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莱州到莱阳,走进印象之外的烟台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7-11-15 01:47

写在前面

烟台,位于胶东半岛中部、濒临黄渤海,历史悠久,有着自己独特的山海文化,而山海之中,亦离不开一个“莱”字。夏商时的莱夷族,西周春秋时期的莱国,在数千年之后,依旧印刻着文化的印记。烟台相关县市区及山河城阁,不少都以“莱”为名,龙口市莱山、莱阴河;莱州市、胶莱河、莱州湾;蓬莱市、蓬莱水城、蓬莱阁;莱阳市;莱山区;这一个个地名,见证着辉煌的曾经。

这一次,特意避开了最知名的蓬莱,从莱州到莱阳,想要寻找关于“莱”的记忆。除却名称,没有找到太多存在的痕迹,却走进了莱州绚烂的深秋,在书法名山上登高望远,在水产市场感受城市的烟火气息;更意外的发现了莱阳白垩纪时期远古的印记,恐龙存在的痕迹。

实用信息

关于莱州、莱阳

莱州傍山依海,气候宜人,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长寿之乡。莱州历史悠久,境内有“中国书法名山”云峰山大基山道士谷、东海神庙、寒同山神仙洞等古迹遗址源远流长。莱州濒临渤海莱州湾,海岸线长108公里,拥有多处天然海水浴场,是环渤海区域的度假胜地。

莱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千年古邑,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这里出土了距今3亿年的鱼化石,是新中国第一架完整的恐龙骨架的发掘地,是著名的“恐龙之乡”;莱阳盛产皇家贡果“莱阳梨”,有梨乡之美誉。

食在莱州、莱阳

莱州靠海,莱州湾盛产200多种海产品,来莱州,自然少不了吃梭子蟹、对虾、文蛤等“十大海鲜”。在莱州海码头的午餐,记忆犹新,古朴的船型饭店,豪爽的海鲜锅,原汁原味,这种接地气的吃法,很带劲。走进饭店,所有的菜品一目了然,想吃什么就点什么,海鲜种类繁多,却都是家常菜的价格。

小草沟乡间的农家菜,走地鸡、知了,农家小菜,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莱阳物产丰富,菜系上属于鲁菜,咸鲜为主,精于制汤。莱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南有平原沃土,北有低山丘陵,非常适宜果蔬种植和畜牧养殖,农牧产品丰富。若季节正对,莱阳梨、樱桃,不可错过。

宿在莱州、莱阳

莱州与莱阳都不算是烟台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酒店可选择性没有特别多,但也能够满足各级住宿需求,而且价格不是很高,性价比不错。

在莱州入住的是新世纪大酒店,酒店位于文化西路,莱州南路、文化西街交叉口,地理位置很好,酒店又各类客房百余间,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标准间房间宽敞明亮,舒适卫生。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自助早餐,中西结合,种类很多,味道不错,是早起的不小动力。

在莱阳入住的是鸿达龙门大酒店,地处莱阳市龙门东路26号,位于市区繁华地段,西邻体育中心,与岘河公园相对,地理位置优越。酒店干净卫生,宽敞明亮,性价比很高,是莱阳住宿较好的选择之一。

行在莱州、莱阳

莱州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地处烟台、青岛、潍坊三市交界处,濒临渤海莱州湾,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距离青岛、潍坊、烟台机场均在100公里左右,已融入青岛、烟台、潍坊“1小时经济文化圈”。

莱阳地处胶东半岛腹地,西南毗邻青岛,东北与烟台相接,南濒黄海,地处山东沿海黄金旅游圈中。莱阳交通便捷,境内蓝烟铁路横贯东西,莱维高速、沈海高速、荣乌高速、威青高速、烟青一级路等公路干线在这里交汇、距青岛、烟台的海港、空港仅有一个小时车程。

行程详情

D1莱州:寒同山-小草沟银杏林-大基山森林公园

D2莱州:莱州万通水产市场-云峰山-中华月季园

D3莱阳: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春雪工业旅游点-梨乡风情旅游区-濯村特色农业旅游区

银杏渐黄,月季依旧

正值深秋,银杏叶渐黄,在莱州的第一站,便来到之前从未听说过的小草沟,整个上午,都在金黄的银杏林中流连。不知道姓名的银杏林,没有连绵成片的壮观,也没有百年银杏树的沧桑,只是乡间最平凡的秋。然而,吊床、小孩、嬉笑、打闹,这片银杏林里,是属于孩子们的秋。

或坐在石凳上抬头仰望金黄的天空,或举起相机,捕捉孩子们眼中的笑意。没有旅途的匆忙,只是静静的停留,想要留住这久违的感动。后来,路上也遇见过很多片银杏林,可是,都没能像这一片那样,真正的走进,在林中,感受整个秋季。

小草沟位于莱州市郭家店镇驻地西2公里,最美的,便是深秋。银杏叶黄,苹果正红,一切都刚刚好。这里没有名山胜水,却有着扎根于泥土的生活。或许,这便是家长们愿意带着孩子们从城市来到这里的理由。

从小草沟来到大基山,许是因为距离太近,还未从银杏林的金黄中走出来,眼前所见,心中所想,依旧是道观边的几棵银杏树。沉醉于秋色之中,不去寻访摩崖石刻,也不去探究山谷道场,只是随性而至,寻一小道,慢慢的行走。

大基山古称东莱山,黄帝、秦始皇、汉武帝、汉宣帝、宋太祖等都曾到此祭山拜神。大基山主峰海拔500米,另有350米以上的山峰10座,整个山势呈环状,西南角有豁口,自成天然门户。山并不高,却是历史久远的道教名山,自先秦至清末一直有道家在山谷中修炼,故当地人称为道士谷。如今所能见到的道教建筑都是后来修复的,可是,山谷之中,自有一种清幽。

莱州云峰山北麓,有一座中华月季园,是我国目前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生态月季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虽然已经过了月季盛开的季节,可来到莱州,总还是想要去看看20多万株月季是怎样在这里生长的。

走进中华月季园,还未见到月季,却已经看见蓝天白云下,守护着月季园的月季仙子。原本以为,在这样的时节,早已经看不见月季的盛开,却不想,月季园中,依旧有不少花开。虽然没有盛开时节的壮丽,只是偶尔遇见一朵忘记了时节的花儿,却自有一种惊喜。微风吹过,天气甚好,这些花儿兴许还能开上一段时间,看看初冬的模样。

园中,一片芦苇,在阳光的映照下,在微风的吹拂下,带来深秋的诗意。在花开的时节,芦苇或许只是月季的陪衬,可在这样的季节,却已经说不清谁是主角,谁是配角,只是各自安好。

书法名山,登高望远

知道将要去爬云峰山时,心中对这座山唯一的印象是名字的大众。这个名字的山,北京、江西、云南、四川都有一座,只是,那时候还不知道,这是一座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的书法名山。

云峰山, 又名文峰山, 俗称“笔架山” , 传说当年赵匡胤到莱州三山观海, 回头眺望云峰, 见山形酷似文房中的笔架, “笔架山”便脱口而出,流传至今。云峰山位于山东省莱州市城南 7.5 公里,云峰山上共有手书碑记、诗赋、题名等北朝刻石二十余处,另有宋、明、清三代刻石二十处, 共计四十块刻石大小不一, 形状各异, 并依山势的走势自然分布, 形成一座天然碑林。

清晨,攀登云峰山,山并不高,却不时能发现上方或者拐角处,散落着的历史印记。这座天然碑林的开创者是时任光州刺史的郑道昭。公元511年,时任光州刺史的北朝大书法家郑道昭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21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其中,以《郑文公碑》、《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最为著名,被誉为“隶楷之极”,是我国书法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打开碑亭的大门,近距离观看《郑文公碑》,很难想象,幽径密林之中存在了1500年石刻,依旧如此完好。不懂得怎样鉴赏书法本身,光影映照下,字字清晰,也基本字字能辨识,事实上,碑文的内容于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1500年的时光流转,依旧长存。

对中国书法并不了解,在观看碑文时,我依旧不知道这座碑,在中国书法史上的价值。后来才知,魏碑百家齐出,风格万千,但保留至今的碑铭不过二百余件,自成流派的也仅有十家,郑道昭便是十家之一。而这座山上,便保留了21件,无论书法造诣还是刻石数量,都足以令书法学者朝圣。

只是,作为书法的门外汉,我们并不懂得珍惜,只是在感叹几番过后,便被蓝天白云引着继续前行,或被树的光影吸引,或攀登到高处,迎风而立。爬到摩崖石刻的背后,吹着深秋的风,俯瞰这座城市。

水产市场,城市烟火

来到一座新的城市,如果有机会,我总会走进这座城市最接地气的地方,市场。这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风景,却有着一个城市最本真的生活。在盛产海鲜的莱州,很自然的,便走进了莱州规模最大的万通水产市场。

凌晨3、4点时,海鲜市场就已灯火通明,不少人都会在这时候来到市场,抢到第一拨最新鲜的海鲜。当我们在清晨走进,早已过了最火爆的时候,最新鲜的海产也早已被买走。但起晚了的我,还是想要来这里走走,伴着海鲜的腥味儿,感受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息。

虽然剩下的海鲜都已经是寻常的种类,但对于在山里长大的我,依旧是再新鲜不过的事物,不停的问着摊主它们的名字。拿着相机,对什么都感到新鲜,摊主不需一秒便能知道我只是来采风的外地游人,不会真正的购买,却依旧热心的一个个给我介绍,也积极的供我拍照。忙碌了一早上的摊主,闲暇下来,也会彼此开开玩笑,聊聊天,关注相机里自己的模样。

在海鲜市场,偶尔会不适的见证血淋林的死,却更能惊喜的发现莱州人不一样的精彩生活。起早贪黑,却没有磨灭他们生活的积极,热情与豪爽,是他们生活的底色。

或许,正是因为走进了水产市场,认识了市场里来来往往的人,短短两天,对莱州,便有了风景之外,更为深刻的印象。

恐龙之乡,白垩留痕

抵达莱阳之前,对莱阳的所有印象,仅限于莱阳梨。也是在来到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之后,才恍然大悟,莱阳竟然是我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和翼龙化石的地方,这里发掘了世界唯一完整的棘鼻青岛龙化石和大量恐龙化石,是名副其实的恐龙之乡。

白垩纪地质公园的第一站就是地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第一眼,像是走进了白垩纪的恐龙乐园。在博物馆半日,对莱阳恐龙动物群、莱阳地质古生物、恐龙大家族、恐龙蛋世界有了最初的认识。放映厅里的纪录片,从白垩留痕到恐龙故乡,则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深入的《远古的印记》。

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去工作室探访修复恐龙化石的老师。进去时,老师正在低头修复化石,我们只是默默的记录老师修复的过程,而不去打扰。当老师的工作告一段落,却一改严肃认真的形象,用幽默的话语为我们介绍不同的恐龙化石,介绍他的工作。

公园内的地质遗迹保存完好,很少受到人类活动的破坏和影响,大都处于自然状态。尤其是恐龙化石,尚未进行大面积的发掘,试发掘的两处恐龙化石群原址设了保护棚。从地质博物馆出来,来到曾经的挖掘现场,在这里能够明显的看到裸露的恐龙化石,而更多的,依旧埋藏在地层中。

公园里有10余条深切割的“V”或“U”形峡谷,谷的两侧为王氏群红土崖组紫红色砂岩、灰白色砾岩互层。红层峡谷蜿蜒曲折,最长的达17千米,谷底和两侧小型地质构造等地质现象发育,并富含恐龙类化石,又称为“恐龙谷”。

在木栈道上望着前方的恐龙谷,向导告诉我,前方弯道处的白色区域,曾经发掘了很多恐龙蛋化石。望着恐龙谷,想象着白垩纪时代恐龙生活的情景,不禁感慨。

在恐龙谷的上方,是张和国际树化石林,目前世界最大的迁徙地保存展示的树化石林,整个树化石林有400多棵来自不同国家的珍稀树化石,根据化石产地分区。在树化石林,探寻植物生命演化的自然奥秘。

莱阳贡梨,濯村红柿

来到莱阳,虽不是莱阳梨开花或结果的时节,却总想着去看看传说中莱阳贡梨生长的地方。莱阳梨乡风情区位于五龙河畔,清水河南岸,处于五龙河水系冲积平原中心地带,这一冲击平原孕育着具有四百年历史的“莱阳梨”。

莱阳梨皮呈黄绿色,粗糙而有褐色锈斑,果形头粗尾细,表面上并不美观,但去皮后宛如一支乳白色的雪糕,肉质细嫩,汁水丰富,甘甜如饴,口感清脆香甜,是梨中上品。明万历年间,莱阳梨就被列为皇家贡品,此后明清两代都作为“贡梨”进贡朝廷。

深秋,已经过了莱阳梨成熟的时节,梨树上没有花也没有果,匆匆赶到,已是夕阳西下,贡梨园大门紧闭,只是简单的了解了莱阳梨的不一样之处。也罢,这一次的遗憾,定是为了下一次更美的遇见。

濯村座落于莱阳市南20公里处的五龙河畔,是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曾经看见过濯村春天的照片,樱花缤纷,绚烂了时光。只是,这一次,来到濯村特色农业旅游区时,心中有一丝疑虑,早已过了樱花盛开的季节,深秋,也不再有其他的鲜花开放。

抵达后,一行人却被挂满枝头的柿子吸引了全部的目光,拍柿子、摘柿子、吃柿子,在乡间感受最单纯的快乐。

春雪寻源,探秘美味

吃过不少鸡肉,也见过不少鸡跑,却从来不知道,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鸡,是怎样一步步变成我们口中的食物的。这一次,来到春雪食品有限公司,透过百米参观长廊宽大的玻璃幕窗,亲眼目睹每小时屠宰12000只肉鸡的现代化肉鸡加工设备的完整运转过程,俯瞰无菌车间封闭的加工环境。

完整的观看了毛鸡的宰前、宰中、宰后以及成品出厂前等环节,也知道了美味的鸡米花,是这样一步步的做成。在产品展销厅,第一次,放心无忧的品尝鸡肉成品。

春雪公司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畜牧业旅游示范区,“春雪寻源•美味体验”工业旅游活动在此之前,已经开办了三年,吸引着烟台周边的人群,宣传春雪公司的企业理念,同时,也普及正确的营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