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0

冬日里的阆中之行 作者 黎明之光

2013年12月19日临夏积石山县发生地震,我们这里震感明显,加之这两月家中变故,让郁闷心情更加烦闷,虽然是寒冷的冬季,但我还是决定去阆中游玩,散散心。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我释放情绪的出口。

出发  12月21日吃了中午饭,约14:00点左右,午后阳光正好,开上自己的爱车,踏上了前往阆中的自驾旅程。

一路上,尽管天气晴朗,但沿途的树木却已枯黄,显得荒凉而寂静。这种景象似乎与我此刻的心情不谋而合。18:30我们抵达了宕昌县,入住龙海大酒店,吃了自带的包子后休息。虽然旅途劳顿,但简单的晚餐和舒适的床铺,让我感到一丝温暖和宁静。

阆中古镇初印象  22日早上7:30起床,8:30出发,上高速,期待着与阆中古镇的邂逅。初冬的早晨,天空呈现出淡淡的铅蓝色,晨曦中的阳光透过云层,温柔地洒在道路上,洒在山川大地之上,整个世界仿佛被唤醒。山峦在晨曦中轮廓分明,形状各异,有的峻峭陡立,有的平缓绵延。山巅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雪,仿佛是一座座银色的金字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山上的树木,已经脱去了秋天的繁华,光秃秃的换上了银白色的冬装,道路两旁的树枝像是经过精心雕刻的艺术品,交织在一起,在寒风中轻轻摇曳,仿佛在向过往的车辆招手。偶尔,一两只鸟儿从树梢飞过,留下一串清脆的鸟鸣声,打破了冬日的寂静。远处的河流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宁静,河水已经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河岸边,形状奇特的石头点缀其中,为这宁静的冬日增添了几分生动和趣味。沿途的田野也展现出别样的风采,展现出冬日的简约之美。沿着山路前行,不远处的小镇逐渐映入眼帘,小镇的房屋错落有致,炊烟袅袅升起,为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几分温暖和烟火气。冬季自驾,沿途的景色仿佛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展现出季节独特的韵味。

13:40到达阆中古镇,入住古镇门口的天恒燕泰保宁坊酒店,稍事休息,就去逛古镇,古镇没有门票费。一踏入古镇,仿佛穿越了时空,古老的街道、斑驳的墙壁、传统的建筑,都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这里保留了大量民居,有些是官人宅邸,也有些是寻常百姓的住所,但都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川北民居的建筑特色。

今天人不是很多,稍显冷清,我们漫步在古镇的小巷中,随处可见的就是张飞牛肉,保宁醋,生醋泡脚,挖耳朵,我们这里逛逛,那儿看看,欣赏着古镇的建筑,感受着这里的慢节奏和宁静。

中天楼、华光楼、清真寺、贡院、川北道蜀、张飞庙……每一处都充满了故事。而那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既温暖了我的胃,也温暖了我的心。古镇不是很大,经过4个多小时的游览,我们走马观花,几乎走遍了古镇的大街小巷。

古镇夜景  傍晚时分,我们再次进入古镇,古镇的街巷在灯光的映照下,仿佛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青石板路泛着淡淡的光泽,两旁的古建筑在灯光的点缀下,更显古朴典雅,古镇的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宁静而祥和的气息,我们沉醉在这份古朴与宁静之中。

远处,嘉陵江大桥横跨江面,犹如一条巨龙腾空而起,气势磅礴。桥上的灯光璀璨夺目,与江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光影画卷。缓步在嘉陵江边,一边听着江水潺潺,一边感受着江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

对面翠屏山的灯光秀更是如梦如幻,山体上的灯光变化多端,时而如流星划过夜空,时而如烟花绽放天际,将整座山装点得如同仙境一般,灯光与山体的轮廓相互映衬,形成了一种朦胧而神秘的美感,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世界。这里的的夜景真美,犹如一幅流动的历史画卷,在夜色中展现出别样的魅力,令人陶醉。

21:30左右,我们回宾馆休息。

南津关古镇与锦屏山  23日上午8:00左右我们步行过嘉临江大桥,去逛南津关古镇,锦屏山。清晨的嘉临江,雾气缭绕,站在大桥上远眺,山峦、江面、古镇,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好似一幅水墨画,沿着江边,看着周边朦胧的景色,欣赏着盛开的鲜花和绿植,让人感觉春天已经来临。

1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一座三层楼阁的城楼下,城墙上面写着“南津关”三个金色大字,城门洞口是两扇巨大厚实的木门,阁楼是莲峰楼。我们沿着洞口的阶梯进入城中,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对面云雾的阆中古城,仿佛海市蜃楼。

城内青石板街道古老泛青,石板上的防滑纹路已被游人之脚磨平了,路两边商铺林立,错落有致,主要是销售一些小饰品和保宁醋等。商铺前面摆放着桌椅,和一些创意拍照的道具,沿台阶而上,走到街尽头,是一把巨大的茶壶悬空倒着水,后面是一座牌坊门。

南津关古城面积不大,道路也就几百米,倚山面江,街道狭窄,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

出了牌坊门不远,就是“花木错杂似锦,两峰连列如屏”的锦屏山。入口是一座写有锦屏山三字的牌坊门,进入则是另一番景象,植被茂密,绿意盎然,仿佛是一座天然的氧吧。山上建造了许多楼阁亭榭,杜甫祠堂、阆风亭、张宪祠、碑林等。

沿着山路漫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让人倍感放松与惬意。遗憾的是,雾太大,看不到对面的古镇。10:00点多我们返回阆中古城游玩,购买了张飞牛肉、保宁醋等特产。11:40返回宾馆,退房离开后,向陇南进发。

游陇南城区 15:30到达陇南,入住陇南饭店。随后就去逛陇南城区。这座城市并不辽阔,但却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它被两侧高高的山峦环抱,白龙江蜿蜒曲折地穿城而过,将城市一分为二。楼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江的两岸,建筑风格各异,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古朴典雅的传统建筑。漂亮的景观桥连接着两岸,沿岸是绿化带和景观设施。城区的道路不宽,但很整洁,四通八达。

无论是漫步在江边的步行道,还是在城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繁荣与活力。当夜幕降临,江边的灯光亮起,整个城市便变得璀璨夺目,宛如一个童话世界。夜市上各种小吃摊位鳞次栉比,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你可以品尝到各种独特的小吃。我们这儿瞧,哪儿看,吃了手抓羊肉,烩面片,清炒油麦菜,购买毛栗子,水果后,约21:00左右,返回宾馆休息。

参观哈达铺红军纪念馆   24日上午 8:00左右我们离开宾馆,在高速上行驶了1小时50分钟,到达哈达铺红军纪念馆,纪念馆门前有停车场,刷个人身份证进入纪念馆大门,无门票费,迎面是宽阔的馆内广场,广场上有红军长征纪念碑,是一座三面军旗雕塑像,三面军旗下面是毛泽东手书的“到陕北去”,还有其他雕塑群。纪念馆上下两层,主要是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文化。

哈达铺镇,是红军长征途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红色圣地。纪念馆通过丰富的展览和讲解,生动地展示了长征的历史和文化。

广场南门是出口,出门后,对面是红军门牌坊。穿过红军门,就是一条古街,这条街就是红军长征途中走过后原貌保存的街道,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由380家保留完整的清末民初历史原貌的店铺组成,长约1324米。在这条街上,留下了许多革命前辈的足迹......古街往里走有著名的哈达铺邮政代办所,当年红军就是从邮政代办所获得的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一片红色根据地,最终酝酿形成了到陕北的重大战略决策。毛泽东主席就住在义和昌药铺的宅院里。古街还有同善社、关帝庙等中央领导人曾经借宿和办公、开会的地方。

漫步在这条商业街,红色历史的印迹仍清晰可见,让人感慨万千。

11:00左右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踏上了回家的路程,14:00到达广河县达三甲集镇,吃了河沿面,15:30回到家中。

这次阆中之行,不仅让我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更让我在旅途中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和宁静。我学会了放下烦恼,享受当下的美好。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