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2019)12日自驾游青甘大环线(兰州西安嘉峪关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茶卡青海湖)

前言

游记三。

去年本打算走川藏线的,因为对自身情况的错误估计,走到新都桥就折返了,休整了不到一周,就开始了青甘大环线这条海拔适宜的路线,领略了一把大西北的秋日风光。

慕古丝路昔日荣光之名,怀着对文化瑰宝的珍视和赞叹,且行且看且感。

行程路线(全程12天,6000+公里)

Day1成都-江油-广元-西安(自驾里程:700多公里,时长:10-11小时)

全程赶路,沿途穿过无数的隧道,路过诗仙故里,一代女皇故里,掌灯时分到达西安

住的是万怡,除了没有泳池,其他不亚于五星,水准很高。位置不错,临近地铁口,周围也有超市饭店,酒店还紧邻着一个有点酷有点文艺的Mall。

万怡大堂一隅

Day2西安-西宁(自驾里程:800+公里,时长:11-12小时)

出门的时候感受到了西北雾霾的厉害,一路雾霾,行至甘肃境内方见蓝天。

西安市内的雾霾就和周边一样的

也见识了福银高速上丧心病狂的堵车(我们走的福银高速-青兰高速-京藏高速),小伙伴尽量绕开走,可以从连霍转到青兰去。因为过去之后我们才发现,根本不是什么事故发生导致的堵车,而是两省交界处的收费站那边一路堵过来十几二十公里。通行效率之慢真是让人无语。

晚上住万枫,不管晚饭,累到无力出门,就自带的东西吃吃。酒店很不错,只是位置偏,而且车库进出口那边比较麻烦,车大一点要好几把才能进去或者出来。自助早餐点赞,服务也特别好。

Day3西宁-大通-祁连山(自驾里程:40+公里,时长:<1小时,如果不下雪)

西宁出来走宁大高速40公里左右就到大通了,如果不是下雪,用不了一个小时。

这是计划之外的一站,本来只是路过,奈何老天爷留人,中午到达时天降大雪,227国道积雪封路,达坂山翻不过去了。想绕道105省道去门源县,也因此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祁连山脉无敌雪景。同样是走到一半只能折返,大雪后下午三四点山阴面降温结冰,我们没有防滑链,下半段路走不了,最终折返大通,留宿一夜。

大通收费口
雪中街景
去达坂山路上被拦截的地方
105省道
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脉
持续上坡行进中
折返途中

临时找的酒店凑合,条件真的不怎么样,万幸没有冻感冒。旁边还有星爸爸的山寨版,哈哈。当然最让人无语的是,明明这天下了那么大的雪,傍晚时分,市内已经融化的跟完全没下过一样,一点积雪都没有。

大通市内

晚上在大通市里吃的一餐大盘鸡还是很满足的,分量十足,最后打包了。

大盘鸡
附赠小菜

我们按照以往的习惯,尝了尝当地的食物,酸奶,酒水,感觉还不错。很多居民小区外都有一把椅子一个桶在那里卖自家产的牛奶的,正儿八经的牦牛奶(热量很高,但是非常香醇,且价格便宜),可惜我们没有带煮牛奶的工具,解决不了灭菌的问题,也怕喝了上火,遗憾错过。

我的最爱-酸奶
大通
青海当地酒,很有名气

总的来说,大通给人的感觉比较安逸,是个物价比较适宜的城市。看到酒店附近的售楼广告,才5000多一平米。

Day4 大通-达坂山-嘉峪关(自驾里程:520+公里,时长:8-10小时)

早餐吃的老西关牛肉面,分量十足,人均10元左右。(加面免费,吃饱为止)

一直等到中午的样子才又启程往达坂山去,估计山上雪已经清理出来了,就直接放行了。走上227国道,翻越达坂山,走连霍高速。

尽管清理了路面,但是由于头天的双向封锁道路,车子积压的特别多,我们还是花了3-4个小时才完全通过了这一段,山顶隧道通行那一段都堵了快半小时。弯实在太急,大车通行很慢很困难,上下山路上都经常要停车让对向的大车先行。

雪地开车还是要多加注意,我们全程戴了墨镜,雪地看久了眼睛受不了,也容易发生危险。

雪山脚下,一群羊羊在路边雪地悠闲进食

这一天是直奔嘉峪关而去,路过张掖时还被流动测速的拍了,罚款扣分都是后话,到达嘉峪关已经是万家灯火时分。(原定前一天在酒泉落脚,准备去张掖看七彩丹霞,大通耽搁一天,只能全部取消)

入住的是当地挂牌四星的老宾馆,尽管设施陈旧,好歹毗邻闹市,找吃的不成问题。唯一比较坑的是居然没有供暖,空调也没用,所幸多给了一床被子。

两人去鲍福记牛肉清汤馆热乎的吃了两碗面,价格略贵,味道好份量足,送了饼只能打包。

Day5嘉峪关-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敦煌(自驾里程:390+公里,时长:5小时)(游玩时长:6-8小时)

早餐在吾麦尔牛肉面买的双人套餐,份量足到两个壮汉都能撑翻。

白天游览嘉峪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不在一直线上,自驾的小伙伴记得规划好路线。一般就是按照这个顺序游览。

都是有历史的地方,古丝路文明源远流长,就是走马观花也建议买个语音导游,边听解说边游览比较好。

第一站:嘉峪关城

今人身在其中,驻看雄关漫道,隐闻金戈铁马,恍忆峥嵘岁月。

嘉峪关关城

讨赖河
第一墩简介
明长城

又是入夜才到达敦煌。虽然是个旅游城市,物价却非常亲民,城市到处可见类似飞天的雕塑。

敦煌
高速口
夜市
广场
路灯
酒店大堂

Day6 敦煌莫高窟-鸣沙月牙泉(自驾里程:50公里,时长:1-1.5小时)(游玩时长:7-8小时)

前一天入住的时候,准备在网上订票,一看价格吓一跳,要人均三四百才能玩这两个景点,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结果问了前台小姐姐,小姐姐气愤的说,哪有说的那么贵,莫高窟可以通过公众号预约。

一早就开车去了莫高窟,在数字展示中心那里集中乘坐景区大巴车,私家车不给进的。停车场很大,不担心没有位置,停车费10元。门票含了往返的景点巴士费用。

我们买的B类,4个窟3个陈列馆,都是排队进出游览,排队时都有工作人员在门口重复讲述这个窟内的壁画内容和典故。

这个陈列中心也很值得一看的

这些文明遗产真的只能用震撼人心和叹为观止来形容。进入窟内是不允许拍照和大声说话的,因为照相闪光灯,人们说话呼吸的行为,都会影响洞内环境,加剧这些壁画的损坏和消失。

尽管工作人员反复提醒,总是有那么些不管不顾的人要违纪,十分讨厌,真希望有些人不要空长年纪不长素质,就像那些在九寨天堂还依然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一样。

祖辈留下的灿烂的遗产已经在岁月的流逝和人为的盗损中加速消失,我们能做的无非在尚能一见的时候去亲眼目睹一番,并且尽自己所能去保护它们,支持它们的流传,让我们的后代依然能够见到它们。

在此,请求看到我游记的小伙伴,如果有朝一日要去这里,或者亲友要去,请记得,这些东西,需要我们用文明的行为去保护。

从这里出来去到鸣沙月牙泉已经是中午,人还不是很多,门票直接在门口购买。(玩这里记得提前准备好扎到膝弯的鞋套,牢固点的,不然鞋子就别想弄干净了。我们临时在进景区大门之前买的,停好车出来一路都是商店,我们买了2对鞋套15元,景区内的更贵)(这里停车只要5元)

这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说莫高窟是人为的奇观,那么月牙泉一定是自然的杰作。在沙漠中多少年一直存在的一汪水,位置都不曾移动。

鸣沙山月牙泉

景区内是有演出的,小伙伴不想错过演出的一定要看好时间。

景区内有好些游乐项目,骑骆驼,沙地车等等。骆驼100RMB/人,说是带你走到月牙泉,其实不如你从大门口直接步行过去的快。驼队要凑满人才走,很多时候要排队等。而且就像照片里那样,牵着走一段就停下来,不让下骆驼,向导拿着游客自己手机给游客拍照,还收费。骑行过程是没法拍的。

这个项目看个人喜好选择,反正我不会再选。起码浪费一个半小时,而且驼背上的鞍硌着很不舒服,导致后来爬沙坡很费劲。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有专门放了软梯在沙丘上供游客攀爬,不建议大家费劲去爬野路,毕竟沙地不是平地,上一步退半步,超级累的,而且踩不实会有危险。爬到顶可以找到拍月牙泉全景比较好的位置,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风起扬沙的时候才有种自己真的身在大漠的渺小感。

晚餐在马氏烧烤,要了揪面片、炒菜和烤串,份量巨大,老板娘很实诚,还送了杏皮水,好喝。

这是小份的揪面片,端上来我俩愣了很久

至此旅程过半,晚上依旧住在蔚徕J酒店。

Day7 敦煌-大柴旦翡翠湖-万丈盐桥-德令哈(自驾里程:700公里,时长:10-11小时)(游玩时长:2-3小时)

有一段经215国道接驳到柳格高速近10KM的坑洼路,超级难开,现在不知道路面修好没。另外去翡翠湖有一段5KM左右的土路,不是很好开,但比前面说的那种路况好些。

我们中午到的大柴旦,在镇上吃的川蜀小厨,饺子馄饨也是份量惊人的多。因为是淡季,人很少,店老板和厨子在我们用餐的时候都跑来和我们聊天。大柴旦是个富饶的地方,毕竟有盐湖可以开采,路边基本上都是外来人经营的饭馆酒店,以往暑期这里生意爆好,酒店都能到1000以上一晚,淡季只要两三百。

饭后去的翡翠湖,当时还算是天然景区,不过听说已经在修景区大门,很快就要开始收费了。当天风很大,周围是雪山,湖水的颜色没法形容,用手机拍的照片随便来两张都令人神往。我们待了两个小时出头都拍不够。

翡翠池

下一站是万丈盐桥,也是慕名打个卡,赶时间的直接开到树牌处拍照就行。路上还遇到个超级帅的军用车。

万丈盐桥

终点在德令哈,海拔高,晚上很冷,酒店装修不错,可惜供暖不行,勉强冲个战斗澡都够呛,比较好的是含双早的。最悲催的是睡了一晚嘴角上火起泡了。

德令哈

Day8 德令哈-茶卡-青海湖-西宁(自驾里程:600+公里,时长:8.5-9.5小时)

18年的时候,茶卡和青海湖都去过,这次基本就是一边赶路一边看,尤其青海湖,绝对的风景在路上。

到茶卡当时天色不好,云层很深,时间有限就没进去,茶卡我们18年去的时候门票是80一个人,最好挑蓝天白云的时候去,镜面效果最佳。不过淡季这里倒是拍照的好地方,旺季人太多了。买几袋茶卡的盐回来当手办也是不错的。

这一路还路过了尕海柯柯盐湖,都很美,可惜都在高速边,不像青海湖,有时候还可以停下拍拍照片。

青海湖
行走的羊肉串,还有好多黑头羊
湖边草地上的牦牛群
云看着那么低,就像是谁信手拈来安在雪山顶上的

晚上在万达广场吃的严家酸菜鱼,此行最贵的一餐。

西宁市内繁华地段

Day9 西宁-塔尔寺-兰州-黄河边(自驾里程:300-公里,时长:4.5-5小时)(游玩时长:4-6小时)

塔尔寺就在西宁市郊的湟中城区,西北地区非常有名的藏传佛教活动中心,门票可以到地方直接购买,这里最少要游览3-4小时,疫情期间不一定开放。

我们事先也没有挑时间,但运气很好,遇上一年四次的农历9月大型法会最后一天(整个法会要持续2小时以上)。大气藏式建筑给人庄严的感觉,信徒们用五体投地的磕头方式和捐献自己所有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虔诚。

最让我震撼的是酥油花馆,可惜无法拍照,实实在在的艺术啊,是技艺卓绝的信徒集体的创作,内容年年不同,雕刻条件及其艰苦(酥油必须在很低的温度下才能凝结以便雕刻,所以雕刻者必须经常在冰水中浸手以保持极低的指尖温度),整个完成过程就是一场艰苦的修行,令人不得不在赞叹之余深深敬佩。

塔尔寺
门口

傍晚到达兰州,入住欢阁酒店,酒店氛围很Young的那种,提供宵夜(22:00-23:00)和单早(睡懒觉的直接当午饭吃,供应到中午)。

酒店大堂

酒店就在闹市区,晚饭去了再回首吃的当地小吃。

再回首
兰州

饭后消食去黄河边散步。这里的夜景也很有特色。

兰州

兰州这里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多安排1-2天玩一下,感受下黄河流域的文明。顺带说下,兰州拉面是真赞,品种还多,长见识了。

Day10 兰州-西安(自驾里程:630+/800公里,时长:9-10小时)

赶路,晚上入住蓝海风万怡酒店。

Day11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自驾里程:0)(游玩时长:7-9小时)

西安市内开车太刺激,选择上午打车去兵马俑(100元出头),之后坐的景区接驳车从兵马俑直达华清池,公交转地铁返回酒店(两个人没到10元)。

第一站:兵马俑(游玩时长:3-4小时)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这是另外收费的项目

第二站:华清池(游玩时长:4-5小时)

景区主要分三部分:西安事变相关,古人洗澡相关,演出相关。

广场雕塑

长生殿里面是有节目可看,可惜要排长队。

长生殿
飞霜殿前的水上舞台

水上舞台是有大型表演的,晚上观看,票需要另外买,难得来的小伙伴最好看一下,不虚此行。

另外西安还是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大雁塔回民街鼓楼等等这种标志性又有特色的地方。

Day12 西安-成都(自驾里程:约800公里,时长:9.5-11小时)

返程

PS:原行程中计划去的几个景点,在下次一定要补上,西宁去酒泉的那段:大佛寺,七彩丹霞景区;酒泉到嘉峪关那段:法幢寺、东湖;嘉峪关到敦煌那段:玉门关,千年胡杨林、阳关、敦煌机场(沿途经过看到,有点迷你)。

景点门票

1、达坂山

达坂山上是有个专门的观景台的,遇上下雪幸也不幸,看个人怎么看了。天气好的时候,按照当天行程可以翻过达坂山到达青石咀镇用餐,然后抵达张掖或者酒泉。

2、祁连山

连绵不断,不论下不下雪,一路都是风景。

3、嘉峪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110RMB/人)

门票价格信息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导览图
嘉峪关城模型
悬臂长城
长城第一墩

4、敦煌莫高窟(100RMB/人)

提前1天预约,一般人约B类票(100RMB/人),我们去的时候玩4个窟(游览半天),A类票贵些,看8个窟。疫情期间只售B类票,却开放8个窟,具体游览规则与我们那时有所不同,但每天限1800张票,准备去的小伙伴一点提前详细看下公众号上的说明。

莫高窟景区全域图

5、鸣沙月牙泉(110RMB/人)

中午来人不多,爬鸣沙山,看月牙泉,还有一些民俗表演。

景区介绍
景区导览图

6、大柴旦翡翠湖

不可多得的原生态盐湖,美不胜收,与茶卡盐湖各有千秋。

7、万丈盐桥

盐桥简介

8、茶卡盐湖

绝对的拍婚纱照圣地啊!计划旅拍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这里,清晨、下午、夜晚是不同的美景。推荐淡季(貌似是11月到次年4月底)住青盐2号宾馆,就在景区入口附近,可以一天多次出入景区。只是不接受网上预定,最好打电话。

青盐2号宾馆

9、青海湖

去多少次都不够的地方,油画一样的风景,秋天最美,大大小小不知名的海子加上多彩的草甸,倒映蓝天白云,什么相机都记录不下这些自然风光。

10、塔尔寺(70RMB/人)

塔尔寺
塔尔寺导览图

11、兰州元通黄河桥

12、兰州中山桥

中山桥简介
兰州

13、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套票价220RMB/人)

两个景区之间有接驳车,10RMB/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正门
导览图
广场雕塑
餐饮住宿

Day1

住宿: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

Day2

晚餐:自备干粮

住宿:西宁万枫酒店

Day3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新疆塔城大盘鸡(78RMB)

住宿:大通如佳酒店

Day4

早餐:老西关牛肉面(21.5RMB)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鲍福记牛肉清汤馆(50RMB)

住宿:嘉峪关宾馆

Day5

早餐:吾麦尔牛肉面(16.38RMB)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党记驴肉黄面(62RMB)

住宿:敦煌蔚徕J酒店

Day6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马氏烧烤(88RMB)

住宿:敦煌蔚徕J酒店

Day7

早餐:自备干粮

午餐:大柴旦川蜀小厨(36RMB)

晚餐:记不清了,一家街边小吃,酸辣粉超辣,物价高

住宿:德令哈蓝天品质酒店

Day8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西宁万达广场严家酸菜鱼(215RMB)

住宿:西宁万枫酒店

Day9

午餐:自备干粮

晚餐:兰州再回首(40RMB)

住宿:兰州欢阁酒店

Day10

住宿: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

Day11

住宿: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

Day12(返回成都)

其他注意事项

1、流动测速:今年5月才在12315的APP上查到省外违章,是在甘肃境内的超速,位置角度看起来应该是流动测速拍的,在张掖附近。全程一定要开导航,不要只留意有摄像头的地方,很多流动测速防不胜防。

2、必备物品:防晒霜、补水面膜、遮阳帽、防尘面巾或者围脖、墨镜、徒步鞋、自拍杆、充电宝、零钱、即食食品、红牛+咖啡。

3、去莫高窟参观,在窟内不要大声喧哗交谈,不要拍照。

4、去塔尔寺内,大部分殿宇内部和佛像都不允许拍照,看到铺了垫子五体投地磕头的信徒不要盯着人家看,很不礼貌。

5、订酒店时记得看下退改时限,做好PlanB,及时应对天气状况变化对行程的影响。

6、像塔尔寺、兵马俑、华清宫这些地方,预算可以的话,还是请一个导游讲解比较好。电子导游只会针对个别典型的景点做一些说明,而请一个导游,你有机会听到很多新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