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郎木寺景区、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

时间:6 月 和谁:情侣

2021 Grand Tour—6月16日:郎木寺镇格尔底寺、赛赤寺;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

郎木寺,是镇,不是寺。这个镇很特别,由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管辖。宽不足两米的白龙江穿镇而过。江北赛赤寺属于甘肃,也叫“达仓郎木赛赤寺”,多为金顶;江南是四川的格尔底寺,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多为银顶。两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间,还夹着一座回族的郎木寺清真寺。

郎木寺镇赛赤寺,左下方山路往天葬台。
酒店后山
镇上的郎木寺清真寺

早晨7点多仍然乌云密布。昨天夕阳失望,今天日出落空。睡个回笼觉后9点多起床,酒店后山雨后一片青翠,虽令人心旷神怡,但看来今天不会有太好的天气。从酒店开下山坡,右转就到格尔底寺大门,买完30元门票后可以直接开车到肉身宝殿前的广场停车。我们找了一位藏族小伙子当导游,溯白龙江而上去纳摩峡谷,这条路两边高山,道路狭窄,偶尔需踩着江水中的岩石前进,甚至淌水而过,女朋友还掉到水里几次。我的防水户外鞋在这里充分发挥了作用。

格尔底寺
纳摩峡谷谷口
纳摩峡谷
仙女洞
老虎洞
纳摩峡谷中的白龙江

沿途经过仙女洞和老虎洞,“达仓郎木”在藏语中,是老虎洞仙女的意思,这里就是郎木寺镇的起源了。仙女洞非常低矮,估计大约一米高。藏族小伙子鼓励我们进去,也确实有人进去,但我们觉得实在有困难,尤其对我182的身高而言。大约半小时到一小时,豁然开朗一片绿油油的谷中草原,这里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白龙江源头了。到了这里,顿时觉得前面那段路虽难走但值得。

纳摩峡谷

回程看到5、6个小喇嘛在溪谷中玩耍,在草坪上踢足球。格尔底寺和郎木寺镇居民基本融为一体,喇嘛们非常友善,我们一致认为这里比拉卜楞寺好得多。进了寺院,肉身佛殿位于正中。据说肉身佛殿三、五天才开放一次,我们幸有佛缘,能够亲眼瞻仰了圆寂后数百年都不腐坏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肉身殿旁有个偏殿,门口有几个喇嘛守着,还在桌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我们问是否能进去,喇嘛很客气的说:「平时可以,但现在里面在考试。」看来当个喇嘛也需要认真学习,天天向上。

格尔底寺肉身宝殿

再往里走,有个小院落有喇嘛们在做法事。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一会儿,坐在最外面的喇嘛招手说可以进去看,我们第一次亲眼见到电视上那种有的喇嘛对击铙钹、有的喇嘛手持转经筒一起诵经的场景。这里还有个藏传佛教寺院中罕见的关帝殿,在最里面小院二楼,一个非常小的边间。

格尔底寺

网上资料说郎木寺有辩经,下午1~3点、5~7点各一场,但没说清楚具体位置,我们不确定是格尔底寺还是赛赤寺。问了两个喇嘛,都指着赛赤寺的方向,用蹩脚的汉语说「在山上那个金顶的大殿前面」。我不放心,在停车场前看到一位年轻的喇嘛,请问他「辩经的地方在哪里?」他没听懂「辩经」是什么意思。我灵机一动做了个辩经中击掌的手势,他终于恍然大悟,还是指着赛赤寺的方向说是山上那个金顶大殿前面。我问他:「是江对面,还是江这边?」这次终于确认了:「是江这边。我们这边是四川,江那边是甘肃。是在我们四川这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其实就是肉身佛殿旁小山坡上去不远的一座金顶佛殿。这时才12点,我们决定就在佛殿前的广场等着,以免遗漏什么而造成遗憾——我们太想看到辩经了。

格尔底寺辩经场

12点半开始,终于看到喇嘛们鱼贯而来,在广场集合。我们坐在旁边阶梯上等着,观众只有我们两人。1点钟准时,喇嘛们在广场上开始分组辩经,两位看起来是较高级别的喇嘛在四周转圈,似乎在监督。中间一组几位带着黄色帽子,看起来级别较高,前面围了几十个喇嘛激烈提问,远远的我都替他们感受到压力。平时喇嘛是不让拍照的,但辩经时好像随便我们怎么拍,也可以走上广场寻找最佳位置,但不能进入两位喇嘛所转的圈圈,以免影响辩经的进行。

藏传佛教僧人学经时,《因明》、《现观庄严论》、《中观》、《俱舍论》、《律经》五部大论是显宗的必修课程。学习时要经过拜师听讲、背诵大论、阅读参考书、参加辩经四个环节。辩经主要是按照因明学(逻辑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来辨论佛教教义的学习方法。辩论的方式主要有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对辩在藏语里叫“作朗”,由两个人结为一组进行辩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答辩的人只能从正面进行回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两者再反过来问答,直到其中一人无法再问为止。立宗辩在藏语里叫“当贾狹”,参加者没有人数的限制,由立宗的人自立一说,接受其他人的辦驳,一般多坐于地上,只能做正面回答,不能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有时一人提问,有时几个人提问,他们轮番提出问题来难为立宗者,并且可以高声怪叫,也可以鼓掌助威,或者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以做出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非常有趣。问难者他们每提个问题前都要先说“底”字,再将右手向后高高扬起与左手击掌,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底”字是文殊心咒的个音,可以开启智慧,高扬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象征世间一切稍纵即逝,同时也可以击醒心中的慈悲和智慧。右手向下后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善念和智慧,使众生脱离苦难。(参考「图解宗喀巴」一书)

看完辩经,开车到江对面的赛赤寺。赛赤寺大门外有停车场,不收费。门票也是30元,如果要开车进寺,则另收5元停车费。由于是泥土路,大门口处泥泞低陷,喇嘛们搬了些石头填坑,对四驱SUV没什么压力,不过也看到有一、两部车子过的很艰难。进去在塔前看到藏族同胞五体投地礼拜,很敬佩他们的虔诚。

赛赤寺

赛赤寺主要特色是寺后山上的天葬台。这里是甘南唯一可以参观的天葬台,天葬在早上举行,不过我们并没有想法去看天葬。从大门进去第一个岔路口,往左边山上开大约3公里,看到经幡就到了。网上攻略说这里有很多土拨鼠,我们左顾右盼没找到,上车掉头准备离开时,女朋友突然在车前的草地上看到一直又肥又壮的土拨鼠。原来土拨鼠的窝都在旁边山坡上。今天辩经看到了,土拨鼠也看到了,真是心满意足的一天。

赛赤寺天葬台
赛赤寺天葬台旁山坡土拨鼠

天葬台四望山景很美,可以清楚的看到红石崖。如果以能找个角度以红石崖为背景,赛赤寺为前景拍张照片,应该很不错。

红石崖
赛赤寺天葬台风景

接下来往南到若尔盖的黄河九曲第一湾,直线行程115公里,约2小时,不过我们绕经若尔盖花湖,路程多了35公里,航拍了几张照片,也多花了一小时时间。沿途基本区间测速,仍不时看到牧民们赶牛放羊过马路,路上有个较大的休息区,竖着一块碑「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在这里可以欣赏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
若尔盖草原

九曲第一湾门票60元,在景区大门连同电梯费一起买,105元。进景区后第一个停车场是爬阶梯上去的入口,往前再开一些才是电梯入口停车场。观景台在不矮的山上,虽然殊途同归,但我们不是来锻炼体力的。电梯号称天下第一,所言非虚,从山脚一层一层的上去,好像也花了十几、二十分钟才到山顶。电梯只有上行,下来还是得用走的,沿路山坡上很多土拨鼠,非常可爱。

到山顶观景台大约6点半,天色还很亮,许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好了三脚架在等8点半的夕阳。观景台上有个圆形餐厅,可供休息,绕着餐厅一周向四方眺望四方云彩,有的如棉如絮、有的如烟似雾、有的是黑云翻墨、有的如巨龙归巢,千姿百态。回到停车场航拍几张照片,然后到唐克镇上吃饭。酒店老板跟我们说:「晚上又要下暴雨了,前一晚下的非常厉害,前几天天气好的时候夕阳非常美」,「这里坏天气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夕阳。」,看来我们的运气仍然不够好,不过也该知足了。

晚上入住唐克王府大酒店,应该是当地较好的酒店了,我们选择了豪华观景套房,不能跟大城市比,但价格也便宜,就是早餐太简单了。进到房间没多久即风急雨骤,这里天气果然变幻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