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世界圣堂山

海之约

玩法:自驾
1 金秀圣堂山

第1天
2014-09-30

耳闻广西金秀的圣堂山,山峰巍峨林立,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主峰海拔l979米,山势奇险、神秘,被誉为八桂第一山。只因道路交通及其他设施落后的原因,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为了一睹她的真容,我利用今年国庆假期到阳朔游览的机会,特意安排圣堂山一日游。从阳朔经荔浦到金秀圣堂山,全程170多公里(其中金秀县城至圣堂山45公里),路窄湾多,驾车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早八点出发,十点多到金秀县城吃完午饭,再赶往目的地时已接近中午一点。车停在半山处的圣堂山庄,下车抬头眺望,一座座山峰如擎天石柱威严耸立、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果然不同凡响。山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越往山上攀登,风景越是迷人,我迫不及待拿上行装驱车来到登山处后开始拾级而上(从山庄到登山处不到两公里,几分钟便可到达,登山处是圣堂山行车的尽头,有休息亭、停车场)。

从开始徒步登山处到顶峰有五公里多的路程,体力较好者,来回大约需要六个小时,全程只有一条道,因此不会有走错道的情况发生,期间建有三个观景台,让你尽收美景。圣堂山风格独特,她容张家界的神奇、黄山的雄奇以及雁荡山的奇丽于一体,令人有幽深、险峻、诡异、奇幻之感。我们刚沿石头垒成的小路攀登一会儿,眼前便出现一座座由岩石垒成的千层石峰,棱角刚锐、朱崖斜壁、陡峭欲坠,让人肃然生畏,不敢靠近,再往前走,便来到一石门前,关于石门的来历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土匪所垒,有的说是农民起义而建,无论哪种说法,拒敌于门外应是其所能达到的最佳用途。过了石门,很快就可到达一观景台,凭栏近观远眺,峡谷幽深、沟壑纵横、古树参天、奇峰如鼎似壶、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有的如猴子望月、有的如怨妇盼郎、有的如神鸟翘首、孔雀开屏、有的象拄着拐杖的道人,有的仿佛巨大的天锤把崖壁钉牢,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离开观景平台,继续攀登,便要穿越许多由人工在悬崖峭壁间开凿出的栈道,栈道崎岖险峻,最窄处仅能容下一个身位,人行走于栈道,头顶岩壁、脚下万丈深渊,时而俯首弯腰,时而扶壁挪步,举手投足间惊险刺激,有时遇到拐弯处,仿佛山穷水尽疑无路,只有鼓起勇气前行,才可柳暗花明路蜿蜒。正当我惊魂未散,一幅幅令人震撼的画面出现在我的眼前,登上又一观景台远眺,群峰耸立,层峦叠嶂,气宇轩然,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又如灵界里的众神列阵迎接来自凡间的游人检阅,气势非凡、神奇梦幻,令人心潮起伏、浮想联翩。此刻,我仿佛跳出凡间,来到魔幻世界,有飘然成仙之感。继续往顶峰攀登,满处森林茂密,绿树掩映,古朴苍劲,盘根错节,便到了被称为圣堂山的标志物千年铁杉前,据说该古树树龄已有三千年,树干犬牙交错、苍劲有力,树冠亭如华盖,树身铁铸黑褐,树叶葱茏青翠,生机勃勃。古树四周是连绵起伏的杜鹃林,据说每到五月,花海如潮、美轮美奂。一时间,云涌而至,遮峰蔽木,加上寒气扑来、天色将晚,我们不便久等,只好带着惋惜和遗憾下山离去。正所谓风景尽在回眸处,当我们返回到圣堂七峰前,呈现在眼前的是另外一种景象,霞光下,乌云笼罩、峰回云涌、气象万千、奇幻莫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如此神秘、奇特的景观绝无仅有。再往回走,夜幕降临,只好挑灯前行,下到停车场已是晚七时有多了,于是决定住圣堂山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三百元一标间成交,次日早八点起床后,沿平南、容县驱车回府,愉快结束本次旅行。

提示:1、圣堂山交通不便,没有班车,如果不是自驾,要先到金秀县城租车前往,每部小面的三百元包来回。2、圣堂山门票一百元,半山与山顶有宾馆食住,平日价格圣堂山庄三、四百,山顶宾馆六、七百,旺季翻倍,菜式不多,以土鸡、木耳为特色,价格一般。许多游客为看日出,自带睡袋住山顶可免费。3、山顶海拔较高,若在山顶住宿,需备有防寒衣物等其他用品。4、登山者最好备有照明,以防赶不及在天黑前下山用。5、建议游览圣堂山,十岁以下儿童不宜前往,体力难支。6、圣堂山通往外界的道路有四条,一是金秀--荔浦--阳朔,二是金秀--平南--贵港或容县,三是金秀--来宾,四是金秀--柳州,路程都相差无几,相对而言,阳朔到金秀的路况是最好的,距离一百三十公里。

金秀县瑶族人口世界之最,故有瑶都之称。昔日匪患猖獗,如今换了人间。

圣堂山最佳景观在每年的五月,花海、云海、山海相交辉映、争奇斗艳、绝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