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历史纪行——丰后臼杵

玩法:自由行,人文,穷游,徒步,火车
臼杵市
九州

发表于 2016-04-04 21:24

在一个飘着滂沱大雨的日子里,我们到臼杵市参观。

日本唯一国宝级的摩崖石佛是在臼杵,摩崖石佛在以寺院佛像崇拜为主的日本并不多见,不像在中国大陆,很多地方都有摩崖石佛。大概是因为地处偏远的关系,臼杵石佛的由来已无法考证,仅仅知道是雕刻于平安至镰仓时代。

摩崖石佛在九州尤其是大分县遗留下来的较多,这里的人也许正是由于与中国、朝鲜交往密切,而吸收了建造摩崖佛的技艺和最初的想法。

臼杵石佛离市区大约五、六公里。我们从入口处往上走,四个摩崖佛群散落在山腰之间,一条环形山道将它们串联起来。佛窟的分布错落有致,山岳佛教的这种布局是很自然的。

伯耆石佛第一群和第二群是由二十多座较小的佛像组成,雕刻端庄秀美,修缮过的彩塑佛像重现了昔日的风采。这些佛像虽然都是如来的样式,但是表情和蔼朴实,衣饰冠冕带着浓郁的世俗气息,应当已是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之中。山王山石佛有三座巨大的如来佛像,沉默冥想的神情令人感到似乎正在积蓄着力量。

最负盛名的古园石佛正在修理当中,无法进入参观。其中最能代表臼杵石佛精华的那尊双手结智拳印的大日如来,在臼杵车站前广场上矗立着其等身复制品。

臼杵石佛座落在一片小山围绕的盆地边缘,盆地的土壤是红色的,中间不规则分布着一些村庄,一派乡村田园景象。早晨的烟雨朦胧,山丘和茂林洋溢着清净而令人心旷神怡的气氛。

乘坐臼津交通巴士回到臼杵市。市区有臼杵城址,在一个占地极广的高丘上,城郭规模巨大,十分坚固。战国时代萨摩的岛津进犯丰后,在臼杵城与大友军展开激战,大友军在苦斗之后,依仗从葡萄牙购入的佛朗机大炮击退了对手。我们由城东北入口进入,穿城而过从西南角的大门橹、叠橹走出,城中的臼杵公园亦是赏樱胜地。

信步走进迷宫一样的住宅区和商业街,市街上贴着这样的标语,“我们没有温泉,但是有热情的主人”,就这样竭尽全力地招徕游客。显然,拥有众多温泉的別府和由布院才是大分县众所周知的招牌旅游城市,臼杵落于下风,游客寥寥,商店街上十分冷清。

先去看旧藩主稻叶家的屋敷,然后在商店街买了些臼杵产的绿茶,最后来到二王座历史之道。这是条遍布寺院和旧式住宅的坂道,快接近坡顶时出现了巨大的石垣,坂道变得纤细狭窄。在一个似乎是精心设计的弯道这里,白墙黑瓦的木构建筑与遍布青苔的石垣融合在一起,呈现出来的那种古雅、沉稳的旧日风情,形成了一片治愈心灵的风景。

我们没有回到来时的臼杵车站,出二王座过龙源寺三重塔,顺路走到上臼杵车站。因为看了纪录片《美之壶》的车站篇,很容易就选择了这个充满大正时期风采的车站建筑前来观光。

车站是很老式的木造建筑,屋檐设计成切妻式的传统屋顶,室内的木条玻璃窗更易让人怀旧。由于列车沿线人口减少,乘车人数也随之减少,车站经营出现了赤字,因而从去年开始成了无人车站,旅客只能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进站。

上臼杵车站最为标志性的是门前四棵树龄达一百年的侧柏,它们与车站共同诞生,侧柏的树冠不知是自然生长还是修剪而成,就像是环绕在不动明王头上的烈焰。我想这大概是设计者为了保佑这个地方的人而创造的巧思吧。

臼杵这个地方,有我喜欢的人文建筑与自然交融的风景。我常常在想,大概是因为我爱好写纪行散文,所以才喜欢融入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风景。

(记于2016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