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6

来到日本九州才发现宫崎骏真的没有骗我

天数:5 天 和谁:和朋友

前言

这次旅程是我与九州的初识。

在出发的前一天我竟然兴奋得失眠了。

第一次来日本九州,我把目的地选在了距离上海不到两小时飞行时间的福冈。

五天四晚,我很好奇九州这个陌生的地方会有怎样的故事等着我去探索。

行前准备

1.护照

2.签证

3.夏季出游准备帽子、防晒霜、太阳镜

4.手机卡

5.少量现金(大多数店里都能用支付宝)

6.填写入境申请,申请好后会有两个QR code,截图保存下来,入关需要扫这两个码。

DAY1 祈福

听日本的朋友说福冈的美食特别多,所以落地福冈后的第一站,就去享用了一顿博多特色美食-蒲烧鸡肉盖饭。

这是以鸡肉为料理的美食,吃法也很讲究,品尝的时候有好几道工序,第一道工序先将鸡肉和米饭盛一些放进碗里,品尝原味,第二道工序是重新盛一些鸡肉和米饭,将碟子里的芥末、葱等小料放进碗里,撒上花椒或柚子胡椒品尝,第三道工序是将温泉蛋倒进鸡肉和米饭里,拌饭后又是一种新的味道,最后一道工序是将鸡汤倒进鸡肉米饭里,品尝鸡汤与米饭的鲜味。

经过基础调味和炭烧的鸡皮与鸡肉,和淋有特制酱油的白饭经过仔细搅拌后真的超级好吃!

用完餐以后我们去了太宰府天满宫。

这里是因祭祀平安时代死于此地的菅原道真而闻名的全国天满堂总部,菅原道真是作为日本的学问保佑神而被人敬仰,所以每天来这里祈祷升学考试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

除了祈愿以外,太宰府天满宫外的步行街还有很多小吃美食、咖啡店,可以在这里逛逛也可以品尝好吃的美食。

晚上我们住进了非常具有传统日式建筑风格的温泉酒店和多屋别庄。

酒店内有很大的天然浴场,我们的房间内也有单独泡池,据当地人说泡温泉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早上起来,先泡五分钟再去洗脸刷牙再泡五分钟,再去洗头,再接着泡,泡完以后会让身体非常放松,皮肤也会变好~

泡温泉的时候望着远处的山景让人身心放松。

我们的房间是日式榻榻米的设计,客厅白天是茶室,晚上酒店工作人员会来铺好床,就变成了卧室。

酒店还有自己的书店、下午茶吧,闲暇时间可以来这里看看书喝杯茶。

晚餐我们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日式涮涮锅,前菜是非常新鲜的海鲜刺身,锅底是很有特色的豆乳锅底,豆腐入口即化很嫩滑,火锅涮肉选用的则是当地的佐贺牛肉,搭配秘制酱汁,吃起来很劲道。

酒店附近还有一家很有特色的日式酒吧-茶屋二郎the Bar,步行二十分钟即可到达,店内吧台的装潢就是日式原木风,老板很帅,亲自给我们调了酒,我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喝到用抹茶特调的酒,抹茶的苦味和酒精竟然融合得恰到好处,口感很特别,如果想出去喝杯小酒可以选择来这里。

DAY2 蓝色大海与海边车站

第二天酒店准备的早饭有豆乳锅,还有米饭和味增汤,摆盘很精致、份量也很大,再一次被秘制麻酱的味道征服!

上午我们在酒店参与了一个很特别的体验活动—— 制作经典的日式甜品日本和果子。

日本和果子是以糖,糯米,小豆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制作起来也非常简单,整个体验过程是老师一边教一边做,把三种颜色的面揉成团,最后把豆沙包进去,再点缀樱花图案的装饰,就制作出了一个精美的和果子,有一点像包饺子的感觉,在制作的过程中你会体会到动手的乐趣,看到自己的“作品”还会很有成就感!

品尝的时候配上一杯凉茶,一口果子一口凉茶,吃起来的时候就不会腻。

制作完和果子后我们去到了一个非常治愈的车站——肥前滨站。

来到了这个车站我才知道宫崎骏真的没有骗我,原来漫画里蓝天白云、铁轨列车的治愈画面在这里是真的存在的,宫崎骏先生只是随手画下了现实。

九州观光列车双星4047会在这一站停车,游客会下车来酒吧买酒喝,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旅行方式。

有时候坐上列车其实没有目的地,只为了寻找那杯微醺。

来这里建议带一些清新风格的衣服来拍照哦~

中午的午餐是吃竹崎蟹!

竹崎蟹是梭子蟹的一种,个头非常大,我们去的这家竹崎海产店就在海边,海鲜都是现打捞上来的,装盘的时候还能看到鲍鱼在动,非常新鲜。

选完蟹以后老板来亲自帮我们烹调,打开蟹盖的时候可以看到蟹黄非常多,蟹肉也是鲜嫩可口,因为个头大,所以吃完一只螃蟹花了不少时间。

除了吃海鲜,还可以品尝一下烤饭团,口感有一点像我们国内的粢饭糕,表面的锅巴很好吃!

用完午餐后我们去了一个此行我非常喜欢的神社——祐德稻荷神社。

祐德稻荷神社与京都府的伏见稻荷大社以及茨城县笠间稻荷神社并称日本三大稻荷。稻荷神社主要祭拜的是稻荷神,是日本神话中谷物、食物之神的总称。

与太宰府天满宫的人流量相比,这里明显更加人少小众,反而让这里多了几分宁静。

神社建在半山腰上,通往神社的楼梯上挂满了很多风铃,上面写满了人们的祈愿,每当起风的时候,风铃沙沙作响,好像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一样。

到达神社后再往上走就是鸟居,鸟居就像一扇通往神界的大门,随着山路绵延起伏,一眼望尽皆是永无止境的朱红色,太壮观了。

在日本有非常多漂亮的车站,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长崎的这个千绵站,千绵站一边保留了复古的木房子车站结构,另一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当双星列车经过的时候,就好像某一部动漫里的主角要出场了。

晚餐餐厅ささいずみ

这家店也是慕名而来,主打丰富的渔场海鲜和活乌贼。

其实我从不爱吃生鱼片刺身,一是害怕芥末刺鼻的味道,二是接受不了生鱼的腥味,但是来了九州以后,吃到的芥末竟然没有这么呛鼻,生鱼片也没有腥味,终于体会到吃日料的快乐了。

不得不说,日本生鱼片的种类真的很丰富,有很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鱼。

寿司在日料店中是最常见的一道美食,也是一道精美的艺术品,因为有各种各样的海鱼、河鱼和湖鱼及贝壳类,你能体验的美味是无穷无尽的,加上各种其他成分的自由组合,唯一限制你的也许就是想象力。

米饭用肥小而稍带甜味的日本珍珠米制作,吃起来有醋酸味,很开胃,朋友还打趣说想买一个电饭锅回去煮米饭。

从ささいずみ餐厅出来,我们驱车前往豪斯登堡。

这是一个在日本比迪斯尼还大的主题乐园,不仅重现了大型荷兰街道,而且还打造了一个以花与光为主题的梦幻空间。

到达豪斯登堡天已经黑了下来,但这也丝毫不影响它在夜晚带给我们的惊喜。

进入景区,会先经过一个泰迪熊博物馆,里面有一只巨型泰迪熊,一定要去拍一张合照。

再径直往里走,会看到壮观的音乐喷泉秀。

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三层旋转木马,一次可以容纳很多人。

坐上南瓜马车,你就是童话故事里的主角,在玩这个项目的时候,你可以永远不用长大。

不得不感叹,豪斯登堡的灯光真的很牛,整个游乐园在灯光的映衬下美得像童话。

最后一定要看的就是灯光秀表演了,据说这里比迪士尼还早开始做灯光秀表演。我们看的是20:30这一场,一定要提前去占好一个观景位,因为来看表演的人太多了,最好的观景位是在岸边的餐厅,但是需要消费,可以在这里坐着观赏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表演,还能近距离看到演员来到你面前互动。

当城堡里的主角登场时,故事便娓娓道来。

虽然说的是日语,但观众依然可以通过墙面上投射的画面很好的理解故事的内容。

当数百架无人机点亮夜空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禁发出了“哇”的惊叹!这是豪斯登堡给予现场每一个人的盛大浪漫,我亦会永远记得这一个美丽的夜晚。

晚上我们宿于佐世保市的弓张之丘酒店。

酒店建在山上,设计风格是地中海的风格,拍照非常好看,早晨醒来就能看到绝美的海景,真的很治愈。

房间内部也很清新精致,有一种法式浪漫的格调。

DAY3 九十九岛与瓷

第三天最期待的行程莫过于九十九岛珍珠海洋游览区,九十九岛其实并不只有九十九个岛屿,数字99,意味着数量众多,实际上有多达208个岛屿。

在去九十九岛前,我们在这家“BURGER MUSEUM 佐世保汉堡总店”吃了早饭。

这是一家靠近海边的汉堡店,穿过视野极佳的露台座位,进入店内,就会被绝美的景色吸引……

汉堡的个头相当于两个mdl的汉堡,比脸还大!牛肉烤的外酥里嫩,配上番茄酱,一口咬下去太满足了!

坐在这个露台座位就能观赏九十九岛的风景,一边吃着汉堡一边看着治愈的蓝色大海,惬意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汉堡店附近还有一个石岳展望台。

到达展望台需要徒步爬山20分钟。

在展望台上能更近距离观赏到九十九岛的美景,好莱坞电影《最后的武士》开头的群岛风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也不需要门票,是一个极佳的360度观赏位。

离开展望台,我们在去九十九岛珍珠海洋游览区的途中,路过了寿福寺。

寿福寺最美的时候是在秋天,每年的11月中下旬期间,寿福寺会将本堂内的一部份榻榻米换成可反射的压克力板,借此倒映出枫红美景,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唯美动人的红叶,也能尽情享受秋季视觉盛宴。

比较遗憾的是这次我们来的时候是夏天,只能看到一片绿意盎然,但仍然能在这片平静的空间里接受心灵的洗涤。

佐世保市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小清新的城市,路上随处可见漂亮的小房子。

抵达九十九岛珍珠海洋游览区,我们决定乘坐双体帆船「99TRITON」出海。

99TRITON是一艘双体船,连接着两艘船,特点是具有出色的稳定性,可以容纳30人,航行时间为75分钟,因此会有足够的时间欣赏地形各异的岛屿。

船内还设有厨房,寿司师傅选用当地时令食材,现场制作了寿司及各式特色日餐,一边欣赏海景的同时又可以品尝佳肴,享受惬意悠闲的时光。

结束了在船上的午餐时间,我们下午的行程便是去佐贺县有田町观赏日本陶瓷工艺品。

有田町是位于日本佐贺县西部的一个城镇,以日本的传统工艺品之一有田烧而闻名。

西之原南仓库是一家通过陶器介绍波佐见独特工艺的商店,每只陶器通过俏皮可爱的设计和手工制作,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店内还提供“剪纸体验”,可以自由地剪切和粘贴转印纸,创作自己的原创画作,体验动手的乐趣。

ZOE是一家位于陶瓷之里的咖啡馆,同时也在咖啡店内展示和售卖一些陶瓷工艺品。

如果你是一个爱拍照的女生,那在这家店还能拍到一些文艺范的照片。

在有田町有不少这样的咖啡馆,蓝染窑咖啡厅No.1210也是其中一家。

柿右卫门窑是有田烧的高端品牌,它成立于2014年8月, 旨在向日本国内外广大民众广泛传播并深入了解日本传统文化。 它所生产的每一件陶器都是手工制作的,从揉捏土壤开始,经过几个步骤才能完成,当我们看到这些精美的陶瓷玉器的时候,其实看到的是柿右卫门窑渗透其中的自豪感。

今天我们也有幸得到特别拍摄允许,观赏并拍摄到了精美的陶瓷玉器。

这是烧制瓷器的窑洞。

香兰社也是有田烧的高端品牌之一,成立于明治初期,是日本第一家陶瓷制造和销售公司。

从门店的装修风格可以看出来非常复古,走进店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代感氛围。

香兰社制造的产品也很丰富,有陶瓷制盖子、陶瓷制烹饪锅、 陶制餐具、 日用瓷器等等。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曾在《天工开物》中写到制瓷工序“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制瓷需要经历72道繁琐的工序,包括选土,研磨,过滤,配料,拉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等工序,最后开窑才成就了我们所见到的这些独具匠心精神的手工艺品,在机械化批量复制的时代,手工瓷就显得格外珍贵,也因为它的不可替代性更具备观赏价值。

晚上我们宿于唐津海滨酒店。

这是一家高档型酒店,就在海边,视野极好。

一进入房间我就爱上了这清新的布局设计,阳台外就是大海,睡觉的时候听着海浪的声音整个人都放松了。

备品也有序放在抽屉里。

晚餐我们在酒店东楼一楼的餐厅吃了铁板烧。

铁板烧除了可以及时吃到新鲜的佳肴外,最精彩的还是可以看到厨师在眼前制作烧烤食物时的精湛表演。

除了蔬菜、牛排口感俱佳以外,印象极为深刻的一道铁板烧是厨师将虾肉煎好给到我们的时候,又将拨出来的虾壳压扁煎好后放进我们的盘子里,第一次吃虾壳竟然格外的好吃。

可爱的厨师在做炒饭的时候还做成了一个心型的形状。

餐后甜点是冰淇淋、蛋糕、焦糖布丁的组合,颜值与口感俱佳!

DAY4 食

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我特地找了一个靠海的位置慢慢品尝。

比较推荐饭团档口的手捏饭团,米饭煮得很糯,除此之外,还有刺身、海鲜、烤肉、甜品等美食。

酒店八楼的无边泳池也一定要去打卡,泳池与海融为一体,一时分不清是在海里游泳还是在泳池里游泳,风景真的很美。

这一天的第一站,我们去了曳山展示场。

佐贺县的唐津自江户时代以来一直在举办秋祭,庆祝大丰收。而唐津宫日祭一般会在十一月初举办,是一场为期三天的大游行,这三天14台豪华的曳山在笛子、鸣钟及太鼓的伴奏中巡游旧时的城下町。

2016年“唐津宫日节曳山活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形文化遗产。

在曳山展示场内可近距离观看14台曳山。

关于曳山

曳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漆器工艺品,是以狮子、头盔、鲷鱼等为创作灵感,自江户时期开始一直到明治时期才制作完成。制作曳山的原料是以黏土为基底制作成型,再贴上数百张和纸,再涂漆塑形,最后用有色涂料及金箔收尾而成。制作的时间长达3-6年。

重达2-3吨的曳山各具特色,每个细节装饰都很精致,近距离观看后更加震撼。

结束了曳山展示场的参观,我们去体验了果酱制作项目。

这里有老师一对一教学,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先把新鲜的橘子掰开,然后用手捏出汁,放糖,再煮沸,最后装瓶,写上自己的名字,你就拥有了一瓶属于自己的果酱,吃的时候将果酱放在面包片上真的很好吃。

离开这家店的时候,门外聚集了好多猫,让我想起了《龙猫》里的场景。

午餐去了一家我很喜欢的意大利餐厅Soavita,苏亚维塔在意大利语中是“舒适”的意思,所以这家店面的装修风格就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有吧台座位、也有户外座位,你可以在这里吃到经典的意大利菜。

店面就在唐津市区,跟着谷歌导航就能找到。

意面和牛排非常推荐。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网红拉面一兰拉面的生产工厂——一兰之森。

进入工厂会穿过一片竹林。

在博物馆里还可以看到名人墙,很多日本的名人都吃过一兰拉面。

这里还可以参观到部分平常无法看到的制面过程,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却是为了到访的客人而特别公开的。

店铺的设计也很有意思,分为昭和10年代、20年代、30年代,店内的布置也复刻了那个时期的样式,我们是在昭和20年代用餐。

吃完以后顿觉不愧为网红拉面,汤头做的很鲜美,最点睛的地方还是拉面上的辣椒,再配上溏心蛋等小菜,真的很美味。

抹茶豆腐也是必吃的甜品之一,入口即化,抹茶味很浓郁。

晚上我们偶遇了马路边上的一家屋台えびちゃん。

这是一家非常有氛围感的“地摊酒吧”,现在调酒师傅已经是第二代了,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鸡尾酒和多种食物可供选择,鸡尾酒也是根据客人的喜好调制。除了能喝到好喝的鸡尾酒,与调酒师互动也是来这个酒吧真正的乐趣,你也可以在这里与陌生人聊天互动,屋台えびちゃん就像一个旅途中的驿站,你可以在这里享受一个无人打扰的夜晚。

这家店的地址在福冈市中央区天神4-2-1 日本银行前,20:00之后就爆满了,如果想去的话记得提前通过电话或者SNS确认。

晚上我们住在了THE BLOSSOM HAKATA Premier酒店。

这家酒店的设计风格兼具日式风格和现代风格,也有浴场可满足男女顾客的洗浴需求。

DAY5 购物

来九州的日子很快就接近了尾声,我把最后一天的时间留给了购物,去了有巨型高达的商场Mitsui Shopping Park LaLaport福冈。

商场里还有售卖日本传统工艺品博多织,除了有用博多织制作的腰带,还制作了很多现代生活物件,就连钱包也做得十分可爱!

到达机场后我们在拉面滑行道吃了一碗拉面。

拉面滑走道全是各种拉面店,没想到在机场也能吃到好吃又正宗的拉面店。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上海——福冈,太宰府天满宫,和多屋别庄,茶屋二郎the Bar

第二天:和多屋别庄日本和果子制作体验,肥前滨站,竹崎海产,祐德稻荷神社,千绵站,豪斯登堡,弓张之丘酒店

第三天:佐世保汉堡,寿福寺,九十九岛珍珠海洋游览区,波佐见,柿右门卫窑,香兰社,唐津海滨酒店

第四天:唐津宫日祭曳山展示场,一兰之森,河豚料理,屋台Bar

第五天:Mitsui Shopping Park LaLaport福冈,福冈机场拉面滑行道

关于作者

hi,我是流浪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的旅游博主五六七,梦想是环游世界。

走过13国110城,未来还将继续探索未知的世界。

后记

福冈是我抵达过的第111个城市。

5天4晚的行程虽然我们去的点位很多,但也丝毫不影响此次对于九州的好印象。

在我遇到的人中,无论是酒店前台还是餐厅服务员都保持微笑,还有鞠躬的礼节。

在环境卫生上,我对于每个景点的厕所印象也很深刻,大大小小的景点厕所卫生都很干净。

最后对于九州的美景美食,也是真的让我很惊喜,动漫里的治愈风景原来就在这里。

很高兴认识你,九州,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