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甘肃青海~茶卡盐湖、张掖、敦煌、甘南、扎尕那、拉卜楞寺12天半自由行(超实用)

出游前必知

1.关于行程:新开通了西宁-茶卡的旅游专列~6月1日-8月25日,4小时到达,直接到茶卡景区门口,上午八点西宁出发,下午四点从茶卡回西宁,一天来回即可。详见下图。

(宿务、埃及、柬埔寨、越南、普者黑、湖南、长白山、西安、华东、庐山、贵州、潮汕...更多超实用游记,点击蓝字“存清”看全部~)

绿皮火车,旅游专列

2.证件:有长者证一定要带好,不少景点60-65岁以上都有优惠;浙江身份证茶卡盐湖免票,到售票处办理即可。导游证必须有行程单才能免票。

3.衣物:我们这次去了青甘大环线+甘南,6月中旬的温度8℃-30℃,所以春夏秋冬都带上了,特地买了一个24寸箱子。出发前了解下当地气温非常必要。这次我觉得自己带的衣服还是很合适的,说出来给大家参考:

(1)冲锋衣一件:非常必要!防风防雨防寒,可以说是这程穿的最多的一件衣服。

(2)轻薄羽绒背心:穿在冲锋衣里面,非常保暖。而且轻薄,不会很重和占地方。

(3)加厚长裤+宽松中薄长裤各一:分别应对不同的温度,另外还可加条秋裤,必要时穿在宽松中薄裤里。

(4)短袖、长袖薄衣服若干:日常替换,或到炎热的地方穿。

(5)红长裙:在沙漠、盐湖拍照。不要穿短裙,坐骆驼不方便。

(6)睡衣:一套夏天一套秋冬。某些地方晚上还是挺冷的,也只有电热毯。

(7)其他:口罩(去沙漠必备)、薄款卫衣、脖套(防风沙防寒)、围巾(保暖+凹造型)、帽子(防晒+凹造型)、防水防滑鞋子、塑料凉鞋(茶卡要用,酒店洗澡时也能穿)、墨镜(去西部游必备)。

无论什么衣服,最好是颜色鲜艳的。拍出来更好看,而且万一碰上阴雨天气,鲜艳衣服也有提亮照片的作用。如下图:

红色是万能色,在什么环境都能突出
玫红色也是不错的选择

4.门票:有些景点买门票时最好搭上环保车或小火车,有些则没有必要。这些将会在下面景点介绍时和大家说。大家去到当地在翻出来看就好。

5.关于吃:兰州必吃~牛奶鸡蛋醪糟店:位于正宁路小吃街,《舌尖上的中国》特地介绍过,但山寨太多很难识别。这次三晚住兰州,去了三次小吃街,排了三次队,吃了三家,分别是:68号、44号、杜记甜品。杜记其他甜品还可以(后面讲美食再说,但醪糟一般般)。重点对比68号(所谓的正宗-《舌尖上的中国》说的就是这家)和44号(我们更喜欢)。

ROUND1:外观。68号包装比44号好看,68号胜出!
ROUND2:材料。68号两只鸡蛋出5杯醪糟,44号两只鸡蛋出3杯醪糟,而且葡萄干、花生仁、芝麻量都很足,吃起来口感更好。另外,68号太甜,44号则甜中带有淡淡酒味,口感更丰富。44号胜出!

特地把两位大厨拍下来,方便大家认:

68号的师傅,听说很多人模仿他,所以一气之下把胡子全剃光了。
44号的师傅,长长的胡子。

这两家排队的人都挺多,68号排的更长一些,等候时间也更长。另外,如果你在44号附近吃小吃(烧烤/羊杂什么的),可以不用排队,店家立刻给你送来牛奶醪糟哦~

综上:更喜欢44号(这次我们排了三次队都是吃这家)

6.高反和药品:全程都在4000米以下,最高处3800米左右。一般司机导游都会提前和大家说明海拔,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沿路植被多,氧气充足,只要不要剧烈跑,跳来跳去都不会有问题。实在担心,可以提前预备巧克力,或者沿途卖牛肉干(这里的牦牛干很好吃50-70一斤)这些高热量食物。另外常备药品也要带些(感冒药、止痛药、创可贴、肠胃药、驱风油、晕车药、消炎药等)

7.带备干粮:有时前往景区的路在修会限时通过,或者车程比较长,途径无人区。就要提前预备饼干、小面包。如果碰上应季水果,比如这次我们刚好遇上了“李广杏”和本地桃上市,买了些沿途吃,也是不错的。

李广杏,当地特产。不同地方和品质:9元-20元一斤

8.其他要带的:少量现金(当地大部分都能用微信支付宝,但有些地方没有信号或者只收现金,人均300元即可)、防晒霜(去到高原一定要随时涂,即使阴天也要涂)、保湿修复面膜、枕巾(即使酒店枕头没有换也没关系)、旅游热水壶(我买了容声的便携热水壶,超级好用,天天早上用,不用酒店的自己煮)、小风筒(适合要天天洗头的宝宝,因为少部分酒店没有风筒)、毛巾、眼罩(特别是夏天,很早天亮)。

游玩攻略

【大交通】珠海飞兰州最划算,机票只需要580元。比广州飞过去便宜了几乎一半。我们提前在广州预定顺风车直接到珠海机场,两人一共花了200元。珠海机场的餐饮出奇的公道,35元就能吃的很好。

【目的地参团】两条环线(甘青+甘南)我们都在携程上定的目的地参团,3-6人小包团,玩得非常满意。出发前我还特地手写了一份行程:

目的地小包团,还有个好处就是能认识不同的朋友,这次我们认识了来自辽宁和湖南的朋友,玩得很嗨~

1.青甘环线(青海+甘肃)

全程3000多公里,我们选的是7天团。

(1)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兰州出发5小时到达【青海湖】,沿途景色很赞。

到达后可扫码购票,原价90元,扫码87元。小火车20元两程(不建议),大游船140元(单程去坐大巴回来,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不建议),快艇100元(20分钟来回,不建议)。

我们5年前来过,多了一位海上仙子

沧海桑田,5年间,触手可及的石头已经和我们隔海相望。

青海湖出来,到达【金银滩草原】,20元门票,不建议进去,不过停车场旁的王洛宾像倒可以上去看看,这是《在那遥远的地方》诞生地。

(2)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门票60元,携程59元,浙江身份证免票。售票处会推荐你买套票,如果时间赶(游玩时间3小时)可以买,来回坐小火车;但如果有4小时,不建议买,因为有更好的玩法,全套下来也只需139元,见下图解释。

亲测建议游玩顺序(有4小时游玩时间前提):携程买门票59元+进去后乘坐小火车单程50元+鞋套租金5元+边玩边往回走到盐雕群坐电瓶车5元到景区门口+出门口上观光塔20元看茶卡全景=139元

鞋套押金100元一双,游玩时注意时间,我们把太多时间放在湖心码头了,导致没有时间走入天空之境。

小火车,风很大也很冷哦~
去到终点站会有洗手间更衣
沿路风光
天空之境
盐雕
纯白世界
闺蜜换了条红裙子拍照
注意!这些盐洞千万不要走进,即使上面铺了方格塑料垫也不要走上去,太危险了!带小孩的家长一定要留意啊~也不要光顾着看手机不看路。
我怕冷,没换衣服,效果就没有闺蜜来得好。看个人选择吧~

关于鞋套:盐湖不是普通湖,都是粗盐,很磕脚。我第一次穿了凉鞋下去,盐把我的脚都磨破了,赶紧租了鞋套,要注意的是鞋套是进水的,所以最好连着凉鞋一起穿,不要把布鞋或日常的鞋穿下去,否则会湿透透。

另外,一定要戴墨镜,盐湖是白色的,阳光一照很刺眼。

(3)翡翠湖

翡翠湖

目前还在建设,无需门票。【翡翠湖】湖如其名,真的如一颗翡翠落入凡间。并排有两个湖,一个如翡翠,另一个如在璞玉。

错过茶卡的天空之境,可以在这里补回来
白雪皑皑
来个悬浮照~
很有打广告的feel~

翡翠湖值得一来,景色非常美。以后建好后,估计门票也不会低。

从翡翠湖出来就是一段非常非常非常漂亮的公路,被誉为【最美公路】。

520里程碑
追逐天边那一片云~
并行的两条公路,是不是很壮观?

沿途还会去一个【石油小镇】门票20元,拍《九成妖塔》的地方,老实说,不是很建议去,就是一些残垣断壁,标志性的景点都是排队拍照,没感觉。

石油小镇的标志:倒插葱公交车

(4)阳关

西出【阳关】无故人。门票50元,环保车10元来回建议买。

有义务讲解,满40人就能讲,全程1-1.5小时。听听阳关的历史,感受一下古代烽火台的雄伟,还是不错的。

除了做电瓶车到山上看烽火台和阳关路,还可以乘坐骆驼。我们没坐,因为想着鸣沙山再坐。

到达阳关故址。以前的人过了这里就相当于出国了,一望前路茫茫,还真是有点凄凉啊。

途中讲解员会推荐大家买通关文牒,30-60元一份。用的字体就是下面的大雁体-因为后面那个笔画很像雁尾。

(5)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10元,可多次进园。没骑过骆驼建议买套票160元,包含门票(110元)和骑骆驼(100元,只收现金),划算很多。观光车不建议,从【月牙泉】走到门口其实很近的,20分钟就到了。

如果不骑骆驼,进门后按照沙漠边上,地上标记方向穿过沙漠就到达月牙泉。

骑骆驼约50分钟,最好穿长裤或长裙,带上围脖口罩。帽子一定要有防风绳,否则帽子吹掉很容易吓到骆驼。

这套装备在景区门口小档买的,口罩+围脖=10元
四人一组,头驼和尾驼是老驼,中间是年轻的。到了两个地方,牵驼人会提出为你拍照,共20元
牵驼人的拍照技术还不错哦~

和茶卡一样,这里也有鞋套租,但不建议,因为还是会进沙子,而且赤脚走在沙漠上很舒服的。

很多人穿着穿着就脱了
沿着小木道爬上鸣沙山
俯瞰月牙泉

鸣沙山上,可以发挥自己的小宇宙,各种凹造型拍照。

如果忘记带红裙子,景区门口有卖180元一条,租50元一天。

因为我们想看日落,所以在出口处登记了人脸识别,这样就能三天内多次进园啦~

这里夏天九点多才天黑,我们见证了和白天不一样版本的月牙泉。

夜景月牙
另外一个角度的月牙

当然,晚上也可看大型演出《又见敦煌》,298元,我们有两个团友看了,回来说很好看,是那种和演员零距离接触的。

(6)莫高窟

莫高窟】就在鸣沙山的另一边,相距很近。

莫高窟】是旅行社赠送的,分A类和B类门票,区别在于看的洞窟数量不同。因为我们提前很多报团,而且也不是旺季,所以能安排A类票(价值238元)。

票上有身份证和姓名

这么多景点走下来,莫高窟的玩法是我觉得最科学的。

首先,先安排看两场电影,各20分钟左右。了解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和代表洞窟的故事。然后坐大巴到达窟口,讲解员分发讲解器,按照既定路线给我们一一讲解,A类票可进8个洞。

每讲完一个洞窟,讲解员都要锁门。看来保护得真的很好
裸露在外面的壁画
代表建筑:九层楼

莫高窟有700多个窟,有佛像的300多个。每个讲解员的线路都不同,这也是为了保护石窟尽可能的少暴露人前。所以这次去和下次去,不同的讲解员就能看到不同的石窟哦~

(7)张掖七彩丹霞

今年我去过丹霞山,本想着【张掖七彩丹霞】也没什么好看的,但发现完全出乎意料。这里简直就是大自然的色彩杰作!太神奇了!

而且这里门票+环保车(必须坐)才74元,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

游玩方式很简单,一共4个观景台,乘坐大巴一个个去,游玩一个接一个。每个观景台距离不远,几分钟车程而已。

第一个观景台看到的景色

本人最喜欢第二和第三个观景台。下面的图是第二个观景台:

第二个观景台的景色

第三个观景台最壮观,还可能看到热气球:

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取景地

第四个观景台颜色最艳丽,如果有阳光的颜色加倍好看。

神龟

(8)嘉峪关

全程最坑的点,门票110元,电瓶车10元(不建议,其实距离很近),面积不大,就是一个城郭。特地租了讲解器15元发现很水,讲的都是文绉绉的内容,不如蹭个导游更好。

古代抵御外敌的城郭,城墙很雄伟
红色围巾派上用场-防晒凹造型

城郭有戏台、关公庙、炮台,蹭导游听到的历史典故还蛮有意思。比如戏台两侧的壁画,一个和尚偷看对面袒胸露乳的女子,其实就是当时扬道贬佛。

城墙下的圆洞:出兵前用石头扣一下,发出清脆响声说明这次会胜利。实际上也是一种自我安慰。

一块砖:建造城池的工匠精准计算出需要多少块砖,多出了一块,就摆在这里了。

马道,一边走马,一边走人,在敌人入侵时,还可以从上面推下滚石。

炮台
等我看看敌军在哪里~

小结:青甘大环线全程3000多公里,一路美景风光无限。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历史,很值得一去。最推荐的景点是:茶卡盐湖、翡翠湖、张掖七彩丹霞。

我们从张掖坐动车回兰州,4小时,如果坐车至少6-7个小时,而且要翻越祁连山,天气不好说,我们有两个团友因大雨只能折回张掖改坐动车。

2.甘南

全程1000多公里,我们选了4天。

甘南的线路很多,从3-6天不等。我们因为时间原因,选择了4天。如果时间够,建议加上色达和莲宝叶则。

(1)米拉日巴佛阁

不上楼不用门票,上去20元。

门口五体投地的信众
鹤立鸡群的佛阁
长长的转经长廊

(2)郭莽湿地

进入夏天,一路草原。

窗外美景
路边景色

【郭莽湿地】是免费景点,这里海拔有点高,千万不要蹦蹦跳跳。天公作美,我们来的时候天晴,即将离开时下雨,景色大不如前。

(3)扎尕那

如世外桃源的小山村。

餐厅老板家的猫

当晚住在扎尕那,分为1村2村3村4村,我们住2村的小客栈小木屋,从餐厅望下去的景色:

进村不收钱,第二天我们进山玩,收环保车来回40元。只有门口有厕所,一路都没有,问了当地人,回答:随便上~~^_^

游玩路线:乘坐环保车来到终点站,徒步走到瀑布,原路返回(因为下雨否则我们还会继续往里走的)到车站(一线天)-坐车到老虎嘴-下车-走到仙女滩观景台,从另外一面下山到景区门口。

来到瀑布我们就折返了
一路都看到小玛尼堆
左上角是观景台,拍完照后从旁边的小木道下来。
雨后的扎尕那,别有韵味
迷雾中的寺庙,好神秘
雨中的骑马者,像不像水彩画?

(4)黄河九曲第一湾

这是我最喜欢最难忘的点。唯一的小缺点是这里的水是黄色的,所以导游会让我们先到超市买桶水,喝的用的用它。

门票50元,手扶梯50元(建议买,否则上山海拔高好辛苦的)。保险5元自愿买,一定要和售票员讲清楚,否则她会把保险也给你算上。

阳光正好,我们先沿湖走木栈道。

偶遇几只胖墩墩滴土拨鼠~

还有水鸟

草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在我们还幻想着也许能看到日落时。突然乌云盖顶,下起大雨。我们冒雨走到电梯处,期盼着雨赶紧停。

手扶梯很长,眼看着天慢慢放亮,但还是大雨瓢泼。我有点心灰意冷,但在我到达山顶时,我却看到了这一幕!

彩虹!

而且慢慢的,第二条彩虹也出现了

看到两条彩虹了吗?
来个全景

迎着风,淋着雨,我冷的有点发抖。但内心却无比兴奋,泪水都要出来了~阳光总在风雨后,彩虹是对我们此程最大的馈赠!此生无憾啊~

人们也发现了彩虹(对的,我是第二个发现的),蜂拥而至,我兴奋的拍视频发抖音。赫然发现同伴在另外一个方向,于是我走过去,发现了另外的风景~

如此宁静祥和,我远离人群,静静站在那里,好像感受到久违的来自母亲的温柔。

天渐渐放晴,但旋即被乌云遮蔽。我就如同孩子一样敏感的捕捉哪怕一丁点的光影变幻,也觉得喜悦莫名。

就在快要离开时,我居然又看到了双彩虹再次降临!

天渐渐暗下来,风也越来越大,刚才打湿的衣裤让我们倍感寒冷,于是我们买了杯奶茶,从栈道下山。结束这一程心灵之旅。

(5)花湖

前往花湖的路上景点【小黄河九曲】,免费的,让我们惊艳。

同团东北小哥帅气的背影

【花湖】门票105元(含了环保车,也是必须坐的),保险自愿购买,不买的话要和售票员说清楚哦~

游玩方式是先坐环保车到花湖深处,然后沿着木栈道绕个大圈,全程约2个半小时。回到下车点坐车返回。

花湖是一片湿地,很多小野花,也有很多小可爱动物。比如不怕人的小肥鼠~

野鸭~

还有各种水鸟栖息~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我想如果蓝天白云一定很好看~

这已经是我拍的最亮的一张照片了~
一小块蓝天都让我很开心~

(6)格尔底寺&郎木寺

这里是甘肃和四川交界,【格尔底寺】是川寺,【郎木寺】是甘寺。

两个寺庙都是40元门票。风格不同。【格尔底寺】主打风景,有点像瑞士的感觉

格尔底寺外面的草坪

还有信众住在寺对面的山上

郎木寺】金碧辉煌

登高看到郎木寺(镇)全貌

发现了一只眼睛里有星星的笑眯眯的小鹿。

早上还可看天葬。

关于天葬看不看,我个人观点是不看。好比人家葬自己的亲人,也不想外人在现场。而且我查过资料,过程可能会让人感到不适,再加上不是每天都有,时间也不确定,有时可能要等一天。所以我们合计后,选择不看。

这次有点小遗憾,没有请讲解,据说郎木寺的讲解很值得听,100元一次,几人分摊也不算贵。

再普及下一个小知识点,郎木寺是个地名,不仅是一个寺庙。郎木寺街景很有特色:

(7)拉扑楞寺

大寺院,也是藏区有名的佛学院。门票40元,有免费义务讲解。但讲的比较简单。

唯一一个能拍照的殿-酥油花
也是用酥油做的哦~
近处的金塔如果上去要另收20元

这里的佛链很值得买,都是开过光的。我买了一串花梨木佛珠百来块钱,真是好啊~

小结:甘南我最喜欢的是九曲黄河第一湾和扎尕那。如果对藏传佛教感兴趣来这里也是很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甘南海拔在3000以上,住宿环境相对没那么理想,还是要注意保暖哟~

美食

在来程的飞机上,遇到一位兰州小姑娘,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美食。

(1)拉面(安泊尔的比较有名,但我们没找到,吃了马吾得和沙家的,挺好吃~)

牛肉只有一点点,主要是汤好喝哦~

当地拉面价格不贵,普通的都在10元以下。

(2)牛奶鸡蛋醪糟(这个在第一部分已经详细讲过了)10元一份

(3)甜胚子、灰豆子(在杜记甜食吃)价格几块钱一碗

(4)软儿梨(看大小,10-15-20元一个)冰冰凉的,夏天很可口。

(5)三炮台(有点像八宝茶,越喝越香)

(6)杏皮茶和杏皮水

茶比水味道浓,有点酸梅汤的味道,夏天很合适

(6)(牦牛)酸奶

路边牦牛酸奶展示车,师傅特地提醒我们的,无添加,3元一小杯,好赞啊~

(7)百合

兰州市百合之城,出产的百合又鲜又甜。

西芹百合

(8)各种美味的肉

【西海镇】的面馆,超好吃的肚丝面
【敦煌】的夏家合汁-羊杂合汁好好吃
【敦煌】驼峰驼掌-味道不错,就是太有嚼劲了~

敦煌有家“敦煌故事人文会馆”不要去,虽然环境很好,很有人文底蕴,但出品和服务真的不是很好~

【临夏】达吾手抓美食城的羊脖子
【临夏】达吾手抓美食城的羊肋骨
【去扎尕拉路上】的坑锅羊肉
和上面一样的餐厅,面片特别好吃
【扎尕那】的藏香猪
就在这里吃的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红军菜,凉拌的,好吃
【郎木寺】的火锅
就在这家店
这家店的酥油茶好喝~
德令哈的牦牛退骨肉

连骨头带肉称,吃完称骨头,以计算肉的钱,很有意思。

就在这家吃的

回到大兰州啦!

马老六的羊羔肉
兰州正宁路小吃街的烧烤-羊肉串
兰州正宁路小吃街
住宿

本次住的酒店:兰州亚欧大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距离正宁路小吃街很近,房间设施不错,新装修,但需要押金)、西海镇海北宾馆(比较旧,没有电梯,但距离小吃街很近)、德令哈云湖酒店(新开的设施很好)、敦煌两晚皇冠假日(3星左右)、酒泉龙鼎商务酒店(旁边有个大超市很方便)、扎尕那大拇指客栈(没电梯的小木屋,但风景很好)、唐克云集今朝酒店(没有电梯)、郎木寺丽景酒店(没有电梯)。

其实这一路住的都不错的,只要提前做好心里建设和物资准备,也没什么啦~最关键在这里住看的风景很好啊~

住黄河九曲第一湾的酒店,对面就是草原
最后必须说的话

感谢你看到这里~最后还想多说两句。

1.景在路上,在大西北更是如此。能不睡觉就不睡觉。如果睡着了就错过了很多美景。

一座山都是红旗
路边清真寺
时不时有羊咩咩挡路
遇到美景,还可以拍拍公路照
穿上藏服
皮一下
路经瓜州,尝尝免费的瓜果。
欣赏路边美景

2.早去玩,别拖!

无论是青海湖五年间的变迁,还是我看到旅游景区越来越商业化,都在提醒我们:想来,赶紧的。越往后,景色就变味了。另外,还有个原因,趁年轻早点来。以前我们去西藏去到5000多米也没什么反应,这次来到3800就感觉头疼了,真是年纪不饶人哦~

总结:本次加上大交通我们行程接近9千公里,共12天。遇到过蓝天白云,也在大雨倾盆中发抖。错过了落日,却收获了彩虹。也许这就是旅游的精彩之处,让你永远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收获什么,感受什么。

愿我们,归来仍然是少年。

GO  GO  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