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天上阆苑,人间仙葩——阆中古城游记

天数:2 天 人均:500 元 和谁:一个人
缘起

暗潮汹涌的年已经过完了,从成都回来,我又坐上了返程的列车。虽然还是正月,但车窗外已经充满了春天的气息,似乎连空气也变得轻盈起来了。

去阆中吧,一个声音对我说。于是我拐了一个小弯,去寻找内心的宁静。

阆中古城
华灯初上
古城不大,随意闲逛即可
初见

一下车,便是四川盆地典型的油菜花田,分布在错落的丘陵地带。这果然是一个小城市,搭车十分钟,穿过嘉陵江大桥,便可以望见古城黛色的屋顶了。嘉陵江在这里转了两个S形的弯,便形成了一幅天然的太极图。绿色和黑色的交错,构成了我对古城的第一印象。

华光楼
古城初印象
嘉陵江
碧玉嘉陵江
阆中古城

过了嘉陵江,一股醋意便扑面而来,让人猝不及防。沿着江边走一小段距离,经过一个门楼,便正式来到了古城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放眼望去,其中一小半都卖的是本地特产保宁醋——也难怪那么远就闻到了。这是一个没有被围起来收费的古城,绕城而过的嘉陵江,构成了古城最好的界限。

只是这大同小异的特产店,除了建筑风格有巴蜀特色之外,似乎与其它的古城也没什么区别。

随处可见的保宁醋(阆中县治驻地保宁镇)和张飞牛肉
古巷新春
新修的锦屏门城楼
天主堂,很多古城都有的基督教遗存
花照壁

古城大致呈半圆型,从东边的华光楼出发,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到最西边的张飞庙。除此之外,还有风水博物馆、锦屏门城楼、贡院、川北道署、文庙、中天楼,一系列见证了历史的建筑,在城中错落分布。当年张飞在阆中镇守7年,并最终殒身于此,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故事——除开保宁醋,随处可见的张飞牛肉,大概就是那段历史最好的见证吧。

据说阆中还是春节的起源地,城中随处可见的新年装饰,似乎在诉说着这一段往事。

贡院
贡院广场
贡院门口的“阆”字
蜀地图腾——蛇

贡院,又称作“考棚”。是科举时代士子们应试的考场。阆中贡院位于四川阆中学道街。据《阆中县志》记载:“顺治九年壬辰(1652年),全川未靖,补行辛卯科乡试,围设保宁府。甲午、丁酉、庚子三科皆在保宁,至康熙二年癸卯(1663年)始移成都”、“嘉庆二十二年,川北道黎学锦率属重修。

川北道署,全国现存的两处道台衙门之一,位于阆中古城核心区学道街,阆中作为四川省会二十年,川北道署员阆中历史地位和政诒文化最集中的体现,反映道台制度的发展演变,示其在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作用,再显古代阆中作为川东北行政中心的重要地。

短暂的省城时光,又给阆中的历史增添了几分厚重。

川北道署
古今
牛年鸿运,阆中也被认为是春节起源地
公生明,廉生威
古风犹存
清正廉明
川北道署
故国有明
伶牙俐齿
柏台亭

说到阆中,就不得不提到张飞。如今的阆中,除了张飞牛肉,大概就是汉桓侯祠最能让人怀念起这位蜀国大将了。汉桓侯祠又名张飞庙,位于阆中古城西街,始建于三国时期,历代屡经兴废,现存建筑为明清时期重建遗存。行走其中,聆听张飞在阆中的故事,感受那个时代的风云变换。

成都有武侯祠,阆中有张飞庙。虽世殊事异,缅怀古人之心,大概都是一样的吧。

汉桓侯祠
名为君臣,实为兄弟,义薄云天,实在担当得起“大义”二字。
阆中古城地质矿物博览馆
张飞庙对面的地质矿物博物馆,值得一看
粉红方解石
石生花
水晶
中天楼
中天楼,阆中另一个地标建筑
温柔的夜

走马观花,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街边的红灯笼全部亮起来了,给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夜又增添了几分暖意。寻一家小店落脚,在老板的再三推荐下,体验一次醋泡脚,洗去半日的疲乏。沉沉睡去,在另一个湿漉漉的早晨醒来。春雨淅淅沥沥,在青石板路上走一走,看万物被浸润在沉甸甸的春色里——今天不去那些高大雄伟的县衙庙宇,在大街小巷中走一走,感受一下阆中真正的生活气息。

与平遥的北方四合院不同,阆中的小院多为灰墙黑瓦、屋檐出挑的南方院落。北方的院落古朴而厚重,南方的院子则显得轻盈灵动,再种上几棵山茶或者海棠,整个春天就完全停留下来了。

清真
胡家
依旧
济世

蒲氏宅第、马家大院、李家大院、胡家大院……这样的院子还有很多。走走停停之后,最后到阆中文庙,拜访一下孔老先生。阆中文庙坐北朝南,由照壁、泮池、棂星门、杏坛、戟门、大成殿、圣迹殿、东西庑、亭廊、西花园、圣域贤关等景观组成,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阆中文庙是研究清代四川木结构古建筑的实物资料,是阆中古城科举文化街区的组成部分。

流连半响,再原路返回,登上残存的城墙,俯瞰一下烟雨阆中。

阆中文庙
德配天地
棂星门
大成殿
集大成者
华光楼远眺
中天楼远眺
锦屏山

逛完古城,小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像有停下来的意思。本来是想去江对岸的白塔山远眺古城全景的,现在看来也不得成行了。改变主意,直接走过浮桥,到对面的南津关古镇转转,然后再爬上锦屏山,姑且从近处俯瞰一下古城。虽然视野比不上白塔山,但胜在近水楼台,倒也不虚此行了。

山为锦屏,水为玉簪——不得不说,阆中古城的确是钟灵毓秀之地。

锦屏山远眺
烟雨
蒙蒙
 结语

中国有所谓的四大古城,虽然有凑整的嫌疑,但确实是各有特色——平遥古城,代表了晋商的辉煌和北方的浑厚;歙县古城,结合了徽州的厚重和江南的温婉;丽江古城,展现了南国的绚丽和民族的风情;而阆中,则诉说着三国的故事和巴蜀的灵动。这里的山,色如丹霞,茂林修竹;这里的水,源远流长,碧绿澄澈;这里的人,自由自在,生生不息……这里的一切,似乎都透露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淡然和气定神闲的洒脱。

或许,这里才是我应该停留的地方吧。我重新坐上火车,期待着人生的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