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17

神奇的诸葛八卦村

天数:2 天 人均:6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跟团,周末游
兰溪
诸葛八卦村
钟池
丞相祠堂
大公堂

发表于 2014-12-17 22:40

今秋有幸再次前往十二年前曾留下足迹及留有美好回忆的兰溪诸葛八卦村古村落,品赏其独特的八卦地形及古朴典雅的明清古建筑,体验其古朴醇厚的民风。

诸葛八卦村位于浙江省兰溪市境内,是我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蜀汉丞相诸葛亮嫡传后裔的最大聚居地,27世诸葛大狮,觅得地形独特的高隆岗,以先祖诸葛亮九宫八卦阵布局营建的古村落。诸葛亮的后裔们聚族于此、绵延后代。到了明代后半叶,已形成一个建筑独特、人口众多、规模庞大的村落,村中现居住着诸葛亮后裔近4000多人,是全国知名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其原汁原味的神秘文化和文物古迹吸引着无数东南亚、欧美及国内游客前往。

故地重游,颇有感慨:原来这个古村落的建筑设计与八卦名符其实,悉悉相关;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村落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形成天然的外八卦。宗祠规模庞大、结构独特、明清古建筑有200多座,村内地形跌宕起伏,古建筑群布局合理,连绵起伏。

我寻着村中指引路线,依次参观了丞相祠堂钟池大公堂、民居、农坊等景点,倘徉在沧桑的青砖、黑色黛瓦间,沉醉于古朴醇厚的民风里,世俗喧嚣悄然无影踪,思古悠情油然而生。

诸葛八卦村不仅地形与建筑独特,而且围绕着水塘傍水而建的古商业街也颇有韵味。村中水塘波光粼粼,竹木茂盛,巷道纵横,错落有致。村落景观多样而优美,即有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又有环水塘的古商业中心,使全村形成了一个变化丰富而统一的整体。我在商业街村民那里品尝了两只当地特色的霉干菜馅烤出来的脆饼,外皮镶满了一粒粒饱满的白芝麻,我还特地拍了张烤炉里放满脆饼的照片呢。

这次我在丞相祠堂里有幸寻觅到了十二年前曾坐过的那张诸葛亮坐的具有代表性的、带车轮的椅子,于是忍不住拍照以做留念;记得也曾经在此算过一次孔明神卦(总共有三十二卦),至今还保留着那张算卦的纸呢,虽然有点破旧、有点泛黄,但留有美好的回忆;于是又给算了一卦,名曰“保安卦”;鼓励人们积极向上,勇往直前。

古商业街上的村民继承了诸葛亮的耕读传家精神,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岁月的变迁中,孕育出了浓厚的乡土耕读文化,不仅文人辈出、科第蝉联,光宗耀祖,且能工巧匠层出不穷,村落中靠雕刻木制工艺品为生,成了当地独特的生计;他们制作工艺品不仅有黄扬木雕刻的十二生肖、还有造型独特、生气勃勃的“福”字,更有实用的绿檀木梳及化妆抽屉及各类摆设等,构思奇特、工艺精湛。据说他们制作工艺品的木头是上百年的樟木,凑近它,能闻到其自然而又独特的香味。

诸葛八卦村不愧为“江南传统古村落、古民居之典范”,它既能追溯诸葛亮的丰功伟绩,又能观赏到神奇的古村落建筑群,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