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往年记:正月晒佛节郎木寺摄影游记+攻略,含拉卜楞寺沿途花絮

天数:1 天

每年一次的晒佛,真的是人文摄影的黄金时间!安多地区的藏传佛教寺院扎堆在正月十五前后晒佛,对于摄影师来说,那是更加的有诱惑力了!比较不错的寺院的晒佛时间给大家说一下:赛赤寺(郎木寺甘肃寺院):正月十三早上(8:30~11:30);拉卜楞寺:正月十三(早上,具体时间未知);隆务寺:正月十四一天(10:00~16:00);佑宁寺:正月十五(早上,具体时间未知);每个寺院在晒佛前后都有相关活动,等我打听详细了,再告诉大家!

隆务寺:正月十四:展佛;正月十五:转佛;正月十六:跳虔(法舞);

佑宁寺:正月初八:跳虔(法舞);正月十四:金刚舞;正月十五:晒佛

赛赤寺(郎木寺甘肃寺院):正月十三:晒佛;正月十四:跳虔(法舞);

格儿底寺(郎木寺四川寺院):正月十四:跳虔(法舞);正月十五(晒佛);

△正月十三这天,郎木寺的展佛仪式在大雪中开始,周边的藏族们都会盛装来参加此次活动
△展佛台的角度,只能45度构图了;之所以从来没有拍过拉卜楞寺的晒佛,是因为拉卜楞寺晒佛台在冬面,早上晒佛,这里是逆光,而且这边空间狭窄,没有特色建筑物,所以对于摄影来说,是个非常不好的环境,无法拍出想要的片子;但是因为拉卜楞寺是黄教六大寺院,所以去参加朝拜的人很多,至于摄影师,我不知道有多少!
△拉卜楞寺拥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道,大概3公里,单独转一圈还可以,但是想把每个转经筒都转一遍,我感觉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试一试,但是对于转经来说,这是藏族信徒的日常工作了
△五体投地,用身体去丈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位信徒应该是远道而来的,腿部有点残疾

上面说了沿途经过拉卜楞寺的一些花絮,现在切入正题!

△8:30,最大的佛像从赛赤寺的大经堂中由众人抬出,今年的人数明显少于去年,尤其是摄影师少了很多;但是拍摄的最大主力从地面挪到了空中,今年头顶上飞着至少30驾无人机,噪音真的很大;
△早晨我们抵达时,已经有信徒在开始扫晒佛台的积雪,所以晒佛台上看不到积雪了
△藏族对僧人是很尊敬的,刚清理完积雪,看着晒佛队伍已经过来,跪在雪地上,等待仪式的开始
△一位摄影的僧人,不知道是本寺院的还是从别的地方专程赶过来的参观的
△这个“铁棒”是寺院里很重要的东西,重大仪式都会拿出来,现在不知道干啥用,我问完了可以告诉大家
△所有参加的人来就是为了一睹大佛展开,并且诵经祈福,有些人要近距离磕头献上哈达,有些人则远远诵经
△藏族的盛大节日,所有的人都会盛装出行,这也是一大看点,现在的衣服也越来越美了
△一位老人远远的山下看着展开的大佛,貌似她的体力不支,已经无法步行到大佛跟前了
△后面的雪真的是越来越大了,相机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常,低温下变焦出现问题,相机也反应迟钝
△在这种大雪下,很容易白头,哈哈哈,所以戴帽子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抓拍的一位老人
△僧人们的打扮,黄教是藏传佛教最晚出现的教派,但是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教派,是有原因的:超级严格的教律,不准戴帽子,不准戴眼镜,僧袍下不准穿裤子等,所以再冷的天,也是要赤裸右臂的
△这会儿雪越下越大,但是展佛仪式还是按照顺序依次进行
△这些人的职位我不知道,每次都会在大佛前跳法舞(先就这么称呼吧)
△年纪较小的僧人,都会在晒佛台的左上角那边
△雪中跳法舞
△人群抓拍
△拿出哈达,去献给大佛
△小小朋友也来参加仪式,长大一定是个帅哥或者美女
△朝拜完有人离开,也有人陆续赶来
△陆续赶来的参加仪式的信徒,由于大雪,我们在9:30时开始撤离了
△个人照片,大雪,很久没看到这么大的雪了,还好富士S1是三防的
△花絮照片一张

郎木寺晒佛拍摄纪实就分享到这里,今年郎木寺没有收门票!下一篇给大家带来隆务寺活动游记花絮,欢迎关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