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攻略 没有一个来避暑的人 能瘦着离开兰州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徒步,小资

夏天度假,你会选择哪里?大多数人选择去沿海。但是今年夏天,我做了一个完全相反的选择——去大西北,去兰州

在中国的旅游网红城市版图里,兰州也许是籍籍无名。但是真的来到兰州,我才发现,兰州才是真正被低估了的魅力城市。兰州的美食、美景并不亚于重庆、成都,西安这些网红城市,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起网红城市,兰州给了我更多的惊喜。

印象兰州,吃在兰州:

说到兰州美食,就不得不提及兰州牛肉面,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兰州拉面,它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全国各地都会有"兰州正宗牛肉拉面"的招牌。事实上,只有在兰州才能吃到正宗牛肉面。

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汤汁爽口,一碗香气扑鼻的牛肉面端上来,肚子就立刻不听话的咕咕叫起来。面条的粗细厚度不同,有大宽、二宽、韭叶、一窝丝、"荞麦棱等,还有"二细"、"三细"、"细"、"毛细"等,食客可随爱好自行选择。

我对兰州的喜欢就是从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开始的,一碗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吃出了我对兰州的所有感情。百吃不厌,好吃且不贵,全兰州城都是统一的一个价格7元钱每碗,小菜2元钱每碟,吃完了兰州牛肉面,再喝一碗免费无限添续的红枣汤,真的很惬意。

除了牛肉面,来到兰州,一定要尝尝羊肉。兰州羊肉很多做法,手抓羊肉、烤羊肉、黄焖羊肉等都十分受欢迎。制作手抓羊肉先首先要将羊肉放入水中浸泡,煮上一个半小时,分热吃和冷吃两种吃法。手抓羊肉在当地的吃法必须要配上蒜,喝一碗正宗的三泡台,就连兰州本地人都说,“吃肉不吃蒜,功效减一半。”

黄焖羊肉,是西北经典的名菜之一。此菜口味香酥, 肥而不腻,其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御膳菜肴,到了兰州,一定要品尝这道菜。

吃了手抓羊肉,还有羊肉烤串,在兰州张掖路步行街上,我给大家推荐一家网红烤羊肉串,叫马健烤肉,已经开了好多年了,只卖白天不卖晚上,从上午11点开始营业到晚上7点准时收摊,而且随时去都会排队,羊肉串都是统一一个价格2元钱每串,无论是外地人还是当地人买都是一个价格。羊肉串好吃就是在于羊肉用的是正宗、新鲜的优质当地羊肉,不搀假的,而且现场串上签子,现烤,也不刷油的,属于干烤,只放盐、辣椒面,孜然粉。烤的火候也是恰到好处,吃出了羊肉本有的味道,很香,这里的烤羊肉串比在其他店里吃的烤羊肉串,每串签子上的肉要多两块左右。

除了吃面、吃羊肉,兰州还有许多当地特色美食,如酿(rang)皮、牛奶鸡蛋醪糟、甜醅子、百合等。

酿皮和我们平常所吃的凉皮有一点相似,这种酿皮是用面粉制作的,在口感上爽滑可口,在吃的过程中需要蘸上一点的酱油醋,再加上点蒜泥辣椒油等作料,搅拌而食之,口味独特,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这道小吃更成为是爽口解暑的美食。

牛奶鸡蛋醪糟是兰州另一特色美食,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去正宁路美食街,看大胡子老爷爷将牛奶、鸡蛋、醪糟混合在一起煮制,并加入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做好一碗黄白相间、香气陶醉的牛奶鸡蛋醪糟。蛋花柔软、滑嫩爽口,香甜中略带了一点点的酸,还有各种干鲜果星星点点,喝上一碗牛奶鸡蛋醪糟,真是解暑提神。

甜醅子是兰州的特色小吃,和牛肉面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夏天时候是兰州人民消暑的好伴侣。群众中有句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

三泡台,又称盖碗,民间叫盅子,上有盖,下有托盘,盛水的花碗口大底小,精致美观。三泡台,是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香而不清则为一般,香而不甜为苦茶,甜而不活不算上等,只有鲜、爽、活才为茗中佳品。

离开兰州的时候,基本会人手一箱百合。如今在国内百合有四大产地,除兰州之外其它产地的百合均是味苦的,因此多做药用。而兰州百合却是全国唯一可以药食两用的极品百合了,可以熬粥、炒菜,甚至都可以生吃,清新脆爽、美容养颜。

到了兰州,哪些地方可以吃到美食呢?答案是哪里都可以。如果一定要推荐美食街的话,那就是正宁路美食街、大众巷、西站夜市、兰州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等。

印象兰州,住在兰州:

在美食街大吃一顿以后,我就回到了酒店休息。我是一个睡觉特别轻、很讲究细节的人。经过兰州本地朋友推荐和反复比较,我最终选择落脚在尚客优精选兰州火车站店。这里距离兰州的知名景点美食街都近。从酒店可以步行十几分钟到兰州站,从兰州站直接坐高铁前往兰州机场,很方便。

虽然提前已经知道酒店不错,但通过楼梯进入二楼大厅和客房后,我还是吃了一惊。酒店毗邻街区,但是却听不到喧哗声;床单枕套整洁,卫生间没有一丝异味;红色与灰色搭配的客房主色调,摩登又不失温馨。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客房的床垫,支撑力足够却又非常舒适,扎进被窝里,打开空调,没一会儿就开始昏昏欲睡。

Check out的时候,我特地问了一下前台的小姑娘。原来,尚客优的床垫是很多五星级酒店选用的床垫品牌——喜临门,床垫舒适健康,保护颈椎,难怪我昨晚睡的那么好。

酒店床单枕套同样选用了与多家五星级酒店合作的品牌——康乃馨。康乃馨有全国最大的酒店布草生产基地,还是业内唯一一家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企业。

通过前台了解完这些以后,我不仅感慨:这真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之一。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却能享受如此好的睡眠体验, “住尚客优,享美美睡”真的是名副其实 。

此外,这家酒店也非常人性化,退房时间延续至下午13点,在暑假期间,学生入住尚客优精选兰州站店,出示学生证,可以获得精美可爱的礼品一份,如小风扇、小杯子、香氛等,真的是太有爱了。

印象兰州,游在兰州:

来到兰州,必须去的第一站就是去黄河边的白塔山和中山桥,这里几乎就是兰州城的灵魂。

在这里爬山、看夜景、坐羊皮筏子,会让你感觉“不虚此行”。

白塔山是汉藏文化的交融地,因白塔得名。此塔原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走到兰州病故的西藏萨迦派喇嘛修筑的。而后几经重建,1958年被改辟为公园。白天爬上白塔山,可以一睹兰州城的全貌。

白塔山下黄河之上就是中山桥。中山桥自建成至今,历时大约110个春秋,是黄河上修建最早和唯一一座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架梁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兰州黄河铁桥正式命名为“中山桥”。中山桥是兰州的象征,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美称。

浏览中山桥,最好是在晚上。白塔寺的灯光照耀在黄河上,斑驳陆离,在黄河上投射出不同的汉字影像。而夏夜的中山桥颜色是变换的,每天晚上都会变化一个颜色。我连续2天晚上前往中山桥,目睹了桥梁从通体红色,变成了通体蓝色,横跨在黄河之上,真是太梦幻、太惹人喜爱。

水车博览园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在中山桥的东侧约2.6km。兰州水车历史悠久,是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兰州水车博览园是兰州市旅游局为再现这一古老的灌溉工具而专门设计仿建的游览参观公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一座城,一本书,说的就是兰州的杂志《读者文摘》,后来改名叫了《读者》。读者大道,就因为这本本地出的著名期刊杂志而命名的,紧邻黄河,在兰州市雁滩到段家台一带,这条马路的北侧坐落着全亚洲第一大期刊的生产者——读者出版集团。以一家杂志的名字,命名一座城市的一条重要道路,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不多见。《读者》是兰州的名片之一,读懂兰州,就从读《读者》开始.....

甘肃省博物馆也是兰州最重要的景点之一。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尤其是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马踏飞燕,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地标。

除此以外,五泉山公园也是我寻访文化兰州内涵的重要一站。五泉山的所有古建筑见证了兰州悠久的文化历史渊源。在这里有以绘画、雕塑、书法“三绝”而著称的庄严寺;有依山就势,巧借地形,悬楼于危岩之上的千佛阁;有结构完整,见证甘肃教育史的万源阁;有精巧灵秀的企桥、半月亭……

关于兰州好玩的地方还有许多,这里的许多景点都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尤其是黄河,它是兰州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重要见证,更是兰州城市精神、城市形象的象征,承载着兰州城市发展、城市未来的梦想。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继往开来,激动人心。

兰州的夏天,真的很唯美,很迷人,更浪漫。这个夏天,跟我一起出发吧,去兰州度个假,过一个精致的兰州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