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黄河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300 元

兰州是我们这次出游的最后一站,从兰州乘飞机回家。从天水南站坐高铁到兰州西站,用时一个半小时不到,到站后去我们预先在携程上订好的,在张掖路步行街边上的酒店,可以在西站坐地铁去,因为我们不熟悉,加上下午还要赶去省博物馆参观,就选择了打的,大约半小时不到就到了酒店,计15.6元车费。实际地铁也很方便,西站上车5站路,到西关站下,从D出口出来就是张掖路步行街的头。

兰州西站

兰州西站可乘城际动车到中川机场兰州机场距市区有70多公里,是全国第二远的机场,坐城际动车去半个多小时

兰州西站也有机场大巴,到机场要一个半小时。

在张掖路步行街附近选择住宿,这样逛步行街去中山桥、到关西站乘地铁等很近、方便,但这里酒店不是价格太高就是评价很低,矮中取长选中了这家宜必思,就在张掖路步行街边进去的一个院里,是华住旗下的连锁酒店,当次与如家、汉庭差不多。从步行街这家以纯店边进去。

从这个口进去

酒店外观看着不错,房间比较简陋。

我们这个200多价位的大床房,都是不规则型的房型,面积很小,房内只有而盏顶灯和床头灯,很暗都看不清空调开关上的字,酒店有的房间是中央空调,有的是分体式空调,我们一个房间是分体式的,晚上室外机声音很响。

携程上注明是2020年装修,可能只是部分装修过,房间卫生也不行,杯子是纸杯,没有玻璃杯。

卫生间里的淋浴房一平方也没有。

酒店安顿好后,立马打车去省博物馆,因为我们必须赶在下午(星期天)去,星期一是闭馆的,公告还说从星期一开始闭馆装修了。

我们主要是冲着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去的,参观的人很多,要网络预约的。

省博物馆恐龙馆的恐龙化石

省博物馆恐龙馆的象化石

省博物馆恐龙馆

省博物馆敦煌石窟馆

铜奔马是在二楼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在这个塑像背后左手进门就是,当时我去这后面看了下,墙上还是哪里写有“进口”、“出口”,以为是进出通道,后来参观完整个博物馆也没看到铜奔马,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个后面进去也是个展厅,铜奔马就在那展出。

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以其精巧的构思和完美的艺术造型享誉海内外,并于1983年从众多的精品文物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旅游标志。

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

省博物馆文物展品---汉代毛笔

黄河

黄河

兰州的地标建筑,黄河第一桥——中山桥,是外地游客到兰州必去的打卡地。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为“中山桥”。 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工程正式开工,为四墩五孔, 桥长233.5米,总宽8.36米。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19日竣工通行。 兰州黄河铁桥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桥

中山桥夜景

黄河边夜景

兰州市张掖路商业街又叫步行街,张掖路自古以来是兰州的城市标志和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长约400--500米,一直被认为是兰州的“王府井”,是兰州人心目中资格最老的商业街,也是最具文化历史底蕴的街道。这步行街分地面和地下两层,地下都是商铺,但白天夜晚人都不是很多。

兰州市张掖路步行街,石墩中间是永昌北路,车辆可以行驶。

兰州市中山路夜景

网红打卡地正宁路小吃夜市,既然来到兰州,离我们酒店又只有2公里不到,就去逛逛。

正宁路小吃夜市, 是一条300米长的街道,两边都是各类小吃。

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美食,就是这种“牛奶鸡蛋醪糟”在这小吃夜市很有名,都称马爷牛奶鸡蛋醪糟,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所以很火,这条街开了多家“马爷牛奶鸡蛋醪糟”,都是白胡子老头掌勺,据说正宗那家为区别李鬼,把胡子刮了。我们走进去碰到的这第一家,10元钱一杯,味道还可以。印象中《舌尖上的中国》没介绍过这个,回来后查了一下,也没查到。

后来看到这家“马爷牛奶鸡蛋醪糟”有很多人排队,他牌子上写有好几个电视台拍摄过,但没有《舌尖上的中国》,掌勺的老头有胡子,到底哪家是正宗的也搞不清了。小吃街上的东西大同小异,没逛完就回去了。

全国各地有很多兰州牛肉拉面,但兰州没有牛肉拉面,只有牛肉面,有名的有几家,来了兰州就要尝尝,在庆阳路上这家“磨沟沿”吃了牛肉面,8元一碗,面感觉不到有什么好吃,面里面只有2-3粒牛肉,卤牛肉倒很好吃,要另买的9元一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