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9

行摄甘南游记,“郎木寺”小镇,一个藏在甘肃鲜为人知的藏地秘境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有人说西藏代表着圣洁,新疆代表了天堂,那么甘南就是两者兼具的世外桃源。念叨了许多年的甘南终于在盛夏时节成行。当踏上甘南大环线,一路向南疾驰时,沿途的草原逶迤,湿地翠润,群山如黛,经旗猎猎,随时随地都是夏日绿意葱茏的景象。

行摄甘南,有很多人文题材出了很多大片,有很多影友为此在摄影比赛中获得大奖!那高高飘扬的经幡, 蓝天白云静谧的山谷,溪水蜿蜒流淌,成群牛羊远远近近,骑着马的牧羊人在草原奔驰,衣袂飘飘。还有那儿藏族同胞特有的高原红脸庞无不吸引着摄影人无限的创作欲望………

这样有特色的摄影题材也无时不吸引着我前往探索,去拍摄,探索高原上生活的藏胞们的生活,探索着神圣的藏传佛教,探索着神秘的大自然景观.,藏族同胞很多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世界观都和汉族人有着天壤之别,这让我感到特别的好奇,2007年2月,我带着这种想法,亲自去一次甘南,把所思所想所看都用镜头记录下来。

二00七年 二月二十四日(大年初七)我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了,跟随省青协主席和青协摄影指导老师前往甘南地区进行摄影创作。·

编辑一、冬日黄龙

二月二十五日早上八点出发,前往川西黄龙进行风光摄影创作.,风光摄影是我的弱项,听说这次有几位影友是拍摄风光的高手,可以好好向他们学习,冬日的黄龙特别寒冷,我们每人雇佣一位挑夫帮我们背摄影器材,望着黄龙最高点,据说是海拔4000米山川,心里真有点担心. 身体受不了,没多久,由于海拔比较高的原因,渐渐感觉头昏眼花,胸闷,体力不支,可是又被这山上银装素裹的雪景给吸引,一路上边走边不停地拍摄.,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美景-五彩池!

从沟口涪源桥拾级而上,巨龙的脊背蜿蜒起伏,无数滩流、瀑布湍湍而下,点缀着巨龙的奕奕神采。黄龙沟长3.6公里,落差高达400米,是世界上罕见的高寒地区地表岩溶堆积地貌景观。3400多个大小不等的彩池,莹红漾绿,泻翠流金,形成8个彩池群落,闪烁出各种奇幻的色彩,艳丽诡秘。彩池边的石坝厚度,要用一百年时间才能长出一毫米。

美丽的黄龙风景区如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天书,尽管这本书历经了几万年的风雨冲蚀。五彩池是散落在山坡上的一片大小不一的钙化水池群,深蓝浅绿的池水让人有一种如梦如幻的飘渺。总以为这些艳丽的池水像是神仙遗落的珠宝,说不定哪天这位神仙想起来把这些宝贝收走。

五彩池确实很美,大家不停地大声赞美!只见每个人都支起脚架不停的拍摄,在这当中,我在黄龙山上见到一座道教的寺庙,很多当地人在那里做法事,祈祷新的一年丰收、幸福,看着这些当地的农民,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质朴和对生活的向往,我喜欢捕捉这种瞬间,用相机记录了不少他们做法事和他们嬉闹的画面。

晚上我们夜宿川主寺镇的民族教育酒店,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川主寺镇晚上八点左右的街道上就空无一人,两旁的商店门面紧闭,如果在广州一定会是万家灯光,热闹非凡的景象,原来这里的店家一到每年的四月份就举家回到川主镇开店经营,冬季就回老家过冬了。

编辑二、 童话世界-九寨沟

镶嵌在中国四川西北部莽莽丛林、茫茫六万多公顷的九寨沟,凝巴山蜀水险、秀、雄、幽之灵气,云蒸雾绕,虚无缥渺。

“水光浮翠,倒映林岚”。这里,雪峰、碧水、蓝天、白雪、彩林……这些大自然无私的赐予,使她时时更换着“四季美”的新装。暮春,树绿花艳;湖山幽翠;寒冬,银装素裹;枫叶流丹,色彩缤份,玫瑰色的树丛,装点着嫩黄、鹅黄的烂漫山花,缀以粉色的成片荞花,自开自谢,植被茸茸生烟,飞瀑流金泻玉。九寨沟,原始自然,清纯脱俗,被称作:童话世界。

二月二十八日我们在这美丽的童话世界里拍摄了一天,当我们精疲力尽地拍完了海子又拍沟子,拍完了沟子,又拍瀑布.心情也和这美丽的景色一样合二为一了,无不被这奇妙的美景所震撼!看到了影友们都说拍摄了大量的好作品,真替他们开心!

编辑三、麦洼塔林的经幡高高飘扬

二月二十八日,按计划早起,经麦洼、瓦切前往若尔盖县,上午,我们经过了麦洼塔林,据说有个摄影前辈就是在这里拍摄一组经幡拿了大奖,下车一看,塔林的经幡果然气势庞大.,我看见了许多经幡插成一束,迎着阳光,随风招展。

据说,一根经幡代表着一个灵魂飞上了天空。着些巨大的经幡群,比我以前在西藏阿里看到的经幡在气势和数量上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太让人震撼了!我想怎样才能拍好这神秘又神圣高高飘扬的经幡呢?

我站在这庞大的经幡前,还在琢磨着怎么拍摄的时候,看到有影友为了取到更好的角度,已经躺在了经幡下面取景,为了更好的表现经幡宏大的效果,我也打算按照他的视角躺下去拍,可是看到地上有很多干牛粪,没有什么异味,躺下去很松软,还很舒服,正在这时阳光冉冉升起,把色彩斑斓的经幡照射的通明,远远望去像一朵盛开的花朵,简直太美了,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此刻的心情。

远远看到一位藏族小故娘背着篓筐走了过来,小故娘美丽的黑黑的脸蛋上挂着特有的高原红对着我笑。我走到她的面前跟她商量,以经幡为背景让她当模特摆拍,没想到,小姑娘爽快的答应了,非常配合我们,直到大家拍的满意为止。

编辑四、九曲黄河第一弯

九曲黄河第一弯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旁边,距县城61公里。地处草原腹心地带,白河于此汇入黄河,形成浩大气势。

河面宽,曲折河水分割出无数河洲,岸边牛羊无数。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庄严幻影”。黄河从高原上蜿蜒而来,在此进入四川境内,但却只是迈进一小步就又转身流回青海。黄河第一弯地势平坦,水流舒缓,小岛、岸边红柳成林。

下午四点左右艰难的爬到了黄河第一弯对面的山顶上,眺望九曲黄河第一弯,面对着母亲河,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站在山头上寒风刺骨,天色暗淡下来,匆忙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就下山了,俗语说:不到黄河心不甘!不管怎样,我看到了黄河,了却了此生的心愿。晚上夜宿若尔盖大酒店。

编辑五、一河跨两省的神奇小镇—郎木寺

二月二十九日清晨,我们坐了差不多一天的汽车才到达朗木寺。当汽车开进朗木寺小镇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与现代交融的小镇,也是甘肃和四川的交界处。甘肃一侧有一座寺院叫做朗木寺,四川一座寺院叫做格尔底寺。

郎木寺镇子中心极小,有一条河却是甘肃省和四川省在这片地区的分界河,叫白龙江。

我在郎木寺镇行走的时候,经常傻傻地不知自己是在哪个省?因为在郎木寺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在四川格尔底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更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白龙江的源头。这里“一桥跨两省”和“一步跨两省”的情况经常发生。

这个镇只有一条柏油街道,如果步行的话大概10分钟就可以穿过。很多比较时髦的藏族青年以摩托车代步,在街中心横冲直撞穿行。有很多藏胞男女一堆堆的穿着藏袍坐在大街两旁晒太阳,商店都是很小的店铺,没有百货大楼大商场,里面的货物多是我国七、八十年代比较陈旧、老土的日用商品。当地人会讲一些带有四川口音的藏味普通话,听些来有点象是老外讲中国话。

我和当地人沟通也用这种半调子的普通话觉得很好玩。在这座小镇慢慢细致的去观察去品味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这就是朗木寺为什么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摄影人。

下午五点钟左右我们去勘察第二天一大早要拍摄晒大佛的地形,在小镇上所见之处除了藏族同胞就是扛着摄影器材的影友,因为第二天就是传统的节日晒大佛!

编辑六、晒大佛

三月一日早上7点多,微启的天一片泛篮,我们一行人从酒店爬起来,在领队的带领下,打着手电筒前往郎木寺院山上的晒佛台。由于海拔有3600多米,呼吸还是略微有点急促,加上天气寒冷,呼出来的气在镜片上形成了白雾,感觉相当奇妙。

8点20,太阳出来了,投射在雪山上,我们几乎冻僵的身体终于有了一丝暖意。郎木寺雾气缭绕,寺庙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现场开始有人缓缓涌动,有来自全国的影友还有很多穿着盛装的藏族同胞。

9时许,寺庙的喇嘛出动了,领头的是穿着花花绿绿的跳神者,中间的几十人抬着三、四长的唐卡卷轴缓慢前行,活佛在队列的最后面压阵。在队伍周围,在晒佛台周围,藏民已密密麻麻挤得水泄不通,僧人不断用木棍和皮鞭佯打群众维持秩序。我也被打过,一点也不疼,他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到了晒佛台,僧人把唐卡推到铁架的最高处固定后,佛祖随着唐卡的打开缓缓展现在我等世俗面前,随即喇嘛跳起大神,法号声响彻云霄,诵经声穿透了我们缺氧的身体和灵魂。藏民骚动了起来,纷纷冲到佛祖跟前,头点唐卡下沿,双手高举哈达,恭敬地抛向佛祖,然后匍匐在地,顶礼膜拜。由于冲上来的人太多,执法僧不断用皮鞭抽,皮鞭打在藏民身上发出“梭梭”的声音,但还是阻挡不了。

正月十三为晒佛节,也称亮佛节。此会午前九时举行,各寺院由大法师率领僧众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像到寺院附近山麓固定的晒佛台上展开,而后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然。

郎木寺与其他地方不同,每年要晒两次大佛。原因就是小镇有两座寺院,且分属两个不同的省份。

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七是郎木寺最热闹的日子,两座寺院先后举行隆重法事。从寺庙到广场上挤满了虔诚的信徒,不论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戴着自己最贵重的饰物,听喇嘛诵经、看藏戏表演、转庙,祈求平安。同时,一边燃放鞭炮,一边向天空撒着象征幸福吉祥的龙达纸。

藏族同胞在这盛大的节日,身上都挂满了各种名贵饰物,据说有的宝石饰品价值几十万元,而且把家里最好的服装穿戴身上,以示对佛祖的尊重。

站在晒佛台的顶端往下看,人潮如海,不知不觉,如痴如醉,几个小时过去了,仪式结束了,喇嘛抬着唐卡往经堂里走,我在山上小跑着跟着,一直跟到经堂前。看着唐卡慢慢消失在眼前,霎时怅然若失。藏民们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而我们风风尘尘,蹉跎岁月,在茫茫人海中,究竟是为了和谁相遇?

在郎木寺,在清澈的虔诚面前,一切的心结都解开了,心情特别宁静,时间仿佛停止,身体仿佛发轻,呼吸仿佛与空气相连。海子有句著名的话,叫“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应该就是这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