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丝绸古道自由行 (3)

最后一站;兰州

9月29日;星期日;天气晴朗。(看来9月是这一地区干旱少雨的季节,很适合旅行)

兰州----甘肃省省会。古称金城,是大西北铁路,公路,航空的综合交通枢纽。早在西汉时期这里就设立了县治,隋初时期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

本打算张掖游完就直接回北京。因临近“十一”黄金周,想在这之前回去已免拥堵在路上。可在网上一查张掖没有直达的高铁,也没有直飞的航班,要想直飞就必须从兰州走。最后只好选择了从张掖先到兰州,从兰州再直飞北京啦。只好选择了10月2号回北京。

张掖到兰州的高铁要4个多小时,是从甘肃的北边到最南边了。下午2点多钟到的兰州。在网上预定好了酒店,下车打出租直接到酒店。刚从大漠边城到省会大城市,感觉车多人多一路嘈杂(可想回北京的感受。还好我们住在郊区)。

市中心的大清真寺

到酒店入住房间后整理行李,稍做休息。酒店大堂的服务员介绍了紧挨着酒店旁边一条街的夜市小吃。在网上搜周边美食,这个小吃夜市叫;正宁路小吃夜市“,还是兰州市比较大的夜市。

从酒店出来左拐就是正宁路,从正宁路走进去就能看到街头已是商摊林立,人头攒动,很热闹了。

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

由于兰州回族多,小吃大都是清真食品。有一种”牛奶鸡蛋煮醪糟“据说还上了中央二台的”舌尖上的中国“栏目,这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

因喜欢西北的羊肉,在一个摊位里我们点了40串羊肉串(这的羊肉串不像北京那么大,很小的)。在商家摆放的桌子旁刚坐下,没一会儿,还来了个要钱的。看他的穿着不是太破,还身强力壮的怎么会要饭呢?不给他就站在桌子边不走,找了找还有点零钱就给了他。肉串烤好了服务员端了上来刚要吃,又来了个要钱的,这可好刚把零钱都给了那个人,以为他是特例。没办法只能低着头装没看见。刚吃了没两口又来了一个,真没脾气,我没好气的说没钱了,现在都手机支付没现金了。谁知话音刚落,那个人就从包里拿出来一个小绿牌,我一看服了,“二维码”。哈哈----!要钱的也与时俱进微信收款了,真是哭笑不得。我们匆匆吃完,赶紧离开了摊位。

走过的几座城市大都有夜市,夜市繁荣了当地经济,为商家提供了便捷的市场。但这些夜市皆因摊位拥挤,人流繁杂,卫生条件很是堪忧。

9月30日;星期一;天气晴朗。

到兰州首选要看的是黄河大铁桥了,第二是吃次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因现在全国大都开有兰州拉面馆,想到兰州吃正宗牛肉拉面)。

兰州黄河段的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的美誉。铁桥看上去很普通,与国内各城市建造的大桥相比还略显陈旧。但他的创举是他的建筑材料,包括一个铆钉一根铁条乃至建成后刷铁桥用的油漆,都是在当时国内极其落后的运输条件下从德国辗转万里运至兰州的,这赋予了这座铁桥不同寻常的意义。更是因为它的建成一举结束了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没有永久性桥梁通行的历史------。1942年为纪念中华民国孙中山先生,铁桥改名为“中山桥”。

历经百年铁桥雄姿依旧。

铁桥的另一侧有一座“白塔山”,白塔山以山顶古老白塔最为著名。白塔山的入口与铁桥连接,我们从铁桥走过到白塔山下,顺着台阶爬上白塔山。

白塔山入门口
远处山顶上的白塔清晰可见。
从白塔山上可以拍到铁桥的全貌。
山间有多座宫殿式建筑,四周绿树怀抱。

在山下看的清晰的白塔,等爬到山顶怎么也找不到白塔了,跟山上保洁员打听才知我们走错了方向。保洁员说进大门应该从右侧上山,我们是从左侧登上来的,因这之间有山档着,所以看不见对面的白塔,要去白塔处还要走好一段路。刚爬上来很累了,我们就不打算去了。

从山上我们坐缆车下来。缆车是从黄河的上面通过,横跨黄河很是壮观。从缆车上面看下去,黄河水面宽阔,水流速很快。河面上不时有游艇,小汽艇通过,还要一种游客乘坐的交通工具----牛皮筏子。据说原来黄河上渡河的交通工具主意是这种牛皮筏子,如今黄河上已架起了大大小小十几座桥梁,人们过河再也不用这种交通工具了。

旅游业兴起后,牛皮筏子作为当地的一个旅游项目,很受游客喜爱(尤其是年轻人)

黄河岸边的林荫大道。

从缆车下来上岸后,岸上的广场很热闹,为庆祝国庆节广场上布置了花坛,人们在此纷纷拍照留念。

明天10月1日共庆祖国70周年生日。

中午为找正宗的兰州拉面转了几家,看着都像是正宗。无奈我们就选择了一家人多的店铺进去了,这家人很多买单需要排队,取面也需排队,座位也要等,看来这家是真正宗。后来听出租车师傅说当地人吃牛肉面都是早上,因为牛肉汤熬了一晚,早晨喝味最好。哈哈---,中午也不错了。

10月1日;星期二;天气晴朗。

今天是国庆节。出来10天了东跑西颠也有些累,今天正好哪也不去在酒店看阅兵式了。

看完阅兵式到酒店周边转了转,还吃了顿新疆特色菜,不错。下午回来休息。准备明天打道回府。

10月2日;星期三;天气晴朗。

兰州直飞北京。结束了12天的自由行。游记也写到此结束。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