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颠行走记之不完整攻略

陈小没

天数:1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省钱,徒步

发表于 2015-05-14 16:49

2012年旧文,不过很多内容基本还是可供参考的!求小编加精呀~嘿嘿

签证

签证按照官方网站的要求提前2-3个月准备&申请即可。我申请的是半年的旅游签。
详细攻略:http://bulaoge.net/topic.blg?dmn=vivian&tid=2440246#Content

机票
我是提前在携程上刷的票。不算最便宜,但也不算贵,来回加保险总共7200多一点。
主要你要有时间和精力,多刷多看多对比。就今年的情况来看,我所了解到的最便宜的票子在5400-6400不等。
有几个诀窍:
1、一般转机的要比直航的便宜些,但也不排除航空公司搞活动。所以要多对比。同时也可多看航空公司的网站。

2、了解下航空公司航班的情况,有助于你刷到特价票。打个比方:某航空公司一个礼拜有1个航班飞 伦敦,那么如果你来回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同一个航班的,就有很大几率能刷到特价票。

3、一般航空公司会在凌晨清空后台,取消一些预定了在规定时间内未付款的票。所以这个时候在携程等预定平台是可以刷到相对便宜的机票的。
4、通常都会飞俄罗斯、芬兰的这条线,所以这两个机场转机经常能刷到特价机票。当然由于有中转时间,所以在行程安排上可能会多耽搁半天左右的时间。

行李托运

1、出发前直接咨询航空公司或查询预定网站。我坐的是东航。最新的规则是可以托运46公斤的行李。如果你有庞大的shopping计划,可带2个行李箱:)

2、最好在箱子上做明确标识。挂个行李牌或者贴个写有中英文地址的纸条。一方面方便你及时找到自己的箱子,一方面万一有遗失也可为找回提供线索和地址。

3、 英国查液体之类的查的比较严,所以如果随身行李里有少量液体的物品请提前拿出来让他们的工作人员帮你装袋标识,否则你的随身包包会被归到需要开包检查的那一列。英国人做事很慢条斯理的,你就慢慢地排队等候他慢慢的从你包里把所有的东西拿出来,然后check,然后再跟你说ok吧!

货币
1、英镑可以提前在中国银行换,根据你实际的行程安排来定换多少。

2、一般在英国吃饭快餐的话5-10镑/人,大餐的话起码20镑/人以上。

3、一般商店、饭店都可以刷卡,带信用卡比较安全。英国支持银联的商家较少,一般都能刷visa,如果你回来需要用人民币还款的话,需要支付1.5%的手续费。而如果是支持欧元信用卡的童鞋也要注意,有些商家会注明商品的英镑价和欧元价的,至于是否需要还款的手续费用最好在出国前打银行的咨询电话问清楚。

4、多准备点零钱,因为一些饭店需要付小费。我们的原则是这样,快餐一般不用给,大的饭店或餐厅会看下它的收银条,一般会含蓄的写上一句:总费用不包括消费,那么就按总费用的10%给。如果没有特别写明,就是自动默认算在总费用里面了。

5、另外在一些火车站和公车站上厕所都是需要投币的。费用在20p到30p.可观察下周边是否有零钱兑换机,可兑换一些零钱。

天气

1、最低温度不低于5度,最高温度不超过15度。怕冷的童鞋可带厚一点的外套,当地人是不怕冷的,关节不好的童鞋注意保暖。

2、据说,英国最美、最适宜旅行的季节是在4、5月份。不过我这次去到那里天气也很给力,只有一天是下了雨的,其它天气均很好,光照充足,当然也经常变天,所以雨具要带好,最好带个轻薄雨衣、或是外套有防水功能方便出行!

出行准备
这个因人、因行程而宜。有几点可特别关注下!

1、衣物尽量少带。伦敦有很多本土品牌的店,衣服之类的都要比上海便宜,能淘到又英伦范又便宜的衣服。当然,前提是你有安排时间shopping

2、防晒、保湿必不可少。只要天气好光照还是很充足的,尤其是你安排了 高地、湖区的行程,怕晒的童鞋要做好防晒。室内因为有自动的供暖,会很干。除了多喝水,补水的面膜、喷雾、护手霜之类的最好都要有。

3、转接头和拖线板。英国电压是和国内一样的,但插头是英标的,另外一般的hostel和B&B电源插座都不多,如果你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超过3样,或者2人或2人以上同行的话还是带个拖线板比较靠谱。

4、好用的app
有苹果手机的童鞋可以提前将一些可能会用到的APP下载和整理好。以备不时之需。我这次出门主要用的的APP见下图:

第一排主要是城市指南和当地一些餐馆查询
城市指南里会有一些景点的介绍、线路介绍。另外当我们想不出吃啥的时候也可以定位周边的餐馆,先了解下价位和点评等。
第二排大家都很熟悉啦,主要用于分享和朋友、家人联络
第三排用于天气查询、地图、记账。
天气通除了无法定位湖区的天气外,其它诸如 爱丁堡约克剑桥都能定位到基本靠谱。
在英国一般输入邮编就可在google地图上查询路线,但是碰到一些特殊地形的地方,可能会被晃点。这个我稍后在爱丁堡的游记里再详谈。

(由于酒店、火车票等都是提前定的,行程都有了安排,所以在我用的app中就不涉及一些预定网站的APP)

火车&汽车
在英国长途可以乘coach、火车、飞机,coach是最便宜的,火车和飞机如果买到特价票也便宜,但英国的廉价航空限制很多,且需要提前到机场checkin,所以不推荐。
coach票的网站:
1、前者直接上去买票,后者必须先注册,从邮箱收到一个注册码再登陆后才能买票。

2、订购成功后会有带条码的确认邮件,直接打印后,凭这个就可以直接坐车啦,不需要再打印车票。

3、没有固定的站台,需要提前到车站去查看电子提示牌,对照时间和目的地确认站台
我去剑桥坐的大巴,指向还是很清楚的。

火车票的网站
这个算是比较大的运营商,火车车厢也比较新,但没有去一些小地方的火车

1、票价分为super off-peak超级非繁忙(最便宜)、off peak非繁忙票价(次最便宜)等(还有当天任意时段往返票,任意日期往返票等等,和机票的不同舱位类似),具体的优惠时段因路线不同而各有不同。至于区别可直接在网站上咨询工作人员

2、不同的铁路公司也会有到达同一目的地的车次,价格也会有不同,建议大家多尝试不同的查询条件。

3、有时候多转几次车,票价可便宜很多。有点雷同于飞机的转机

4、火车没有固定的站点,一般是提前20分钟-30分钟看火车站的电子提示牌确认站台然后进站候车的。

5、检票一般在车上进行,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的。别抱侥幸心理套票,如果被查到没有票是要罚款的哦!

6、火车站一般都有打印车票的自助机器,一般的流程就是:
1)插卡(你购票时用的信用卡或银行卡)
2)输入预定成功后收到邮件里的序列号
3)确认行程,打印车票(火车凭证比较多一般有发票+车票+站台票,所以一定要等全部打印出来了再一同取走)

7、有些火车停靠的站点很多,因为站台的电子屏不够大,所以可能停靠的站点显示不全,如果你是中途下车或者转车的话一定要问清楚,多问在同一个站台等车的人或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8、座位上有个插槽,凡是网上预订的会插一个小卡片!火车上有wifi!可免费使用15分钟!

当地的交通
小的地方如爱丁堡、约克、剑桥等基本以暴走为主。看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多玩玩。当然也可选择特色栏目比如骑车或坐船( 牛津和剑桥都有坐船哦)也会有一日通的双层巴士等选择!

大的地方如伦敦、湖区,除了以地铁、bus为主,也可购买day pass(一日通票)

需要注意的是:

---------------------------湖区-----------------------------

1、湖区的一日通票是7镑,双层,一般1个小时一班。如果你计划一天内多跑几个湖的话建议可暴走+坐车,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景,且也经济实惠。一般坐这个大巴坐上2次就回本了。

2、要注意班车的时间,周一至周五、周六、周日 时间都有可能不一样的。一般比较准时,如果你要坐的话,提前个10分钟候车还是有必要的。

3、湖区的bus不报站,车上没有显示,因此要跟司机说好到目的地叫一声,而且英国的行驶方向与中国相反,车站站牌两个方向的站名都标示出来,搞不清具体方向,等车时一定问清楚了再等,否则会错过班车。

4、看到bus要招手,否则就要拼人品了,可能不会停。

5、湖区的环线是555,玩湖区的童鞋都坐它:)可在informationg center拿到免费的时刻表

--------------------------伦敦--------------------------

1、伦敦地铁四通八达,指示也很明确,如果你有安排比较密集的景点可买day pass.除了地铁之外,公车也是包含在内的。最好提前咨询下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因为它们是按照区域来划分价格的。比如仅限1-3区。但是基本的大的景点都涵盖在内了。

2、如果是比较松散的安排可以买oyster卡(类似上海的公交卡和香港的八达通),方便实惠,在任何一个地铁站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购买,押金3镑,最少充值5镑。如果用现金购车票,不但可能要排队,而且要比刷卡贵。公交车也可刷oyster卡,用卡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有封顶消费(根据旅行所经历的具体区间而不同),一旦一天内的交通消费达到这个金额,之后的旅程便是免费的。

3、除了地铁,公交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在住的附近留意一下,看看有哪些公交线路,伦敦的公交站车牌上的信息很详细,列出了每条线路经过的地铁站/地标名称以及到达的时间表,而且车站上也有象地铁站一样的屏幕,列出下几部即将到达的公交车和具体抵达的时间,通常误差都在3分钟之内

4、看到公交车要招手,否则有可能不会停。公交车上会报站名,有屏幕显示目的地名字和每一站的站名,但是没有行程图。下车的时候最好按一下红色的下车按钮,人少的时候不是每站都停的。

5、具体的公交线路和地图可以在www.tfl.gov.uk.com 上查到

入境
具体流程:
1.填写入境卡。在飞机降落前空姐会发入境卡(Landing Card),如果没拿到也没关系,入境卡也可在移民局检查口前找到。把在英国的住址和电话(手机/座机)和护照放在一起,以便填表时使用。入境卡模板:http://iflight.feiren.com/immigrationcard.jsp#####

2.移民局(Immigration) 下飞机后尽快跑到关口通道,不然要排队很长时间。英国入境口岸设有3种通道:英国公民通道(BRITISH PASSPORT)、欧共体国家公民通道(ECCOUNTRIES)和其它国家公民通道(OTHER PASSPORTS)。中国公民一般应选择其它国家公民通道办理入境手续。

在这里排队检验护照、签证、入境卡。移民局官员会问你从哪儿飞来,到英国干嘛来了?你拿什么签证就说是干嘛的。旅游签证就说是来旅游的。如果你英语不好,最好外加一份给移民局官员看的信,注明访问英国的目的,在英国期间所住的地址以及离境时间。如果有国际旅行健康证请随身携带。简单询问一些问题后,官员在你护照上盖章允许入境。

3.领行李处(Baggage) 出关后,按照屏幕上显示的航班号在行李输送带上查找托运的行李。如发现行李遗失,凭行李托运条向航空公司报告,取得遗失申报证明文件后,方可出关入境。

4.海关(Customs) 检验行李中是否有不准带的物品。有时候会抽查你的行李。英国海关与其它国家一样,分为红色和绿色海关通道。需申报交税者应走红色通道,无需交纳关税者走绿色通道。一般不查的。

非英国公民可免税携带以下物品入境:200支香烟,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500克烟草;烈性酒一瓶或两瓶酒精含量不超过22[%]的葡萄酒;50毫升香水和250毫升花露水及其它总值32英镑物品。17周岁以下人员不得携带烟草和酒精制品入境。在数量或品种上超过上述限量规定的,应走红色通道并按规定交纳关税。

个人自用物品和携带入境的旅费在合理范围内一般不受限制。

不准携带进入英国的物品有:植物、蔬菜、鲜肉、动物、管制药品、毒品、、军火及其他被禁携带入境的物品。

5.在伦敦转机到英国其他地方,要在伦敦出关,入英国境。可以走转机通道,叫FCC(Flight Connection Center)

【感谢专家张三张回答】

通信

包月流量卡!10磅,流量无限,接听免费(限英国境内),250分钟通话(打英国其它手机公司电话)!搜giffgaff。先在网上申请sim卡,然后网上充值激活。

美食&购物

英国的吃住是比较贵的,尤其是伦敦,吃饭其实还是匹萨、西餐便宜,午餐有时有特价,中餐和日式料理都挺贵的,最省钱就是到超市买方便食品吃。英国的超市遍布大街小巷,购物十分方便,在超市里还可以买烤培根、烤蹄膀、烤鸡翅、烤香肠等食物,一般肉类会比较便宜。像车厘子、覆盆子此类的水果,英国只有中国一半的价钱,大家不妨多买点吃吃。另外呢也可尝试下各地的特色小吃。

------------------------------伦敦------------------------

THE BODY SHOP
是国人去英国必买的商品,目前,只要购物买100镑,店员会建议你办理一张会员卡,可以当场打9折,还是比较划算的。

BOOTS
类似我们这里的屈臣氏。也有自己专署的品牌NO7,很不错的化妆品系列,他们店里最近的促销是3for 2,就是跨品牌买3样东西,最便宜的那个不要钱,还是很划算的。

TKmax
这是伦敦及周边城市比较知名的连锁店,代理很多品牌,有国际大牌也有英国、法国等本土的小众品牌,比较大,慢慢淘可以淘到很多不错的东西。包括鞋帽服饰、化妆品、家居用品、进口食品等。

比斯特购物村
从伦敦去购物村是可以乘火车的,但到达当地车站后,还需要换乘BUS,查攻略一般推荐是去牛津然后再坐大巴去比斯特。因为我这次不去牛津,且对奢侈品不太敏感,所以并没有去。看驴评攻略说在比斯特购物村的官网上看到有提供往来巴士的服务.来回23镑/人,可以上门接送,并提供购物村9折购物卡。

各种手工艺品创意市集
出发前买了一本书《早安。伦敦市集》
因为有些市集是周末才有,也因为我们住在市中心,所以就进挑选了 Covent Garden附近的
Apple Market(苹果市集,原 考文特花园市集 Covent Garden Market) + Jubillee Hall Market(朱比利大厅市集)

Apple Market 苹果市集
主题:创意手工艺品、饰品、古玩
Jubillee Hall Market 朱比利大厅市集

总体感觉创意市集的东西还是很贵的,但是可以在广场上领略各种英伦风情,还有很多街头艺人的表演可以看。另外也可吃到一些当地特色的小吃。

------------------- 苏格兰----------------

羊绒制品
围巾是很好的礼物,一般羊绒20-50镑不等,羊毛10-25镑不等;

苏格兰裙子
羊毛的40磅左右;

裙子上的饰品
金属的,17-20镑左右;那个挂在前面的小包是男用的,15-20镑左右

苏格兰饼干
一定要买当地的那个牌子:patereson"s luxury shortbread fingers.
伦敦的品牌和它还是有差别的

-------------------约克----------------

“百年”老店Betty一定要尝试下,另外他们家也有可外买的红茶、糕点、饼干和巧克力。

另外各种小店也可光顾,如果符合你心理价位的大可以入手。
我会在之后的游记里详细分享嗒:)

行程

一般来说湖区因为自驾,所以安排2-3天最好,约克、爱丁堡如果想玩的仔细一点可都安排2天。伦敦1-2天用来跑博物馆,一天用来跑市集、shopping,一天用来逛其它景点;牛津、剑桥、温莎、各一天。如果还有时间多可安排 诺丁山利兹巴斯

我这次牛津和温莎没有去,其它的基本按原计划进行。具体安排如下,先晒个手机拍的图,稍后写详细游记再分享。整体的感受是,时间不够啊,如果再给我20天,或许能玩的再慢一点 XD!
---------------10/2:傍晚抵达伦敦------------------------

---------------10/3: 伦敦塔伦敦塔桥、大本钟、西敏寺、 伦敦眼----------------

--------------10/4-10/5: 伦敦==》爱丁堡,住爱丁堡-----------------

--------10/6: 中午出发去湖区,住湖区------------

---------------10.7-10.8 湖区暴走-------------------

--------------10/9: 约克一日游,傍晚回伦敦---------------

-------------10/10:伦敦shopping--chinatown,M&Ms world.....----------

------------10/11: 剑桥一日游----------------

---------------10/12: 伦敦市集一日游,继续shopping-------------

------------10/13: 自然历史博物馆,下午出发去机场------------------

住宿

因为妹妹在伦敦,所以在伦敦是没有住宿开销的。其它地方住宿并不算便宜,我们主要以YHA和B&B为主,均在booking.com上预定。

-------------爱丁堡:budget backpacker------------------

网友墙裂推荐的budget backpacker!离爱丁堡火车站走路20分钟
公共区比较有趣,房间就是典型的hostel设计;房费50镑/人/2晚。
住客吃饭或者咖啡有优惠。啤酒也很便宜,人均消费3镑!

-------------湖区:anbleside YHA------------------

这家开在一栋湖边的老房子里,就在anbleside的湖边,视角相当好

50镑/人/晚。

早餐是4.99镑/人的自助早餐

培根之类的只有一份,其它酸奶、谷物、面包、咖啡是无限量的。

由于是旅游区,所以YHA的工作人员一般般并不是太热情,无线需要收费。有自助厨房、洗衣房等设备可免费使用。也出售20p一张的anbleside附近的暴走地图,试着买了一张,并不算靠谱。

-------------约克:Romley house------------------

墙裂推荐下我们在约克住的这家"Romley house"!大叔夫妇曾经受到女王接见哟。我们住的房间有一大一小两张床,独立卫生间!房间里有好吃且免费的曲奇饼和约克郡茶,早上还可以享用alaskan大叔亲手做的华夫饼和无限量供应的饮料、水果、谷物,还有热情的拥抱和小礼物。

57镑/人/晚

退税

1、在英国消费购物后,消费满30镑之后就可以索要退税单,出示护照,向店家索要“退税单 * VAT/TAX-FREE”,不过一些品牌是要满75镑或是其他具体数额,当然这些对于一些国际大牌是不适用的,他们的金额会更高些。

2、拿到后可提前填写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了,比如姓名、国内住址、邮编、护照号、退税方式(现金、信用卡)等等。

3、商家给你的退税说明信封里会有不同航站楼的退税区域分布,可提前了解,到了机场直冲退税点。退税点会有工作人员提前review你的单子上内容是否都填写好,是否符合要求。

4、每单可退20%左右的税,但扣除手续费,能退到手的大概也就10%左右。

5、低于3张的退税单可以走绿色通道,要比大队伍稍快一些。

6、有些小金额的单子不能退cash,只能退卡里,英国人比较慢性子,所以要有耐心,退到卡里很慢。按照机场说明,也可退人民币,应该是按当天汇率结算的,没有手续费。

7、在海关这里或许会要求你拿出来验货,看你是否真的把这件商品带出了英国,所以最好把所要退税的商品一并放在一起,以便检查时方便操作。

8、英国每个航站楼退税点的排队情况都不同,我是东航的,在4号航站楼,以中国人、阿拉伯人居多,排了1个半小时的队,所以如果要退税,最好提前去机场,宜早不宜晚。

9、电子设备和珠宝可直接check in的时候退税,但我这次并没有买,所以具体的攻略有待他人补充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