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和谁:亲子

接上篇《环球自驾2--丝绸之路起点西安》

9-29,西安-宝鸡-天水

从西安出发,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继续前行,由于大G在西安w酒店拍个不停,孩子在酒店玩个不停,我们到了下午才退房出发,原计划前往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计划也被搁浅,我的心情十分杂乱,因为特别想欣赏一下《何尊》,事实上,我们经过宝鸡陈仓已经天黑了,我埋怨这爷俩一点都没有时间观念。大G说:你听说过暗度陈仓吗?所以陈仓咱们得晚上来。“

暗度陈仓可真不容易,一路翻山越岭穿隧道,连服务区都这样朴素。

西安到天水,高速限速接近最低限速,隧道里还有40km/h的闲置,到了天水已经是半夜了。

虽然伸手不见五指,可还是感觉天水又破又穷,连智选假日在这里都成了四星级酒店。夜半时分,我们在酒店门口吃了顿宵夜,卫生环境感觉跟印度差不多,好在这顿饭并没有让我拉肚子。

9-30, 天水-兰州

酒店的早餐提供了天水特色呱呱,我硬是没吃出这东西有什么味道来。收拾行囊继续上路,遇见了伏羲庙,忽然想起天水乃拥有八千年历史的地方,肃然起敬,什么破旧,在我看来,都不如这源远的历史弥足珍贵。

不过此时,无论是伏羲还是女娲,都不能阻挡我前往兰州的脚步,   而我们这么急着去兰州的目的只有一个---兰州牛肉面。

我对兰州有一份独特的感情,小时候两块钱一本,老少皆宜的《读者》便来源于兰州,这是我学生时代我每周比买的一本杂志,即使是二十年前,两块钱也便宜得很,但是想起这本杂志,依旧可以想起学生时候偷偷在课桌下看课外书的情景。原本这个西北城市在我心中,是文艺感十足的,但是走进这座这城市并没有给我这等感觉,母亲河也并没有使我动容,兰州的任何景点我都不想去,我只想吃遍兰州所有有名的牛肉面。

当年我们两个人开车去东南亚,途径西双版纳,十分不适应当地的饮食,随后我们找了一家兰州拉面店,居然特别解馋,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在外吃的湘菜不正宗,东北菜不正宗,唯独拉面的味道差不多。可是据来过兰州的朋友们说,兰州牛肉面的味道与我在老家吃过的不一样,牛肉面的味道能差多少,令我十分怀疑也十分好奇。这也是我们经过兰州最主要的目的。

兰州我们选择入住当地做好的皇冠假日酒店, IHG少有的厚道了给了行政待遇和早餐。虽然房间大小没有变,但是景致更好,碰巧遇到了三人篮球世界杯在兰州举办,所以大堂很热闹。

一向喜欢薅羊毛的我们,放弃了酒店的欢乐时光,马上奔出去寻找兰州牛肉面。我们计划的第一家,是《马子禄牛肉面》。

意外的是,我们吃了个闭门羹,不得不回酒店行政酒廊吃些许晚餐,与皇冠假日的员工聊天之后得知,兰州人吃拉面讲究喝头汤,也就是一大早开门就去,而很多好的面馆下午的关门了。这一点我真的没想到,因为在家很多时候,我都是拿牛肉面当晚餐吃的。好在酒店行政酒廊人极其少,菜品倒也是丰富。

羊排配红酒,兰州第一夜,有些不像在兰州。

10-1,在酒店内,陪祖国过生日

十一这一天,是举国上下欢庆的日子,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国70周年加上盛大的阅兵仪式,让我们舍不得出门,整天都泡在酒店,不停的看着电视转播阅兵仪式,越是在旅行的路上,越是见到的越多,越能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种感受,这种骄傲,促使我们更想进步,像祖国一样,走在全球的尖端。

本来说好了,到了新疆再吃肉,不过我们还是没忍住,在这一天来到了兰州人气指数最高的餐厅“阿西娅羊羔肉”,

这家兰州的老字号位于距离兰州八公里的高速边,又被当地人称为“八公里烤肉店”,阿西娅的羊肉肉质的确细嫩多汁,但是我们又觉得有些腻,Grace觉得酸奶太甜,在兰州消费最高的一顿饭,反而吃得最不满意。

10-2,兰州牛肉面之白建强和马安军、甘肃省博物馆

在兰州,叫醒我们起床的不再是闹钟,而是兰州牛肉面。为了赶去喝头汤,我们五点半起床,6点来到了白建强牛肉面,导航显示快到的时候,路边停着的一排排车暗示着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此时天还没亮,却可以见到与冷冷清清的大街形成鲜明对比的熙熙攘攘的店内,人多到什么程度呢,反正屋里位置是没有的,可以坐在店门口台阶上吃,可以坐在共享单车上吃。

有些微凉的清晨,一口汤灌进去,胃里舒服极了,可是我的心里却不好受了,因为我发觉,我之前吃的任何牛肉面与兰州牛肉面都没法比,味道完全不一样,我却说不出这味道好在哪里。我担心的是,离开兰州,怕是会极其想念这牛肉面。

吃过牛肉面才早上7点,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一番,中午继续第二家牛肉面。

这次挑选的是同样火爆的马安军牛肉面,找到这家店后,我不由得苦笑了出来。

对比之下,早上白建强的环境还算好的了!

同样没位置,同样一批本地人蹲在马路边端着碗吃面,这种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的场景,让我觉得很有趣,又觉得自己原来这么不了解西北的风土人情。

不过门口有几张“拼桌”,桌子是翻过来放置的啤酒箱。桌面铺了一层貌似从早上到现在没有换过的塑料布,上面面条渣。辣子油洒得到处都是,这环境跟我们在印度吃饭时候差不多。

最绝的是,饭店门口有n个下水道在反味儿,喝一口面汤,香,待香味散去,浓浓的下水道味儿扑鼻而来。我吃了两口就吃不下去了,但是Grace说好吃,整整吃了一大碗,不嫌脏也不嫌臭。我能做的,就是远远的站在一边给她拍照。

选择这家马安军还有个原因是,它的位置在甘肃省博物馆旁边。甘肃省博物馆有两件展品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铜奔马》和《驿使图》。

即使是十一,甘肃省博物馆当天预约也可以进入,如果进博物馆不找讲解那真的是走马观花了,当我询问讲解价格的时候,志愿者告诉我,甘肃省博物馆每天都有免费的讲解,而十一期间增开了很多场次。多到什么程度呢,几乎每20米就有一位带队的讲解员。这使得我们这次甘肃省博物馆之行收获分外大 。

《铜奔马》,由于一个美丽的错误,它曾经被称为《马踏飞燕》,但是燕子不能回头,所以马蹄下踏的其实是某种猛禽,《铜奔马》是中国旅游的标志,我们也像它一样,奔波在路上,一边旅行,一边在路上生活。

我把Grace拉到铜奔马的正面,问她:你看铜奔马跑得飞快的样子!Grace跟我说:妈妈,它好像就要摔倒了,看起来很害怕的样子!我想纠正她的说法,又觉得她的话似乎很有道理,我尽力去做一位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母亲,不做推土机式的父母。

《驿使图》描绘的是丝绸之路上一个快递小哥的形象,小哥手握通关文谍,眼眉细致,却没有嘴,表示密不透风,不会透露任何信息,符合一个快递小哥的形象。这张图大家看起来可能都有些眼熟,因为它是中国邮政的标志。

满意之后还有惊喜,甘肃省博物馆从张骞开凿开始详尽的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发展史,加上讲解员的解说,让我们对此次行程有了更加升华的理解。

在兰州,除了逛了博物馆,我们余下的时间,不是在饭店,就是在去饭店的路上,今天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来到了夜市旁边的“大自然烤肉”,光是排队就排了接近一小时。西北的烤肉,是原汁原味,东北的烤肉,更多的是调料味,虽然这边的肉味更香,但是我依然更喜欢东北的烤肉。

10-3,兰州-武威

即使今天要赶路,但是在兰州的规矩不能忘--早起喝头汤!今早选择的是“吾穆勒蓬灰牛肉面”。

早上起来便坐满了,好在这家店排场大,作为够多,我好奇的问,每天都这么多人吗?店员有些无奈的回答我:还没开门就已经有人在外面等了!

兰州牛肉面的特色在于,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样,所以每家都有自己的忠实粉丝。

喝完头汤,照例回酒店补觉,午餐时分,我们的最后一顿饭,依旧毫无悬念的选择了牛肉面,今天来得早,马子禄还在开门营业期间。

虽然前前后后已经吃过了四碗面,可是我最爱的味道是最后一家“马子禄”,但是大G觉得它家味道有些清淡。 这家面馆,是我在兰州遇见的人最多的一家,差点挤不进去,吃面的人也是五花八门,有站着吃的,有端着吃的,还有随便拿着纸壳箱子在洗手池旁边吃的。

几家店体验下来,我最喜欢的是“马子禄牛肉面”,最不喜欢“马安军辣子牛肉面”,大G最喜欢“马安军辣子牛肉面”,觉得“吾穆勒蓬灰牛肉面”稍逊一筹,Grace说:每家我都爱,兰州牛肉面,我怎么吃不够呢!惹得我们哄堂大笑。

来兰州之前,我只想过这里的牛肉面好不好吃,可是尝了之后,我完全把之前吃过的牛肉面的味道抛在了脑后。我心情很是低落,对于我来说,以后无论在哪里,一碗“兰州牛肉面”都无法让我解馋了。兰州这座城,值得体验的当然不止这7块钱一碗的面,不过前方即将进入河西走廊,对前方的期待,让我们停不下脚步,再次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