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快乐自驾东南亚(一)序曲篇

玩法:自驾,摄影

发表于 2014-04-21 14:35

早就看到秋趣的东南亚自驾游计划,很是羡慕和钦佩,没想到我也加入其中,成为自驾游东南亚的一员,一次大胆的尝试,人生中一个零的突破,出国游就在这次自驾游中实现了。

三个上海人和一个北京人的组合。有点新鲜有点奇葩,不得不佩服三个上海人的精神。

老夫子,本次自驾游司机兼策划兼摄像,虽然已逾花甲,但自驾的热情不比年轻人差,而且对历史古迹地理等颇有研究。给这次旅行注入许多文化气息,使游山玩水提高一个档次,探访古迹补习历史知识双丰收。

秋趣,本次自驾游财务总管兼翻译,和我是同龄人,她的进取精神令我折服,她与老夫子已有十几年的自驾游经历,几乎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并有海外在新西兰自驾经验,堪称旅游达人,为更加适应境外游还在不断的充电,恶补英语,在自驾东南亚之前她和坛子一起花上大把时间强化英语训练。

坛子,本次自驾游司机兼翻译,酷爱旅游,一个有些激情又有些文艺范儿的资深青年,这次承担起随队翻译之任,他和秋趣一路找酒店问路点餐等英语水平发挥到极致,还利用本次接触外国人多的机会,频频与老外攀谈对话,英语会话能力飞长。

茶香,本人财务助理兼摄影,与这样三个伙伴出行,可有多省心,线路规划,景点设计,酒店下榻,点餐吃饭全被他们搞定,只帮秋趣记账对账,我轻松随行其他不用操半毛心。

但是与他们出行也有风险哦,有时他们叽哩哇啦说起上海话我一句也听不懂,坛子说是否比听英语还困难,还真有点儿,要是把我卖了还蒙在鼓里呢,呵呵,幸好我们是好朋友,不用风险防范啰。后来给他们规定谁不用普通话交流罚请客,精明的上海人自然注意喽,哈哈哈玩笑一个别当真。

准备环节走起签证:

1.老挝 办老挝签证比较简单就在老挝大使馆,带护照,当场用英文填一表格(贴一张照片),交300元人民币,三个工作日后即可取证。进门时要查看身份证哦。

2.泰国,

泰国相对老挝要复杂一些,英文填表(贴一张照片) 护照 银行留水单不低于一万元 往返机票预订单(网上预订再退出) 退休证复印件 230元十10元手续费共计240元 也是三个工作日就OK。

这里要注意喽,办泰国签证可不在泰国使馆里,而是在永安里双子座大厦西塔15层。

网上和旅行社有代办签证业务,需交数百元手续费不等。本人想了解一下全过程,因此亲历亲为了一把,省了几百元,拿到签证时还体验下几经周折被自己搞定的成就感。还是很爽滴。

机票本次自驾是从上海出发,经昆明到磨憨口岸,故我从北京飞昆明与旅伴们汇合。在网上预订大年初三的机票,由于是在春运期间,没有拿到折扣低的机票,但返程还可以拿到6折机票。

通关到达磨憨口岸已经是下午4点40分了,车辆和人员分别办理出关手续,填写人员出境卡,从磨憨出境每车6元人民币,车辆保险8万老挝币,出关后走五公里到老挝磨丁口岸办车辆入关手续,老挝入境每人2万老币,车辆入境2万消毒2万,海关5万老挝币,一个窗口办不下来,两三个窗口才办完,有点繁琐有点晕。

我们排在最后一个,据说中国政府为本次黄金周特意与老挝方面达成协仪减化通关手续,车辆保险在磨憨出关大厅购买了,等全部办完6点25分,继续启程沿盘山路走到一个叉道口右行向会晒口岸方向前行,由于时差关系虽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这里还是很亮的,我们是今天最后一个通关的车辆,所以路上很清静,据说这是中国援建的昆曼公路的其中一段,号称3号公路,路况不错,就是盘山路有点甩来甩去,不太舒服。

行走十几分钟后在岔道口碰上在我们前面通关从陕西来的小刘一家三口,夫妻俩带着十六岁的女儿也来自驾游泰国,寒喧后两车相约搭伴前行,开出二十公里左右,路左前方有十来个穿反光背心的男子吹哨摇旗示意停车,小刘不知出了什么情况把车停下来,我们的车也在减速,这邦男子朝我们走来,这时秋趣突然想起网上提到有非法拦车收费者,于是呼唤老夫子不要停车,老夫子一脚油门将车从前车旁绕了过去,小刘见状也跟了上来,结果这邦人没有得逞。后来两车人一起吃饭时提及此事,大家相互提醒,网上说的事真让我们遇上了,路上再有拦车的千万不要理采开过去就是了。嘿,那几个家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哎,不要这么肆无忌惮好不好!

天色渐渐黑下来,要穿过老挝去泰国,看路标距会晒口岸还有一百二十公里,我们决定先留宿老挝了,明天早上再一起通过会晒口岸进入泰国。

黑灯瞎火中找到一家旅店,还好这里的老板娘懂些英文,秋趣和坛子跟她讨价还价后,以每间5万老挝币入住。虽然条件有限,总算有个落脚之地,秋趣自己下厨炒菜以解大伙儿饥饿之急。房间貌似木屋别墅,实质里面很简陋,坛子在这里还负了伤。出境后的第一宿,让人记忆深刻,这里是老挝的维安普汉旅店。