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27

独行西北之兰州印象(中山桥与白塔山公园)

2012年11月,有机会到甘肃一行,体会了西北的风情,略记之。

飞机降兰州机场,阳光灿烂下依旧觉得有些冷,机场外还些许积雪。从机场到兰州40公里,途中经过建设中的兰州新城区,报道说要推平700座山丘,一期投资200亿,那些山都是光秃秃的黄土山丘,征地的成本与内地相比肯定是非常低的,而且没有拆迁,只需要建设的投入就能建一个新城,国家政策也支持的,上市公司大名城参加新城建设。只是西部地区人口较少,这么个新城要想填满,不知要多少年。
兰州市处在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即北纬34°,东经 103°40',也是西北其他四省的中心。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流而过,枕山带河,依山傍水,平均海拔1500米,具有盆地城市的特征。

如果把兰州缩小些,和我们江山城有些象呢,北面白塔山公园,南面南山公园,中间黄河穿城而过,城市就建在窄窄的两山之间,兰州盆地最窄处仅2公里。一个省会城市,建在如此狭长的地带,虽说占据的战略要地,但对现代城市来说,拥堵是不可避免的了。兰州的交通,可以说随时随地堵车,不论节日还是平时,往往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因是老城,更兼少数民族集聚区,改造特难,没有地铁,立交桥也少,最大的汽车站还在城市中心,这也是交通拥挤的一大因素。汽车站附近有一大片低矮的建筑是维族人的世居地,尽管建筑有碍观瞻,更嫌居住不安全、不方便,但人家就是不同意拆迁,政府也无计可施。在兰州城内玩,有时步行比打车快。兰州建新城,也是现实需要。

我们住在西固区,离兰州主城区还有20多公里,西固是兰州最早的城市所在地,汉时为金城,为陇西四郡之一。
从西固到兰州开了40多分钟,中间有段路还是沙石路,小堵车。老乡又是本家的带我们顺便看百里黄河风情,到“黄河母亲”停车游览。

河边有皮筏艇漂流,自号“黄河第一漂” 。

天寒,没有游客去漂流。
往前行,是水车博物馆,门票10元,没啥看头,走过路过,顺便错过。下站目标黄河大桥,车就停在这里,余下的路步行更简便。路过西游记师徒五人塑像。

黄河北面的水上清真馆。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建于公元1907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德国人造的桥真是好,一百年了,既是一道风景,也是交通要道。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

镇远桥的铁柱,也一百余年了。

过桥便是白塔山公园。

桥头的路很窄,没有余地可以扩,游人也多,车到此外自然慢行,黄河铁桥现在也通小车,应该禁行了。
公园免费,两边可上,两边各有砖雕,有些年代了,还有些破损。

登上“九曲安澜”石坊,有点进山门的味道。

白塔山临河而踞,有些陡峭。半山有个法雨寺,因临河面削直,大门都没法开,寺门开在侧边,临上山路边,寺不大,仅一座大雄宝殿,没有钟鼓楼、天王殿,弥勒和韦陀背靠背立在门内的一个盒子中,手韦陀中的降魔杵却是横放的,说明寺小名大,也是十方从林。

山高约200米,登上山顶,就见到白塔。白塔山因白塔寺而得名。白塔寺始建于元代,是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病故于兰州的一位西藏著名喇嘛而建造的。

寺中的白塔七级八面,高17米,各级每面都有佛像;寺中正在整修,门也虚掩着,我悄悄推门进去。
寺内有"镇山三宝",一为象皮鼓,二为青铜钟,三为紫荆树;寺内文物还有记载大禹治水的"夏禹岣嵝碑"。
紫荆树已经枯死。

象皮鼓已不是原物。

岣嵝碑被放置在地上,看不到碑文。其碑文在绍兴大禹岭时见到过。
我们走到黄河索道处,想乘索道下山,逢整修,原路返回。个人觉得黄河索道没必要,反而破坏了自然景致。
下山时我从边道走,拍了三星殿和文昌宫。

回到镇远桥,回望白塔山。

兰州的特产有什么呢?老乡说是百合,不知酒店里配料的百合是不是兰州产的。
南山公园没时间去游了。因为我买了晚上去敦煌的火车票,他们去吃羊肉,我自去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