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23

文艺芊儿旅行记:大西北1兰州省博物馆、黄河桥全攻略(配美女、美图,更多游记更新中

天数:16 天 和谁:和父母

兰州简介:

兰州,简称“兰”,是甘肃省省会,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支点,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西北地区第二大城市,是我国华东、华中地区联系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西北的交通通信枢纽和科研教育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西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自汉至唐、宋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月是个炎热的季节,趁着老爸休假,来一场历时半个月的家庭悠闲西北游。途径兰州、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银川、太原,如大家选择西北游,可不必参考我的线路,此线路均随心而行,没有过多设计。

7.31 北京—兰州中川机场 租车 休息

8.13西宁飞银川

8.14银川飞太原

8.15太原飞北京

这段旅途的起止时间也不在设计之中,在出发前,大致了解一下想去的地方,便订了机票,以目的地攻略为主、旅行心情为辅的家庭游充满期待。

31号睡到自然醒,带好行李机场出发,切记带外套、防晒霜以及各类防晒用品。到达兰州已经晚8点,租一部车向市区开进,此时的天还有微亮,西宁的高速口堵满了车,各大酒店的房源也比较紧张,打开车窗凉风袭来,看来这里确实这是避暑的好地方。

饥肠咕咕的一家人放下行李去觅食,天色已晚,来不及寻找正宗的兰州拉面,来一碗特色的浆水面、卤排骨外加老爸的下酒菜完成了晚餐。

第一天,end.

浆水面是陕甘地区传统特色小吃。相传该名是由汉高祖刘邦与丞相萧何在汉中所起,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浆水菜的菜以芥菜(花辣菜)为佳。关中的浆水面类似于酸汤面,是夏季常见小吃,浆水菜的菜多为芹菜。甘肃定西的浆水面更为清淡,清热解暑,颜色通透、味道较为酸爽,尤以敦煌,天水市甘谷县礼辛镇李坪村浆水面出名。

一早醒来,萧敬芊带来了西北难得的雨水,大众巷算得上兰州商圈最大型的步行街,然而每个地方大多都有的品牌店并无什么特色。

搜索目的地攻略,全然惊呆。作为甘肃省的省会,景区排名第一的是甘肃省博物馆,其次是黄河铁桥、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公园等。水车哪里都有的,看看房间里的水车设计好了,咱们先去博物馆熏陶一下吧。

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博物馆分三层展出。

“甘肃彩陶”展厅

展厅展示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其中宽带纹三足彩陶钵、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和大地湾地画等引人关注。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

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

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陈列展出了大量甘肃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地球厅、海洋动物厅、恐龙厅,黄河古象厅四个分展厅。分别介绍了地球与生命进化和地质时期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发现的各类古生物化石,以及它们的生活环境和相关知识。

还有《甘肃佛教艺术展》《红色甘肃——走向1949》,共五个展厅。

“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展示了地球的整个生命进化过程,从水生植物到细菌、虫类、海洋生物、动物...各个时期的化石和介绍,让人感知世界的神奇,也适合小朋友学习观赏。

ps:远古时期的蚊子化石,你懂得,我的最怕。

ps:图一:1.4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马门溪龙,目前亚洲最大的蜥脚类恐龙。图二:远古时期大象。

“甘肃彩陶”展厅,展示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其中宽带纹三足彩陶钵、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和大地湾地画等引人关注。

想象着古人制作它们时的模样,体会着它们的匠心精神和艺术创作,在机械化的生活中能否找到这样独一无二的手工制作呢?

ps: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甘肃佛教艺术展》跨越十六国时期,至明清近1700年的历史,展示了绚丽多姿的甘肃佛教文化,从佛、菩萨造像、造像塔,到敦煌写经、绢画、藏传佛教的唐卡,西夏文的写经等,门类齐全、品种繁多。

大门是佛家和画像师作业场景的蜡像,非常逼真且神圣。对佛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多了解,我想,这不仅是宗教,也展示了当时人们的艺术造诣。

被博物馆熏陶后,雨中漫步中山桥——黄河第一桥。

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是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

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作为黄河上架起的第一座铁桥,在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德国人和美国人在此建造,我想给我们带来的除了它的古老和久远,更多的是深思...

现在的中国有无数的桥,作为这样一座没有什么特别的桥,想必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只有站在岸边,对着静静流淌的黄河水和充满故事的铁架,体会历史的厚重。

买一杯兰州特产杏皮茶,在桥上对着爸妈欢欢喜喜做鬼脸,这是此时代最幸福的时刻吧。

黄河第一桥对面是白塔山公园,算是兰州的景点之一了,雨点大起来,我们亭子里躲躲雨。

公园附近还有一个小景点——秦腔博物馆,本想在躲雨的同时去回顾一点中国戏曲史课本,没成想正在装修。

穿过桥,便是黄河母亲雕像。我一直纳闷这也算一个景点,不大的场地坐着一尊母亲的雕像,总觉得还不如家附近的小公园,总以为这是否有历史原因。

怀着好奇心,百度一下解个惑。当然,并没有什么历史故事。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雕塑旁,有一个黄河母亲码头,可在此乘坐羊皮筏体验。看着一个个吹起的羊皮,虽然有些害怕,但听了爸爸讲那个年代的故事,羊皮筏作为渡河的重要交通工具,起到不可忽缺的作用。

时间还早,本想去西关清真大寺溜达一下,听说西关大寺是让女士出入的。

看到大寺近在咫尺,但是兰州的堵车让人崩溃,停车位紧张到没地方停车,作罢,不如来一碗正宗兰州牛肉面安慰一下自己的味蕾。面劲道且价格不贵,配上两元一份的小菜,三元一杯的酸甜杏皮茶,唠唠家常、嘻嘻哈哈。

回酒店的健身房跟爸妈来一场运动pk,常运动的妈妈胜出,今天的兰州行结束。

明天乘高铁兰州——西宁,火车站租车,等待第二天的重头戏青海湖环湖自驾游。

大家来过兰州吗?如果你来过记得留言,如果你没来,你一定吃过兰州拉面,记得来留言。小病号跟大家说晚安,你说我明天,病能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