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河西走廊游记-丝绸之路探寻-5 兰州,黄河铁桥,白塔山

接上一篇《河西走廊游记-丝绸之路探寻-4 敦煌,雅丹魔鬼城,玉门关》

凡事需要有始有终,拖了两个星期,终于想起来需要把游记写完。

敦煌到兰州的火车经过一夜,在早上7点多到了兰州站。兰州站应该是个老火车站,不知道有没有改造过,在我上小学的年代来过一次,印象中火车站的旁边就是高高大山。然而这次来这里,看到的山并不高,但很近。出站后,我们随即把行李寄放在火车站,这也是美籍华人告诉我的办法,我觉得这个办法也不错,免得我再去宾馆开个房间放东西。随后,我们需要去吃早餐,早餐当然是兰州拉面。由于下午4点的飞机,我们必须在下午1点和接车司机碰头,所以计划是选择先去吃牛肉面,然后去黄河铁桥,再去白塔山

兰州拉面

根据朋友的推荐,去五泉山下的金强牛肉面馆,早上的牛肉汤都是新熬煮的,味道最纯正,兰州拉面的汤很关键,特别是头汤,汤好了整碗面都喝的舒服。这个店的面汤都不错,至少我这样认为,我点了牛腱子肉,牛肉也不错。吃完牛肉面,整个人都有了精神。如果是和我同样的行程,在路线规划上有两个选择,在这里吃完,可以就近去五泉山公园。另外一个选择,从火车站直接到云峰清真餐厅吃牛肉面,然后白塔山公园,据说这里牛肉面也不错,环境也不错,如果在餐厅找到一个好的位置,看着涛涛的黄河水,吃一碗美味的牛肉面,想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黄河铁桥(中山桥)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为“中山桥”。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19日,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 (百度百科)

黄河第一桥的纪念碑

黄河铁桥,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由清政府请德国泰来洋行承建,无一处焊接,屹立一百多年。黄河铁桥在早晨的阳光下,依然熠熠生辉。

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由清政府请德国承建,无一处焊接,屹立一百多年

这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和甘肃省博物馆一样是外地游客一个必去的地方。黄河铁桥历史悠久,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从2013年3月30日起,为了保障行人、游客通行的安全,保护国家重点文物,兰州黄河铁桥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一家人在桥上慢慢走一走,晒晒太阳,拍拍照,体验一下旅游的悠闲时光,真是美好的生活。黄河铁桥横跨在黄河上已经超过100年,随手摸一摸钢铁的桥体,感触一下铁桥百年的沧桑,彷佛人和大桥融为了一体,这是值得来的地方。

随手摸一摸钢铁的桥体,感触一下铁桥百年的沧桑,彷佛人和大桥融为了一体。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中山桥北侧白塔山公园景区内,濒临黄河北岸。山下有金城 、玉迭二关 ,均为古代军事要冲 。白塔始建于元代,后圮,现存的白塔系明景泰年间镇守甘肃的内监刘永成重建。(百度百科)

计划是过了黄河铁桥,然后在上白塔山的游览,最后去乘缆车下山看黄河的风景,但是爬山去缆车站真的需要走不少路,有点费腿脚,行程最后被老婆吐槽了。所以网友如果游玩体力不够的,可以从黄河对岸缆车站上白塔山顶,再往下走会省力很多。

过了黄河铁桥后,拍一张白塔山公园的正面照片,白塔在后面远远的山顶山。

在去白塔公园过马路的天桥上,拍了一张黄河铁桥的照片,后面一路上也拍了不少黄河铁桥的照片,可能是心结。这座铁桥与上海外白渡桥的风格相近,每每在山上看到黄河铁桥,就会停下来拍一张。

在去白塔公园过马路的天桥上,拍了一张黄河铁桥的照片,后面一路上拍了不少黄河铁桥的照片,可能是心结
进公园大门后的亭子,但我不认识亭子上的字,也查不到。有知道的网友,可以留言。
泰天地牌坊,只拍了一个远景,截了一部分图出来。
百花亭逆光的照片。

从百花亭看黄河铁桥,是很好的位置,旁边是望河楼,感觉远望黄河最好的位置是百花亭,现在看来从东面上山是走对了线路。

在百花亭拍一张黄河远景,旁边有伊斯兰风格的建筑顶。
利用3倍光学变焦的手机,同样的位置,拉近再拍了一张
百花亭正面,正好是早上的太阳,照片拍得很清晰。

白塔山公园新增红色旅游地——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历史比较丰富,感受一下革命先烈的事迹,在1937年~1949年期间在西北陕甘宁牺牲的先烈还是非常多的,也令我非常感慨。

三教祠再东南另一山峰有三星殿,出殿是“凤林香袅”牌楼,其背面是“秀映三台”,大约是指东有凤林古关
白塔山上拍一张黄河铁桥的远景照片
白塔山上放大倍数,拍一张缆车的照片,这是我要乘的缆车,其实路途还是挺远的。
去白塔寺的途中,拍一张黄河铁桥的远景

白塔寺,始建于元代,据记载,元太祖成吉思汗在完成对大元帝国疆域统一过程中,曾致书西藏拥有实权的萨迦派法王(喇嘛教之一派,俗称花教)。当时萨迦派法王派了一位著名的喇嘛去蒙古拜见成吉思汗,但到了甘肃兰州,因病逝世。不久,元朝下令在兰州修塔纪念。元代所建的白塔已不存在了,现存的白塔系明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6年)为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巡抚绰奇补救增新,扩大寺址。 (百度百科)

白塔,原寺名为慈恩寺。寺内白塔身为七级八面,上有绿顶,下筑圆基,高约十七米。塔的外层通抹白灰,刷白浆,故俗称白塔。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仍屹立未动,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智慧与才能。

有点遗憾的是,在这里居然不知道可以看白塔山镇山三宝中的二宝,青铜钟,象皮鼓,实在是可惜,攻略没有做好。至于紫荆树,看不看也没有什么,反正原来的树已经死了。

白塔周边系了很多祈福的红丝带,祈求一个美好的愿望
在白塔山前的楼面上拍的黄河铁桥的远景照片,没有避开一根木头柱子。
黄河索道

从白塔到缆车点,其实真正的绝对高度(100多米)不是很高,路程也不是很远,但一路上只有下山的人,没有上山的游客。突然发现我们可能是唯一从山下往上爬的人,一边走一边问,走了近20分钟,终于到了缆车点,可能是疫情的原因,这里游人很少。自我安慰一下,好处是不需要排队。

走了近20分钟,终于到了缆车点,可能是疫情的原因,这里游人很少,不用排队。
过黄河的缆车,我是必须要来乘的,不留遗憾。
在缆车上拍一张黄河的照片,一艘快艇划出一道水波飞驰而来
回程后记

下了缆车,已经过了11点了,赶紧到中山路上去看看有没有西北特产小吃,但看上去基本没有什么可以买的东西,索性到兰州运营中心对面的麦当劳餐厅吃饭,之后叫一辆网约车匆匆忙忙赶去火车站拿行李,终于在下午1点和接车司机碰头,没有晚点。

去机场的路上,作为最后一张照片,居然忘记了拍几张机场的照片。

在去机场的路上,接车司机大哥挺能聊的,看着兰州新区蓬勃发展的市政建设,以及成排的漂亮住宅,不停介绍开发区的情况,谈话中了解到兰州市区的房子大概2万多/平方,而靠近机场的兰州新区的房子是5千~6千/平方,价差还挺大的。现在新区发展的人气不足,按他的意思把兰州的高校全部搬过来搞高科技,这里就能发展起来了。我暗暗吃惊于他的思路,普通市民的意识也不容小视啊。

到了机场,排队安检的人很多,进入安检后,发现东航的贵宾厅很小,里面人满为患,根本找不到坐的地方,似乎旅游的人气已经恢复了。好在飞机没有延误,我们正常的乘上了回程的飞机。

整个旅程,尽管说是休闲游,但还是很紧凑的,总的来说这次旅游收获还是不少的,也对得起国庆前请出来的宝贵假期,算是一次满意的旅行。

整个游记至此结束,谢谢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