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樱花季,刚好濯村遇见你

玩法:自驾,人文
莱阳

【序】

春天赏樱花,秋天赏红叶是一年中必不可少的两件事,是繁忙生活中难得的闲情雅兴。以前给人的印象是,赏樱要去日本,国内网络上爆红的赏樱圣地,武汉大学的风雅,无锡鼋头渚的烂漫,似乎离我们比较远。我只去过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邹平的樱花山,而到了烟台的濯村,我才知道樱花开在村庄里,这才是她美丽的所在。

濯村的樱花主要是粉红色的重瓣樱花——貂蝉,据村里老人说,濯村种植樱花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每当樱花盛放,整个村子就陷入了一片柔软浪漫的花海,风吹樱舞,如雪纷飞,非常漂亮!

4月中旬,当我们漫步在樱花隧道之中,感受到那种舒适放松和悠然惬意。烂漫的樱花和古朴的村庄连在一起,将风雅与古朴,烂漫与朴素吗,情致与生活真正融合在一起。

【关于交通】

莱阳濯村樱花节交通、自驾线路:

自驾车直接定导航: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濯村

青岛—濯村:
①沿青银高速驶入至城阳南,直接驶入龙青高速到团旺出口下,然后右转行驶16公里到达濯村!
假若高速封路、可选备用路线:
②请往流亭立交桥方向转至204国道,向北行驶50公里,至团旺方向右转,继续向东行驶16公里到达濯村。
烟台—濯村:
①福山上同三高速行驶30公里,转沈海高速行驶120公里,转至青龙高速行驶20公里到团旺口下,然后右转行驶16公里到达濯村!
假若高速封路、可选备用路线:
②请沿204国道行驶160公里至莱高路,左转行驶19公里到达濯村。
潍坊—濯村:
①荣潍高速行驶150公里,转至青龙高速向青岛方向行驶20公里到团旺口下,然后右转行驶16公里到达濯村!
假若高速封路、可选备用路线:
②沿G309行驶70公里至平度,然后向莱西方向行驶50公里至饶岭,继续向东行驶26公里至濯村。

乘车线路
青岛—濯村:
青岛长途汽车站/ /平度汽车站/莱西汽车站—莱阳中心站;然后乘坐莱运巴士曲坊线至濯村站。
烟台—濯村:
烟台火车站/烟台南站—莱阳站;然后乘坐小客到达濯村。
②烟台汽车总站/烟台汽车西站—莱阳站;然后乘坐莱运巴士曲坊线至濯村站。
潍坊—濯村:
①火车站—莱阳站;然后乘坐莱运巴士曲坊线至濯村站。
②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莱阳站;然后乘坐莱运巴士曲坊线至濯村站。

【购票攻略】
门票价格:门市价50元,携程网40元左右,但要提前1小时预定。

【醉美樱花开在村庄里】

驱车3小时来到莱阳,樱花红陌,遇见初心,不用去日本赏樱,不出国门就可以赏到如此动人心弦的樱花。

为什么一个村庄会大面积种植樱花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当地的老人聊起了天……。

濯村二十多年前还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但在一无矿产二无城镇化红利的条件下,却凭借樱花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濯村曾有一个段子,说新媳妇过门后,会收到一双雨鞋做礼物。解读的密码就是村庄环境。二十多年前,濯村很多村民养鸡,乱堆鸡粪,致使雨天到处是泥和粪,进出都得穿雨鞋。

濯村从整顿养鸡业入手,治理村庄面源污染,有序改善村庄生态。

濯村以原有民居村落为基础建成樱花园,品种多种多样,有祈愿樱、连理樱,更有极其罕见的绿色樱花“郁金”、摇曳如绯色垂柳的垂枝樱……这里的樱花有着20余年的生长期,胸径达30厘米的樱花树比比皆是,规模宏大。

每当樱花盛放,整个村子就陷入了一片柔软浪漫的花海,风吹樱舞,如雪纷飞,非常漂亮!即使只是简单地漫步其中,也能感受到那种舒适放松和悠然惬意,可想而知住在这里、倚窗推门就能赏樱的居民是多么幸福了。

婀娜多姿的樱花沿干净整洁的村路夹道密密铺排,花枝舒展,两方于顶端相接,形成蔚为壮观樱花穹顶。

层叠错落的花瓣中漏下几缕天光,清风掠过,光影摇曳中落花如雪,给予人无限浪漫、温柔的遐想。

一旦踏入其中,便好似穿越进入了另一个童话世界、梦幻仙境。

樱花随风飘落,便形成了一条罕见而壮观的樱花隧道,这里的樱花有着20余年的生长期,形成绝美的樱花隧道。

濯村的樱花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樱花隧道,并巧妙的分为两段,一段520米,一段131.4米。象征着浪漫的爱情,和一生一世的约定,天长地久,浪漫一生。

樱花开的时候很美,它落英缤纷的时候同样很美。风吹樱落如雨,满地落花堆积,漫步其上,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之中,让人流连忘返。

随后来到北方最大私家植物园濯村植物园,一座拥有2000多种珍馐植物的最大私家园林,渲染出一副色彩艳丽的风景画,浓缩了中国园林之美。

让你在一园之中赏遍大江南北的各色植物,再次对大自然的神奇发出赞叹!

人生应该有点蜜蜂的精神,追寻花的足迹,倾听花开的声音,品味花的芬芳,幸福就像花儿一样。在濯村撞见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