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大梦敦煌》舞剧,必打卡!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人均:180 元 和谁:情侣

《大梦敦煌》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爱情故事,月牙泉以及莫高窟就是从这对男女中的名字而来,月牙最后变成了一泉血水,而莫高则用月牙的血绘画了他们爱的不朽辉煌。弘大的场面,恢弘的气势,震撼的场景,美妙的旋律,精湛的演技。深深的吸引着我,仿佛把你带到了千年前茫茫戈壁。

舞剧《大梦敦煌》是近年来中国舞剧领域的一部优美诗篇,一方面,它以最为精彩的双人舞肢体语言为媒介,讲述了莫高与月牙之间从相知、相恋到相守的恋爱历程,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千古绝唱。由此可以看出舞蹈动作离开情感会变得毫无意义,情感离开动作则无法表现。只有将人物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融入到每个舞蹈动作之中,以情带舞、以舞传情,才能使每个角色的性格特点、舞剧戏剧性的发展演绎得淋漓尽致。

另一方面,《大梦敦煌》中的双人舞动作设计为中国舞剧创编开启了一个新的思维视角。编导借现代舞技法将既成的身韵身法打散、重构,设定主题动作,并通过不断的重复、再现为人物的情节、情感行为开发了无限宽广的肢体语言空间。通过这部作品可以看到,中国舞剧的创作已经开始逐渐走出一味向西方芭蕾模仿的藩篱。如何将“中国舞蹈语言”与现代编舞技法巧妙结合,跟上时代的节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心理,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