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赏桃花、品非遗、我的初次西藏之行

在西藏朗县游玩时,我不仅欣赏了壮美的自然风景,还深入了解了藏族文化。其中,冲康庄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庄园集藏式建筑、园林景观和文化内涵于一体,是了解藏族文化的绝佳去处

我真的太后悔去西藏了

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去

西藏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土地

一句“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

圆了多少人的西藏梦

在我的憧憬中,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寺庙,还有珠穆朗玛峰、纳木错等自然景观。是如此神圣、美丽而让人向往的。我想像着,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沐浴着初升的阳光,站在这座古老的建筑前,感受着藏传佛教文化的浓厚氛围,感受着时光在这里的沉淀。我还想去大昭寺,一座历经千年的佛寺,它的壮丽建筑和独特文化是我非常向往的。除了寺庙,西藏还有许多迷人的自然景观。在我的印象中,珠穆朗玛峰就是如此震撼人心,它高耸入云,傲然屹立在大地之上,是人类的梦想和挑战。而纳木错,则是神秘而美丽的高原湖泊,它清澈的湖水、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映衬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然而,即便怀揣着对西藏的憧憬和期待,我们的第一次进藏却让我万分意外——我们来到了林芝市朗县这个坐落在雅鲁藏布江畔的小县城。在这里,我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小县城不输于那些著名的景点,拥有着独特而迷人的藏区风景和传统的非遗文化。

更令我惊奇的是,在距离县城21公里的巴热村,此时正是桃花开的盛季。漫山遍野的桃花,从山坡绵延至河谷,在雪山的映衬之下怒放着野性的壮美。走在村落间,花瓣随风飘落在田野上、马路边,交织出一幅美丽的“世外桃源”的画卷。这种壮美景色让我心醉神迷,仿佛身临其境,无法忘怀。

在这里,我看到了丰富多彩的藏式建筑,以及细致入微的藏式装饰。在庄园内漫步,仿佛走进了一个神秘而美丽的世界。此外,冲康庄园还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吸引着许多游客。了解了

在嘎贡沟的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区,有一个被高山牧场环绕的藏族古村落。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纯正的自然,感受广袤草原上的宁静和自由,让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好,也可以领略到藏族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远远地看到牦牛的时候,我的内心感受是既兴奋又紧张。我跟着牧民走向一群牦牛,他们似乎已经感觉到了我的存在,有些警觉地看着我,有些慢慢地向我走过来。

刚开始我还有些害怕,毕竟它们身形庞大,但是当我轻轻地摸了一下它们的毛发后,它们竟然没有反抗,反而非常亲近地用鼻子碰了碰我的手。我感受到它们的温暖和柔软,仿佛和它们成为了朋友。在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上,我得到了一次难忘的牦牛接触体验。牦牛是藏族人的珍爱,也是西藏高原上的守护神。通过和它们亲密接触,我更深刻地了解了这片土地上的生灵和文化,更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落在壮美的雪山之上,静谧而清澈的拉多藏湖,如同一面巨大的宝镜,镶嵌在高原之上。第一次见到它的清澈,我不禁为之惊叹,似乎能透过水面看到湖底的每一个细节。湖泊四周是崇山峻岭,白雪皑皑,仿佛与天空连成了一片。漫步在这片宁静的湖畔,我仿佛忘却了时间的存在,只感受到内心深处的平静和宁静。独一无二的

传统非遗项目。也是朗县必打卡的

我们来到了朋仁曲德寺,迎面而来的是浓郁的香气。这里是藏香的制作中心,我们得以近距离地体验到藏香的制作过程。藏香的主要原料选用了朗县本地的桦木,这种木材燃烧后散发出的香味独特而且非常环保。制作藏香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匠人们用手工逐一制作,让每一根藏香都散发出最优质的香气。

除了藏香,这里还有手工制作的马包。马包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可以用来装载食物、水袋、衣物等等。手工制作的马包凝聚了传统的藏族特色和匠人精神,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无论是用来收藏还是送人,都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

这次旅行中,我有幸能够深入了解西藏的历史文化,品味当地的特色美食,感受大自然的壮丽与神秘。我第一次亲身体验了高原的自然景观,也深刻领悟到藏族民俗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这次旅行让我更加珍视生命和自然,也让我更加热爱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虽然这次旅行结束了,但我相信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来到西藏,我期待着未来的旅程,期待再次与这片土地相遇,与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