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走进甘肃&青海,一城一景一故事

天数:8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题记

以前旅游喜欢用眼睛看,把看到的记在心里,就会念念不忘,今年突然感觉年龄大了,经常会忘记一些事情。于是为了记住旅行中的美景和故事,旅行开始之前就决定以后每到个新的地方就写个游记,把快乐的时光变成文字和照片留在记忆里,等老了的时候翻翻照片找找回忆……

张掖小镇

兰州到张掖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经过祁连山脉,与东北的白山黑土不同,这里都是黄土高原,纵横交错的山地,更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沙土、荒漠和星星点点的花朵。

甘肃
兰州到张掖的沿途风光
兰州
祁连山脉

张掖特色小镇应该是张掖市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开发旅游产业而建的景点,基本上都是人工修建的,不知道是尚未开发完成,还是一直没发展起来,里面只有一些小吃商户,很多客栈和商铺都还在修葺中没有营业,游客不是很多,大多是旅行团带来参观的,很少有自由行的人特意到此游玩。小镇不大,10多分钟就可以走一圈,加上拍拍照的时间也不过40-50分钟。于是导游安排大家看了一场《回道张掖》的民族歌舞表现,也算是通过表演初步了解了甘肃、张掖和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沉积千年的文化,呈现了当年从繁花到落幕、从辉煌到沉寂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张掖特色小镇
张掖特色小镇广场人工湖
张掖特色小镇里的商铺
小镇里的商铺
回道张掖歌舞演出
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就像它的的名字一样五彩斑斓,气势磅礴,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这里的红层地貌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陡峭的山峰和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叠嶂,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

景区很大,方圆十几公里,我们到的时候就已经是下午了,电瓶车会把游客搭载到每个观景台的最佳位置。4个观景台各有千秋,是此行中第一个震撼到我的自然奇观。它不仅有一般丹霞的奇、险,更美于色,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形态丰富,造型奇特。

国庆期间的游客太多,每个观景台和乘车点都人满为患,要排好久的队,遗憾错过了在最美的4号观景台看日落。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1号景观
2号景观
4号景观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热气球
嘉裕关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始建于明朝,是明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关城分为内城、外城,从内城到外城需要“关照”,“关照”一词也因此得名。登上城墙远眺,巨大的建筑群错落有致,很是壮观雄伟。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脚下的戈壁草原壮阔,顿生历史的悲壮之感。“西出阳关无故人”、“西出阳关外,征人尽望乡”等许多耳熟能详的诗句都来自这里。

西北的天亮的晚,八点钟的时候还是蒙蒙亮,大概也就是东北六、七点钟的样子,温差很大。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刚刚营业,没有太阳的早晨又阴又冷,给嘉裕关平添了许多苍凉和悲壮,从景区快出来的时候太阳慢慢升起,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下才依稀感受到,曾经金戈铁马、商旅驼队来往贸易的繁华和强大的军事力量保障。

嘉峪关有三个景点,分别是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我们只简单的走了关城,另两个的遗憾也是同样要留给下次的自由行再慢慢了解观看了。

莫高窟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的东南侧,因为地处偏僻,破坏较小,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石窟寺。洞内拥有大量的佛像、壁画和经书,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胜地。传说是一名叫乐尊的僧侣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经过几朝修建,遂成佛门圣地。

莫高窟最具代表的就是高达九层楼的弥勒大佛,洞窟上的壁画历经千年,由于风化、雨水的侵蚀,已经看不出当年艳丽的色彩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但是站在洞窟里面仰望,不管你信不信佛,一种与生俱来的神圣感都会油然而生,不禁感叹自己的历史和佛教知识太少,只能抱着欣赏和敬畏之心参拜了。

莫高窟共有745个石窟,前窟可以参观,后窟是以前的僧侣生活的地方。门票分A、B两类,A类可以参观4个洞窟,B类可以参观8个洞窟。洞内不允许拍照,我们一边排队一边听讲解,每个洞窟内都是2、3分钟匆匆走过,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九层楼的弥勒大佛、卧佛、九色鹿3个洞窟,另一个是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哈哈。

再来这里可以先在数字中心看看《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的两部电影,再去洞内参观,然后再去洞窟陈列馆慢慢看注解,最后晚上看个《又见敦煌》的演出,据说这个演出非常精彩,遗憾的留给下次自由行再看吧。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的名片之一。在这里你既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鸣沙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山形态各异:有的像月芽儿,弯弯相连,有的像金字塔,高高耸起,有棱有角,有的像鱼鳞,丘丘相接,排列整齐,延至天边。

刚到景区一眼望去,就被大漠孤丘、茫茫沙海吸引了,浩浩荡荡的驼队、天空中偶尔飞过的滑翔翼和穿着红衣汉服拍飞天的美女都成了沙漠绿洲上靓丽的风景,瞬间有种穿越时空隧道,回到远古时代长河落日、漫漫黄沙,唯天与地的沧桑感。

这个本是第二天上午的行程,被导游生生挤在了莫高窟之后。于是既没有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也没有看到沙漠上唯美的日落,刚刚骑个骆驼,就黑天了。沙漠上的天黑的真快,太阳落山后景区完全没有可供照明的光亮,还未来得及拍照,就跟着队伍打着手电筒匆匆出了景区。

翡翠湖

翡翠湖因湖水在阳光下清澈湛蓝,色如翡翠而得名。 翡翠湖是盐湖,也是人工湖,因为湖水中含有镁钾锂等多种元素,使得湖水深浅不一,故而呈现出不同的绿色。

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公作美,风平浪静,湖水宛若镜面,水里倒影着蓝天白云和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置身其中,有种恍若一梦,到了仙境的感觉,美得令人窒息,根本没法用镜头和文字去简单的记录和描述。这里能满足你对美好的一切想象,于是我忍不住发了旅途的第一个朋友圈,随手拍出的照片不用滤境,不用修片都是一副作品。

翡翠湖有6平方公里,往里走很大很大,最适合自驾,用无人机拍照做成视频,绝对不输大片。遗憾的是我们只停留了1个小时,在门前拍了拍照。据说温州商人已经在开发这片纯天然的净土,下次来就要开始买门票了。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故名茶卡盐湖。茶卡”为藏语,意为“盐池”。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因为提前欣赏了翡翠湖的美,茶卡盐湖更是吊足了胃口,成为我此行中最期待的景点。它的美与翡翠湖不同,如果把翡翠湖比成一块散落在人间的美玉,小巧精致;茶卡盐湖就是天空之镜,气势磅礴。公路两边是皆然不同的风景,一边是盐类沉积矿物结晶成盐板的白色,可以光着脚站在湖水里拍照,湖里呈现着人物的倒影;另一边是深蓝的颜色,呈现出水天相交、盐湖与雪峰交相辉映的独特风光,宛若镜子一般清晰。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湖泊上,天空如此接近,湖面如此宽广,这些纯净的色调,似乎能触摸到人内心深处的灵魂。

茶卡盐湖的最佳拍照时间是下午,阳光充足的时候才会拍出倒影,湖水蹭到衣服、鞋子和手上会泛出盐花,光脚拍照的话估计会对皮肤伤害很大。

青海湖 二郎剑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是中国较大的内陆湖泊,也是青海省名称的由来。关于青海湖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10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泪如泉涌,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音乐家王洛宾与萨耶卓玛的爱情故事也发生在这里,临别前创作了那首脍炙人口的爱情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把青海和卓玛的纯朴美丽刻画的淋漓尽至。

青海湖地域面积辽阔,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环湖一圈约360公里。到二郎剑景区的时候也是艳阳高照、风平浪静的好天气,整个行程中天公作,都是难得的好天气,也看到了行程中最美的风景。不过青海湖这里是典型的一天四季,太阳下山后就完全变了脸,这个季节房间里没有空调,需要靠电热毯再加床被才能过夜,半夜窗外猛烈的狂风更是把窗户吹吹的呼呼直响,像极了藏区人民粗犷豪放的性格。

行程所限,我们只浏览了二郎剑景区,如果自驾游的话沿途可以看到鸟岛或沙岛,更可以在黑马河乡湖边的客栈小住一晚,看看远处的群山环抱和苍茫的草原上到处游走的羊群。

塔尔寺

塔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重要的寺院之一,还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寺院建筑恢宏、珍宝丰富,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宗教氛围,是西宁较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艺术三绝,真的非常精美。酥油花是用酥油配上各色颜料,塑雕成各种佛像、人物、花鸟走兽和亭台楼阁,栩栩如生;堆绣是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形状,如佛像,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

塔而寺是傍山坡而建,

规模宏大,由许多殿组成,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游览时能看到许多放生的鸽子,时而盘旋,时而息栖在殿顶。还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匍匐扣拜。参观结束的时候还赶上了辩经,很多读经的少年,身着红袍,坐在殿门前辩经,场面十分的精彩。

寺中心的大金瓦殿是用3600多斤黄金修建,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塔尔寺的主建筑。

每个殿内处处可见经幔和油灯,供游人参拜祈祷,我在每个殿里做了虔诚的祈祷,也在祈寿殿亮了一盏灯,祈祷全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寺里不允许拍照,所以只留了两张外景。

塔尔寺内如果不进殿是可以在外面免费参观浏览的,山下还有一个莲花湖,自由行的话除了听导游讲解参观,可以环湖玩足大半天。

莲花湖
甘肃博物馆

行程的最后一天是自由行,但因为兰州机场兰州新区,离各景点都很远,我们就选择了在兰州市内的主要景点看看,顺便去当地小吃一条街饱饱口福,慰劳一下这么多天跟着我们周车劳顿的肚子。从兰州机场到市内的交通很方便,城际列车几乎半小时一班,每人不到20块钱,车上人不多,很多车厢都只有不到1/5的人,不知道铁路部门为什么不考虑减少一些车厢,白白浪费资源。接送我们的司机说因为上座率太低,亏损严重,曾经停开了好几个月,旅游旺季才重新恢复运营。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兰州市内,馆内珍藏了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精彩和丰富程度在全国的博物馆中排名前列,是游玩兰州市区的一个必去之地。馆内的马踏飞燕铜像、驿使图画砖等更是闻名遐迩的珍贵国宝。我们在小程序上提前预约了免费门票,还蹭到了一个3个人的团队请的导游,跟着导游一起了解了西域、中原、藏区的文化和历史 。去博物馆三分看七分听,没有导游讲解根本看不到这些艺术品的美感。馆内六个展厅,以丝绸之路和彩陶展最为精彩,古生物化石,恐龙化石展,佛教艺术,红色甘肃跟其他地方的博物馆大同小异。

马踏飞燕铜像
玻璃莲花托盏
雷台汉墓铜马车仪仗队
甘肃省博物馆
彩塑坐佛与胁侍菩萨又称“一佛二菩萨”,俯下身仰就能看到菩萨慈祥的笑容。
汉砖驿使图(中国邮政的标志)
黄釉三彩马
彩绘木俑
黄河口

从博物馆出来不远就是黄河铁桥黄河母亲像白塔山公园,是兰州市内的主要景点,外地游客很多。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天下黄河第一桥”,当年由德国工程师设计建造,一钉一铆所有材料都是从外国采购的。现在只保留了观赏性,只能步行,历经近千年风雨沧桑,与奔腾不息的黄河相依相偎见证着中华民族兴衰荣辱、源源流长的历史!

白塔山公园位于黄河北岸,免费开放,到达山顶可以看到白塔、兰州碑林。拾级而上,登临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兰州城区景观,将滚滚黄河,中山桥和对面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

黄河母亲雕塑
兰州水车博览园
白塔山公园
兰州市内全景
白塔
黄河游览区
岸边风景
美食杂记

甘肃和青海整体消费水平不高,兰州和西宁这样的省会城市也相对落后,受地理位置和经济水平的影响,人口流失严重,路上的行人和车流不大,晚上许多小区的亮灯率都不高。这里的旅游业刚刚兴起,纯朴的藏民还保持着 诚挚待客的本性,虽然一路走的都是旅游景点,但所到之处的特产和小吃还是会给人一种什么都很物有所值的幸福感。

之一 网纹瓜。去敦煌的路上途经瓜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地的沙土地少雨干旱,瓜甜而得名,我们买了一个网纹瓜,真是又甜又便宜。

之二 葡萄干。敦煌的葡萄干跟网纹瓜一样又大又甜,可能连晒干的成本都不够,比起新疆的葡萄干要超值很多吧。

之三 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面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店很多,随便走进任何一家店都很好吃,牛肉需要单点,面不可够还可以免费添,汤汁鲜美,面条劲道,对于我这种特别喜欢吃面的人来说,真是怎么也吃不够。

之四 耗牛退骨肉。德令哈的特色美食,把牛骨连着肉一起慢火炖煮,配上蘸料,肥而不腻;牛肉汤更是鲜美入味,里面配上粉丝和白萝卜,一点不膻。特别是在走了一天,又累又饿的时候,入口的一瞬间真是大大的满足啊。退骨肉吃完之后把骨头称重去钱的吃法也是第一次听说,这里的人民真是太纯朴了,跟别的。

之五 自制酸奶和当地牛奶。比东北的奶味足,酸奶上有一层厚厚的奶皮,很好吃。

德令哈
兰州
结束语

八天的甘肃青海之旅完满结束了,虽然有些许跟团游的遗憾,但这些美丽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美丽的心情就足以让这次旅行变成一次美好的享受和一段美好的记忆。愿我们青春不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携手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