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兰州味觉记忆 记录那些让我魂牵梦绕的特色美味小吃

天数:7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美食林
兰州
大众巷

对于来兰州的游客来说,当地小吃相对比较集中,这一点是非常幸福了。可以不用走多远,就能一网打尽所有特色小吃,那自然是美食探寻者的一大乐事了。这次在兰州的几日里,几乎总是被这些零零散散的美食吸引着,低廉的价格,特殊的味道,是我前所未尝的。

推荐位于黄河南岸的木塔巷,这条巷子用一句话总结就是透着一股老兰州的气息,小饭馆、主食铺、菜市场、水果摊......充满生活气息。作为抵达兰州的第一站,我便来到了这里,原因就是木塔巷一直以金城美食街巷的身份活跃于每个兰州人的心里。在这里可以尽享百余种兰州特色小吃,无论是游客或是当地人,都会对这里流连忘返。

据《皋兰县志》所载,木塔巷至少有300多年历史,因巷内北端建有木塔而得名。木塔巷最早叫五树巷,因巷内有古树五株而得名。木塔寺,原名嘉福寺,又称宝塔寺,位于兰州的靠西边,即现在的木塔巷到永昌路北段之间。每天的清晨和黄昏,寺顶上的金钟会发出响动,高低远近,鸣声悠长,声浪几乎能盖过全城,一派“万籁此俱寂,惟闻钟馨声”。

同样值得推荐的,还有张掖路以北的大众巷尤其知名。这里集中了在兰州声望很高的老字号,如“马子禄牛肉面”“金城炒面片"等等。如今相当红火的杜记甜食、马三洋芋片也都在这里。再有大众点评必吃榜的马老六手抓,都是不可错过的兰州美食。

跟着我的脚步,去一一打卡那些让我深深怀念的兰州特色小吃吧!

牛肉面

千言万语,只要来到兰州,牛肉面一定是排名第一位的。真正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以后,才知道以前吃的是多么不正宗了。兰州牛肉面讲究颇多,“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
吃了几家,大致相似,却又各有特色。兰州人讲究“过午不食”的牛肉面,我也跟着几乎每天早上都吃了一碗,地道!

推荐店铺:马子禄牛肉面 磨沟沿牛肉面 张国仁牛肉面
参考价:15元

灰豆子

兰州独有的一种甜食小吃,用当地的蓬灰与豌豆、红枣、白糖一起熬煮成的粥,吃起来像红豆沙,但是不会很甜,而且里面的豆子入口才会融化,糯糯的,非常喜欢。第一次喝的时候并无经验,但是没一会儿就开始回味,在兰州的每一天几乎都会喝。

吃的时候加入白糖,别具风味。兰州杜维成师傅继承灰豆名家马有创制的灰豆子制作技艺,制作的灰豆汤风味独特,1989年被甘肃省商业厅授予杜维成以“金城灰豆王”称号。杜维成灰豆汤豆绵汤糊,枣甜味香,富含营养,价格便宜,闻名金城,夏日冷饮可以祛暑,冬日热食可以滋补。

推荐店铺:
杜记甜食 杜记甜食是灰豆子的鼻祖,不可错过!
再回首

高担酿皮

高担酿皮是一道历史悠久,色香味俱全的甘肃小吃。
相传是一姓高的创始人挑着扁担创下的基业,而且无论怎样,每日只售一担,迟到的好食者只有等待次日了。用面粉加水搅拌均匀上笼屉蒸熟,取出食用时用刀切成条状,调上油泼辣子、醋、香油、芝麻酱、芥末、蒜泥、秘制调料即可食用。口感劲道,色泽较淡,配以绿豆芽等少量嫩菜,调料的讲究是比普通酿皮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在民间,也有一些食客为酿皮编诗作曲,就像下面这样:天水酿皮香,作料有秘方:
水盐配蒜芥,辣椒拌茴香;
香醋点晴蜓,砂锅熬麻酱;
菜蔬牛肉片,食后余味长。

推荐店铺:
再回首
杜记甜食

牛肉饼

牛肉饼,兰州人当然是出了名的爱吃牛肉,大众点评必吃榜“再回首”的这道牛肉饼,让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吃牛肉馅的人也瞬间爱上,连连前往。饼皮薄薄的,金黄焦脆,一层肉馅吃起来不会腻。

推荐店铺:再回首

豆花

红油豆花一定算不上是兰州特色,但是在这里的早餐时间看到如此诱人的颜色,还是会忍不住点上一碗。嫩嫩的豆花入口融化,符合兰州人一贯的重口味,早餐也会放上满满的辣椒油。让匆忙的人们,在晨间时光,也能享有美食带来的愉悦。

推荐店铺:再回首早餐
参考价:3元

甜醅子酸奶

再回首是一条神奇的巷子,想吃什么这里都有。发现了一家手工酸奶店,自然不会错过。清真食品店,非常干净,奶味浓郁而且非常粘稠。

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甜醅子酸奶了,兰州人民最爱吃的甜醅子,和酸奶搭配在一起也真是不得不感叹人们的聪慧。甜醅子的主要原料是莜麦和青稞类,主体比甜酒耐嚼,酒味芳香浓郁,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在夏天吃甜醅子都是一种享受。搭配在酸奶上,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推荐店铺:高缘露青海自制酸奶
参考价:6-7元

粘糕

午餐过后,甜品店的客流依旧不断,看着各个年龄段的男女老师纷纷走进去,我也不由自主的跟了过去。兰州人是如此爱甜,这次算是真切体会到了。粘糕(年糕),算是全国各地人民都会喜欢的美食,粘粘的糯米嵌入一颗颗小甜枣,吃起来软糯甜香。

推荐店铺:军涛甜食

牛奶鸡蛋醪糟

不瞒你说,如果不是来到兰州,牛奶鸡蛋醪糟这样的名字我连听都没听过。
到了兰州,发现者和可是“兰州十大特色小吃”啊!那就必须要尝一尝了。

原来,这是将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的甜食,再放入鸡蛋花、葡萄干、桃仁、花生、果干、白糖、牛奶,全套醪糟黄白相间,蛋花柔软,奶香酒味扑鼻,各种干果星星点点,色彩斑斓,营养丰富,吃起来香甜而略酸。能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强壮体魄,也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
喜爱醪糟口味的小伙伴吃一口就瞬间爱上,吃不惯醪糟口味的我,只好望而却步。
你喜不喜欢,就要亲自试一试啦!

推荐店铺:正宁路夜市老马家
参考价:10元

晶糕

甜滋滋香喷喷的晶糕,是兰州及其周边农家过端午节的一种风味食品。做法和味道与粽子类似。把糯米淘净后用棕叶或菜花叶子包裹,中间加入红枣葡萄干等,长时间蒸熟晾凉后放上白糖、蜂蜜即可食用。用小勺子挖着吃,温热甜蜜,绵软粘糯,回味悠长。
推荐店铺:杜记甜食

热冬果

热冬果是上百年来一直为兰州人喜食的街头小吃。兰州地气干燥,热冬果乃冬季下火之佳品。以前每年初冬,如今一年四季,兰州街头卖热冬果的小摊便随处可见。煤火炉上放一特大砂锅,煮着黄橙橙的大梨,热气腾腾地散发着淡淡的药味和清香。
在兰州经常吃面食和牛羊肉,每天都会吃一份热冬果,去火润肺非常棒!

推荐店铺:杜记甜食

杏皮水

杏皮水,起源似乎在敦煌,是用敦煌特产李广杏的杏皮晒干后加冰糖熬煮而成,大约是后来传到了兰州。夏日兰州的街头,很多卖杏皮水的,大多都装在塑料杯里封膜包装出售,做得好的,极是酸甜可口,是天然的水果酸甜清香。很多卖烤羊肉串的,都会搭配杏皮水出售,化解油腻与辛辣,并且消暑。
起初这其貌不扬的包装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反倒是同行朋友喝了一杯,我才庆幸没有错过。这杏皮水的魅力之处在于些许酸涩,不会太甜,所以喝起来开胃解腻,非常喜欢。

推荐店铺:杜记甜食等街头小店都有
参考价:5元-10元不等

三炮台

在兰州每走进一家餐厅,都会被桌子上的三炮台吸引。里面放着春尖茶、红枣、桂圆干、葡萄干、冰糖、玫瑰花、菊花、枸杞等等,搭配在一起就透着养生和健康。时不时的沏上一杯,像个当地人一样细细的品着茶香,是茶余饭后一种悠闲自得消遣方式。
三炮台适合时间充足不着急的人来喝,慢慢的喝,这样才能将杯中的食材浸泡充分。

推荐店铺:兰州特色,大馆小馆几乎都有
参考价:15元

手抓羊排

到了甘肃怎么少的了羊肉?一份地道的手抓羊排,便会让人倍感满足,这难道不是抵达兰州最重要的事吗?来到必吃榜单中的马老六家,终于品尝到了这上好羊肉带来的舌尖享受。羊排软嫩,丝毫没有膻腥味,兰州人讲究吃肉配着大蒜,那咱们也入乡随俗,一口蒜一口肉,美味到忘我!每一块羊肉都挨着骨头,并带一层薄薄的皮,吃起来口感层次分明,在兰州吃到最美味的羊排应该就是这里了!

推荐店铺:马老六清真餐饮
参考价:88元/斤

黄焖羊肉

黄焖羊肉,是西北经典的名菜之一。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御膳菜肴。马老六家分量极大,新鲜的羊腿肉或羊排,瘦而不柴,肥而不腻,加上定西特产的土豆,由土豆制成的手擀粉,再配以洋葱、青蒜苗和红绿辣椒焖制而成。其色泽黄亮,口味浓香!把羊肉吃完,别着急,里面还配了我最爱的手工皮带面泡在肉汤里,爽啊!
推荐店铺:马老六清真餐饮参考价:78元/斤

羊杂汤

在我家乡北京,我就好喝上一碗羊杂汤,在北京通常会去牛街吃这类清真美食。到了兰州,自然要尝尝最正宗的西北味道了!
马老六家这份羊杂汤,用料足足的,羊头肉、羊肚、羊百叶......最爱这口汤,加点辣椒,越喝越有味道,喝完一碗,身上热乎乎的!

推荐店铺:马老六清真餐饮参考价:48元

另外,还有很多当地的美食小吃街,正宁路小吃街、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木塔巷、大众巷。

想不到兰州有这么多好吃的,写到这里,真的想任性的再一次飞到西部,带上家人去品尝我喜欢的美味。那真诚的叫卖声、热情的笑脸、诱人的味道......给我的兰州之旅增添了无限美好的记忆。是兰州的美食,带我在这个城市里打卡穿行,那一个个记忆点,都是由独一无二的味道串联起来,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