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阪到北九州,我的第一次自由行

天数:8 天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3-13 20:48

一直就想出去玩儿,而且要自由行。其实去年的时候去过跟团去过本州,当时听人说九州的风景好,就一直想去。不过对于我的想法,家人不是特别支持。因为我是个标准的路痴,既分不清方向又记不得路。为了出去玩儿,同时也有点赌气的成分在,我和一个朋友一拍即合,决定过完年去九州看看。因为是淡季,可以避开客流高峰,同时机票也会便宜一些。于是从机票酒店到行程安排,都是我一手操办的。朋友的任务就是下载好翻译软件和地图,负责认路。所在的城市没有直飞福冈的飞机,从上海转机也非常麻烦,直飞日本只有到大阪。虽然我去过大阪,但是没有去过环球影视城,而同行的朋友根本没来过日本,于是我们决定现在大阪玩儿一天,然后坐新干线去福冈。春秋航空飞到大阪的票价才99元,当然是不含税费的。其实算上各种税费和保险,再加上我们买的行李额,往返才1500元,这就是淡季的好处。酒店全部都在agoda和booking上预订的。其实自由行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和朋友都是一句日语也不会讲,英语也属于马马虎虎基本都还给老师的水平。这次旅行没有遇到什么麻烦,日本的地名和主要的标识都是汉字,与中国不同的也就是繁简体的区别,而且九州人民热情友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一共八天的行程(2月21日—28日),其实第一天到大阪已经晚上了,而最后一天是一大早的航班,其实玩儿的时间只有六天,感觉根本不够用……有些遗憾,留到下次弥补吧。

第一天:大阪

关西国际机场建在海上。航班抵达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五点,天气还不错。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兑换JR PASS。出境是在一楼,JR站在二楼,有很明显的标识,售票处二楼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

我们定的是山阳山阴地区的七日周游券,主要是由于这个路线可以到达博多,也就是福冈。其实这个路线可以到达的地方很多,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充分运用。我们是在携程上买的,淘宝上也有。当然也可以在关西机场的站前直接购买,不过会相对贵一些。拿着这个周游券,七天内就可以随便在地图上涵盖的地区穿梭了,只要走人工通道,进站和出站的时候出示给工作人员就好。还有别的路线的周游券,从北海道到本州到四国再到九州,基本可以涵盖整个日本。具体的信息可以上日本JR官网上查询。

网址: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当然新干线是可以提前预约指定席的,如果没有兑换指定席的票,就只能坐自由席了,前提是要有座位,不然就只能站着了。

为了确保有座位,我们还是换好了指定席的票。

酒店定在新大阪附近,我们找到酒店已经晚上七点了,随便吃了点东西。

大阪烧,感觉没吃饱……

第二天:环球影视城

环球影视城九点才开门,我们也没有起太早。 一天的行程都需要坐JR,用我们的兑换好的pass就可以。从新大阪站坐到大阪站,然后乘环线到西九条,再换乘梦咲线,到环球城站下车。从新大阪到环球,应该不到半个小时。

JR的环球专线,芝麻街~~~据说还是哈利波特的图案,不过我们没看到。一路上遇到很多韩国人。

环球影视城的大门。其实地方不大,要理解日本本身就是个小地方。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打印出来扫描二维码直接入园。当然也可以在售票处买票,不过要排很长的队啊……

第一站蜘蛛侠。为了玩到这个,我们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旁边还有两个韩国人。话说这一路遇到的韩国人特别多。良心建议一定要买快速券啊!!而且至少五项!!!虽然会感觉有点贵,不过看到各个游乐项目前面长长的队伍,你就会明白时间就是金钱的概念了。一定要提前至少10天预订快速券,我们就是出发前四天才想来,结果经典的快速五项都已经预订完了,只预订到了新快速五项,里面包含两个4D电影,《进击的巨人》和《新世纪福音战士》。我们本来对这两个动漫就不感兴趣,日语也是一句听不懂……所以建议买快速券的时候不要包含4D电影的,当然你喜欢的话另当别论。

哈利波特园区,如果没有快速券,入园都要排好长的队……看看这人头攒动的,这还是周一……周末更可怕。如果没有快速券,估计这个园区都能泡上半天……

环球影视城虽然不大,不过一天也不可能把所有项目都玩一个遍,即使有快速券。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

由于当天是元宵节,找了一个中国餐馆吃饺子……不好吃……

第三天:新大阪——博多,博多——熊本

早上坐车到前往九州最大的城市福冈。在车站附近买了个便当当早餐。日本的便当文化真的是非常丰富的,起码新大阪站里面有好多家买便当的。

座位超级宽敞,我一米七多的个子,旅行箱放在前面还能放得下腿~~

中午到达福冈,第一件事就是在博多站兑换北九州地区的周游券。山阴山阳的周游券虽然可以到达博多,但是只能在地图上限定的地方使用。要是想在九州的城市间游走,还是需要九州的JR PASS。博多站的JR观光咨询处有个工作人员是个中国妹子,脸圆圆的,说话软软的。

北九州的JR PASS。最南只能到长崎、熊本这些地方。要是想去鹿儿岛和指宿,就只能买全九州的周游券了。

兑换好了北九州五日的JR PASS,同时划好了这几天的指定席。有些特色列车是只有指定席的,比如由布院之森。

都说九州的火车是最有特色的,具体的列车信息和时刻表可以查询九州的JR官网。

网址:http://kyushurailpass.com/

建议先把想坐的车次和时间都确定好,到了车站就可以直接填写申请表了。节省很多时间。

申请表长这个样子~

由于晚上要去熊本,因此下午的时间就在福冈闲逛。中午找到了著名的一兰拉面。九州的美食,属拉面最有名气。

位置很好找,从博多站坐地铁也就是一站路。

可以通过自助机点餐~~

在里面的卡座选好你需要的口味,一人一个卡座,不用担心吃相不好,因为别人根本看不到~~我的口味很奇怪,不要葱不要蒜……于是出来了一碗白面……汤对于我来说咸了点,而且吃面没有辣椒差评啊……反正我是不指望日本的食物可以吸引到我,不是很吃得惯。不过和我们一同进店的一家四口台湾人吃的很开心,纯属个人口味问题。抹茶杏仁豆腐我还是很喜欢的,甜点嘛我的最爱~~

这是个小公园吧~~

路上看到一只喜马拉雅种的猫。这种猫我只在漫画里见过,就是《网球王子》里面越前龙马养的那只。

晚上做新干线到达熊本。这座椅很有特色。

从熊本站开始,就到处是熊本熊了。连车站旁边的商店里是熊本熊的商品。不过大部分made in China,买的时候注意。

连梅酒的瓶子都是熊本熊。

晚上住的酒店是熊本JR九州酒店,出了熊本站就能看到。我们订的酒店都是离JR站非常近的,主要是为了出行方便。

第四天:熊本城、上下通,熊本——别府

从酒店的窗户看到早上的熊本~~

去熊本城乘坐熊本市内电车就可以。熊本的市电也就AB两条线。我们买了一张熊本市电一日乘车券,就可以随便乘坐熊本市电了,下车的时候出示给司机就好。

在熊本站和电车上都可以买到。有了它买熊本城的门票还可以打折。

坐A电到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车就行。只不过我们下了车却找不到熊本城的大门……求助了一位当地人,在沟通无能的情况下,她亲自带我们去了。第一次体会到九州人民的友好。其实我们离目标非常近了,只需要沿着一条河边的小路走就能找到。

我们是从栌方门进入的。对面就是樱之马场城彩苑。

熊本城是个什么来头可以自行百度,反正和大阪城一样,主要是军事作用。天守阁,上面可以看到整个熊本市。

黑暗通道,进入御殿的正式入口。

本丸御殿里的大厨房……总感觉很儿戏……果然是不能和中国恢弘的建筑相比啊。

昭君之间。其实是个议事厅,隔扇间上画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一个工作人员拿着本有简单中文的画册,用断断续续的英语向我们讲述,“昭君”在日语种与“将军”同音,因此日本人觉得这是个吉利的名字,非常喜欢昭君的故事,就画在了隔扇上。工作人员还专门让我们看了看屋顶,上面画着各种花草。

通道里还有个小型的书画展。不得不说日本人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很深啊。

出来的时候看到了穿武士服的工作人员,估计在什么地方有演出吧。

城彩苑入口的熊本熊~~

出了熊本城,我们就往熊本部长办公室去了。还是坐A电,到水道町下车,对面有个百货大楼,直接走进去,一楼就是。

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部长不在办公室……可以上官网上查询部长办公的时间,专门踩着点来。部长桌子上有个画册可以留言,搞不好有什么愿望部长还可以帮你实现呢。办公室外面的电视机里放着部长各种搞笑卖萌的视频。这个吉祥物真的是熊本市的象征啊,可以说没有他,根本就没有几个人会知道熊本这个城市。

去往上下通的途中,看到了一个教堂式的学校,很像《对不起,青春》里面那个。同行的朋友家人有信基督教的,于是在旁边的商店里买了点东西。

到了上下通,就是忍不住买东西啊……

下通的入口处,有个大叔给我们发了一张传单,旁边还有电视台采访路人。看了一会儿,实在是语言不通……

下午三点,乘坐九州横断特急前往别府。三个多小时的车,坐的有点累。

九州横断特急是特色列车,车上的 乘务员会给你发一张乘车证,盖上印章,留个纪念吧。

在熊本的时间有点短,我还是挺喜欢这座安静又友好的城市的,还有萌贱萌贱的熊本熊~~

在别府定的酒店叫Hotel New Matsumi,就面对着别府湾。不过我们到了北浜附近就找不到路了……求助当地人,在他们也不知道的情况下,用手机导航告诉我们路线。又一次感觉到了九州人民的热情好友~~酒店前台的英语非常好,就是电梯太小。

到了别府怎么能不泡温泉?六楼有个露天的温泉,由于天气太冷所以没人……其实如果天暖和一些,这种面朝大海,与海天共浴的感觉还是非常好的~~不过还是乖乖的拿好毛巾去七楼的室内温泉泡泡吧……

第五天:八大地狱,别府——由布院

纯粹想吐槽一下别府的天气……早上还出太阳,一会儿就开始下雨,一会儿又边出太阳边下雨,下午的时候又开始下一种冰状的颗粒物……姑且称之为雪吧……我们在日本这八天有七天都是好天气,除了在别府……

所谓八大地狱,其实就是八个有特色的温泉。其中六个是连在一起的,另外的龙卷地狱和血池地狱在另一边。在别府站坐龟井巴士,2路,9路,反正有好多都可以到海地狱前,在那里可以参观连在一起的六个地狱。然后到铁轮坐16路,到血池地狱前下车,就可参观剩下的两个地狱。不过别府的巴士间隔时间比较长,大概一班是30分钟左右。最好在站台看好时刻表,合理安排时间。

别府站有个观光咨询处,里面有个会说简单中文的服务人员。我们在那里买了一张别府一日乘车券,用这个买八代地狱的门票一样可以打折。工作人员给我们一张地图和列车时刻表,告诉我们最省时的参观路线。

鬼石坊主地狱,感觉就是各种颜色会冒泡的泥浆。

海地狱,就是说温泉水像海水一样是蓝色的。

里面有个足汤,可以泡脚,不过水很烫……我们也好,旁边的几个日本妹子也好,都是一边嗷嗷叫一边把脚往里面放。不过泡完之后,感觉浑身都暖和了起来。所以如果有泡脚或者洗温泉的打算,出来的时候记得带着毛巾。

睡莲池子,据说最大的睡莲可以承受一个五岁小孩儿的重量 。大家都往蓝色的盆子里扔硬币,虽然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不过也扔了一枚,进了~~

里面有个温室,用温泉水养着各种植物。

山地狱,就是石头缝里冒着温泉的蒸汽。

里面养着各种动物,还有几匹小马。虽然它们很傲娇地不肯配合我照相……

这是个什么地狱,不会念……

里面有可以引用的温泉水。不过咸咸的,并不好喝。

烟台赠送的八仙过海!!

鬼山地狱,里面养着鳄鱼。不过我不喜欢那种动物……

白池地狱,顾名思义就是个大白池子……

参观完了这六个地狱,就去铁轮站坐16路。铁轮附近有个地狱蒸工房,就是各种食物放在蒸笼里,用温泉的蒸汽蒸熟。蒸熟的食物有一种微微熏制的味道,没有这样吃过,感觉挺新鲜。温泉蒸蛋好吃,玉米也好吃。不过我不明白温泉蒸布丁下面为什么是酱油……我以为是糖浆呢……甜的和咸的混在一起,真的接受无能……

血池地狱,温泉水呈现一种铁锈红色,还有一种硫磺的味道,说不上来。这里面有卖地狱血膏,据说是用血池地狱的温泉水制成,治疗脚气,杀菌效果特别好。

龙卷地狱,三四十分钟才喷发一次,我们运气特别好,刚到的时候就开始喷发了。

参观完了八大地狱,感觉整个别府都在冒烟……

在距离别府站只有一个公交车站北浜,找了个温泉旅馆洗砂浴。由于温泉在小路里面,我们又找不到路了,又是热情友好的九州人民把我们带到了地方……

所谓砂浴,就是用温热的黑砂挖个小坑,然后躺进去让工作人员把你埋起来,只露头。蒸上个十几分钟,起来把身上的黑砂冲洗干净,就可以去泡温泉了。感觉很有意思。竹瓦温泉应该是有很长的历史了,设施会比较老旧一些。据说六胜园附近有一个海滨砂浴场,一样有砂浴。我们只不过怕耽误去由布院的车,所以才选择了别府站附近。

到达由布院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定的旅馆是民宿,莲轮旅馆。虽然知道离车站很近,可是我们还是找不到。由布院就是个小村庄,晚上连路灯都没有……我们两个打着手电,拖着箱子,询问了附近一个旅馆的工作人员才找到地方。虽然当时是晚餐时间,工作人员正忙着为顾客服务,但是依然出来为我们指路。

第六天:由布院,由布院—博多

旅馆早上八点提供早餐。日式的早餐吃不习惯,酱油汤也很咸……不过老板娘英文特别好,退完房还有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车站。

其实如果和我们一样对日式早餐不感兴趣的,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在车站附近的商店买一些早点。因为由布院是个安静的小镇,主干道两旁的商店也是很晚才开门,就慢慢地闲逛就好。

金鳞湖,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一路上都有标识,街道两旁也是各种各样的特色商店,慢慢地逛就好。

由布院风景太美,随手一截就是一幅画。只可惜我的手机渣像素,相机也懒得背……

… 这就是个适合养生的地方,连商店里的狗都这么悠闲…

日本共产党哈~结合着在下通给我们发传单的大叔,其实日本民众也是渴望和平的吧?

有个英国小镇,很小,不过全是复古的英式建筑。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主题商店。

路过著名的B—speak,我们也跟风买了一个蛋糕。small size的预订完了,只有大的。其实如果不是特别爱吃甜食,不建议购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至少我认为在新大阪买的抹茶瑞士卷就比这个好吃。

坐着由布院之森回到福冈。这是九州最具特别的列车。我们坐横断特急的时候,一个车厢也没有太多的人,可能都挤在自由席了吧。这列火车,一共五节车厢,全都是满满的。

第七天:栉田神社,博多——新大阪

我们还有购物的任务,要给家人和朋友带手表相机美容仪,我自己还要买电动蒸汽眼罩,朋友要买奶瓶和保温杯,下午就要坐新干线会新大阪,太宰府和九州国立博物馆是没有时间去了。可是一天都用来购物我们也觉得不甘心,正好我们打算去天神逛逛,于是就决定去天神附近的栉田神社看看。从博多站坐地铁到中州川端或者祗园下车。

到处都写着奉献。

看见一个巫女打扮的女孩儿。

看见金色的锦鲤会不会有好运?

据说今年樱花开得早。

天神是个很大的商业圈,有百货大楼,还有必酷的两个馆。其实如果不是特别想体验一下天神地下街的感觉,我觉得购物的需求在博多一样可以满足。博多站附近有一个电器城,手表电器美容仪什么的应有尽有,价格也便宜。

下午就坐新干线回大阪,然后转机场快线到关西国际机场。由于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因此酒店就定在机场附近,在T1航站楼的对面。虽然房价比较高,不过也确实位置好,服务周到,房间也很大。对于搭乘第二天一早航班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八天:回国

第一次自由行就这样结束了,其实出行前想好了很多会遇到的困难,结果在旅途中基本都没有遇到。不过自由行确实要操心的事情比较多,因此出发前攻略是一定要做足的。至于旅行箱的问题,酒店的前台基本都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服务。而且各个车站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大柜子日本毕竟是个发达国家,公共设施完善。总感觉没玩够啊,即使在北九州,阿苏没有去,长崎也没有去……另外听人说鹿儿岛也很美……下次一定要来一个全九州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