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兴隆山,陇右第一山(1)——兰州5日(6)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
兰州
栖云山
马衔山
云龙桥

★旅游地点:甘肃兰州兴隆山

据小伙伴说,兴隆山是兰州唯一的保护区。虽然我对此山并不闻名,总觉得一座寂寂无名的山似乎没有什么必须打卡的理由。不过小伙伴对于保护区的热情素来很高涨,于是说服了我放弃张掖的行程,转而倒了两趟公交车前往这座兴隆山。

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兰州市东南四十五公里的榆中县境内,所以我们也确实倒腾了不少时间才抵达目的地。走到游客中心,还是有点懵,原来这个保护区总面积很大,分为东西两个景区,东峰为兴龙山,西峰为栖云山,门票四十元,买通票也不打折,所以不如分开来买,在景区门口扫码直接购票即可。

要说起来,兴隆山的名称还颇有些传奇,历史上曾誉其高峻,因此称其为栖云山。清朝康熙年间的时候,取“败而复兴”之意,更名为兴隆山。到了乾隆年间,又因为“龙生云而云从龙”的好口彩,称东峰为兴龙山,西峰为栖云山。到了清末,又纺称为兴隆山,一直沿用至今。

既然被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隆山自然有着丰富的动植物,据说这里有高等植物五百多种、脊椎野生动物一百六十多种。其主要保护对象为野生动物马麝和天然原始老云杉林。我们估计马麝是看不到的,但是云杉林倒是可以规模不小。

兴隆山是祁连山山系的东延部分,主要山脉有马衔山、兴隆山和栖云山,后两者是两座主峰,由马衔山分支曲折而来,山势南高北低,海拔在2000米至3600米之间,最高峰3670.3米,是黄土高原范围内唯一超过3600米的高峰。

东峰入口是一座画廊式的木拱桥,桥身是木体的弓形,桥身不算长,只有155米,宽度3米,显得小巧玲珑。桥上设廊七间,桥的两头各有一阁,歇山顶四角飞檐的古典建筑。廊内雕梁画柜,柱子漆朱红色,廊顶覆盖着琉璃瓦。站在桥上,两侧涧水潺潺,是西北难得的山明水秀之地。桥头有一副对联:“云比泰山多,霖雨苍生仙人悦;龙入沧海外,扑峦翠霭灵气来。”巧妙地嵌入了“云龙”二字,不知道是先有对联还是先有桥名。龙腾云,云从龙,云为栖云山之云,龙为兴龙山之龙,这桥名也确实起得精炼。

这座桥最初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多次被毁。光绪年间,甘肃布政使岑春煊拨银重建,知县陈昌定名云龙桥。一九八一年,政府拨款改建,当时桥身已经倾斜,桥上的彩绘是重新上的漆。对联原来是陈昌所题,不过可能时日太久已经损坏,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副,是由甘肃书法协会副会长赵正书先生题写的。

据说,这座桥还有一则传说。经明末战乱之后,山里的香客已经几乎没有。谷内原来有一座卧桥,当时已经被洪水冲毁,只剩下两个桥墩子。好吧,其实我们都想像不出干旱的西北会有洪水,大概某年的降雨量出乎意料地大吧。

当时著名的道士刘一明触景生情,很是感伤,立志要恢复兴隆胜迹,于是他行医治病,以此募集资金。刘一明号悟元子,别号素朴散人,全真道龙门派第十一代宗师,也是继王常月后的乾隆嘉庆年间全真教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这一身的本身自然不能小觑。于是,忙乎了几年,就在山上修建了百十座殿阁亭楼,还架起了一座宏伟的木拱桥,当时取名“迎善桥”,意思是迎接八方善士。既然有了宏伟的道观,又有这么一位宗师级的人物,兴隆山的香火自然长盛不衰。可是后来又一次山洪暴发,桥再次被冲跨,刘一明十分惋惜。他的徒弟唐童有一天在涧边采药,看到有人落了水,就立马把人给救了上来,原来是一个又聋又瞎的老婆婆。唐童是个十分善良的人,他为老人更换衣服,又找了许多食物。老婆婆为了答谢,送给他一根三寸长的麦秸,说遇到河流挡路可以当桥。唐童还没有来得及道谢,老婆婆忽然就不见了。唐童半信半疑,把麦秸放在涧上,转眼间就化成了一座精美的桥。从此,这座云龙桥就再也没有被洪水冲跨过。

其实,道教在东汉桓帝永寿年间就传入了兴隆山,此后历代绵延,道教是兴隆山宗教活动的主体,所以史称兴隆山为道教名山。

我们对这座云龙桥颇为青睐,主要是来来回回走了不止一遭。走上桥后,对于东西两峰颇有些拿不定主意先往哪座峰游览。虽然我们到的时间还是上午,但毕竟两座峰的景点都不少,先游览的景区自然时间会更从容一些,而后游览的景区就未必能有时间保证了。于是看了东峰,又去西峰门口露了个面,最后还是决定先游东峰。

走进大门,往右而行,路旁的山石上有一个大大的“兴”字。我们饶有兴趣地找到了另一个“龙”字,两个字都很大,不过离得有些远,中间还有个山神洞。洞并不大,供的是山神。在中国,有关山神的传说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成书于两千多年前的《山海经》就有了山神的记载,古人把山岳神化加以崇拜。

青龙磐其实是树根,这棵树长得倒不算太过高大,不过扎根在岩壁上,蜿蜒盘缠,如同一条青龙。

沿阶而上,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上书“陇右名山”,这四个字也是给兴隆山的定位。背面也有四个字“秀比峨黄”,这也是对兴隆山景色秀丽的肯定。

旁边有一座小巧玲珑的亭子,亭前有滴泪岩。说是“滴泪”,但其实只有一泓不大的潭,岩上也没有滴水。大概是近来天气干燥,所以岩上没有渗水吧。

滴泪岩还有一个传说,相传西天王母邀请周穆王西游,途经兴隆山的时候,被这里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就派侍女前来司山。虽然这位侍女也是仙女,不过在凡间久了难免会有七情六欲。又因司山寂寞,久而久之,就与一个年轻的樵夫相爱了。这一来,可就触犯了天规,西王母就把这位侍女压在了石下。樵夫见爱妻饱受压石之苦,忍不住抱着石头痛哭。这滴泪岩滴的泪,便是这位丈夫恨不能以身代妻受苦的深情。

莲花峰顶笑长天,游客争尝太白泉。

陇右名山称第一,千年美誉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