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甘南自驾游之十:金色的宝座——甘南赛赤寺

天数:1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在郎木寺镇有两座郎木寺,以银顶为主的四川郎木寺位于镇南,因地势低几乎与镇上民居混为一体;而以金顶为主的甘肃郎木寺位于镇北,高居缓坡之上,视野开阔,可以俯拍整个镇子。

甘肃郎木寺全称“达仓郎木赛赤寺”,简称“赛赤寺”。沿缓坡而上进入赛赤寺。

迎面一片金灿灿——寺院内的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即便是在多云天气,也显得格外闪耀。

缓坡转弯的左侧是金光闪闪的大白塔,里面建造有一周的转经筒。据悉,赛赤寺在“文革”遭到破坏时,一部分活佛金像和经书黄卷等贵重物品全部存放在这里,封门闭窗之后才幸免于难。

缓坡路的两旁是喇嘛的居室。

赛赤寺是西藏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的子寺,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较大的寺院。“赛赤”为藏文音译,其含义是“金色宝座”。

赛赤寺创建于1748年,创始人即第一任池巴(寺主活佛)坚赞桑盖是出类拔萃的大学者。坚赞桑盖出生在甘南地区,11岁受戒出家,27岁前往拉萨学法,投拜名师潜心学法,以无量功德和出类拔萃的学问在西藏甘丹寺坐上“赛赤”宝座,成为甘丹寺第53任“赤哇”,这是佛学界至高无上的荣誉。在他70岁时(1748年)时应家乡人民再三请求,经允许返回故乡弘扬佛法,创建了甘南赛赤寺。

赛赤寺现有闻思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印经院等五大学院。现对外开放大经堂、弥勒佛殿、肉身宝殿、宗喀巴大殿四个殿区。

继续沿缓坡而上,穿过寺院商店,前面便是赛赤寺集中的殿区,鳞次栉比的佛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

金碧辉煌的大金殿,是大活佛讲经的大经堂,里面供奉着历代的活佛和达赖,精美的唐卡悬挂在梁上,喇嘛诵经坐的垫子铺满了整个经堂。大经堂里点着黄炽灯,有点昏暗,似乎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

进入大经堂需脱鞋、摘帽,不得照相;沿左进右出、顺时针方向参观。

大经堂前有片松树林,是寺院的辩经处。

透过松树眺望郎木寺镇——平缓起伏的青翠山丘后面是山石峻峭的高山,高山上是挺拔苍翠的冷杉;绿色的山丘合围着一片狭长河谷,红瓦白墙掩映在河谷中。郎木寺镇风格独特的自然环境,有些相似阿尔卑斯山脉的风景,难怪会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寺院佛殿依山势逐次递升,大经堂后方是弥勒佛殿。该殿正在整修中,故未进去。

在藏传佛教的色彩语言中,黄色备受尊崇,据说只有活佛驻锡地和高僧大德的寓所才有资格“身披黄色外衣”。在宗喀巴大殿前的台阶小憩,感受寺院内尊贵的“黄色”调。

向上便是宗喀巴大殿。目前的建筑是在原址上复原兴建的,里面供奉着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和他最得意的两个弟子,一世达赖根敦主巴和一世班禅克主杰。

宗喀巴本名罗桑扎巴(善慧称吉祥),青海湟中县人,1357年10月生于宗喀一个佛教家庭,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佛教理论家,因藏语称湟中(塔尔寺所在地一带)为“宗喀”,他被尊称为宗喀巴。在中国西藏、青海、内蒙、甘肃、北京等地区的喇嘛寺院里,都有宗喀巴塑像。宗喀巴卒于1419年10月,享年63岁。

最上端是赛赤寺上续部学院,是赛赤寺喇嘛精修研习佛经的殿堂,殿堂内收藏有大量的佛教经文典籍,丝帛包裹,摆放整齐有序,藏书颇丰。

此处是佛殿区的最高处,郎木寺镇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尽收眼底——

寺东,舒缓的山体顶部突拔起高耸的红岩赤壁,是郎木寺的标志“红石崖”。

寺前山色,形似僧帽。

寺西石峰高俊挺拔,巍峨壮观。那片银顶寺院是格尔底寺(四川郎木寺),格尔底寺深处是一片浓密的森林烘托着裸露灰色岩石的山峰,那就是纳摩大峡谷。

琉璃绿尖塔的郎木寺清真寺高耸着,银顶寺庙弥漫在缭绕的酥油香雾气中……

高山草甸、冷杉、佛塔、白墙红瓦藏居,构成了青藏高原的独特美景。

赛赤寺大白塔前的山坡上有个晒佛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是晒佛节,展晒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晒佛节是当地一年中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宗教节日。周边僧俗民众都会身着盛装,前来朝拜。

晒佛台后有座小佛阁。在甘南,一般人们都会在高处修建像这样的小型佛阁,里面供奉有佛像,以供信徒们朝拜。

在赛赤寺各殿的屋檐上、天空中,时常有乌鸦驻足停留或飞翔在空中。其主要原因是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

甘南赛赤寺有个很特别的地方——天葬台,在寺院后山约300米处、贴近山根的一个比较缓的山坡上,是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甘南唯一开放可以参观的天葬台,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可以前去观看天葬。

中国每个民族千百年来形成了各自独特的丧葬文化。在藏区,天葬不仅仅意味着生命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带有重生与超脱的意味,是藏区信教人民最后的回归,是这里独特的藏族丧葬文化。

穿行于赛赤寺的佛殿之间,随处可见金光闪闪的火焰珠宝、法轮、金鹿、金龙头,还有大气伟岸的龙头翘角,浓郁的藏传佛教气息扑面而来。

褚红明黄、白壁金顶、黑框红格,颜色一抹的鲜艳明亮,藏传佛教寺院的风格在这里华美而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