、入住温泉酒店。

第八天:回福冈方向,太宰府:天满宫、光明禅寺九州国立博物馆。福冈买买买。

当晚继续住鸟栖酒店。

第九天:鸟栖附近的基山大兴善寺赏红叶。晚上飞机回上海

◆◆◆◆宫岛

◆交通:

GOOGLE MAP并没有收入轮渡部分的交通情况。所以陆上路线搜索下宫岛口JR站即可。

先乘新干线或其他车到广岛站,再转JR线到宫岛下车。车站马路对面走大概百来米就是宫岛口渡轮了。这里有两种轮渡,JR 宫岛轮渡是可使用JR PASS的。

轮渡班次不少,约15分钟一班。早晚稍少。船上耗时10分钟。

游客非常多,下车后就看到一大波游客往轮渡口走去。没有国内团队客。

轮渡是可以开车上去的。底层放车,上层载人。

◆当地潮汐时刻表

宫岛最大的看点就是海中的严岛神社和大鸟居了。退潮时会露出整个鸟居,满潮时则鸟居和神社的下部都会被海水淹没。

所以要充分领略这个过程的美景,潮汐时间就很重要啦。

潮汐时刻表严岛神社官网有查,每天都不一样的。

严岛神社也有各种祭典、仪式活动,同样也在它家官网查就好。

其实建议在岛上或宫岛住一晚的说,因为晚上还会亮灯,挺后悔这次纯是路过,下午才到,傍晚又得出发赶着去九州入住。下次去日本打算再去住上1、2天。

如果不过夜,建议在满潮或退潮时去,先直奔大鸟居。然后再慢慢逛神社、附近的红叶谷公园(如果是红叶季的话),时间多的话还可以坐缆车上山,再吃个饭。这么一圈逛下来再回大鸟居,水位就已经发生挺大变化,可以看到大鸟居的不同面貌了。

在渡轮上的10分钟里,海景也是美人让人惊叹。特别是晴天去的话。

快靠岸时,渡轮会驶近大鸟居。

实际下船的地方距离鸟居和神社还有约1公里路。

码头边有平清盛雕像。

沿着海边一路上都是各种卖特产的小店,海边风光壮丽。

令我意外的是竟然宫岛上也有好多鹿群,原本只知道奈良鹿多,没想到这里也毫不逊色。

可惜四周环顾一圈买找到象奈良那样卖鹿饼的摊子,也不敢乱喂那些鹿。

这里的鹿皮厚程度和奈良东大寺门口的不相上下。瞧这位小哥,手上拿着的地图一不小心就被旁边的鹿给吃了。

我在拍照时突然感觉肩上背着的包包被打开了,转头一看,竟然是头鹿直接把脑袋都探到了我的包包里。

终于到了严岛神社前的大鸟居,距离最低潮位时间没过多久,鸟居前整片陆地都露了出来,绿地蓝天白云加朱红的鸟居,色彩煞是好看。

走近看看鸟居还真是大啊。

岸边的石灯笼

严岛神社门口也写着每天的满潮落潮时间。

朱红色曲折回廊色严岛神社的标志性特点,仿佛进入了梦幻城。

神社底部是腾空的,方便潮水通过。可惜逗留时间不长,没有看到满潮时神社宛如浮在海面上的摸样。

中央的舞台周围

从神社往大鸟居方向望去角度也很美。

从神社后方山路走上去有个红叶谷公园,可惜日本枫叶变红的时间段太难测,周围地区红叶还只红了一半,这里却已大部分枯萎掉落。

下山时看到的严岛神社后方,真是360度无死角的美景啊。

早早吃了晚饭,算着该开始涨潮了,就再次来到了大鸟居。果然鸟居下方都是水了。

水涨得很快,本来一片平地的地方水已经渐渐接近神社。一波潮水涌来,鹿群排着队向着岸上一阵狂奔,颇有喜感,可惜没来得及拍下来。

暮色下的海中鸟居简直美得令人窒息。

可惜到了6点就不得不离开去赶开往九州的新干线去福冈了,海水还没来得及漫到神社那边,灯也没点起来,打算以后特地再来一次,岛上住上一晚。

◆◆◆◆福冈

福冈这次基本都是晚上逛完其他地方回福冈时顺便逛的,主要用来了购物和吃饭。最后一天本打算逛福冈的神社、公园,结果因为一时找不到行李寄存而作罢。

第一天到九州福冈已是晚上,博多站外一片璀璨灯光。

临近圣诞节,日本许多地方都开始点灯,节日气氛十足。

去了博多站对面的博多一幸舍吃拉面,老实说有些失望,没觉得特别好吃。可选的品种也不够多。还不如在冲绳时首里城轻轨天桥下一家不知名的小店里好吃。

如果要购买电子产品,天神有苹果专卖店和Big Camera(必酷)。估计来的中国游客不少,都有会说中文的店员导购。

同样都是梦幻般灯光的天神站。

在必酷里买了美少女战士手机壳,又去苹果店采购了一番。

◆◆◆◆长崎豪斯登堡

被原子弹轰过一轮的长崎没什么古代景点和建筑可看,所以直接去了豪斯登堡。

豪斯登堡距离博多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当天往返也来得及,乐园内也有酒店。

乐园内非常大,可租自行车,不过价格可不便宜。不过时间不赶的话不租问题也不大。

豪斯登堡内部是荷兰街景风格。风尘、街头各种西洋雕塑、红砖大屋、马车......可惜是个大阴天。

游玩项目不如迪斯尼和环球影城,感觉有些老套不够丰富。

比如镜子迷宫

还有些不能拍照的鬼屋、5D电影、海啸演示(就是个喷水刮风情景剧,实在不够宏伟)之类。

海贼王人气不低,但里面就是乘车车,沿路几个人偶,播放着一些剧中台词,也蛮令人失望。

泰迪熊博物馆还能一看,里面藏着各年代的熊熊们。

卖周边的店简直让女人和小孩毫无抵抗力。

还能根据生日来搭配成属于自己的熊。熊是月份,衣服是日期,出生月+日就组成了一只特殊的熊。

比起白天的平淡倒是入夜后的灯光秀还不错。但若不住在豪斯登堡内酒店的话,就不方便玩到太晚。

豪斯登堡宫殿音乐灯光秀,入夜后大约隔30分钟会有一场。

豪斯登堡宫殿

最有人气的太鼓达人灯光表演。会把玩家的游戏过程投影在河对岸的大楼上。排队人巨多。

夜晚的游乐场犹如梦中奇境。

◆◆◆◆熊本

从博多到熊本最方便的是乘坐新干线,大概也是1个小时左右。

在九州,熊本大概是对迎接游客准备得最充分的地方了,可见熊本对旅游业的重视。

除了为了熊本旅游经济推出了熊本熊(Kumamon)之外,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一下新干线,就在车站看到好多身穿橙色衣服的工作人员(也许是志愿者?),主动招呼游客,为游客解答、提供各种旅游咨询。

日本和国内一样,除了大都市年轻人稍好外,整体上英文普及度不高。不过这里的橙衣工作人员虽然大多是老年人,但英文却很流利。基本上只要看到你在打量路牌,就会主动来招呼。很暖心。

◆熊本交通tips:

熊本大部分主要景点都可以乘坐市电到达,市电分一线二线,注意看下路线。

如果要去一个以上景点的话,推荐购买市电一日券,购买处在熊本JR站靠近市电那个出口的某个柜台上,找不到可以询问下工作人员ONE DAY PASS他们就懂了。

上图就是乘座市电的那个出口,下新干线或JR之后一路跟着指示牌走就行。

一般熊本去得比较多的景点是熊本城(和它旁边的樱之马场城彩苑)、水前寺成趣园,以及最近几年在日本最火的卡通人物——熊本部长Kumamon的办公室。

熊本离阿苏火山也不远,但那时恰逢火山有喷发危险,就放弃了这段行程。

◆◆熊本部长办公室。

去这里主要是看熊本部长kumamon表演的,否则的话只不过是个卖周边的小店而已,而且种类也不多,熊本JR站也有卖不少。

按交通顺序来说,从熊本站出发,乘坐市电会依此经过熊本城、熊本部长办公室和水前寺成趣园,这样比较顺路。

熊本部长日常业务繁忙,只在某几个时间段有表演,我去的那天是11:00的演出,所以先去了部长办公室。

熊本部长表演时间日程表去官网查询:http://www.kumamon-sq.jp/

该网站左边写着“GOOGLE CALENDER”的就是日程表,但GOOGLE在国内可能得翻墙看。时间不太固定,大致上周六日的上午11点和下午3点都有,周五和周一的下午3点有。其他时间段就不一定了(具体还是以日程表为准)。

注意务必比官网写的表演时间至少提前个至少半小时到!否则可能限流进不去了。我提前25分钟到已经限流不让进了,还好后来又放了几位进去。

部长办公室不大起眼,乘坐市电到水道町站下车,去对面的大厦内(大厦门口也没个标记啥的,长得和一般办公楼一样差点不敢进去)。进门口再往里笔直走几步,左侧就是部长办公室了。

表演半小时,很可爱。还会和坐前排的小朋友互动合影。

◆◆熊本城和樱之马场城彩苑

到了熊本城,别忘了去旁边的樱之马场城彩苑。这两个景点之间有免费接驳巴士往返接送,车次挺多的。要是走过去的话大概1公里左右。

初听这名字以为是养马的,实际是个集餐饮、特产购买、博物馆的综合设施。吃饭可以去那里解决。

熊本的这种虾饼特别好吃,后悔只买了一盒。

在城彩苑附近有初代熊本藩主加藤清正的塑像。

虽然秋天看不到樱花,但却是银杏成熟的时候。

城彩苑旁边的小路满是黄黄的银杏落叶,踩上去沙沙地响。

城彩院中的樱花小路是各种餐厅和特产店,涌涌座类似小型博物馆,里面是各种关于熊本历史的展示厅。

熊本城外观和其他地方差不多。觉得一般般吧,可能颜色比较朴素,所以比起白花花的姬路城少了些惊艳感。不过主要是没来对季节,城内种着蛮多樱花树,要是樱花季来想必很好看。

城内有时会有些COS古代武士的工作人员。

◆◆水前寺成趣园

市电乘到水前寺公园站下来就到。不过GOOGLE 地图指的路反而是远路,下车后往左走一点就能看到入口了。

进去就是一片大湖。

11月底叶子尚未完全变红。

据说是浓缩了日本各处特色景点。包括迷你的小富士山。感觉象走进了一个微缩盆景。

当晚继续入住鸟栖,次日上午去鹿儿岛。

◆◆◆◆鹿儿岛

鹿儿岛的酒店十分便宜,在鹿儿岛中央站旁的普通酒店基本都只要200多元,我住的是乌比客酒店,面积比起关东关西大城市来说也大了不少。

鹿儿岛中央站旁边就是百货大楼,各种东西都有卖。

餐厅里有吃著名的鹿儿岛特产白熊刨冰,量好大....买整盒还能送货上门。

中央站内还有个蛮大的物产店。这种鱼干蛮好吃的。

◆◆交通

鹿儿岛主要的景点是樱花火山和仙岩园这两处。其他的一起萨摩义士像、西乡洞窟等名人遗迹属于纯粉丝向的地方了。逛街可去天文馆。串连鹿儿岛这些景点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靠观光巴士最方便。

循环观光巴士在鹿儿岛中央站的东出口东4位置。线路图见下(图可放大看):

红色标签的巴士从9:00-18:20从鹿儿岛中央站发车,每半小时一班。大体环鹿儿岛顺时针走个循环路线,起始和终点站都是鹿儿岛中央站

蓝色的8:40-17:55,每80分钟一班。环鹿儿岛逆时针走。

主要的几个景点是:仙岩园(红标第11站/蓝标第7站)、水族馆前(去樱岛的轮渡就在这里,红标第13站/蓝标第5站))、天文馆(逛街购物的地方,红标第15站/蓝标第3和14站),这两种循环巴士都停靠的。此外鹿儿岛市电也停靠水族馆钱,但不停仙岩园。

车的外形是这样子的:

如果需要游览超过2个景点(即需要乘超过3次车),可以向司机买观光巴士通票(好象1200多日元)。

◆◆仙岩园

以前萨摩藩主的别墅和庭院。感觉和熊本的水前寺成趣园有些象,种植着很多植物,绿化非常好。

蜜柑是这里的特产。

特产店里的蜜柑我几乎以为是真的水果,实际只是果子甜点。

仙岩园里还有个小小的猫神社,旁边的物产店中有卖猫绘马。

果然天下猫奴一个样,猫绘马上的祝福语都是把对猫的祝福放在了前头。

仙岩园最大的特色还是从那里看樱岛火山的绝佳视角。

特别是樱华庭餐厅,大幅的玻璃窗外恰好正对樱岛火山。

◆◆樱岛

去樱岛的轮渡在水族馆,15分钟一班。

等船的时候还看到只猫大摇大摆地在候船室中溜哒。

乘坐在轮渡上看海上的樱岛火山十分美丽,火山至今仍在喷发,时不时可以看到火山口伸起的云烟。

岛上有不少游乐设施,比如温泉泡脚的地方,恐龙园之类。需要乘坐巴士去。

◆◆◆◆宫崎和日南海岸

宫崎的主要观光点是青岛海岸附近鬼之搓衣板状的岩石、鹈户神宫(强烈推荐),其次还有日南海岸的公园(上面有复活节岛人像)。

◆◆交通TIPS:

从鹿儿岛过去相对近些,但时间也不少,先要花2个多小时乘JR到宫崎站或南宫崎站(途中会经过雾岛神宫站),然后再根据目的地的不同转其他JR线路或巴士,单程怎么都得3-4小时了。所以最好在当地住一晚,推荐青岛海岸的宫崎ANA假日酒店。

除了价格便宜,海景大房才450左右一晚之外,窗外景色实在让人心怡。看日出、看月升、看青岛。门口附近就有去宫崎的巴士站,距离去南宫崎的JR车站1公里也不算远。

◆◆鹈户神宫

鹈户神宫是我这次九州行看到的最美景色,说是全日本最美的神宫之一也不为过。神话传说中日本第一代天皇的父亲就诞生在此地,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建在太平洋海岸旁的洞窟中。临着大海,听涛声拍岸,气势磅礴,如在仙境。

◆交通

但交通却不是太便利,没有快速方便的JR线可达,必须乘宫崎线巴士。而巴士却是差不多1小多时才一班。

宫崎线巴士主要停靠站点(非所有站点)时刻表如下:

从宫崎站到鹈户神宫就要乘坐沃肥方向的宫崎线巴士,回来时就是乘宫崎站方向。

方便的乘车地点有3处:

(1)在宫崎JR站的西出口西3位置(如下图所示),搭乘宫崎线巴士到鹈户神宫(也可去青岛、ANA酒店前、日南海岸的其他景点)。

好处:绝对不会找不到地方或走错路,时间易控。及路上坐左边靠窗位置的话一路能看海景,若正好遇到退潮,还能看到鬼之搓衣板。

缺点:耗时久(从宫崎上车到神宫约1个半小时),车票贵(1400多日元)。

(2)从南宫崎乘坐JR日南线到伊比井,同样也换上面那班宫崎巴士。

好处:耗时相对少(大部分路途乘快速且班次多的JR),费用低(JR可用JR PASS,巴士乘的路线短所以车票也便宜些)。

坏处:在巴士官网上查不到该车停靠伊比井的时刻表,大致是在青岛站后,时间得估算一下。且不确定具体停靠站点位置,下了JR后得留意找找看。

(3)JR坐到油津再换宫崎巴士,但这适用于从沃肥朝宫崎方向走的路线

其他宫崎、日南海岸的交通信息见官方网站:也有去高千穗的巴士信息,还是蛮有用的。在日本用google map查不到信息的话,就多查当地网站吧。日本网站不象国内官网纯摆设,有用信息挺多的。各景点官网也都有该乘什么车去的信息。

下车后沿着唯一的一条路走,经过一段隧道,上上下下爬过几段楼梯后,就到了鹈户神宫。

之前的那些隧道、山路阶梯是那么的不起眼,以至于来到这里后顿时有豁然开朗如临仙境的感觉。

这里推荐一下神宫门口的cremia冰激淋,超级好吃,比其他冰激淋好吃得多,奶味充足。在日本许多景点附近都有卖。也许我吃得表情太满足,以至于一位路过的高龄老太太都来问我,好吃吗?得到肯定回答后自己也买了一支。

一定要在晴天的时候来这里,湛蓝的大海、朱红色的栏杆,白色的石灯笼,绿树与红花,它的美无法用笔墨形容。这么美的地方竟然还是免费的!

也许地处偏远交通耗时久,这里游客极少,只要别遇到日本当地的学校组团来(我离开时正好遇到好几辆校车载着学生过来)。

巫女在路上匆匆而行,仿佛到了犬夜叉的世界。

继续往前走,过了一座红色小桥后就能看到这幅著名场景了:

正殿是建在洞窟内的:

洞窟内还有各种石头,据说也能祈福。比如会滴水的钟乳岩据说可以祈求女子奶水丰富。

日本祈求姻缘的吉祥物是兔子,看到这里挂着那么多兔子可想而知神宫也是姻缘胜地。

在正殿外悬崖下的龟岩也是个著名的祈福场所。

用特殊烧制而成的石头往下投,如果恰好能投到下方龟背状岩石的圈内就算成功。

100日元5颗石头,试了下比想象中的难投中啊....

◆◆青岛和鬼之搓衣板

从鹈户神宫乘宫崎线巴士或从南宫崎JR站乘JR日南线都可以到青岛。

青岛距离陆地不远,仅仅一座桥就连上了。岛上覆盖着厚厚的绿色植被,这也许是青岛名称的由来吧。

如果涨潮十分去的话,桥两边海涛阵阵排来,一不小心会被打到满身水哦。

青岛周围一圈的岩石全被海水冲刷成了特殊的搓衣板状,其实整个日南海岸都是这种岩石,也不单单青岛有。但只有落潮时才看得见。所以最好多逗留阵。

遗憾的是我日程安排比较紧,到青岛时已是涨潮,好在乘巴士去神宫的一路上遇到落潮,隔着车窗看到了“鬼之搓衣板”。

青岛上是个小小的青岛神社。

远远就可以望到红色鸟居。

回程时已近日落,夕阳下的鸟居太美了。

当晚住的宫崎ANA假日酒店就离青岛约1公里路,沿着海慢慢散步回去。这真是最好的时光。

青岛海岸边有许多冲浪爱好者。

第二天早上乘JR 日南线离开青岛,乘到终点南宫崎站再换到鹿儿岛的线路。

路上遇到两只猫跟了我一路,可惜小鱼干被我吃完了。。。。

JR 青岛站真是小得可以,完全没有工作人员。

◆◆◆◆雾岛神宫

◆◆交通

雾岛神宫和其他九州非闹市区景点一样,巴士班次极少。

虽然JR线停靠雾岛神宫站,但从JR车站到神宫可距离足有6-7公里的山路呢!所以下车后还要换乘巴士。

神宫站很小,有小型自动储存行李柜。

车站对面就是去神宫的接驳巴士,班次很少,不过基本衔接在JR到站后的几分钟里。

◆从神宫站到神宫前:

◆从神宫前到神宫站:

具体以神宫官网所刊登的时刻表为准: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contents/goriyou.html

如果没赶上巴士,在JR站和神宫前的巴士停靠处都有出租车等待接客。但费用可不低,6-7公里单程大约1500-2000日元。

神宫并不大,游览大概30-45分钟就够。从鹿儿岛或宫崎出发到神宫JR站约1小时,且巴士和JR的班次都那么少,往返几乎要耗大半天,性价比实在不太高。

神宫前,旁边有个天狗馆

山中的雾岛神宫主要胜在清幽。

大鸟居

神桥和二鸟居

坂本龙马度蜜月处,orz.....做名人真是一举一动都被窥视的感觉啊

本殿

◆◆◆◆别府和由布院(汤布院)

在鸟栖又住了一晚后,坐第二天一早的由布线直达别府

别府和由布院和两处离得不远,乘坐由布线可直达,不过这条列车虽然方便不用转成但速度并不快。

其中还有特殊车型由布院之森,车次不多,需要提前去绿色窗口订座(见我本文开头写的交通提示)。

别府除了温泉外,主要就是看别府地狱八景了。

别府地狱八景的交通班次不够多,得时间卡得很好,尤其若你当晚还要乘车去由布院或预约了指定时间班次的话。我就是错过了前一班车导致来不及去最后2个地狱了。

◆◆别府地狱八景游览次序和交通:

别府地狱八景分布如下图:6个地狱聚在一起,步行可达。另外两个血地狱和龙卷地狱是在另外一处,该图看上去距离不远,实际也相距4公里的样子。从血地狱和龙卷地语再回到别府站是7公里多。且巴士车次少,务必算好时间。。

各主要站点巴士时刻表如下图(很重要!),基本上都是隔30分钟才有一班车。

一种方法是先乘5、41路到铁轮或海地狱前站下车,单程约30分钟车程。先逛6个连在一起的地狱,这几个地狱首尾相连,基本上都是出口连着入口。建议从海地狱逛起,一直到白池地狱出来,再走几步就到铁轮站了。如果不吃饭不泡脚不休息的话,6个地狱拍拍照基本1小时到1小时半吧。都不算大。

之后从铁轮站乘16、16A巴士到另两个血地狱和龙卷地狱。然后再乘16(16A)、26(26A)回别府站。

海地狱门口有吃饭的小店。温泉焦糖布丁蛮好吃的。

地狱八景任何一个售票处都可以买2千日元的套票,比单独买便宜。

◆◆海地狱

是最大的一个地狱,里面还有卖温泉蛋。

门口进去是一些热带植物,季节赶巧的话还能看到能承载10岁小孩在上面的大王莲。

海地狱就是温泉水如海水般颜色的地狱。

旁边还有红色鸟居及一些红枫。

◆◆鬼石坊主地狱

海地狱对面就是鬼石坊主地狱。坊主在日本是小和尚的意思。所以这里的温泉水里有一圈圈的形状,象一颗颗小和尚的光脑袋。

◆◆灶地狱(就是写着日文字的那个地狱)

这里有七种不同形态温泉的集合。

◆◆鬼山地狱

温泉一般般,但养着很多鳄鱼。

还有据说是世界第一大鳄鱼的标本,足有4、5米长。

◆◆山地狱

似乎就是在一座山前的温泉,感觉有些凑数。

大概为了弥补它的简单,所以里面养了不少可爱的热带动物。荷马、猴子、一种很肥的鼠、火烈鸟、孔雀、短腿马等等。

◆◆白池地狱

和它的名字一样,池水是青白色的

还有些热带鱼,和各种花朵。

另外两个离得较远的龙卷地狱和血地狱因为错过一班车,又预定了去由布院的车而没法去了。大致上就和它们名字一样,血地狱是红色池子,龙卷地狱是会喷气的。

◆◆◆◆由布院(汤布院)

站点非常小,寄存行李箱的地方也不多。

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温泉。特产商店和餐饮基本就聚集在从车站到金麟湖的1公里多的路上。但晚上6点后除了饭馆其他都陆续关门了。

由布院是个十分宁静,甚至离开大路后就有些荒凉的小镇。要不是日本治安出了名的好,晚上走路上还真有点怕怕。有些小路连路灯都少。

虽然金鳞湖就是个小湖,对我们见惯好山好水的中国人来说不算多稀罕,但来都来了,总得去一回。

金鳞湖旁饭观的烤牛肉饭和各种野菜,还蛮好吃的,量也足。

路边的日式小店。

由布院到处都是温泉旅店,几步就有一个。比起其他地方,可谓价廉物美。

实际别府和由布院的景点都只是平平,属于“来都来了顺便看看”的水准。若时间有限直接冲着温泉去就好。

入住的由布院风之森房内自带室内外两个池子,想怎么泡就怎么泡。适合注重私密性的游客。只要1400一晚(住2人的价格,最多可住4人但价格按人头算)。当然混浴的大池子也有的。

但由布院没有车可坐,若距离车站较远的话,最好看看酒店有没有车接送。

◆◆◆◆太宰府:天满宫、光明禅寺、九州国立博物馆

从由布院坐车向福冈方向回程,而太宰府就距离福冈不远。

太宰府坐西铁电车可达(JR PASS不可用),车站和车厢上都是漂亮的梅花图案,梅花正是此处的名胜。

实际上除了红叶季外,冬季梅花盛开时来这里才最好,天满宫后院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梅林,盛开时相必很壮观。

天满宫、光明禅寺九州国立博物馆这三处地方是连在一起的,十分方便。

天满宫的寺宝展、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展和九州博物馆常规展这三处是可以买套票的,能略便宜一些。

◆◆太宰府天满宫

从西铁车站到天满宫的街上两侧全都是各种路边店,天满宫也是旅游团必去之处,所以感觉就象到了东京浅草寺门口一样,人多且热闹。

梅枝饼是这里的特产,处处有卖。

买了一个吃,感觉一般般吧,类似豆沙馅点心味道。。。还好不象其他日本果子那

么甜。

连星巴克的门面装饰都插满梅枝。

诱人的草莓大福

漂亮的玻璃制品店

这条街好看好吃的地方太多了....

终于忍受着买买买的冲动到了天满宫。天满宫就类似中国的孔庙,适合祈求考试高中。

门口的御神牛据说摸了能智商变高,周围挤满了人,好不容易趁人少的时候赶快咔嚓了一张。

过了座桥后就看到天满宫入口了。

门口竟然还有表演猴戏的,和国内可怜巴巴的猴们不同,这只猴看上去真够肥的。

不愧是日本孔庙,参拜的人排队排得巨长。。。

主殿后面就是一大片梅园,可惜来的季节不对,全光秃秃的。

巨大的夫妇树

◆◆光明禅寺

天满宫旁边的光明禅寺非常小,国内旅游网站也介绍不多,本来纯因为距离近想顺路逛的,没想到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特别是红叶季,这里也是赏枫名所。

从天满宫到光明禅寺墙外已经能看到不少红叶了。

门内是一方小小的枯山水,这部分是免费的。

进入付费的方丈庭院后,眼前景色令人惊叹。

坐在廊下向外望去,是一片郁郁葱葱。

凋落的红叶覆盖着枯山水的白砂。

◆◆九州国立博物馆

从天满宫和光明寺之间有条通道直接通往博物馆。

沿途一路是闪着五彩灯光的电动扶梯通道:

博物馆外的小广场视野非常好,要不是天气不太好,阴风阵阵,否则坐在这儿喝咖啡相必是极好的。日本有太多去了后总嫌停留时间不够长的地方了。

大气的博物馆内部。

馆内常规展和特展是要分开买票的,不过内部都不能拍照。

虽然比不上地大物博的天朝博物馆,但也挺值得一来的。

◆◆◆◆基山大兴善寺

最后一天机票是傍晚的,原打算白天逛福冈市的能古岛、櫛田神社和大濠公园

但那几天一直天气阴沉沉的,还降了温风特大,也不是能古岛最美的季节,就放弃了行程。

而且看櫛田神社和大濠公园看介绍也没很突出的特色,本就纯粹是出于“来都来了”的心态而放上去的(主要关西漂亮的神社太多,其他地方若没点特色实在有些审美疲劳)。

不过在福冈附近游览的那几天,总在车站看到基山大兴善寺的大幅广告,虽然同样在国内网站上根本没相关介绍,但看介绍是个秋赏红叶春看杜鹃的名所。既然空出了一天,那就改行程去那儿吧。

◆◆交通:

基山市在福冈和鸟栖之间,坐JR之要5-10分钟便到。

从车站到大兴善寺也不近,需要坐接驳巴士(就在基山JR站出口处)

红叶旺季巴士从9:40-16:40每15分钟一班,票价200日元。

平时接驳车班次以大兴善寺官网时刻表为准(看链接中“临时巴士案内”部分):

又是长长的台阶.....

入寺后回头眺望,一片青葱。

枫叶已经有七分红。

大兴善寺和京都岚山的常寂光寺一样,入口看着不大,实际沿着山路逐层向上,能逛个1、2个小时。沿途红叶盛开,落叶满阶。

半山上休息所四周的窗户仿佛将红叶收入画中

离开基山回鸟栖酒店取了行李后才中午,打算去福冈吃饭顺路再逛下神社和公园呢,结果因为找不到行李寄存而作罢。

福冈机场并不大,可逛的地方不多。基本就是购买些常见的一些大牌化妆品吧。包包牌子也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